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桶装水方便、时尚,质量也特别引人关注——
桶装水何时让人放心
本报记者 杜海涛
  桶装水质量堪忧
  近日,同事正在念初中的女儿重新背上了水壶,带上了自家烧的白开水。同事说,女儿原本一直喝学校提供的桶装纯净水,但最近几天,学校提供的纯净水有一股明显的异味,同学们闻都不愿闻了。同事说,还是自家烧的水喝了心里踏实。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开始对饮用水讲究起来。短短几年,一种追求天然、崇尚高纯度饮用水的热潮很快兴起。名目繁多的瓶装、桶装饮用水纷纷上市,迅速走进了都市人的生活。各种品牌的桶装水被广泛应用在家庭、宾馆、公司、学校、车站等场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类正规饮用水生产厂家有2000多家,其中纯净水年销售量已达300多万吨,矿泉水年生产能力200多万吨,占世界矿泉水产量的10%以上。
  新生桶装水市场的崛起,在方便人们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毋庸置疑,但桶装水质量也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3月中旬,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委托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北京市场上33个品牌的桶装纯净水样品进行的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安吉尔等6个品牌的菌落总数和电导率指标未达到标准,占检测总数的18.2%。与此同时,浙江省工商部门在对301批次的桶装水产品的抽查时发现,88个批次的产品第一次抽检不合格,第二次复检后,仍有53个批次不合格,其中有9个批次的菌落总数超过标准的50倍,有的甚至更高。
  无序生产成隐患
  业内人士指出,桶装水质量问题主要是无序生产造成的。目前桶装水行业没有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由于丰厚的利润和巨大的市场空间,不少企业千方百计挤进桶装水市场,形成了少数投资数千万的正规大厂与大量的家庭作坊式“地下黑厂”或杂牌厂家共存的局面。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在广东,专门的桶装水企业已达360余家。据查,拿到ISO9002认证的只有12家;在北京,600多家领有执照的饮料生产厂家中,一半以上都在生产水,再加上那些“地下企业”,总数有可能超千家。不少企业缺乏必要的生产设备和检测技术手段,存在严重质量隐患。
  乐百氏(广东)饮水有限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投资建立一个正规的大厂少说也在几百万元以上,无菌罐装车间、自动罐装设备等价格不菲。而目前市场上的杂牌饮用水企业通常只租用几十平方米民房,买几万元的设备,就开始生产。这些企业制造出的“纯净水”装桶后直接转售给小商贩,然后由这些“散兵游勇”挨门挨户“送水到门”。不少企业还假冒名牌,甚至直接罐装自来水,使消费者防不胜防。今年3月,福建省桶装水检查中就发现了自来水灌充现象。去年8月,云南省在检查中发现,近一半抽检企业没有自动罐装设备和洗瓶设备。
  经营桶装水企业,还得准备大量的“桶”。记者手中的一份资料显示,一个合格水桶的价格一般在25—30元左右,而且在使用2—3年后就得淘汰,每发展一个客户还需要22—25个水桶的储备量。由于水桶的投资巨大,个别企业就用各种回收的旧塑料垃圾等做成的“黑桶”。这种水桶本身就是一个严重的污染源,它所包含的有害物质乙醛溶于水中,使水质发生化学变化。
  此外,在水桶的清洗方面,正规厂家都有严格的规定,而有的厂家对回收的空桶未经消毒就使用,有的所谓的消毒就是将空桶在自来水里简单地冲一下,导致水桶中细菌大量繁殖。去年年底,济南卫生执法大队在环山路某纯净水生产厂检查时就发现,那里的水桶和桶盖均未消毒,只是简单用水冲一下了事。这种情况在许多企业都存在。
  让桶装水成放心水
  净化桶装水市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工商、卫生、质检等部门要加强统一的行政和法制建设,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督检测体系,对生产、经销不合格产品的企业进行整顿,限期整改和行政处罚,尽快让桶装水成为“放心水”。
  日前,浙江省工商局表示,将通过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质量抽查等措施,加大对桶装水市场的监管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无照经营行为坚决取缔,对销售环境和卫生状况差的责令停业整顿,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给予严肃查处。北京市正在推广“食品放心工程”,给包括桶装水在内的食品穿上数码“防伪衣”。消费者只需揭开或刮开标识,即可通过上网、拨打查询电话等方式,快速识别商品的真伪。北冰洋、雀巢、燕京、娃哈哈等品牌的桶装水都将很快穿上这种“防伪衣”。
  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桶装水时要选择那些有一定规模、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名牌企业;在选择供水点时,尽可能选择厂家的直销点买水,避免有人在送水环节“偷梁换柱”;认真查看生产日期,检查桶封上的生产日期和桶盖上的标签是否一致,如果生产日期是采用激光喷在桶盖上或桶封上的,质量就比较可靠。另外,要勤换饮用水,至少也要做到三天一换,对饮水机也要定期清洗。(附图片)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一些地方搞了不少“放心工程”,但监督管理没跟上——
“放心消费”难放心
朱忠保
  如今,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成为社会的共识。可是,人们在消费时,仍然有很多不“放心”。举个简单的例子,出门乘出租车,就有出租车司机要么把表调快一些,宰客;要么对不熟悉路的乘客,拉着兜圈子,跑好多冤枉路,多收乘客的钱;你到市场上去买菜、买米,不是短斤少两,就是以次充好,凡此种种,总是叫你不放心。
  为了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有关部门也投入很大力量,花了不少力气。比如设立定点屠宰生猪网点,建立绿色食品基地等,“放心肉”、“放心菜”、“放心米”、“放心油”、“放心水”等“放心工程”确实搞了不少。然而,在不少地方,当初建成“放心工程”时,都称可以放心,可是没过几天就出了事,叫人也不能放心了。
  究其原因,除了企业自身放松了要求之外,关键在于“放心工程”建立之后,个别管理部门躺在“放心”二字上睡了大觉,忽视了后期监管;有的部门甚至只要收够企业交纳的管理费,就发给一个“放心××”的牌子,或者盖上一个“放心”的公章。如此失职渎职,“放心××”难放心,也就不奇怪了。
  建立“放心工程”的出发点是好的,要把好事做好,除了前期的投入与制度建设外,跟踪监督与管理是必不可少的。要严格评选条件,加强后续监管,扎扎实实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平时的教育、管理、惩处机制、退出机制等都不能忽视。有关部门要真正负起责任来,执法必严,有法必依,有失必究,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如此,“放心工程”才能真正取得成效,才能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消费环境发挥作用。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小桥流水
朱三平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进口车市:关税微降难敌进口价升
新华社记者 钟玉明
  奔驰公司好像跟宝马公司约好了似的,在广东上市的吉普车,价格都是90万元人民币。
  加入世贸组织之初,广东业内人士就预言:关税微降难敌进口价暴升。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后,整个进口车的档次会提高。
  今年进口汽车关税税率,排量在3升以上的从50.7%下降到43%,下调7.7个百分点,3升以下的从43.8%下降到38.2%,下调5.6个百分点。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经广东口岸进口的汽车,头号出口国是日本,占进口量的60.6%,报关均价为2.2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4.3%。缴纳关税后,均价为26万至28万元人民币。二号出口国是德国,占进口量的13.5%,均价更达5.83万美元,同比大幅上升37.6%。缴纳关税后,均价为65万至68万元人民币。从美国、法国等汽车大国进口的车辆也集中在中高档价位,因此,进口车八成以上进货价高达26万—68万元人民币。销售环节的税费以车价为基数,水涨船高,加上经营成本(包括许可证费用)、利润,零售市场车价还得翻个跟斗。
  自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广东进口车市除了小轿车向更高配置靠拢外,还劲刮越野风,越野车在进口车中所占比重急速提高。
  据统计,2002年1月—5月,经黄埔海关进口越野车713辆,同比增长4倍,而同期小汽车进口量只增长23%。今年1月,经广东口岸进口越野车1233辆,同比增长2倍,而同期汽车进口量只增长86%。2002年1月—5月越野车报关均价为1.84万美元,今年1月越野车报关均价上升到2.56万美元。
  目前,中高档小轿车市场已有国产奥迪、别克、本田、帕萨特等参与竞争,而越野车却给外国厂商留下了巨大的经营空当。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打公用电话要防污染
  记者日前走访了广西南宁、柳州的一些公用电话亭和公话代办摊点,发现公用电话的污染现状堪忧。卫生专家指出,公用电话应特别注意卫生,否则极易成为病菌传染源。
  在一个IC电话亭,记者拿起话筒轻轻一擦,满手都是污迹。而在随后的20分钟里,先后有10余人触摸过这部电话,但没有一个人对电话进行清洁处理。
  刚打完电话的唐先生告诉记者,提起话筒,他就感觉手油腻腻的,无奈只好用面巾纸将话筒包起来打。打完电话后,他发现,包住话筒的面巾纸竟变成黑色。而更多的公话使用者对话筒的污染不太在意。一位中学生对记者的疑问满不在乎,“话筒是有点脏,但还不至于染上传染病吧!”
  但卫生专家指出,未经消毒的公用电话上会附有不少细菌。广西妇幼保健院虞医师说,使用未经消毒的公话,可能感染大肠杆菌、甲肝病毒、肺结核、沙门氏菌等,其中最易传染的是肠道性疾病。
  在一家公话代办摊位上,记者见到一部电话的听筒用毛巾包着。摊主说,这部电话一天约有80人使用,没几天就被人摸得黑乎乎的。为了防止病菌传播,也为了保护电话,他就用毛巾包着。
  据记者了解,大多数摊主只是简单地用抹布或湿毛巾擦一擦话机和话筒,就算进行“消毒”。一些摊主告诉记者,他们也知道公共使用的电话应该消毒,可许多人不知道怎么做才能真正消毒,少数人认为,一小瓶消毒水就要好几十元,太贵了。(据新华社电)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魔术师,你也能当!
张凝
  近日,一位朋友说要凑凑兴,给大家表演一段魔术。在我们半信半疑中,只见他把一支铅笔放在空笔盒上面,用另外两个盒子包围起来。然后假装要把铅笔盒切断,当他打开两个盒盖,铅笔却不翼而飞了,可是当他再把笔盒打开,铅笔却好好地躺在里面。这手功夫让大家赞叹不已,过后问他:“学这个魔术恐怕用了很多时间吧?”这位朋友哈哈一笑:“其实我就是花80元钱在魔术商店买了一个魔术玩具而已。”
  原来这是最近刚流行起来的一种魔术产品。目前,京城已有不少专门经营魔术产品的魔术商店,有的超市也已经设有专门销售这种产品的魔术柜台了。在朝阳区的一家京客隆超市,取名“魔术屋”的魔术柜台前就围着几个好奇的顾客,销售小姐正在示范一个名叫“三根奇妙绳”的魔术:长短不同的三条普通绳子,一会儿变得同样长,一会儿又变成长短不一。不多时,就有几位顾客购买。销售魔术产品的刘小姐介绍说:“这些魔术产品大多是舞台表演不用的、只适合现场表演用的小道具,或古代时曾是魔术,现在只是玩具一类的东西。这些玩具操作起来比较简单,一教就会,普通人都能像魔术师一样表演魔术了,所以现在卖得挺好的。”
  笔者看到出售的魔术产品大多是从国外进口的,有益智系列、纸牌系列、手法系列、幻之迷魔法系列等近百款魔术玩具,每个系列的玩具都具有与众不同之处。适合的年龄阶层从几岁到几十岁的都有,售价从30多元到200多元不等。
  据了解,现在大家购买魔术玩具主要用在家庭聚会、文艺晚会和公关应酬的时候,可以缓解学习的紧张与工作的压力,活跃气氛。而玩这些玩具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训练,所以,当你拥有这些魔术玩具的同时,你也就变成一个魔术师了!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健康生活从早餐开始
  三月三十日,“健康从早做起,健康奔小康”行动倡议仪式在京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旨在加强对中小学生进行营养早餐的普及与推广工作。图为香港艺人莫文蔚在倡议仪式上为少年儿童签名。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驾车者有了新式通讯工具
 全新诺基亚810车载电话推出
  本报讯 诺基亚近日推出其全新车载电话诺基亚810,该产品专为车载环境下更舒适、更便捷的话音和数据通信而设计,集成了蓝牙技术和话音识别能力,用户只需发出话音指令,即可传送兼容蓝牙手机中的电话簿条目,也可通过无线耳机使用该车载电话。(陈宇红)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湘桂旅游圈呼之欲出
  由湖南永州市东安县和广西桂林市联合推出的“2003生态之旅”———人间仙境舜皇山假日旅游日前正式启动,这是湘桂旅游合作的一部分。根据此前永州市旅游局与桂林市旅游局签订的合作协议,一个跨湘桂两地、直接影响到湘、桂、川、粤、黔5省区的大旅游圈正在逐步形成。
  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4594公顷,不仅瀑布众多、熔岩秀美,还拥有国内已发现面积最大的华南五针松原始自然群落。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这里开辟了杨江景区、舜皇岩、盘古庙等80多个景点,10年多来接待海内外游客60多万人次。通过与桂林合作,利用桂林的成熟经验和品牌效应,集漂流、探险、野营、观瀑、赏蝶等于一身的生态旅游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预计今年来舜皇山的游客至少将比去年翻一番。
  业内人士认为,永州、邵阳都临近名满天下的桂林山水,但各自都有着并不逊色的丰富旅游资源,合理加以开发利用,将能辐射到川黔粤等周边的省区。距兴安乐满地仅127公里、距桂林市仅210公里的舜皇山只是第一个景区,在不久的将来将有更多的具体合作,来共同打造湘桂大旅游圈。
  (据新华社电)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中华民族园举办民族文化遗产展
  北京中华民族园日前推出“中国民族文化遗产展示”系列活动,展现少数民族传统节庆文化、传统民间工艺、传统宗教文化以及民族民俗文物,吸引了众多游人。
  图为来自云南大理的白族姑娘在园内展示自己的刺绣作品。
  新华社记者张旭摄
  图为来自云南大理的白族姑娘在园内展示自己的刺绣作品。
  新华社记者 张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