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孝襄路枣阳段
 取土场野蛮施工 毁古墓实在可惜
  孝(感)襄(樊)高速公路在枣阳境内穿越随(州)枣(阳)历史文化走廊。工程开工后,施工单位没有按有关文物保护的规定采取保护性措施,在古墓葬区内开辟了多个取土场。
  2002年10月24日,枣阳市文物考古队根据群众举报,在琚湾镇一个取土场内发现6座墓葬遭到严重破坏。在上级文物部门协调下,枣阳、襄樊两地文物保护部门联合对这个取土场进行勘探,仅勘探2/5的面积,就发现13座西汉时期古墓葬。2002年11月20日,枣阳市文物考古队在王城镇周台村一取土场内又发现11座被毁的东汉时期古墓葬。
  随(州)枣(阳)历史文化走廊是古人类居住地,墓葬之密集、研究价值之高全国罕见,很多墓葬研究价值高于九连墩。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发现的30余座古墓葬大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如果再不采取保护措施,损失将不堪设想。(湖北枣阳日报社 张龙 牛牛)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襄垣县一矿主
 办厂强占承包地 村民利益受损害
  最近,襄垣县古韩镇古韩煤矿矿主邵某,打着兴办焦化厂、洗煤厂的旗号,到处圈地,严重侵害农民利益。
  年初的时候,邵某给我们传话,说他办厂要占用我们的土地,每亩补偿费500元,村里扣200元,实际给我们300元,而且不一次结清。我们认为这不符合国家的政策和法律规定,没有答应。可是,3月中旬,他没有办理任何征地手续,就在我村的50多亩机动地上打桩放线。3月下旬,未征得我们同意,又在我们的承包地里打水泥桩。3月24日夜里出动2辆铲车、6辆卡车,推地、拉土。截至27日中午,已将刘显中、宋满红两家的2.5亩承包田推掉。按已打桩划线部分计算,洗煤厂、焦化厂一期占地150多亩。据说二期占地数量更多。
  呼吁有关部门依法制止这一强占耕地、损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依法追究邵某滥占、毁坏耕地的法律责任。
  山西襄垣县古韩镇崔村 刘显兵 井治安 吴培贤等人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记者调查

抓源头 重治本 保秩序
——国家质检系统着力建立打假治劣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 李渡
  编者按:打假治劣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也是质检部门的重要职责。国家质检总局及时研究制假售劣活动的新情况,不断总结打假治劣的新经验,积极探索“源头治理”的新办法,较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本版今天刊登的记者调查,较为全面地介绍了国家质检总局部署开展的“源头治理”工作,以期回答读者的问题,也会对今后的打假治劣工作有所裨益。
  2002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下称质检总局)在部署开展食品、棉花、农资、建材、汽车消费品、锅容管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化学危险品、进出口产品等8个专项打假战役和集贸市场以及加油站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突出重点,切实从源头上解决“吊白块”、“黑心棉”、“土炼油”、“地条钢”等打击难度大、容易出现反弹的问题,有效地遏制了这类产品蔓延的势头。
  打什么?——突出重点,明确目标
  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司长吴清海告诉记者:之所以将这些产品列为治理重点,是因为这些产品假冒伪劣问题突出,危害性大,久打不绝,群众反映强烈。
  “吊白块”也叫吊白粉或雕白块(粉),化学名称为“甲醛次硫酸氢钠”,主要用作印染拔染剂,在120摄氏度时可分解出甲醛等有害物质。人食用含有“吊白块”的食品后,轻则出现过敏、肠道刺激等不良反应,重则损伤肾脏、肝脏。2001年,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华东、华南、西南地区16个省(区、市)区域联动打假行动,发现食品中违禁使用“吊白块”的现象相当普遍,问题十分严重。
  近年来,絮用纤维制品市场“黑心棉”泛滥。掺杂使假的絮用纤维制品原料品种杂、范围广、数量多,污染环境,严重扰乱絮用纤维制品市场秩序,危害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据调查,2002年初全国共有221个制售劣质絮用纤维制品重点区域、重点场所。
  “土炼油”是使用简陋设备、土法炼制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劣质燃料油。“土炼油”能耗物耗高,浪费原油资源,排放有毒有害气体,破坏耕地,在加工和使用过程中极易发生爆炸、火灾。近年来,因使用“土炼油”发生的安全事故不断,损失惨重。土法炼油违法活动的存在,给盗抢和乱开滥采国家石油资源的违法犯罪分子提供销赃渠道和场所,直接导致油区治安环境恶化。
  “地条钢”是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落后的感应炉等熔化,不能有效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生产的钢坯以及以其为原料轧制的钢材,为国家明令淘汰产品。“地条钢”严重扰乱国内建材市场,更为建筑工程质量埋下事故隐患,威胁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怎样打?——抓住源头,重在治本
提高打假治劣工作的有效性,必须从源头——即产品的生产、仓储、运输、批发集散地、印制产品标识和包装等环节抓起。
  食品加工者使用的“吊白块”主要有3个来源,即生产“吊白块”企业的销售渠道、化工原料销售门市部和食品添加剂销售门市部。只要管住“吊白块”的生产和经销企业,就能从源头上堵住“吊白块”流入食品加工企业的渠道,进而解决食品中违法使用“吊白块”问题。解决“黑心棉”问题的关键在于对医用纤维性废弃物、工业纤维性下脚料、再生纤维状物资、废旧服装及其它废旧纤维制品,在加工、销售、处置、回收等各环节进行控制。“土炼油”的源头包括所有用于土法炼油的生产、存贮场点、原料交易活动及为土炼油提供设备等环节。“地条钢”则涉及生产用动力、原料来源、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
  为了使专项打假整治工作有章可循,国家质检总局在2002年会同有关部门颁布了3个指导性文件。一是《打击取缔土炼油违法活动实施办法》,明确了取缔生产、销售、储运“土炼油”违法活动的责任在地方政府,以“熄火、抽油、炸罐、毁炉、拆房、复耕”为取缔“土炼油”场点的标准。对涉及“土炼油”的原油交易活动,无证或未按规定程序报批开采原油者;运输、收购、储存、销售者;破坏国家原油生产、输送设施、盗抢原油者;场地、电力、燃料等经营条件提供者及包庇、纵容、支持、参与生产经营活动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规定了处理办法。二是《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甲醛次硫酸氢钠(吊白块)产品的监督管理规定》,明确了“吊白块”生产者、分装者、销售者、使用者的责任。三是《絮用纤维制品禁止使用原料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各种禁用原料生产者、加工者、销售者的责任。
  在打假整治行动中,质检部门捣毁取缔了大量制假窝点。全系统会同公安等执法人员共平毁土炼油炉1870座,收缴原油、劣质成品油14640吨,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犯罪者36人。2002年5月,陕西省质监部门和渭南市、华阴市政府组成打击“土炼油”联合执法队,在华阴市6个村庄,摧毁“土炼油”窝点102个,查获原油、劣质油品380余吨,现场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山西运城市炸毁炼油罐128个,没收“土炼油”70吨,刑事拘留土炼油业主9人。在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一次“地条钢”打假行动中,河北省质监局与省公安厅联合行动,在任丘市一举捣毁9个非法生产“地条钢”窝点、8条生产线、16个工频炉,查封“地条钢”、劣质“圆钢”近900吨,并对所有窝点采取了“彻底断电、彻底捣毁生产设备、彻底清理厂房、彻底没收原材料、彻底没收不合格产品”的取缔措施。
  此外,全国质检系统在重点集贸市场(商城)设立了2100个质量监督技术工作站,开展强制检验和委托检验。针对制假者把大中专院校、幼儿园、医院、宾馆等大宗购买单位作为“黑心棉”主要销售市场的情况,北京、上海、重庆、湖北、四川、青海等地专业纤维检验机构会同有关部门,与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幼儿园协作,加大对絮用纤维制品流入的执法力度,对投标商家的产品实施委托检验,售后进行监督抽查,堵死“黑心棉”流入社会的主要途径。
  打得如何?——遏制有效,探出新路
截至2002年底,全国质检系统出动执法人员276万人次,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7957个,查获假冒伪劣商品货值56亿元,立案查处案件23万起,向公安机关移送600多起。一大批制造、加工假冒伪劣产品的窝点被铲除;一些在各地产生恶劣影响的区域性制假活动,特别是关系人民健康安全、影响波及全国的“吊白块”、“黑心棉”、“地条钢”、“土炼油”等得到有效遏制。不仅如此,质检部门边打击边治理、边发现问题边建章立制,使打假治劣工作逐步走上了一条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在建立打假治劣长效机制,采取治本之策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实践并积累了经验,为今后的打假工作奠定了基础。
  吴清海司长说:今年,全国质检系统要在巩固和深化去年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突出整治食品、农资、建材3个重点产品的假冒伪劣问题,继续推进使用禁用原辅料加工食品、卫生纸、电线电缆、弹簧床垫等专项整治工作;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实施打假“黑名单”,构筑诚信体系。

第14版(读者来信)

雇主为雇工投保能否指定自己为受益人?
  编辑同志:
我开了一家机砖厂,雇有32名工人。由于机砖生产有一定的危险性,我想给32名工人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降低经营风险。请问:我能指定自己为受益人吗?(读者 荣林)
荣林读者:
我国《保险法》规定,投保人对投保标的应当具有保险利益。保险利益是指投保人对保险标的具有法律上承认的利益,即在保险事故发生时,可能遭受的损失或失去的利益。保险利益是合同生效的依据,如投保人不具有保险利益,其保险合同无效。《保险法》列举了人身保险合同中具有保险利益的投保人,但雇主与雇工之间有无保险利益没有明文规定。实践中,基于两者在经济上有较为密切的利益关系,一般认为其相互间有保险利益。因此,你为雇工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是可以的,但在指定自己为受益人问题上,必须严格按照《保险法》第五十六条、六十一条关于投保人在人身保险合同中指定受益人时须征得被保险人同意,以及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须经被保险人书面同意并认可保险金额的规定办理。如果你未经被保险雇工同意,则不能成为受益人。
本版法律顾问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购买商品房须注意维权
  业主于某日前到江苏宿迁市消费者协会投诉:他花14.62万元购买某置业有限公司一间门面房,该公司最初口头承诺赠送门面房下60平方米地下室和后面的15平方米夹层,后来该公司未经于某同意,将夹层改建成门面房,按每平方米2300元的价格单独收取费用。宿迁市宿城区黄河居委会30户居民,1997年购买某建筑公司销售的商品房。购房时对方承诺有水有电,但入住后用水问题迟迟解决不了。住户多次找该公司要求解决,该公司一直拖着不办。无奈,他们只好在院内打了十几口水井应急。
  据统计,2002年宿迁市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商品房投诉76件,占投诉总量的22.4%。其中,质量问题投诉43件,价格投诉3件,计量投诉11件,虚假宣传投诉2件,营销合同投诉7件,其他投诉10件。反映的主要问题有:房屋主体地基下沉、承重墙开裂、粉刷层不平、局部下坠、渗水等质量问题;房屋面积缩水,特别是阳台、走廊面积的计算显失公平;购房合同不规范,一些开发商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向规划委员会报批变更规划、设计;物业管理责任不明确,开发商推给建筑单位,建筑单位推给物业公司,业主维修房屋难;夸大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更有甚者,违法开发、销售房屋,消费者无法取得合法产权。
  要减少商品房纠纷,消费者应做到:事前了解开发商的资信情况,选择讲信誉的开发商;不受广告诱惑,不轻信销售商的口头承诺;注意查验房屋开发商的《建设用地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证》、《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商品房销售许可证》,确保购房后能取得产权证;要求房地产开发商提供《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使用建设部的《商品房销售合同规范文本》签订购房合同;注意合同中商品房的销售特征、建筑面积、价格、相关费用、保修责任、违约责任等条款;不要轻易预付定金给开发商;发现实测面积与产权证标注的面积不一致,应及时提请当地技术监督部门认定的“商品房建筑面积公正计量行”鉴定验证。(江苏宿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猛)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肮脏橘皮怎能卖
  重庆合川市一露天垃圾场每天都聚集不少拾荒人,挑拣废弃物卖钱。其中有些人把垃圾堆里的橘皮挑出来,卖给专门的收购点,加工制作中药陈皮。这些出自垃圾场的“陈皮”,功效是“治”病还是“致”病呢?
  左图:装袋待售的橘皮。
  左下图:不顾警告,在垃圾堆挑拣桔皮。
  重庆市合川市卫生防疫站 褚云富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厕所少事不小
江苏如皋市 施乃
  不久前,某报报道:两位妇女出差到某市,走出火车站后想找个厕所方便一下。然而两人寻觅了好一阵,走了不少路,就是见不到公共厕所的影子。焦急之际,偶然发现一家旅社,两人急忙前往。向当班服务员说明情况,恳求她给开个房间救急。那名服务员趁机敲诈:“方便可以,每人交15元清洁费。”两人无奈,只好如数交钱。这篇报道在批评那名服务员不良行为的同时,告诉我们一个事实:这个市公共厕所太少了。
  其实,公共厕所少,外出行人“如厕难”,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我在几个中小城市都曾看到行人找不到公共厕所,情急之下在角落方便的情景。可以说,公共厕所少是不少城市的通病。
  公共厕所建设得如何,反映一个城市的规划、建设水平。在城市建设中,相关部门、相关的领导往往对城市规划和布局包括一些标志性建筑不会马虎,而对公共厕所之类的小项目却容易忽视。忽视的原因很多,归根结底还是城市整体规划意识不强、水平不高。
  公共厕所建设得如何,影响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公共厕所同绿地、广场、剧院、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一样,其多少、好坏,反映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人民群众生活方便、舒适程度。君不见,因为没有公共厕所,有人只好在街头巷尾、犄角旮旯方便。冬季人们尚且体会不深,一旦进入夏季,蚊蝇飞舞,臭气熏天。这种不文明现象同越来越现代化的城市建筑、设施形成鲜明的反差。
  公共厕所建设得如何,反映出一个地方领导干部的宗旨观念强不强。一届执政为民的政府,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应该时时处处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帮人民群众所需。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就是大事、急事、要事。一个城市公共厕所的规划建设,对当地党委、政府而言,称不上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也不是无关紧要的小事。因为,这与人民群众的生活紧密相关。
  吃喝拉撒是人的基本生理需要。公共厕所是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方面。一个城市的规划者、建设者、管理者,千万莫把城市公共厕所的规划、建设当作无所谓的小事,这可是人民群众的大事,过往行人的急事。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见闻录

购车刚一年 修理逾十次
买凌志车买来烦恼
  2002年3月25日,湖南省汨罗市中天科技有限公司的王某以42万元的价格,在长沙市汽车销售公司购买了一台日本丰田公司生产的凌志IS200型轿车。4月初,这辆凌志车开始上路行驶。行驶里程每达到5000公里,即送往丰田公司湖南维修站保养。行驶1.2万公里时,发现4只轮胎中有3只内侧严重磨损,胎内钢丝外露。王某立即将车送至丰田公司湖南维修站调校,将轮胎前后位置对调,并用备用胎换下磨损最严重的那只。一个月后,轮胎内侧磨损的问题又出现了。经与维修站多次联系,日商于9月11日派出一位技术人员对车进行检查、调校,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维修站请示丰田公司后,给换了3只新轮胎,并再次进行调校。然而,一个月后,磨胎现象再次发生。今年2月下旬,记者见到新换的轮胎又磨出了钢丝。车主告诉说,这辆车已经送维修站检修、调校12次了,磨烂了6只轮胎。按照该车的使用说明书,行驶五六万公里后才会发生轮胎爆裂现象。然而这辆车至今行驶不到3万公里,已有两只轮胎爆裂。
  为了讨说法,王某先后去长沙10多次,累计行程达3000公里,工作、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湖南日报社 陈英明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警惕招工陷阱
  前不久,几位外来打工人员到长沙市某工商所投诉:他们在长沙市找工作时,一则酒楼的招聘广告吸引了他们。他们按照广告中的联系地址,来到酒店“招工办公室”。经过简短的问话,3个人都通过了面试,并按要求每人缴纳了200元“存档费”。第二天,他们再次来到酒楼,被逐个叫到酒楼“人事办公室”谈话。负责人提出,根据酒楼有关规定,所有上岗人员必须统一着装,每人须交纳500元服装费。他们实在拿不出500元钱,提出从以后工资中扣除,但被拒绝。他们只好提出不再应聘,要求酒楼退回200元“存档费”。酒楼负责人坚持不退钱。
  工商所执法人员听完他们的叙述,立即前往该酒楼调查。经过批评教育,该酒楼负责人向应聘者退回了“存档费”。
  这件事虽然圆满解决了,但社会上类似的事情比较多,值得人们注意。近年来,有些人抓住进城农民求职心切的心理,巧立名目进行欺诈,不少农民朋友上当受骗。笔者在此提醒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警惕招工陷阱,一旦被骗,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
湖南长沙市芙蓉区 周运珠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四川省南充市
供水管屡遭损坏 自来水大量流失
  2月21日下午4时许,一施工单位在南充市嘉陵区陈寿路敷设电缆时,顶管仪不慎将直径500毫米的自来水主供水管损坏,造成全区停水。20分钟后,南充市康源水务集团的维修工人赶到,关掉附近的阀门,抢修了一天多才修好。抢修期间,数万居民不得不到附近的水井取水。
  据统计,去年以来南充市顺庆、高坪、嘉陵3区因修路、建房等造成供水管道损坏事件800多起,动用维修人员2000多人次,200多万吨自来水白白流掉,经济损失200多万元。负责自来水管道维修的康源水务集团公司仅从一家施工单位收到一笔9万元的材料费和水损费,其他造成事故的施工单位均未作任何赔偿。按规定,施工单位施工前应到供水、供电、供气及通讯等部门了解城市管线分布情况,以避免施工损毁城市管线。实际上,执行这一规定的施工单位不到总数的20%。这是施工损毁城市供水管线事件屡屡发生的最重要原因。
  四川南充日报社 王晓虎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邯郸王郎城址
 保护措施不到位 周边环境太糟糕
  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建设大街与人民路交叉口东北角有一处古城墙遗址,这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郎城址。这座见证了两千多年前古赵国文明的历史遗产,现在竟成了“露天厕所”和垃圾场。
  赵邯郸古城包括“王城”和“北大城”两部分。“王城”是赵都王宫所在地;王郎城址是“北大城”的一部分,上世纪80年代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月19日上午,笔者到王郎城址访古,但见一块矮小的石碑竖立在城墙脚下,上面的碑文已被黑色的“办证”广告遮盖。城墙东侧,生活垃圾沿着墙脚一路向北“挺进”,偶尔有风吹过,各色塑料袋便漫天飞舞。沿着城墙台阶向上攀登,一阵阵恶臭扑鼻而来。原来,通往城墙深处的小路及路旁的杂草丛中,到处是粪便。
  一位居民告诉笔者:“人们闲暇时到王郎城址走走看看,散散心,不失为访古探幽的好去处。可现在,这里竟成了垃圾场和露天厕所,实在太不应该。”
河北邯郸市 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