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温家宝会见泰柬新三国领导人
  本报曼谷4月29日电 记者孙伟、刘歌报道:正在泰国首都曼谷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关于非典型肺炎特别会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上午分别会见了泰国总理他信、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和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温家宝与三国领导人就加强地区合作防治非典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会见中,泰国总理他信对温家宝来曼谷出席这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温家宝总理上任之后首次出访就来到泰国,体现了泰中一家亲的情谊。泰中两国有许多共同点,也面临着共同挑战。中文的“危机”一词包含了危难和机遇两个方面。泰国愿与中国密切合作,克服非典带来的困难,并使泰中友谊更上一层楼。
  温家宝积极评价泰国作为东道主承办这次非典问题特别会议。温家宝说,这次会议是中国与东盟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生动体现,将向国际社会发出强烈信号,表明中国将与东盟国家团结一心,加强合作,携手战胜非典型肺炎的挑战。他信对此表示完全赞同。他高度赞赏中国领导人身体力行,带领中国人民抗击非典,相信中国一定能够战胜眼前的困难。
  在会见洪森时,温家宝说,当前,非典型肺炎正在成为世界性问题,东盟和中国领导人就此举行特别会议,共商应对之策,十分及时和必要。中国支持柬埔寨作为东盟主席国主持这次会议。相信会议将充分体现中国与东盟加强合作的决心,找到有效应对疫病的合作途径。温家宝说,中柬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共同的目标和任务。中国支持柬埔寨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继续为柬埔寨的经济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洪森说,柬中关系迅速发展,柬埔寨人民感到十分高兴。柬埔寨政府衷心感谢中国多年来对柬埔寨的无私帮助和支持。在非典型肺炎在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发生之际,中国领导人迅速接受倡议,出席这次特别会议,表明了中国对加强与东盟合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亚洲各国人民息息相通的密切关系。
  在会见吴作栋时,温家宝说,中国新一届政府将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精神,不断加强中新友好合作关系。关于非典型肺炎问题,温家宝说,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害,中国政府和人民勇敢面对,毫不退缩。我们已经动员起来,将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这些措施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支持和国际社会的理解支持。我们有信心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扭转局势。非典型肺炎问题不仅不会影响中新关系的发展,反而可以成为中新之间、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加强合作的契机。
  吴作栋说,非典型肺炎形势严峻,中国所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但我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将能战胜这一疾病。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向国际社会传递明确信息,我们愿意加强合作,采取措施,我们的合作正在取得进展。我们还将从共同抗击非典中获取经验,形成东盟与中国应对突发危机和问题的新的合作机制。

第3版(国际)

温家宝会见董建华
  本报曼谷4月29日电 记者孙伟、刘歌报道:温家宝总理在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特别会议期间于今天下午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
  温家宝首先请董建华先生转达对战斗在防治非典第一线的香港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对为控制疫情而尽忠职守、不辞辛劳的其他各界人士表示亲切的问候;对患者及死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温家宝说,中央政府高度关注香港特区的非典疫情。我们很高兴地注意到,从最近一段时间的情况看,香港特区的疫情正在趋于稳定,这一成绩的取得是与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各界在抗疫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分不开的。应该给予充分肯定。目前,内地和香港的有关部门已在疫情通报、疫病防治经验交流等方面建立了有效的合作机制。
  温家宝表示,为体现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公众的关心和对董建华先生所领导的抗击非典工作的支持,中央政府决定应董建华先生的要求,向特区无偿提供一大批口罩、眼罩、防护服等用品,这些物品内地正在按质、按量组织生产,很快即可送达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央政府在护理人员、药品及其他防护用品方面也作了准备,只要董建华先生提出,很快就可以向香港派出和提供。我相信,在董建华先生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领导下,香港公众团结一致,科学应对,一定能够夺取抗击非典的最后胜利。
  董建华感谢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心和支持。他说,这使我们深深感到祖国的凝聚力和巨大力量。香港在防治非典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已初见成效,但仍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有信心通过不懈努力,逐步克服所面临的严重困难。

第3版(国际)

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举行
  本报阿拉木图4月29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例行会议29日在哈萨克斯坦前首都阿拉木图举行。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率团与会并发表了讲话。
  李肇星在讲话中积极评价了上海合作组织自去年圣彼得堡峰会以来在组织建设和各领域合作方面取得的进展。他指出,目前首先应加快上海合作组织的机制建设,抓紧做好秘书处正式启动的有关准备工作,深化和拓展安全合作,尽早建立地区反恐机构;第二应更加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分离主义和极端主义,尽快实施反毒合作;第三应推动成员国间经济合作,拿出切实可行的发展纲要,确定和启动合作项目;第四应加强本组织的对外交往,以更加积极和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
  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外长艾特马托夫、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塔吉克斯坦外长纳扎罗夫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副外长涅马托夫也分别发表讲话,就本组织的建设、经贸合作、反恐和反毒以及伊拉克危机、阿富汗重建等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发表了意见。
  会议最后通过了有关上海合作组织各机构条例草案等文件。这些文件将被提交到计划于今年5月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莫斯科峰会上审议。会议还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会议新闻公报》。

第3版(国际)

中俄外长举行会晤
 强调进一步发展两国合作关系
  本报阿拉木图4月29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正在此间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的中国外长李肇星与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29日会见时一致表示,应进一步推动中俄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李肇星在会见时说,在中国党和国家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之际,中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不仅得到了全面继承,而且保持了积极的发展势头。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十分关心中俄关系的发展,及时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中俄两国领导人认为,无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双方都将把发展两国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一个优先方向,加深和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战略协作的方针不会改变,两国高层交往机制、政府和各部门之间的合作机制都应继续得到加强。
  伊万诺夫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俄中关系不仅应继续保持,而且应得到迅速、全面的发展,两国关系的发展对当今国际形势有着重要的积极影响。
  中俄两国外长还就今年两国高层交往和一系列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俄外长认为,最近举行的由中国、朝鲜和美国代表参加的北京会谈对政治解决朝鲜核问题非常重要,希望能继续下去。
  李肇星当天还分别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外长艾特马托夫和塔吉克斯坦外长纳扎罗夫。

第3版(国际)

哈总统会见我外长
  本报阿拉木图4月29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9日在阿拉木图会见中国外长李肇星时说,哈中两国之间不存在妨碍双边关系发展的任何因素,哈方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反对民族分裂势力和极端势力。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中两国建交十多年来,在双边关系中已形成了牢固的睦邻友好、互利互信基础,两国领导人间的频繁交往、边界问题的彻底解决和经贸合作的突破性进展就是互信互利原则的最好体现。他说,双方应不断巩固两国关系的基础,进一步深化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李肇星说,中哈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发展迅速、成果显著,两国全面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体现了高度的政治互信,两国元首签署的《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表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保持和发展中哈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重视两国间的高层交往,胡锦涛主席十分珍视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
  李肇星还就哈方在台湾、西藏、反对“东突”势力等问题上对中方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中继续加强合作。
  李肇星是26日抵达阿拉木图开始对哈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的。29日,李肇星一行离哈赴俄罗斯访问。

第3版(国际)

东盟领导人举行非典特别峰会
  新华社曼谷4月29日电 (记者黄恒、袁原)东盟关于非典型肺炎问题的特别会议29日下午在此间召开。与会10国首脑共同表示,东盟各国将加强合作,采取严格而透明的措施,努力防治非典并彻底消除其威胁,以确保东盟各国和本地区的繁荣、稳定和发展。
  会后发表的联合宣言指出,非典不仅是对本地区的严峻挑战,对人们的生活和地区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而且也对全世界人民的福祉构成威胁。因此,东盟各国要肩负起集体责任,积极展开合作,采取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控制这一疾病的蔓延和传播。
  宣言说,东盟将加强卫生、移民、海关、交通和司法部门的合作,建立部长级特别机构和东盟非典控制信息网,交换控制非典的信息和经验。东盟还将在成员国之间执行统一的出入境检疫措施和标准,并考虑建立紧急卫生基金,加强各国传染病学的研究,并加强控制和检疫措施方面的研究与合作。
  宣言强调,东盟将加强与对话伙伴国、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相关国际组织在非典问题上的合作,并呼吁尽快召开亚太经合组织卫生部长会议,采取共同行动控制疫情。宣言同时呼吁世界卫生组织重新评估“受非典影响”国家和地区的等级,呼吁世界各国不要盲目对其公民发出有关前往东盟国家旅行的警告,帮助维持本地区的商业信心,并呼吁东盟以外的国家以类似的措施控制并彻底根除非典。(附图片)
  四月二十九日,中国—东盟领导人关于非典型肺炎特别会议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会议主要讨论如何加强地区合作,采取切实措施防治非典和消除其威胁的问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这是会议开始前领导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3版(国际)

4月29日,巴格达市民向伊拉克红新月会工作人员申请领取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当天,伊拉克红新月会发放了一批由沙特捐赠的救援物资。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第3版(国际)

伊各政治派别会议宣布
 伊过渡政府四周内产生
 伊前石油部长向美军投降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主要政治派别代表28日在巴格达举行会议并发表声明,宣布将在4周内举行全国大会,选举产生伊拉克过渡政府。但声明没有提到全国大会举行的地点和将有哪些人与会,也没有提到过渡政府将如何选出。
  据五角大楼28日公布的最新数字,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137人,其中114人死于作战行动或误伤,另外23人死于事故。美军另有495人受伤。
  据新华社多哈4月28日电 (记者李保东)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8日在这里说,在卡塔尔的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军将继续保持在海湾国家的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29日电 (记者马晓霖、梁有昶)美国军方29日在这里宣布,它将在未来一周至10天内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增派约4000名步兵和宪兵,强化巴格达治安。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29日电 (记者梁有昶、王波)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9日报道,美军28日晚在巴格达以西50公里的法鲁贾向一群伊拉克人开火,造成15人死亡,另有大约50人受伤。
  据报道,此次事件大约发生在午夜时分,当时约有200名伊拉克人在做完晚礼拜后举行示威,抗议美军继续留在伊拉克。据称人群中有人向美军投掷石块,美军随即向人群开火。另有报道说,这一事件的死亡人数为17人。美国中央司令部称目前尚未收到此消息。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美军中央司令部29日说,伊拉克前石油部长拉希德28日向美军投降。拉希德现年66岁,在担任伊石油部长前曾负责伊拉克导弹系统的研发。他在美军通缉的55名伊拉克官员中排名第47位。

第3版(国际)

俄英首脑讨论伊战后重建
  本报莫斯科4月29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今天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莫斯科讨论了伊拉克战后重建等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会谈结束后两位领导人还举行了简短的记者招待会。种种迹象表明,俄英双方
  有关联合国如何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发挥作用问题上的分歧并未消除。
  在记者招待会上,普京再次对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表示怀疑。他指出,时至今日美英联军仍未在伊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普京建议在必要的情况下由联合国派“蓝盔部队”保护武器核查人员前往伊拉克。对此,布莱尔表示,伊拉克确实有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英联军将向国际社会证明这一事实。
  在谈到伊拉克的人道主义危机时,普京强调在联合国的监督下继续“石油换食品计划”。他说,目前伊拉克处于无政府状态,联合国必须对该计划实行“最为严格的监督”。
  布莱尔介绍了分三个阶段重建伊拉克政权的建议。他说,在人道主义问题和伊拉克经济重建问题上联合国应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必须对这一作用的具体含义进行讨论。他表示拒绝考虑究竟是联合国控制美英联军还是美英联军控制联合国的问题,认为双方应展开全面合作。布莱尔指出,国际社会应该理解是联军在伊拉克进行了战争并付出了牺牲,联军不会“轻而易举地”将这个国家交给联合国。
  普京则强调在重建的各个阶段保障联合国的作用,不能拖延将政权归还伊拉克人民的进程。
  布莱尔是今天下午抵达莫斯科进行数小时工作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