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相互仿冒产品,低价恶性竞争,是不少行业久治不愈的顽症,福建德化的工艺瓷也曾深受其害。如今,德化人找到了一条版权保护治顽症的新路子,请看——
版权保护挽救德化陶瓷
本报记者 江宝章
  “海豚系列”工艺瓷,是德化晖德陶瓷有限公司开发的新产品,深受欧美人喜爱,每年有700多种产品漂洋过海。但有个别业务员私自携带产品资料转厂生产,以低价骗取外商订单。这家公司发现后,立即将印有福建省版权局公章的产品版权登记复印件寄给外商。外商见该产品已申请版权保护,便与晖德公司继续履行原价格合同。
  在我国“三大古瓷都”之一的福建省德化县,通过对陶瓷创新工艺实行版权保护,遏制了企业间互相仿冒、压价的恶性竞争行为,使一度陷入困境的德化陶瓷业重现生机。
  陶瓷企业相互仿制、竞相压价,每件产品的利润低到只能以厘计
  早在唐代,福建德化的陶瓷制作便已初具规模。宋元时期,德化陶瓷成为泉州刺桐港“海上丝绸之路”的最主要出口商品之一。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是德化现代陶瓷业的高速成长期。他们根据西方国家市场需求,把西洋工艺瓷作为主导产品,为陶瓷业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2001年,德化陶瓷业产值达38亿元,去年更达45亿元,陶瓷业税收占全县财政收入的54%。全县陶瓷企业发展到1100多家,从业人员8万多人。
  但有一个问题困扰着当地陶瓷业:企业间相互仿制、竞相压价、恶性竞争的行为相伴而来,且屡禁不止。
  由于担心产品被仿制,一些企业不愿意投入资金进行产品开发,已开发的新产品也不敢大张旗鼓地推向市场;由于竞相压价,一段时间,每件产品的利润低到只能以厘计,甚至低于成本;由于恶性竞争,企业间各种纠纷不断,一些外商乘机从中渔利,企业对政府的管理能力也颇多微词。
  版权保护,保护了企业的创新热情和投资意愿。德化陶瓷业重现活力
  工艺瓷的生命在于设计和创新。如果不能规范市场行为,不能建立产品的创新保护机制,繁荣可能毁于一旦。
  德化县委、县政府先后尝试过用行政干预和行业自律等方法,但未能从根本上遏制恶性竞争行为的发生;他们也尝试通过专利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来制止侵权行为,但由于工艺瓷外观设计变化迅速,专利申报周期相对较长,专利法难解燃眉之急,收效甚微。
  在福建省版权局的支持帮助下,德化县找到了依靠《著作权法》对陶瓷创新工艺实行版权保护的路子。
  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福建省版权局为德化有关部门及企业开办了多期《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以增强企业家法律意识和依法自我保护意识。同时,积极帮助德化开展产品版权登记工作。德化县陶瓷企业服务中心先后为近1000件创新产品免费办理了版权登记。
  2002年,飞达陶瓷有限公司的一件创新产品被中间商以低价私自转让给另一厂家生产。德化县有关部门协同福建省版权局进行了现场取证,经与侵权厂家协调,侵权厂家承认错误,并赔偿了飞达公司的损失,使飞达公司原有的外贸合同得以继续履行。
  自从开展版权保护工作以来,德化县共处理了13起侵权案件,涉及侵权标的150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打击盗版,德化县一年至少可减少实际损失1亿—2亿元。德化县人民政府助理调研员黄建发告诉记者,通过开展版权保护工作,企业家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企业的创新热情和投资意愿高涨。如今,德化县每天有200多种创新产品问世,企业开发出的新产品也都及时送到陶瓷企业服务中心进行版权登记。
  过去,由于担心被人仿制,工艺师连自己的作品也不敢公开发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阳春三月,年轻的陶瓷雕塑家柯宏荣、陈桂玉夫妇捧着刚刚出版的《柯宏荣陈桂玉瓷雕作品集》喜滋滋地说:“终于出版了。”这本印制精美的作品集,收集了夫妇俩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创作的100多件瓷雕作品。所有作品都进行了版权登记。
  柯宏荣、陈桂玉夫妇的作品很有创意。屈子行吟、将相和、千古一帝、大风歌、卖炭翁、三顾茅庐、天鹅湖等,取材涉及古今中外,手法丰富多彩:既有精雕细镂,也有大写意,形神兼备令人叹为观止。但是多年以来,由于担心被人仿制,他们每创作一件作品,都小心翼翼地束之高阁,想出版一本作品集也一直不能如愿。如今夫妇俩终于了却了多年的心事。在德化230多家民营陶瓷研究机构中,像柯宏荣、陈桂玉夫妇这样的优秀工艺师如今可以自由地挥洒创意了。正是他们充满智慧的创造性劳动,才使得德化的陶瓷工艺春色满园。
  福建省版权局的同志告诉记者,福建工艺美术界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还很淡薄,一些传统工艺美术品种由于缺乏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已逐渐被淘汰或面临生存危机。如福州工艺“三宝”之一的福州软木画曾经是福建出口的主要产品。由于效益可观,又没有相应的版权保护,一时间社会上竞相仿制、压价竞争,致使市场迅速萎缩。软木画的繁荣犹如昙花一现,已风光不再。“从这点上说,德化县的经验对于促进福建省工艺美术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第5版(视点新闻)

为景点“减负”
厦门拆除鼓浪屿临时建筑 丽江控制古城区商业活动
  本报厦门4月3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厦门市鼓浪屿拆除临时建筑、临时搭盖工作4月1日正式启动。位于沿环鼓路、风貌历史建筑游览线、旅游主干道沿线的20处共2500平方米临时建筑、铁皮搭盖店面被列入首批拆除对象,将在4月15日前拆除。
  近年来,鼓浪屿上临时搭建增多,建筑密度急剧增大,破坏了鼓浪屿“海上花园”的风貌。去年,厦门提出要“拆出一个漂亮的鼓浪屿”,把鼓浪屿建成有品位、有特色的“海上花园”,成为厦门市旅游业发展的“旗舰”。
  拆除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分三期进行,需要拆除的建筑物面积达13万平方米。
  本报昆明4月3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云南丽江日前开始对古城核心区内的经营活动实行总量控制并逐渐淡化现代商业氛围。
  随着丽江旅游业的发展,古城区的商业气息日趋浓厚。据古城管委会初步统计,古城内经营户达1300多户,其中餐饮店144户,各种酒店客栈146户。为招揽顾客,各种招牌林立,破坏了丽江古城古朴、典雅的氛围。
  为全面保护古城的风貌,丽江地、县10个机构联合开展了古城“减负”行动。其主要内容包括:古城核心区内的经营活动实行总量控制,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商业店铺,对现有经营店铺的数量和规模要逐步压缩;在古城内经营的音像、珠宝玉器、歌舞厅、卡拉OK、网吧、桑拿按摩室、足浴按摩及美容厅、现代服装等影响丽江古城风貌的项目,将逐步迁出古城;要求经营铺面的装修必须保持古朴风格,其柜台、店内的设置,要求与古城风貌相协调;禁止在古城内安装太阳能设施,临街面禁止采用不协调灯具。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连续报道

“环保大使”田桂荣获资助
  本报郑州4月3日电 记者李杰、戴鹏报道:本版2003年2月27日刊登通讯《田桂荣:能坚持多久就多久》,报道了被誉为民间“环保大使”的田桂荣自发回收废旧电池的事迹和面临的困难。4月2日,田桂荣在郑州获得中华环保基金会德赛电池环保基金1.4万元的捐助。这是她获得的国内环保机构的第一笔资助。
  在捐助现场,田桂荣表示,她将一如既往地投身环保事业,克服一切困难,推动环保工作,使天更蓝,水更碧,山川更秀美!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个私和股份制企业用人需求占据主体地位
刘小青/制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莫把生命当儿戏!
  今年1—3月,贵阳铁路分局管辖的川黔、湘黔、贵昆路段已发生路外伤亡事故33起,其中22人死亡,14人受伤。死者中90%为在铁路边违章行走的农民或流动人员。铁路部门呼吁人们珍爱生命!
  图为4月3日在铁路边拍到的场景。
上图:一名女孩拉着奶奶匆匆穿越铁路。
下图:两名儿童在贵阳站的铁路边玩耍。
吴东俊摄(新华社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服务热线

如何申领国际信用卡
  问:中国公民及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如何申领国际信用卡?
  上海 陆荣
答:国际信用卡有单位卡、个人卡。凡能够合法使用外汇的法人或经其授权的其他组织,可凭中国人民银行核发的开户许可证,连同公安部门规定的申领人本人的有效证件申领单位卡。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国公民及持有国籍所在国正式护照的外国公民和港澳同胞,可向发卡机构申领个人卡。单位和个人申请国际卡均须填写申请表,与发卡银行签定协议,发卡银行根据申请人的资信状况决定是否需要担保及担保方式,并调整其信用额度。持卡人凭贷记卡在特约商户结算购物消费款项,或在受理网点支取现金时,如为联网交易,须输入个人密码;如为手工压单交易,须出示个人身份证件(彩照卡除外),并须在签购单或取现单上签字确认。
  持卡人须妥善保管和正确使用个人密码,密码保管或使用不当导致的损失由持卡人承担。
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卡办公室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重庆忠县 筑堤保护石宝寨
  位于重庆忠县境内长江北岸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宝寨,在三峡蓄水后,将被部分淹没。目前,石宝寨保护工程最新方案出炉。专家提出了最新的“护坡加钢闸门”方案,沿着石宝寨四周筑一道巨型围堤。届时,游客在江中轮船上仍可目睹国宝全貌。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广州 大学城建设惊现“文物岛”
  据新华社电 (记者王攀)投资120亿元的广州大学城近日开始动迁。大学城所在的番禺新造镇小谷围岛上发现了大批古墓葬群、古祠堂群、古民居和石雕石刻。因为“文物岛”的出现,广州市规划部门正在对大学城的建设规划展开调整。文物部门正对该岛的文物古迹进行全面调查,寻求有效的保护方案。工程指挥部表示,原定的全岛整体搬迁的计划已经被调整为局部搬迁,岛上4个文物文化遗迹众多的村落将保留下来。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北兴隆 发现14亿年前原始生命遗迹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赵嘉麟、王军)我国科学家在从河北省兴隆县离长城约10公里处采集的矿石标本中,找到了距今14亿年前的海底原始生命的遗迹。科学家研究后认为,这些大小只有几微米,甚至更小的细菌化石,存在于14.3亿年前的“海底黑烟囱”(堆积在海底火山附近的硫化物)中。这不但动摇了“万物生长靠太阳”的传统理论,而且为“地球早期生命起源于‘海底黑烟囱’”的推论提供了地质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