2003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夺去72位矿工生命的孟南庄矿难,直接原因竟是矿工井下吸烟、管理混乱——
抓安全不能只抓设施
  孟南庄矿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该矿通风系统不健全,事发时风流短路,瓦斯浓度过高,加上井下矿工抽烟所致。这说明,该矿的管理是多么混乱!井下抽烟是煤矿大忌,而孟南庄矿居然让两名矿工带着香烟下了井。
  据介绍,孟南庄煤矿近两年陆续投资新置或改建了一些设备,如风机和监测系统。矿主说,其他该投的安全设施也都投了。孟南庄煤矿的安全设施,不仅是矿主、矿长,甚至连市安监局局长,都认为在全市是最好的。发人深思的是,就在这个拥有全市最好安全设施的煤矿,却发生了夺走72条生命的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
  近些年,各地抓小煤矿安全生产十分强调安全设施的投入,应该说这是必需的。安全设施是保证安全生产起码的硬件条件,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但有设施不等于安全生产问题就解决了。
  有些地方整顿或关闭小煤矿时,只看安全设施。有的小煤矿为避免被关,花钱突击改善设施。但这些设施是不是真正起到了作用,真正在运行呢?一位安全监察官员告诉记者,有些安全设施只是装个样子,检查完毕就撤除,甚至有的就是从别处借来应付检查的。
  在孟南庄事故现场,了解到这个矿安全设施并不差的情况后,记者和许多人一样,不由地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既然有先进的瓦斯抽放系统,那么,当时监控仪到底是不是在运行?瓦斯浓度是否有记录?到底谁在监测?
  保证煤矿安全不仅要有良好的安全设施,更要有严格的安全管理。孟南庄矿难发生后,矿主承认该矿管理人员水平很差,认为这次事故纯粹是管理问题,管理人员大多不懂管理,包括矿长在内,虽然拿到了资格证书,但实际管理经验不足,对员工的培训也不认真。据矿工介绍,孟南庄矿对员工从未进行过培训,也从不进行安全教育。工头向矿长承包,只管工作量等,没人管安全。以至于香烟也堂而皇之地带下了井。
  最近一段时间,小煤矿频频发生事故,各地应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安全监管机构不仅应检查煤矿是否改善了安全设施,也要深入一步全面考核煤矿的各项管理。除对矿长进行资格审查外,对总工、技术员、瓦斯抽放和监测员,都应全面进行考核,进行上岗前的资格培训。
  对小煤矿的关闭整顿已历时数年,现在到了该深化管理的时候。在关闭整顿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小煤矿的管理水平。特别是在小煤矿比较集中的地方,更应把这项工作尽早提上议事日程。

第6版(国民经济)

春来气象新
  左图:说新法
荣获全国税务系统文明单位称号的四川省叙永县地税局,开展多种形式的税法宣传,让各种税收新政策、法规和信息及时进入千家万户。这是他们在宣传介绍4月1日起实施的“即开型”有奖发票的使用范围、方法和管理规定。
  周世华 罗静/摄
左下图:制新茶
广西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5个青年,联手创办了有500多亩规模的七仙峰茶场,经过两年的精心管理,今年开始采摘新茶,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并解决了50个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这是女茶农在精心炒制新茶。
  刘金有 何静/摄
  上图:学新艺
  4月1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巾帼创业培训中心揭牌,开始免费安排下岗、失业妇女接受糕点专业培训。30名特困下岗、失业妇女成为第一批受益者。张店区妇联计划分期分批对下岗、失业妇女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使她们掌握应有的技能,提高再就业能力。 张群群/摄

第6版(国民经济)

大兴安岭草甸森林火灾得到控制
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发出慰问电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今天中午12时,大兴安岭扑火前线指挥部宣布,经过2万余名林业职工和武警森林部队官兵连续14个昼夜的艰苦奋战,发生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和呼玛县境内的草甸、森林火灾火场全部得到有效控制,明火已经扑灭,火灾扑救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发出慰问电,向参加扑救工作的林区干部职工、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和所有对扑救工作作出贡献的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
  近4年来,大兴安岭地区持续干旱,去年降水减少五成,今春仍未形成有效降水。3月22日以来,由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林区气温迅速回升,风力加大,导致因计划烧除形成的地下火大面积复燃,发生多起草甸、森林火灾,其时间之早、火点之多,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尚属首次。火灾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温家宝、黄菊、回良玉等领导同志多次批示并打电话询问火情,对扑救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家林业局、黑龙江省委和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立即作出部署,派出工作组协助指挥扑救,并紧急调集7架直升机投入扑救工作;武警森林指挥部紧急增调兵力,全力进行扑救;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扑火前线指挥部认真分析火情,及时组织扑救;林业职工和武警森林官兵克服火点多、火线长、昼夜温差大、水源匮乏、火场复杂等困难,发扬“公而忘私、顾全大局、团结协作、众志成城、舍生忘死、敢打必胜”的火场精神,不怕疲劳,英勇奋战;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武警总部、沈阳空军、兰州空军以及气象、铁道、民航和飞行保障等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做到了决策科学、指挥有力、措施得当、协调有效,主要依靠人力在较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了火灾蔓延。这次火灾过火面积绝大多数为草甸,对森林资源没有造成大的影响。在扑救过程中,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目前,参战人员正按照扑火前线指挥部的要求,对火场外围50—100米的隔离带进行彻底清理,确保隔离带绝对安全,死看死守,严防死灰复燃。
  (彭俊 曹清尧)

第6版(国民经济)

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提升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的结果,今年一季度,全国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2.5,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6.9和13.0
  点,继续保持近年最高水平,企业家对宏观经济走势信心继续增强,对宏观经济发展前景持续乐观。此外,反映企业家投资信心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景气指数为108.2,虽比上季度有所下降,但比上年同期提高6.5点,且为近几年同期最高水平。
  从调查结果看,与上年同期相比,除房地产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略有下降外,其他各行业企业家信心全面提升。从不同类型的企业看,与上季度相比,除集体企业和其他内资企业略有下降外,其他各种登记注册类型企业均有提高,其中股份有限公司、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信心指数超过140,比上季度分别提高9.7和5.3点。

第6版(国民经济)

北京降低地价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冯瑛冰)针对地价过高、影响经济发展的问题,北京市决定调整土地供给方式,降低土地使用成本。
  记者从4日召开的北京市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动员大会上了解到,北京市委、市政府3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其中明确了三项新的政策措施:
  实行土地一级开发。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国家及市政府批准建立的开发区内,统一组织土地一级开发,供应熟地。一级开发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控制和降低开发成本及地价。
  实行土地出让方式多元化。符合条件的项目用地,可采取土地出让、租赁、划拨、作价入股等多种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土地出让年限可在国家规定的最高年限内双方议定。
  实行土地出让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用地,调整征收的各项费用标准,土地出让金可以分期缴纳,并减免部分税费。企业再投资的新增用地,可享受进一步的地价优惠。
  据海淀区区长周良洛介绍,海淀区的地价将比过去下降60%,每亩不超过30万元。

第6版(国民经济)

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出通知
 建立退市风险预警制度
  据新华社上海4月4日电(记者潘清)沪深证券交易所4月4日发出《关于对存在股票终止上市风险的公司加强风险警示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两大交易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退市风险预警机制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完善退市机制,从制度上保证投资者能够随时掌握公司股票可能的退市风险状态,促进中国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
  《通知》规定,可能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公司股票,都将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存在终止股票上市风险的公司包括:最近两年连续亏损的;财务会计报告因存在重大会计差错或虚假记载,公司主动改正或被中国证监会责令改正,对以前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导致最近两年连续亏损的;财务会计报告因存在重大会计差错或虚假记载,中国证监会责令其改正,在规定期限内未对虚假财务会计报告进行改正的;在法定期限内未依法披露年度报告或者半年度报告的;处于股票恢复上市交易日至其恢复上市后第一个年度报告披露日期间的。据了解,退市风险警示制度将于2003年5月8日起正式实施。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负责人指出
美FDA新法规将造成贸易壁垒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绪岷就美国立法加强进口食品管制一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美国这一法规与世贸组织协议是背道而驰的,对贸易将产生不当的负担,对世界农产品贸易将造成障碍,并会对我对美出口造成严重影响。
  据统计,2002年我对美出口直接食用的食品14亿多美元、500多个品种,从事直接出口的企业3000多家。如果按照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规定的食品范围和登记的企业范围(包括所有从事生产、加工、包装、储藏向美国出口供人群和动物消费食品的生产及贸易企业,不管是直接对美出口的生产及贸易企业,还是委托外贸企业代理出口或向对美出口企业提供货源的生产企业),涉及我国出口商品金额及企业数量将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作为中国农产品进出口生产及贸易的行业组织,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于4月4日前组织会员企业对美国这项法规提出评估意见并反馈给美国FDA。曹绪岷说,我们提请美方注意,按照FDA拟议法规中要求登记的事宜,中国可能会有数万家与食品有关的单位及企业需要登记。中国在今年2月才获悉美国FDA登记的通知,为此,食土商会强烈要求美方将征求公众意见的最后期限推迟到4月30日。对许多中国公司来说,仅有一个月时间研究其法规,并向FDA递交中方的意见在时间上肯定远远不够。
  曹绪岷说,我们充分理解美国FDA立法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应对生物恐怖主义,但我们强烈要求美国重新考虑这一拟议中的法规。它会对国际贸易造成严重行政管理负担,制造与WTO原则相违背的贸易壁垒。这一法规不具有可操作性,FDA的登记要求实际上也不能够达到阻止生物恐怖的目的。我们认为,来自散布生物污染物的犯罪,超出了食品生产企业所能够控制的范围,无论他们是否登记。如果拟议中的规定不能够达到预期的保护目的,而这些规定又会造成贸易壁垒,这种登记是没有意义的。而且该登记要求在世界上会引起不良连锁反应。
  曹绪岷表示,中国是美国食品产品的主要进口国家之一,如果美国这一法规付诸实施,中国企业会由于美国实施的规定而受到损害,他们会要求中国政府对美国企业采取相同的登记措施。我们认为,美国应当寻求国际合作来预防来自生物恐怖主义的威胁。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仓储,涉及到人类的健康与安全,各国对此都有相关的管理措施,特别是中国所有出口的食品都要经过中国质检部门的检验,并出具相应的证书。基于此,我们建议美国FDA加强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合作,这比要求中国的企业都到美国FDA登记更实际更有效。
  食土商会称,国内企业如欲了解美国这一法规的详细规定及要求,可访问该商会农贸网www.agriffchina.com。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舒心的旅行 “闹心”的枕头
新华社记者 范迎春
  乘坐火车旅行本是件令人愉快的事,但有一件小事总让人觉得美中不足:很多列车卧铺的枕头都非常“精致”,有的就像中小学生书包里背的座垫一样只有薄薄的一层,用起来很不舒服。为此,脖子没少受苦。
  古有“高枕无忧”之说。但现代研究结论说,矮一点的枕头更有利于健康。那么,列车上的枕头是出于旅客健康的考虑吗?不然。记者偶尔一次机会沾了位“领导”的光混进了软卧车厢,发现软卧车厢的每个铺位上都配置了两个枕头,而且个个饱鼓鼓的甚是可爱。
  记者一次与同行的同事抱怨起枕头带来的苦恼,没想到立刻引起了车厢里左邻右舍一片共鸣。那么,列
  车为什么不把枕头弄得厚实一点呢?这有什么难的?一位女列车员回答说:“那样(指枕头加高)拆装不方便,也不美观。再说,你们又不是天天睡在火车上,将就一下吧。”这位列车员说得听似有根有据,理由也很充分,但分析起来,其实质是:铁路为了工作人员的“方便”和车厢的“美观”,忽略了大多数乘客的需求。
  近些年,我国的交通事业发展突飞猛进,铁路客运无论从速度、效率上,还是服务质量上,其进步都是有目共睹的。相比之下,枕头说起来实在是件细枝末节、不足挂齿的小事情,吹毛求疵未免显得婆婆妈妈。但是须知,火车毕竟是普通百姓出行最常用的工具,任何一个细小的改进,受益的都会是成千上万人。

第6版(国民经济)

第九届中法经济研讨会闭幕
  本报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法国法中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九届中法经济研讨会,近日在京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700多位中法企业界人士探讨了2008年奥运会对中国城市及经济持续发展的作用与影响。  (曲哲涵)

第6版(国民经济)

人力资本与企业发展论坛将举行
  本报讯 中国人力资本与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将于4月24日至25日在京举行。论坛由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中国人才交流协会等主办,旨在系统阐述人力资本管理及其发展趋势。将邀请跨国集团、著名学府、有关专家和著名企业的CEO就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模式等进行交流,还将设置国际管理顾问机构与人才中介服务专场。  (晓飞)

第6版(国民经济)

第五届全国烹饪技术比赛将开赛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以“创新、实用、美味、健康”为主旨的第五届全国烹饪技术比赛将于近日开赛。该项比赛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等联合举办,中国烹饪协会协办。比赛设立团体赛、个人赛、清真赛、快餐赛、职校赛以及西餐赛,预计全国有5000人参加比赛。其中,西餐赛是首次设立,民航饭店、航空配餐企业作为一个特殊的餐饮领域首次加入全国大赛行列。本届比赛还首次接受港台选手参赛。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背景资料

美国FDA新法规的主要内容
  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根据美国国会2002年通过的“反生物恐怖主义法”的要求制定了一项新的法规,要求在美国国内和外国从事生产、加工、包装及仓储供美国人群及动物消费食品的机构(指公司、工厂等各类企业)在2003年12月12日前向FDA登记,并称其目的是使FDA能快速应对可能发生的或实际发生的恐怖主义在食品供应方面的袭击。目前美国FDA正就此法规征求美国国内及国外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03年4月4日。美国当局称即便目前最终规定尚未出台,也必须遵照执行。
  该规定除要求美国国内和外国从事生产、加工、包装或仓储(包括库存、冷藏、地窖、仓库、液体储藏罐等)供美国人群和动物消费食品的机构、设施须于今年12月12日前向FDA登记注册外,还要求外国机构对美国出口的食品,在到达美国之前应先向FDA通报。不需要进行登记的机构包括农场、餐馆和零售部门、非营利性的食品店、不从事加工的捕鱼船等。
  规定中的“食品”主要包括:(1)供人和动物食用或饮用的各种物品;(2)口香糖;(3)用于制作上述食品的原料;(4)包括但不限于水果、蔬菜、鱼、奶制品、蛋类、动物饲料(包括宠物食品)、食品及饲料的配料及添加剂(可饮用食品包装及其它与食品接触的物品)、食品补给品及其配料、婴儿喂养奶、饮料(包括含酒精饮料和瓶装水)、活动物、烧烤食品、小吃、糖果、罐头食品等。  (龙雨)

第6版(国民经济)

河北省唐山陈氏超市有限公司坚持诚信经营,严把商品进货质量,不久前被评为河北省无假冒商品经营单位。图为公司董事长陈瑞珉(中)和员工一起检查商品质量。 高诚 保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