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文化新闻)

抗击非典 声援一线
 演艺界明星纷纷行动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记者袁晞报道:继陈道明、葛优、冯小刚、张国立、徐帆、姜昆、王刚、孙楠、陆毅、那英、张铁林、姜文、冯巩等演艺界名流捐款20多万元人民币之后,连日来,又有不少京沪艺术家以各种方式,鼓舞民气,颂扬爱心,宣传防护知识,声援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白衣战士。
  冯小泉和曾格格这一对夫妻歌唱家,专门赶写了一首《因为爱》;陈琳与杨坤创作了《一切为你》;于文华唱出了《白衣天使》;苏越和甲丁,一词一曲,再加上那英和孙楠的演唱,完成了非常动听的《姐妹兄弟》;孙悦、林依轮、罗中旭和零点乐队也以“因为爱”为题,歌唱自己的心声。他们都希望这些作品能为患者和亲属带去祝福,向医护工作者送上问候,给全国父老兄弟姐妹传递同舟共济的信心。
  4月30日晚,一台名为“我们众志成城”的文艺节目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二套、四套同时播放,有近百位艺术家亮相,阵容格外强大。北京电视台赶制了一台“万众一心抗非典”的节目,4月29日播出,李双江、梦鸽、杨洪基、郁钧剑、蔡国庆、吕继宏、张迈、郭峰、臧天朔、尹相杰、付笛声、李殊、于文华等演艺界人士踊跃报名,竞相加入。
  在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发起并录制了一首歌曲《非凡英雄》,专门献给奋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白衣卫士,由电视台和电台的40多位主持人共同歌唱,由上海交响乐团、上海广播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上海音乐学院的艺术家演奏、合唱。这首歌曲的词作者是陈念祖,曲作者是左翼建。左翼建眼看着医生、护士为医治病患日夜辛劳,百感交集,从凌晨开始动笔,一气呵成。歌曲完成后,东方电视台得知信息,立即在文艺频道总监滕俊杰的指挥下,拍摄成音乐电视片。《非凡英雄》气势磅礴,既有领唱,也有合唱。“你平凡,你非凡,你从容,天使的形象写满了感动;心相连,情相拥,爱相通,生命的故事啊,述说着成功。”另外,上海音乐学院的歌手俞亮也录制了一首《抗击非典》,将在东方广播电台滚动播出,许多电台主持人与他一起高歌。

第9版(文化新闻)

“有你在左右 困难算什么”
 郭峰为白衣卫士歌唱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袁晞报道:在举国上下抗击非典的日子里,音乐家郭峰与音乐界的朋友们也在昼夜奋斗,今天凌晨5时,一首歌颂白医卫士的动人歌曲《一路同行》全部录制完毕。
  这首由郭峰作曲、甲丁和郭峰作词的作品,4月24日写成,经过3个不眠夜,有时甚至24小时不能进食,终于完成了各项编配工作。因为制作精心,歌曲已经达到了最佳的效果。
  郭峰在电话中接受采访时说,昨天晚上,他们在制作后期,就已经通过可视电话把这首歌曲传给了北京急救中心和地坛医院;今天下午,他们又把作品送到了北京急救中心;4月29日还将制成音乐电视片,准备在5月1日面世。
  郭峰是著名的词曲作家兼歌手,当年曾以一首《让世界充满爱》名扬全国。他是位高产作者,每年都有各类题材的作品产生,深受听众喜爱。
  《一路同行》的歌词如下:路,和你一起走,遥远不寂寞,紧握你的手,勇敢向前走。路,有你在左右,困难算什么,紧握你的手,勇敢去承受。让生命的呼吸把你的心牵动,真情到永久,让无悔的承诺、无怨的选择,永留在心头。一路同行,相伴相依,祝福感动,日夜来兼程;一路同行,相伴相依,互道一声,彼此多珍重。(附图片)

第9版(文化新闻)

过去,人们形容我国杂技是“墙里开花墙外红”,今天
杂技大变样
  本报记者 陈原
  我国杂技在国际舞台一向保有极高的声誉,杂技演员不断摘取各类大赛的桂冠,杂技团常年在世界各地巡演。但是,相比之下,杂技的国内市场却长期冷冷清清,除了为海外游客设立专场外,很少演出,观众也难得购票欣赏,只有综艺晚会和大型庆典时,杂技才凑凑热闹。
  有技无艺
  据中国杂技团副团长孙力力分析,从前中国杂技只求技巧,虽然自幼训练,一身的童子功,令外国同行和观众特别佩服,在比赛中也常以高超的技术取胜,但没有观赏性,不适合舞台表演。所以,在国内市场一直缺少吸引力,许多观众没有把杂技归入艺术之列。一些观众还认为中国杂技看上去有些残忍,活像抻面条,在那里硬压生挤,既乏味又无美感。中国重技巧,外国却重包装、重观赏,好看就行,这让中国杂技一上表演舞台就暴露出弱势。不少杂技团出国演出,近似劳务输出,品牌是人家的,包装、设计、编排也由人家策划,自己只提供高难动作。国外的一些名牌马戏、杂技团的精彩表演,耍顶尖技巧的,一看就知道其实是中国演员。
  总政宣传部负责杂技的姚志欣对此深有感触。她说,过去杂技表演滞后主要是观念陈旧,把杂技只当作技,并且自我陶醉,与其他艺术门类互不沟通。
  中外比较
  文化部艺术司负责杂技的李延年处长介绍,近年来,杂技界深感自己在表演上的不足已经严重影响了舞台效果,所以一直都在努力探索新的方式;文化部也为改变杂技的旧形式、旧观念采取了不少措施。
  由于经常出国表演,不断去海外开拓市场,使中国杂技界比较早地了解了国外的演出经营情况,学到了许多新型的表演方式与经营方法。这些反过来又促进了杂技演出的国内市场的发展,提高了台上台下的操作水准。可以说,中国杂技近一年多来已彻底更新了观念,在选材、编排、侧重点上发生了根本变化。
  现在的中国杂技已经走出了表演的误区,既重技巧又重包装,固有的传统没遗弃,新的方式也逐渐掌握在手。中国杂技终于拥有了自己独特的语言,再也不是体操加杂耍了。
  兼容并包
  中国杂技界创新的步伐现在非常迅速,可谓日新月异,他们敞开胸怀,融会各门类的艺术表现手段,不拘一格。去年在遵义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杂技比赛令人大开眼界。开幕式把杂技精品与贵州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相结合,用杂技艺术手段体现贵州的山水情韵。遵义杂技团的寓言杂技短剧是一大创举,他们把戏剧的创作手法、构成因素引入杂技;而山东聊城杂技团则与中国木偶剧团联手,集杂技和木偶剧于一身。
  中国杂技团的创作也形成了新的格局,他们的节目经常由其他门类的艺术家编创,尤其是张继钢、陈维亚这样的舞蹈名家的加入,用多种艺术形式把杂技烘托起来。最近他们又与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合作,推出杂技新剧目《如梦》,其中就有北京舞蹈学院、东方歌舞团等各方面的力量。
  张继钢这位知名舞蹈编导最近在杂技界频频出手,他编导的女子大跳板《女儿红》、芭蕾对手顶《东方天鹅》(见图)、软钢丝《翔》,还有春节军民联欢节目《收获》,已远远超出了旧有的杂技范畴,舞蹈的语汇、多彩的背景、特定的人物、起伏的情感,以及由此创作的音乐,让观众欣赏了戏剧、音乐、舞蹈、杂技的综合魅力。他的杂技作品曾先后获得摩纳哥“金小丑”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等国际大奖。
  在今年春节晚会上编导杂技节目《化蝶》的舞蹈家赵明认为,杂技界现在特别重视与其他门类艺术相融合,这一点值得舞蹈界学习。
  大显身手
  如今,中国杂技表演已是国内演出市场中非常叫座的艺术品种。去年沈阳军区杂技团在深圳演出几十场,广州军区的杂技团在华东地区演出近百场,都是场场满座。观众对我国杂技今天的面貌惊叹不已。山东聊城杂技团去年的表演令当地老百姓为之一振,原来许多人不知道身旁就有这样高水平的杂技。
  去年一年和今年初,许多杂技团不再像过去那样,只把眼光瞄准国外市场,他们认为,在国内同样能大显身手。中国杂技团去年的上千场演出中有一半是在北京和上海,共赚了700多万元人民币。上海杂技团吸纳各方优势资源,建设了专门的演出场所,准备一年四季上演精彩节目。
  尽管我国的杂技表演已经赢得了国内市场,但不少艺术家仍不满足。他们认为,高科技手段早已引入国外的杂技界,使杂技艺术如虎添翼。我国的杂技表演应该在综合性上再下功夫,不断更新,用各种表现手段吸引观众,让杂技演出在国内演出市场中占有更大的份额。(附图片)
  芭蕾对手顶《东方天鹅》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今日关注

从健全文化市场体系和完善管理机制看
 发展文化产业应解决哪些问题
  任忆 陈芳
  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已是人们的共识。但由于我国文化事业长期以来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进行的,即使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文化企业,也并未完全遵循市场规律,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大市场尚未形成。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急需解决这样几个问题。
  不能只讲投入,不问产出
  时下,一次性投入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举办一场声势浩大的文化活动已是常事。但这么大规模的投入,往往只是表面“热闹”,实际效果平平。政府包办的一些文化活动,多以赠票、包场等形式“公款消费”,而作为文化市场消费主体的百姓却无缘参与。这种不考虑市场需求,“只讲投入,不问产出”的运作方式严重阻碍了文化产品的市场化步伐。
  以某市新年音乐会为例,政府每年高额拨款给承办的市演出公司,公司则把大量演出票返还给政府,政府再发放赠票。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文化市场这种虚假繁荣现象,很大程度缘于赠票消费即“公款消费”,这已成为文化市场中的一大“痼疾”。
  再以影视产品为例,成熟的市场化运作应在产品生产之初就进行大量的市场调查,在制作过程中也应按严格的生产流程操作,最后为把产品推向市场,更要采取多种营销策略和营销方式。而在目前我国政府每年投资数亿元拍摄的百部左右影片中,按市场化运作的屈指可数。结果半数以上国产影片观众看不到,成了积压产品;有些影片拍出来根本不发行,属于“零拷贝”;还有一些影片,根本不进市场,而是组织观看。
  不能条块分割,产业链不衔接
  目前,我国文化产业的各个行业分属于不同的主管部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陈少峰认为,条块分割的管理模式,一方面导致文化产业链条的割断,另一方面导致文化市场呈“围棋”分布状态。这不利于文化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和文化大市场的形成。
  以音像行业为例,其内容审查、出版复制、发行和市场管理,各部门都有份,造成实际工作的混乱,业内人士称这种管理为“上面三国演义,下面春秋战国”。
  旅游业作为一个蓬勃发展的产业,管理上也分属于多个部门。这些部门之间的合作表面看是在同一个产业链条上合作,实际上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北京海淀区资源丰富,但由于各部门之间缺少统筹谋划,与旅游紧密相关的住宿、餐饮等配套设施不完善,造成旅游总收入每年流失110多个亿。
  由于文化资源长期按计划分配,造成了文化生产布局结构的不合理,大企业不强,小企业不专,文化项目和文化产品重复建设问题突出,这种例子在各文化行业中比比皆是。
  不能管办不分,裁判兼运动员
  目前,“管办不分”现象普遍存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其造成的结果一是文化市场不公平竞争,二是不便于统一管理。
  以图书发行业为例,民营企业虽早已进入发行领域,但国有单位一直垄断着教科书等旱涝保收行业,上交税收后还享受返税等优惠政策,民营企业不但没有,而且还被征收双重税。中国发行协会的王炜说:市场经济体制下,各个生产者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起点是公平的,机会是均等的。可如今,政府自办文化企业,在管理中实行不同企业不同管理,当然谈不上公平竞争、机会均等了。
  中国音像协会副秘书长王炬认为,音像市场盗版产品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政出多门。主管音像业的部门都有生产线与市场,不可避免地从部门利益出发。说起来谁都管,但实际谁也没管好。这种“保护式”管理,助长了国营文化单位“等、靠、要”的思想,也为非法盗版提供了可乘之机。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艺与人

从黄河之滨走来的张继钢
  赵大鸣
  舞剧《野斑马》不久前在澳大利亚轰动一时,接着与美国签约演出150场,没多久,又接到加拿大和欧洲许多地方的邀请,因此,“张继钢现象”另有新说。
  张继钢是当代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舞蹈编导之一。他最初引起舞界的注意,是在20世纪80年代中。身在临汾歌舞团的张继钢参加创作了山西省歌舞剧院的大型民间风情歌舞《黄河儿女情》。那部作品里的一组舞蹈形象,让整个舞界为之惊异。纯正的乡土风俗和朴素真实的动作情态,比起过去舞台上被人为粉饰整理过的所谓“民间舞”,实在是让人耳目一新。编导者对特定人物外表与内心活动细致入微的刻画,尤其是对于人物性格力量的夸张和表现,不仅超越了自娱自乐的民间舞,而且对观众的震撼力,也不同于某些完全是在倾诉“个人心理空间”式的舞蹈创作。这更充分地表现在他后来独立完成的舞蹈专场晚会《献给俺爹娘》中。这场晚会的舞蹈如《好大的风》、《女儿河》、《黄土黄》,来自黄河两岸、黄土高原上一种中国人特有的人格性情,从舞台上铺天盖地弥漫下来包围了观众。对于许多人来说,这种震撼的力量是以前欣赏舞蹈所从未有过的。在当时的舞界,这被人称为“张继钢现象”。
  20世纪90年代,张继钢先入北京舞蹈学院研习,以后又进入了总政歌舞团。他的注意力也从此转向当代中国军事题材舞蹈创作。在舞蹈的动作形象上,张继钢为军事题材的舞蹈注入了浓重的民族精神底蕴,从而使舞台上的“中国军人”的形象彻底摆脱了许多年来模仿芭蕾或其他外来艺术形象的“夹生意味”,使舞蹈的动作形式与其表现的实际内容,在情感风格上更加融为一体。比如在表现革命战争题材的舞蹈《英雄》中,动作形象和音乐旋律出神入化地融合了中国古典戏曲的韵味气质;而同类题材的女子舞蹈《送军鞋》,则运用了民间舞蹈的动作方式,让历史的人物更具真实的情感魅力。在《哈达献给解放军》这样的现实作品里,这种人物形象独有的民族性格情态,也一样鲜明。藏族民间的舞蹈动作和节奏步伐,经过编导的加工,成为雪域高原上军人们伟岸宽厚的形象标志,让观者为之动容。
  在目前浮华或玄虚之风侵浸舞蹈创作的潮流中,张继钢以他对舞台形象细节高超的艺术表现能力,在更高的艺术层面上,回归现实主义的风格。《俺爷爷》、《壮士》、《哭泣的鸽子》、《密林中的故事》都是这方面的精彩之作。他还编导出像《野斑马》那样震动国内外舞台的大作,让大自然、让生命的呼唤,以一种独有的语言表达出来。澳大利亚因此请他再创作两三部中国舞剧赴澳演出。
  最近,一盘张继钢作品的DVD又在北京面世,共收录了他的军事题材舞蹈作品10部,既总结了张继钢多年的艺术成就,也可以说是固有舞台艺术形式凭借现代传播媒介走向大众的一种探索。(附图片)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事评点

如此草台班子
  周士君
  经媒体披露,才知道许多包装还算精美的所谓艺术作品,竟然都是出于临时拼凑的“草台班子”之手,而且这些“草台班子”的“班底”,粗糙乃至劣质得令人吃惊。据报道,在一部电视剧关机之后的庆功宴上,其剧组成员之间竟酒后乱性,斗殴滋事到了不堪收拾的地步。该事并非个案,近期内大大小小影视剧组中类似的幕后闹剧,层出不穷,从酒后斗殴,到飞车撞人,愈演愈烈,臭名远扬。制作者如此糟糕的“班底”,竟然担负起为民众制作精神食粮的重任,实在太难为他们了。
  对文艺工作者来说,既要演好戏,更要做好人,即所谓德艺双馨,是对其台上与台下的起码要求。而某些演职人员幕后闹剧的接连上演,正是演艺圈的某些人员全无德行可言而又素质低下的缩影和写照。据报道,之所以如今影视圈里一些剧组成员素质低,是因为不少剧组人员大多没有经过正规的教育、训练,连基本的文化素质都不具备。他们的优势就是谙熟“行规”,又善于拉帮结派,故而在剧组中立足甚稳。难怪在某一电视剧组中,分别来自京渝的剧组成员因一件小事发生了口角,继而演变成大型斗殴,最后只得警方出面。
  而一出武侠剧组的成员,也曾在大理古城围殴6名当地青年,致使6人悉数挂彩。面对这一出出幕后闹剧,对观众而言,即便这些剧组所拍之戏再精彩动人,其内在艺术魅力,恐怕也都会在观众心目中打去不小的折扣。
  观众欣赏电视作品的过程如食客光顾宴席,而剧组人员便是烹饪美味佳肴的厨师。即使端到餐桌上的菜肴样样色香味俱佳,在厨房里,却一不留意看到厨师们鼻涕直流,唾沫横飞,面对满桌丰盛美味,我们还能够有大快朵颐的胃口吗?电视作品作为陶冶观众情操的精神食粮,假若其制作者都品行不端,道德问题成堆,这与“令人作呕”的厨师们实在没有太大的区别。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陕西 首次发现西周铸铜作坊
  新华社西安4月28日电(边江、刘宏斌)文物考古专家在“青铜器之乡”——陕西周原遗址科学考古发掘中,最近首次发掘出西周铸铜作坊。
  周原遗址位于陕西省扶风、岐山两县接壤处,保护面积24平方公里。这一带是周的发祥地,文物遗存极为丰富,迄今已出土文物数万件,其中尤以青铜器出土数量多、铭文多、考古价值高著称,这里因此被誉为“青铜器之乡”。1982年,周原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西周考古工作队队长徐良高介绍,今年3月份以来,考古队在周原遗址核心区域的扶风县法门镇庄李村进行了考古发掘,令人惊喜的是,在6个灰坑里,出土了一批精细的陶模、陶范,但多已破碎,具体数量暂时无法确定。经过仔细研究,可以确定这里是一处西周时期铸造青铜器的作坊。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内蒙古 建设辽代上京博物馆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28日电 (记者石圭平)在契丹族建立的第一座都城遗址旁,一座4300平方米的辽上京博物馆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巴林草原开工。
  作为大辽皇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达200多年之久的辽上京,静静地躺在内蒙古巴林草原上,建于辽太祖称帝的第三年(公元918年),太宗时又有扩建,分南北两城。1961年3月4日,辽上京遗址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后曾在这里出土了大批辽代珍贵文物。2001年建立辽代大遗址公园。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湖南 使用背景音乐必须交费
  新华社长沙4月28日电 (易禹琳)长沙国林大酒店总经理收到了一个特别的证书:《音乐作品使用许可证》,此时酒店咖啡厅里正流淌着如水的背景音乐。欧阳叙回说,这些音乐都已经付过费了。
  据悉,国林大酒店向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湖南办事处交了666元咖啡厅和餐厅一年的背景音乐使用费,这是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在湖南收取的第一笔费用。据介绍,长沙及各州、市从4月起,凡在公共场合以营利为目的公开播放的背景音乐将实施全面收费,收取的费用全部上交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80%交到词曲作家手中,20%负担协会日常开支。
  负责此事的长沙通程律师事务所,近期内将向全省发出1万份律师函,如果有关单位在5月31日前未交纳音乐作品许可使用费,未办理《音乐作品使用许可证》,他们将通过法律途径制止其侵权行为,并按规定要求交纳2—5倍的补偿费。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毛泽东颂》入选“中小学推荐书目”
  本报讯 由贺敬之、朱子奇审定并作序,余飘等主编的《毛泽东颂》(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已被选入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书中赞美了毛泽东的魅力、学问、诗词和书法。(郭闻)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童真·花季”大赛洋溢童心童趣
  本报讯 中国儿童音乐学会影视委员会举办的“童真·花季”儿童音乐大奖赛,最近在河南濮阳中原油田登上舞台,“童真·花季”少儿艺术分团也举行了揭牌仪式和文艺演出。舞蹈《我心中的红领巾》、《花裙子飘起来》、《向前冲》、《童心锁》、《小小摔跤手》和《小蚂蚁》、《三峡的孩子爱三峡》、《我是山里小歌手》、《我是小水滴……》、《将军令》、《绿色希望》、《我们心相连》等节目表现了童心童趣。(申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