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本报一篇报道引起反响
 福建晋江:闻过则改加快环境治理
  本报晋江4月3日电 记者黄敬、吴沿报道:本报4月2日第十一版《福建晋江:垃圾围城“狼烟”四起》的报道发表后,引起福建省晋江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天上午,晋江市委书记、市长龚清概专门召开常委扩大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整治环境、改善环境摆上重中之重的议事日程,全市在今年内要有大动作,取得大突破。各镇要举一反三,根据实际情况,研究解决环境问题,同时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会后,市、镇、村三级立即行动,开展整治环境大行动,今天下午,晋江电视台派出多路记者跟踪采访报道。
  昨天下午,晋江市领导看到本报的报道后,紧急召集这两个镇和市环保局的主要领导,责成他们立即行动起来,对辖区内的垃圾堆积点进行全面专项整治。今天一早,尽管下着瓢泼大雨,但记者来到晋江市池店镇桂岩角落、溜石村及陈埭镇妈祝桥边时,只见各村、镇的环卫工人早早地就忙开了,环卫车一车紧接着一车将堆积的生活垃圾、工业垃圾运出。这两个镇分管工业、环保的副书记分别在现场督战。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很早就引起了晋江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他们“双管齐下”,对新、改、扩建项目严把“三同时”关,不让新项目成为新的污染源。自1997年起,晋江市就把制鞋业“三苯”废气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1998年就在全市制鞋企业中全面推广使用无苯胶,并年年开展“再整治”活动,防止“三苯”污染回潮。结合晋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四大行业”治污工作。
  为加强对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整治力度,去年4月24日,晋江市委、市政府专门在陈埭镇召开全市固体废弃物治理工作会,会议明确提出将治理工业固体废弃物作为环境整治的一个重要内容,并提出在2002年新建10个工业垃圾焚烧炉。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晋江市加快了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整治力度,目前已建成工业焚烧炉10个,日处理废弃物能力达100吨。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打假治劣 扶正助强
 天津市药监局力保群众用上放心药
  本报讯 只有让假劣药品无藏身之地,真药好药才能占领市场,老百姓才能用上放心药。天津市药监局牢记“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宗旨,一手打假治劣,一手扶正助强,着力净化药品市场,自2002年1月份以来,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10209人次,接待投诉举报390起,受理案件270件,立案查处231件,案件涉及物品总值284万元,罚款金额106.5万元,捣毁制售假劣药品窝点3个。
  在打假治劣工作中,天津药监局将工作重点由审批发证转移到加强监督上来,将日常监管同突击性检查相结合,对药品市场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整顿工作。2002年年初,针对施行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们开展了药品市场专项治理工作,出动检查人员对全市的药品生产企业、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去年下半年,针对目前医院药房日趋社会化、多样化的情况,对基层医疗机构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医疗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对药品的管理和经营存在的各种问题要求整改。
  与此同时,天津市药监局引导企业实施国际通行的GMP认证(药品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从局领导到专业处室的工作人员,通过上门拜访等多种形式,反复宣讲认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针对一些企业专业人才缺乏的现状,药监局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大力帮助企业培养技术骨干和专业人才,手把手地进行培训。目前天津市共有35家药品生产企业通过GMP认证,获得GMP认证证书45个。
  天津医药企业在全国占了三个第一:第一个通过GMP认证的化学药企业在天津,第一个通过GMP认证的中药企业在天津,同时天津也是全国GMP认证率最高的市。(张俊成)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波尔山羊大群体胚胎移植获成功
  4月2日,河北农业大学桑润滋教授(左)和助手高兴地抱起了刚产下不久的波尔羊羔。他们承担了国家和河北“十五”期间重点攻关课题——“应用胚胎生物技术加快纯(良)种肉羊繁殖”,此次波尔山羊大群体胚胎移植成功,标志着我国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羊胚胎移植技术已经成熟。
  新华社记者 周文广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内蒙古为高新企业架金桥
  本报讯 记者刘毅报道: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重点开发项目——金桥科学城的各项建设已经全面开始。目前,开发区共有入区项目85项,预计投资规模达27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代主席杨晶表示,金桥科学城的建设是该市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建成后将为高新技术企业前来落户生根架起一座“金桥”。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是呼和浩特市“十五”期间的战略任务之一。为此,该市将在生物技术、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和光机电一体化五个领域,加强技术研究和开发,力争“十五”期末,建设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北京宣武区与北师大共建师大附中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北京市宣武区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建北京师大附中签约仪式2日在京举行。根据协议,原和平门中学的校舍、场地、教学设备和设施等固定资产提供给师大附中使用,使用期限为20年。
  北京师大附中从1901年创立至今,已经走过百余年历程。经过多次调整,目前北京师大附中已经进入北京市首批高中示范校行列。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中国是气象事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访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奥巴西教授
本报记者 刘毅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奥巴西教授4月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气象事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在促进国际合作,解决环境问题尤其是气候变化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杰出奉献。
  奥巴西教授此次来京是出席为期3天的气候变化国际科学讨论会。他1983年第一次来到中国,此后先后来了10余次。这20年间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气象事业的高速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气象事业高速发展原因何在?奥巴西教授认为,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较多的国家,东部沿海的台风、西北地区的干旱、长江流域的洪水等等,给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其次,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对气象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事关国计民生的气象事业,不断加大气象现代化建设力度,培养气象人才,改善气象装备,改进气象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着全球气候状况的一系列变化趋势,以及已观测到的自然生态系统和动物生活格局的变化,这些变化显示出气候正在变暖。奥巴西教授强调说,气候对地球上万物的持续生息至关重要,这是因为气候对食物保障、生命和财产安全、水资源、生活舒适和可持续发展都有重要的作用。另外,气候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人们的情绪,左右人的个性甚至是思考方式和社会文化。
  奥巴西教授指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根据去年在南非召开的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的结果,有必要采取更加统一协调的方式来研究地球系统。这在社会重点关注的交叉问题及全球可持续性方面尤为如此。“在这方面,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发挥巨大的作用。例如,我高兴地看到中国是一直参与世界气象组织城市气象环境研究项目的国家之一。该项目旨在帮助国家气象水文部门有效地解决日益严重的城市污染问题。”
  奥巴西教授说,中国气象部门与世界气象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气象工作者在世界气象组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任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的颜宏就是中国人,此外,还有数名中国气象专家在世界气象组织工作。“作为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我非常高兴看到近年来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以及与世界气象组织的有效合作,我相信在新世纪里,中国的气象事业一定能继续取得让世界瞩目的成就。”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一位留日博士来信呼吁——
重视文科留学人员回国服务
  本报讯 海外学人曾支农博士日前给本版编辑来信,希望国内有关部门关心和支持文科留学人员回国服务。
  来信说,作为海外留学人员,我现任日本亚太国际交流协会董事长,国内近年来竞相兴办留学人员创业园,吸引大批留学生回国服务,效果很好。但看看这些回国留学生,大都是学物理的,搞生物的,或开发软件的,对文科学生而言,还缺乏用武之地。
  来信说,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1994年赴日本留学,获东京大学文学博士,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架设教育之桥,一方面招揽海外留学生回国服务,另一方面帮助中国教育走向海外。现在日本学习汉语的青年越来越多,许多人想到中国深造,目前这批学生已占到国内留学生总数的第二位。由我提议并帮助实施的中国教育展和在北京举办的日本教育展成了中日两国近年来教育交流方面的一件盛事。
  曾支农在信中表示,科教兴国是国家高瞻远瞩的决策,大批学理工科的学生回国服务,学文的也可以以各种方式为国家服务,这种服务可能更宏观、更具前瞻性。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促进中外教育交流,为国家发展培养成千上万的高素质人才,是一项需要各方面大力协作才能完成的伟大事业。
  曾支农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我炎黄子孙,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热爱祖国的群体,而这个群体是不分专业的。(李玲整理)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霍英东捐款支持北京办奥运
  本报香港4月3日电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著名实业家霍英东先生在广州南沙蒲洲经济开发区例会上宣布,向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捐资2亿元港币,支持北京办好2008年奥运会。这是霍英东先生1984年向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馆捐资1亿元港币之后,在体育运动方面又一个一次性捐资过亿元的行动。
  霍英东认为,体育运动对展现中华民族志气,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鼓舞全国人民奔向小康,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霍英东深情地说:“北京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牵动着无数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的心。1993年中国申办奥运会时我就想,申办成功后要兴建一座体育场,把它建成奥运会的主要赛场。现在我要兑现承诺。中国从过去被称为‘东亚病夫’的国家,变为奥运会金牌数第三的体育强国,对世界华人是个鼓舞,是炎黄子孙的骄傲。捐一点钱,表示我的一点点心意。”(可桐)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北京欢迎各国企业参与奥运会主体育场法人投标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张舵)北京市市长孟学农3日在此间透露,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最终的概念设计方案即将揭晓,欢迎各国企业参与下一阶段的法人投标。
  据悉,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的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在经过专家和北京市民的评选后,将在月内最终揭晓。孟学农说,在下一阶段的法人招标过程中,将通过国际招标确定项目法人。中标方将负责整个项目的具体设计和融资,欢迎各国优秀企业积极参与投标。
  据悉,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预计将于2006年建成。
  孟学农是在此间会见法国前总统、欧盟制宪筹备委员会主席德斯坦时做这一表述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全民健身设施不应远离大众
新华社记者 杨磊
  喜闻重庆建成我国第一个省级大型全民健身主题公园,记者驱车前往采访。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寻觅和奔波,终于在重庆西郊歌乐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找到了这个全民健身公园,但难免给人以“养在深闺”的感觉。
  春光明媚,山高林幽。这座占地2000多亩,已建有篮球、乒乓球等15种全民健身设施的公园内却人影稀疏。一大排篮球架下,只有一个少年在玩篮球,而三个标准乒乓球台边空无一人,更远处一大套组合健身器械上,只有两个管理员在“锻炼”。
  公园广场边的一位餐厅服务员也是兼职的器材租赁员说:“平时也就这么点人,篮球今天租出去几次,乒乓球一次也没租。”另一位服务员补充说:“周末人多一些,现在是学生春游的季节。”几名租“面的”上山的女学生说:“上山来就是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在山路上走一走。要说锻炼身体,在山下还不是一样锻炼嘛。”
  这座全民健身公园是重庆市体育局利用体育彩票资金修建的。按计划,园内全民健身设施将在今后增加到30个。然而这个建在山高林幽处的全民健身公园,似乎只有周末才能聚集一点人气,那些为大众健身设置的器械,在绝大多数时间成了摆设。
  “全民健身”,顾名思义,就是要让所有的老百姓都来参与锻炼,增强全民的身体素质。但这里建造的全民健身设施,注重了器械的简易性和大众化,却忽略了建造的地点是否方便老百姓。一座规模较大的全民健身主题公园固然能让人们痛快一练,起到好的宣传效果,稍带出点政绩,或许还可以搞点效益,但其实用效果,恰恰与“全民健身”的宗旨背道而驰。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4月2日,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A联赛(第一站)在浙江省温岭市拉开战幕。全国31个乒乓球俱乐部的男女运动员将进行为期5天的角逐。图为浙江华峰氨纶俱乐部选手张英杰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欲乘机遇振虎威
本报记者 陈晨曦
  不知不觉间,辽宁足球队已经开始了在京城闯荡的第二个年头。本赛季,欲再上层楼的辽宁足球俱乐部加大了投入,聘请名帅佩内夫,引进外援,可是,却不见了曾经在国内足坛横扫千军的东北霸气。
  在4月3日举行签约仪式前,球队在新赛季已经打完了4场比赛,结果先后输给了北京现代、深圳健力宝和大连实德队,仅在主场战胜了弱旅陕西国力队。究其原因,辽宁队球员李金羽的一句话也许可以窥出一些端倪,“看着自己球衣前是一片空白,心里总感觉空落落的。”或许,正是球队经营上的一些问题,让球员们的场上表现有些“分神”。
  由于冠名迟迟不落实,俱乐部拖欠工资的问题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尽管副总经理郭维维对此予以否认,称“俱乐部一直按时发放球员工资,这根本就不是问题”,但身背“辽宁”二字的辽宁队在北京的市场开发确实存在一定困难。在与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签约之后,郭维维对球队的运作前景感到乐观,“更名为北京三元队之后,我们的球队更具有亲和力,也一定能吸引更多的北京球迷。现在,球队主场的广告牌也正在逐步销售,相信以后的市场会更加理想。”
  如此看来,北京三元队市场开发的路子会越走越宽,而如何摆脱球队战绩不佳的窘境则成为了当务之急,更何况北京三元队已经定下了力争冲入联赛前三名的目标。李金羽表示,虽然球队目前成绩不好,但有了强大的企业后盾,球队的后顾之忧得到了较好的解决。而且随着与外援的磨合不断加强,北京三元队一定能够表现出其应有的水平。李金羽说:“冲进前三名对我们是个挑战,但我们会全力争取。”
  “北京三元”的冠名,使得球队告别了“辽宁”二字,但在队中,绝大多数球员都是土生土长的辽宁人。更换队名是否会减弱他们征战的动力?李金羽认为,离开辽宁一年多了,队名的改变应当是迟早的事情。他说:“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许多年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改名应当不会影响球员的发挥。”在签约仪式上,肇俊哲、徐亮、王欣新等主力球员也显得非常高兴,对球迷合影、签名的要求也来者不拒。队长肇俊哲说:“换了新队名,现在大家都憋着一股劲,要在上海申花队的主场来一个开门红。”
  北京三元队的大旗已经正式在甲A赛场飘扬,旗帜下,一股久违的虎气正在重新凝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全国围棋乙级联赛渐入高潮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新湖明珠城”杯全国围棋乙级联赛4月3日在上海战罢第三轮,为争夺两个升入甲级联赛的名额,各队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虽有冷门,但无碍大局。
  虽然目前棋手等级分排名第一的王磊八段以半目惜败给深圳队外援濑户大树四段,但贵州咳速停队后三台发挥正常,以3∶1战胜深圳队,向升甲目标又迈进了一步。另一支升甲大热门香港新世界队4∶0击败平煤队,平煤队的芮乃伟九段在优势局面下过于草率,最后被香港新世界队曹薰铉九段反败为胜。而由三国女棋手组成的新湖队虽然1∶3不敌对手,但第四台唐莉初段击败宴宁初段,成为为数不多的取得三连胜的棋手之一,令人刮目相看。
  第四轮比赛将于4月5日进行,两支三连胜的棋队贵州咳速停队与香港新世界队将展开较量。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辽足更名为北京三元队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陈晨曦报道:征战甲A联赛4轮,但球队冠名尚无着落的辽宁足球队终于找到了合作伙伴。今天,辽宁足球俱乐部和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辽宁俱乐部下属的足球队正式冠名为北京三元队,该冠名的有效期为3年。
  在仪式上,签约双方均未公布此次冠名涉及的金额。辽宁俱乐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三元公司支付的金额“是一个双方都很满意的数字”。
  北京三元队球员肇俊哲、李金羽、徐亮和王欣新在签约仪式上展示了新队服。北京三元队已经将本赛季甲A联赛的目标确定为力争冲入前三名,进入明年开始的中超联赛。辽宁足球俱乐部也拟定今后在北京建立自己的足球训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