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关于防治非典型肺炎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最近,国际、国内社会对一些国家和地区流行非典型肺炎非常关注,不少群众希望了解有关非典型肺炎的知识和我国防治的有关情况。为此,记者走访了卫生部部长张文康。
  问:什么叫非典型肺炎?此次流行的非典型肺炎有什么明显特征?发病原因究竟是什么?
  答:非典型肺炎(Atypicalpneumonias)是指由支原体、衣原体、军团菌、立克次体、腺病毒以及其他一些不明微生物引起的肺炎。而典型肺炎是指由肺炎链球菌等常见细菌引起的大叶性肺炎或支气管肺炎。
  非典型肺炎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一种呼吸道急性传染病。其临床主要表现为肺炎,在家庭和医院有聚集感染现象。
  根据流行病学和临床治疗情况分析,本次疫情绝大部分病例经治疗后痊愈,愈后状况良好。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1.发病时间是在呼吸道传染病容易高发的冬、春季节。2.临床上一般有持续发热,干咳,少部分病人有血丝痰和出现呼吸困难等特点,在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不同于典型的肺炎。3.从流行病学表现来看,本病主要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4.此病是可以治愈的,绝大部分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此次非典型肺炎疫情的病原目前尚未最终确定,国内专家在5例非典型肺炎患者身上所取的标本中发现有衣原体样颗粒,而境外有专家认为可能是一种病毒,主要集中在冠状病毒或副粘液病毒。国内专家已排除了鼠疫、肺炭疽、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军团病等病原,现正集中研究确证是否属于冠状病毒、衣原体等几个重点病原。
  问:目前,全国非典型肺炎发病人数有多少?死亡人数有多少?治愈出院人数有多少?
  答:到3月31日,我国内地共报告发病1190例,主要集中在广东省的部分地区,有1153例。累计已治愈出院934例,其中广东911例。死亡病例共46例,其中广东40例。目前仍在医院治疗的210例患者,除6例病情严重外,其他患者均得到有效治疗。北京发现12例输入性病例,北京市卫生行政部门已及时采取措施,病原没有向社会扩散,也没有发现原发性病例。
  问:发生非典型肺炎以后,我国政府在控制疫情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非典型肺炎疫情防治工作非常关心,多次专题研究做出明确指示,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部有3位部领导先后赴广东指导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并3次派出专家组赴广东协助开展防治工作。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充分调集各方力量全力救治病人,确保患者得到及时妥善的医疗救助。广大医护人员与卫生防疫人员努力工作,救治病人,并广泛宣传医疗卫生知识,采取消毒、隔离措施,控制疫情的传播与蔓延,取得了明显效果。3月份,广东省新发病例比2月份下降47%,治愈出院患者增加507人,死亡人数大为减少。
  问:为什么医务人员感染病例较多?
  答:医务人员感染非典型肺炎病例较多,是因为在抢救与治疗、护理非典型肺炎病人的过程中,医务人员与病人的近距离接触较多,受到感染的可能也相应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医务人员一直恪守救死扶伤的天职,坚持工作在第一线上。政府为了保护医务人员,加强了对医务人员的防护措施,加强病房的消毒和通风,避免医务人员过度劳累而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等,现在医务人员的发病已得到基本控制。
  问:目前一些国家和地区先后发现了非典型肺炎病例,有外国媒体说,中国广东是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原发地,实际情况怎样?
  答:目前,非典型肺炎的病因还没有最终查明,所以不能确定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来自何方。广东报告非典型肺炎病例比较早,但没有科学依据表明广东是病原体的发源地。事实上,国外有些病人并没有到过广东或香港,也还是发病了。那种认为某个地方发现病例较早就是疾病发源地的说法是不科学的。例如,艾滋病是在美国首先报告的,但不能说美国就是艾滋病的发源地。
  问:我国政府如何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共同征服非典型肺炎?
  答:我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方面,双方有很多成功合作的经验。本次非典型肺炎发生后,我们先后三次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来华,与我国专家就非典型肺炎防治的流行病学、病原学、临床诊断和治疗以及控制措施等广泛开展合作。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对我国卫生部门能及时排除鼠疫、肺炭疽、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禽流感等传染病原给予高度赞扬,对我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给予充分肯定,对我国制定的非典型肺炎诊断标准和处理措施也给予很高评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中国在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中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已摸索出此病传播的基本规律,制订了一套控制疫情和救治病人的有效方法,这将对其他国家控制疫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近日,我国专家将会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前往广东进一步开展合作。
  问:非典型肺炎是否能够预防,应当如何预防?
  答:尽管此次非典型肺炎的确切病因还没有最后确定,但专家们已经摸索出了疾病传播的基本规律,是可以预防的,专家提出可以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培养良好个人健康生活习惯。如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和纸巾擦干;不要共用毛巾;注意均衡饮食、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定期运动、充足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2.确保室内空气流通。经常打开所有窗户,使空气流通;保持空调设备的良好性能,并经常清洗隔尘网;在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前往空气疏通不畅、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3.出现症状要及时就医。
  4.不要去探访已明确诊断为非典型肺炎的病人。
  5.家长要教育儿童注意防护。
  问:有许多国际会议和交流活动在中国举行,我国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外国客人避免感染?
  答:我国已经逐步有效控制了疫情,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部还将组织协调卫生、医药、工商、交通、广播电视等多个部门做好各项防治工作,保护参加各种会议与交流活动的来宾的健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制定了《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技术方案》,包括《非典型肺炎病例的临床诊断标准》、《非典型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的推荐治疗方案和出院诊断参考标准》、《病人住所及公共场所的消毒》、《各种污染对象的消毒方法》、《社区综合性预防措施》等9项具体标准和方案;广东省卫生部门制定了《广东省公共场所预防控制非典型肺炎工作指引》。医疗卫生人员将按照这些标准和方案,加强对公共场所的管理和消毒等。卫生部将协助各主管部门,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认真开展防治工作,确保来宾的身体健康和会议的顺利召开。

第2版(国内要闻)

就防治非典型肺炎
 我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进行有效合作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自今年2月我国广东部分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病情以来,我国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了有效合作。世界卫生组织三批专家先后来京,对我国在非典型肺炎的临床诊断、治疗、病因寻找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与我专家就有关技术问题进行认真交流。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对我国非典型肺炎的诊断、治疗和应对措施给予了较高评价和充分肯定,对中国卫生部门进行的工作表示赞赏,对双方进一步开展临床、流行病学和病毒学研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世界卫生组织欢迎中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为非典型肺炎建立的全球病毒学网络、全球流行病学网络和全球临床学网络,中方对此表示了积极的响应。
  世界卫生组织第三批专家组在京参观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了北京市对少数输入性非典型肺炎病例的防治情况。现在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已完成了在京的交流和合作,不日将赴广东考察访问,了解广东在防治非典型肺炎方面所做的工作,与广东专家探讨该病的起源、发生、传播规律,总结广东省的有效控制的办法。双方还与世界卫生组织就非典型肺炎防治方面的合作进一步讨论和研究。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正建设4台核电机组
 2005年核电装机容量将增至870万千瓦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原国锋从国防科工委获悉:我国沿海地区正在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计划在2005年前陆续建成投产,届时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从目前的540万千瓦增至870万千瓦。
  据介绍,我国核电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2002年,有4台新的核电机组先后投入运行,使我国核电运行机组由3台增加到7台,总装机容量达到540万千瓦。在建的4台机组的建设进展顺利,将在2005年前陆续建成投产,届时中国大陆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870万千瓦,核电机组的发电量将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左右。这不仅将缓解沿海地区电力紧张的局面,还将带动我国核燃料工业、机械制造业和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和提高。我国核燃料元件生产已实现国产化和系列化。与核电建设配套,我国核燃料工业也已形成了从铀矿探查、采冶、铀同位素分离到核燃料元件制造的完整工业体系。
  我国核电站投入运行10多年来,核电站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量和固体废物的产生量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控制水平,没有给环境带来不良影响。我国“适度发展核电”的政策,引起了海外持续高度关注。

第2版(国内要闻)

全国农民读书征文活动颁奖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全国农民读书征文活动今天在京颁奖,来自全国各地的802篇征文获奖。
  以“讲道德、讲文明”为主题的全国农民读书征文活动,由中宣部宣教局、文化扶贫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发起,并得到了香港亚洲农业研究发展基金的大力支持。活动自去年5月启动以来,各地纷纷响应。据统计,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农民参加征文活动,共收到各地筛选送来的稿件7000余篇。经过认真评选,河北省乐亭县中堡王庄乡后沙铺村农民李爱东等89位农民的征文获一等奖,天津武清县委宣传部等84家单位获组织奖。
  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等出席颁奖仪式。

第2版(国内要闻)

北京市与建行签署合作协议
 建行将向北京投放上千亿元信贷资金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今天上午,北京市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国有商业银行全力服务首都现代化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加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市长孟学农在签字仪式前与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等进行了座谈。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建设银行将在2008年底之前投放上千亿元人民币的信贷资金,重点支持首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群的形成和发展以及奥运场馆设施建设,为北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金融支持和金融服务。北京市政府将按有市场、有效益、有信誉的原则向中国建设银行推荐其重点支持的建设项目和企业,并在立项审批、投资计划、资本金、地方配套资金及担保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第2版(国内要闻)

团中央发出通知
 号召广大团员和团干部向郑培民学习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共青团中央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在共青团员特别是广大团干部中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学习郑培民同志活动。
  通知指出,郑培民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是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共青团员特别是广大团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中组部、中宣部的通知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积极投身学习郑培民同志活动。要努力学习郑培民同志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以共产党员的党性要求规范自己行为的崇高品格,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他心系群众,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最高追求的公仆情怀,竭诚为青年服务;学习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朝气蓬勃、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学习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谦虚谨慎、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自觉做青年的表率;学习他顾全大局、公道正派,以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认真履行所承担职责的模范行为,努力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把开展向郑培民同志学习的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团的思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精心部署和实施。通过开展学习活动,进一步推动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引导和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在全团兴起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
  通知要求广大团干部以郑培民同志为榜样,对照检查自己,找出差距,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要像郑培民同志那样,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到“两个务必”,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严以律己,率先垂范。要深入青年,了解青年,心中始终装着青年,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做青年的贴心人,满腔热情地为青年服务。要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进一步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岳阳楼全面“整容”
  日前,岳阳楼开始全面整修。这是该楼自1984年大修以来、历经19载风雨后的再次维修。岳阳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保持原址原貌的古楼。近年来,岳阳楼内部木质构件开始腐朽,加之雨水的浸透使主楼和辅楼的油漆、彩绘出现斑脱。预计此次修缮将于“五一”黄金周之前完工。维修过程中,岳阳楼仍开放。
图片:
  上图:已经搭建起脚手架的岳阳楼主楼。
右图:施工人员在更换已显陈旧的岳阳楼主楼飞檐木质构件。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百姓身边事

“招牌”诱人 鱼龙混杂
“权威”辅导书迷乱考生眼
  本报济南4月2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今年高考比往年提前一个月进行,时下,各种“权威”的高考辅导书早已占领了书店最显眼的位置。这么多“权威”书,哪本可以真正帮助考生复习?《考前50天冲刺》、《高考状元心得》、《高考易错宝典》……再附上某某“国内排名”、某专家鉴定等,面对柜台上各种打着“权威”旗号、价格不菲的高考辅导书,考生和家长有眼花缭乱的感觉。
  在济南市某书店“高中用书”书架前,记者随手翻阅,发现其中题目大同小异,内容似曾相识,不少书的答案分析明显是应付了事。记者问店主哪些辅导书效果比较好,店主坦言:“今年高考提前,高考书是最大的卖点和赚点。现在辅导书太多,是不是好书,说实话,我也摸不清。”记者身旁一对夫妇领着孩子在买高考参考书,只看封面,不问内容,买了七八本,花费近300元。他们说,今年孩子复习时间少了一个月,希望这些“权威”参考书能起到作用。
  不少业内人士对“权威”辅导书的可信度提出质疑。一些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反映,此类高考书打着“命题小组”之类的旗号,实际上大部分不过是一些选题重复、临时拼凑的资料,有的甚至几年一成不变,只是借辅导高考的名义诱骗考生和家长掏腰包。
  关于如何选购高考参考书,济南外国语学校的徐岩老师认为,一般来讲,历年出高考书较有名的出版社、老品牌的书,质量较有保证。一定要根据今年的考试说明来选书,不要以为多多益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九州万象

甘薯计划集团杂交育种法通过验收
  据新华社石家庄4月2日电 (记者马书平)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铁华、副研究员王淑芬创立的“甘薯计划集团杂交育种法”近日通过了由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这标志着我国薯类育种技术已迈进国际先进行列。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九州万象

桂林建成大型国际雕塑园
  4月1日,大型雕塑园桂林愚自乐园建成开园,4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艺术工作者的200多件艺术作品被安置在园内。图为比利时雕塑家希尔德·凡·苏梅尔创作的作品《莲》。(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天津日报号”客机安全飞行一周年
  本报天津4月2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3月31日20时许,全国唯一的媒体冠名民航客机——新华航空公司“天津日报号”平稳地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人民满意的建房人”、党的十六大代表范玉恕,“雷锋式的好民警”王书臣和他帮助30余年的残疾人张连喜,天津女排队长丁红莹等及天津日报幸运读者经过深圳、广州的4日“腾飞之旅”,返回天津,走下飞机。据悉,去年3月31日,“天津日报号”首飞,一年累计安全飞行3800小时,执行航班1734个。

第2版(国内要闻)

潮汕星河奖奖掖优秀青少年
  本报汕头4月2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在不久前举行的潮汕星河奖基金会第十三届颁奖大会上,潮汕地区又有121名优秀青少年和36个优秀集体荣登星河光荣榜。至此,该奖设立13年来,先后共奖掖了2878名优秀青少年。
  该奖旨在奖励在品德、学业、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突出成就的潮汕青少年。
  该奖设立13年来,各界热心人士捐赠(含认捐)基金人民币3132.87万元。

第2版(国内要闻)

临沂“红头文件”搭上网络快车
  本报讯 “这‘红头文件’及时上网,真是太方便了。”山东省临沂市纺织系统退休干部李德茂看到政府网站上发布的最新医疗保险规定十分高兴,因为常年患有颈椎病的他可享受慢性病补助了。近日,临沂市政府实行了政府公文在网上实时发布制度,使“红头文件”搭上了网络快车。
  为进一步扩大政府公文指导范围、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保障百姓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临沂市政府要求,在网上建立政府网站的县区和部门,一律实行政府公文上网实时发布,充分利用政府公众信息网的便利,在安全、保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向社会提供更多的政府资讯。现在,只要打开临沂市政府网站,在“最新公文”栏目里,人们可以看到从1999年至今的近百个“红头文件”。
  (刘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