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生态好了 动物多了 难题来了
山西部分山区时发野生动物害农事件
谭旭 原碧霞
  我国实施退耕还林政策后,生态环境逐渐改善,加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大力推进,一些野生动物迅速繁衍。然而,一些地方的野生动物数量太多,开始威胁到山区农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山西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赵晋龙副处长介绍,这几年山西金钱豹数量逐年增加,活动范围扩大。一些地方出现了金钱豹进村吃牛、吃羊、咬狗的现象。
  在潞城市一个山村,去年一只豹子跳进羊圈,咬死了52只“贷款羊”。据悉,豹子“惹祸”的现象已不只是在山西一个省出现过,在其他省如陕西省的山区等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地方甚至还发生过金钱豹伤人事件。
  山西的一些地方野兔成灾。在大同雁北地区、吕梁山区等地的一些林区边缘以及退耕还林区,野兔啃掉刚刚长起的树苗顶端,已经成了当地的大害。而在一些大的林区,野猪损坏农作物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组织下岗职工在太原林场附近建了一个农场,响应国家号召植树造林、种草种树。去年,这家农场为防止野生动物侵害,所有职工昼夜值班看护,仍未挡住“下山扫荡”的野猪、野兔、野鸡等。野生动物近两年来给农场造成的直接损失达5万多元。
  赵晋龙说,现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已经不太适应现在的实际情况,法律只是模糊规定野生动物造成损失的,应由“当地政府”赔偿,但没有细说是由哪一级政府赔偿。往往事情发生后,各级政府部门互相推诿,很难解决实际问题,农民得不到合理赔偿。
  山西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朱军说,如今猎枪全部收了,有些人就采取非法手段用毒药毒杀野生动物,一用药就毒倒一大片,这对当地的生态平衡造成了巨大破坏。(据新华社太原4月2日电)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编余短论

杀戒万万开不得
鼎鸣
  随着保护工作不断深入,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多,野生动物伤害人畜、毁坏农作物和经济林木的问题在全国各地频频发生。面对这种情况,有人主张重新拿起猎枪,通过适量捕杀,控制野生动物的数量和活动范围。其理由是:野生动物伤农害农,说明数量已经超过了环境承载能力,只有通过适量捕杀,才能恢复生态平衡。
  然而真实情况并非如此。来自国家林业局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野生动物资源虽然由过去的急剧衰退期过渡到恢复性增长期,但资源总量仍然严重不足,大部分野生动物物种数量并没有恢复到足以维系生态平衡的水平,许多野生动物尚未摆脱濒临灭绝的厄运。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人兽之争,并不是因为野生动物数量过多,而是由于人类行为过度,侵犯了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如何解决人兽矛盾,既保护野生动物,又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专家认为,一是实行生态移民,动员群众从“深山老林”退出,使更大的空间成为动物的天堂;二是建立野生动物伤农害农的补偿机制,明确补偿责任主体和补偿标准。
  地球上的所有生命相互依存,唇亡齿寒。而在芸芸众生中,惟有人能以其特有的智慧主动顺应自然,改造自然。相信聪明的人们一定能够避免杀戮和鲜血,采用理性、文明的方式,使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2002中国气候公报》发布
 去年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1.1摄氏度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刘毅报道:中国气象局刚刚发布的《2002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02年度全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值偏高1.1摄氏度,成为1961年以来仅次于1998年和1999年的第三个高温年。去年冬季的全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值偏高2摄氏度,为近50年来第二个最暖的冬天。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指出,包括中国在内,全球正在经历一次以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过程,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三次评估报告称,从1860年到2000年的140年间,全球地面平均温度上升了大约0.6摄氏度。
  《2002中国气候公报》还指出,2002年度我国降水量偏多,全国年度降水量较常年值偏多33.1毫米,但时空分布不均,黄淮、华北、东北、西北、华南等地曾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江南、华南、西南、西北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此外,2002年度我国气象灾害发生仍较频繁,特别是在1999—2001年连续少雨大旱之后,又发生了较大范围的干旱;暴雨洪涝、台风、冰雹、沙尘暴、低温连阴雨、高温等影响也较大。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为中等偏重年份。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四月一日,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员在石家庄市河北科技会堂展示一款只有一公斤重的便携式心电图机。当日,由河北省卫生厅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为期四天的“第八届河北省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在石家庄市开幕。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服务桥

勿把流脑当感冒
  问:不久前,我5岁的儿子咳嗽、发烧,以为是感冒。过了两天病情加重,出现高烧、抽搐,身上有斑点,去医院一查是流脑。请问流脑和感冒如何区分?对流脑如何预防?(北京一读者)
本版编辑为此采访了解放军304医院的儿科主任余素明。他说,流脑的医学全称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春季是高发期,尤其是3、4月份容易发生流行,一般多见于15岁以下的儿童,6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流脑发病一般经过三个阶段。早期病菌在鼻咽部繁殖,临床症状表现为呼吸道感染,流涕、咽喉疼痛、咳嗽等;第二阶段,病菌侵入血液,引起全身症状,高烧、寒战、头疼,皮肤上出现血点、淤斑,甚至出现虚脱、播散性血管内凝血等症状;第三阶段,病菌进入颅脑和脊髓,引起化脓性脑脊髓膜炎,患者出现剧烈头疼、颈项强硬、抽搐、惊厥等一系列神经系统症状。如抢救不及时,死亡率非常高,是一种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
  随着我国卫生条件的改善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流脑在我国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每年仍有数量不等的病例发生,决不能放松警惕。
  流脑防治的关键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如果在发病早期能准确诊断,及时治疗,病情一般很快就可以得到控制。但由于其早期临床症状极类似感冒,往往容易被误诊为伤风、感冒而不为人们所重视,错过治疗的最好时机。
  余素明提醒孩子家长和医生,在流行季节对流脑要保持高度警惕:
  一是要给孩子接种流脑疫苗,提高机体免疫力;二是家里要常开窗,常通风,勤晒枕头、被褥;三是在流行季节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和人群密集的地方,以减少传染的机会;四是如果发现儿童有发烧、咳嗽、抽风等症状,特别是当发现身上出现用手指按压后不褪色的淤点和淤斑块时,要尽快上医院检查治疗,必要时可做腰穿进行脑脊液的化验,防止误诊、漏诊。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今日新语

妙手与仁心
白剑峰
  最近,一幅漫画(见下图)打动了我。这是北京积水潭医院一位医生为手外科专家韦加宁作的:画面是一只手掌,手指上是各式建筑。
  原来,这是韦加宁多年来“手术原则”的生动写照:尽量为每一只残缺的手保留功能,哪怕是保留半个指节。他打了一个比喻:有钢筋水泥,就建座楼房;有木材砖瓦,就建座平房;什么都没有,也要搭座茅草房。透过这幅漫画,我似乎明白了患者为什么如此爱戴韦加宁。
  自古以来,医术高超的“妙手”有之,医德高尚的“仁心”有之。但若二者兼具,却并非易事。韦加宁就是这样一位德艺双馨的精诚大医。他总是从平凡的小事中,流露出对患者的深情与关爱。他喜患者所喜,忧患者所忧,见到家庭贫困的患者,他总是劝人家挂个普通号省点钱;见到疑虑重重的患者,他总是认真地画出手术的图谱,让人看到手术后的希望。他和患者之间,似乎从来没有阻隔,永远是零距离。
  这不禁让人想到当前的医患关系。有不少医生说,现在的患者太苛刻,稍不如意,就要打官司,闹医院,实在令人心寒。而不少患者说,现在的医生太冷漠,多问一句就嫌烦,缺乏起码的医德。医患之间的紧张气氛,由此可见一斑。
  我国素有尊医的传统,对于大多数百姓来说,他们都是满怀虔诚和希望来“求医问药”的。医学不是万能的,不可能医治百病,这是谁都理解的。患者从来没有要求医生个个是“扁鹊”,人人是“华佗”,他们只要求医生至少有一颗仁爱的心,一句温暖的话。在任何时代,这都是患者对医生最基本的要求。难道,这也算苛刻吗?
  随着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医生中的“妙手”越来越多。但是,“妙手”易得,“仁心”难求。在许多大医院,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一流的设备,欣赏世界一流的手术,阅读世界一流的论文。但是,我们却看不到真诚的微笑和交谈,体会不到医患深情和人文关怀。事实上,医学的进步,不仅仅体现在技术突破上,更体现在精神关爱上。因此,医生多一分“仁心”,不仅是患者之幸,也是医学之幸。
  反观患者,尽管有无理取闹者,但大多数人还是通情达理的。医生的点滴关怀,在患者心中会成为涌泉。记得一位医生在查房时总是喊“老张”,而不直呼患者床号,对于这声充满情感的问候,“老张”在出院数年后仍念念不忘。这说明,医患坚冰,会融于温情。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远程监护保母子平安
赵蕾
  一般孕妇怀孕七八个月后,需要每周做一次常规监护,而去医院则是孕妇最头痛的事情。家人陪同,防备堵车,碰上人多还要排队……而今,北京北大医院妇产科3月份推出的远程监护系统,使孕妇足不出户也可享受到在医院一样的细心监护。
  什么是远程监护?笔者来到北大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小维大夫从桌子下面拎出一个辞书大小的小皮箱,打开来有一部电话,一个听胎心的小方盒有两根接线。张大夫介绍说,这部电话是远程终端仪,用起来和电话一样,不同的是除了接电话线以外上面多插入一个探头。通过拨通医院的电话号码,大夫可以在家里随时了解胎心的状况;按下★键呼叫医生,可以随时把异常情况反映给医生,而医生发现异常时也可以随时通知孕妇。
  “如果两年前在我怀孕9个月的时候,早有这么一个监护,也许孩子就不会因为脐带打结死在腹中了。”李女士两年前怀孕,怀孕9个月时去做检查,发现孩子已经死了,而前一次检查时孩子还好好的。李女士记得曾经有一天孩子在肚子里动的比平时多一些,大夫事后说可能就是那一天出的问题,而她那时却疏忽了。今年年初,李女士又怀孕了,听医生介绍了远程监护,就租用了一部,随时与医院保持着联系。如今全家都放心多了。
  “至今已有15名像李女士那样租用过监护系统的孕妇,她们都说怀孕后期在家里随时可以听到孩子的胎心,不仅安心,更能体会到一种酝酿生命的幸福感。”张医生最后特意嘱咐道,远程监护只是用来随时观察孩子的胎心有无异常,该检查的时候还是要到医院。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最佳邮票评选活动启动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备受广大集邮爱好者关注的第二十三届最佳邮票评选活动近日进入筹备阶段。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人民邮电出版社、人民日报社等9家单位组成的全国最佳邮票评选委员会已经成立,评选活动的具体奖项、投票时间和颁奖地点均已确定。
  最佳邮票评选活动是与“电影百花奖”、“体育十佳奖”并列的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三大群众评选活动,已历经22年。第二十三届最佳邮票评选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负责,评选活动范围为2002年度国家邮政局发行的全部J、T邮票,参加评选活动的人员包括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广大集邮协会会员和所有集邮爱好者。
  本届评选将设一个最佳邮票奖,两个优秀奖和一个专家奖、一个印刷奖。最佳邮票奖、优秀奖由群众投票评选产生,专家奖和印刷奖由专家委员会评选产生。该项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将在中奖者中抽出10名最佳幸运奖,免费参加2003年10月在泰国举办的世界邮展活动。活动还将设5—10名组织奖。本届活动的投票时间定于2003年6月1日—10日,评选结果将于今年8月在江苏省高邮市揭晓。(纪游)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为科技兴农示范引路
——访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光强
本报记者 蒋建科
  党的十六大提出,把农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这对农业科技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要努力发挥示范作用,实现三个转变,把杨凌建设成为‘四城五中心’。”我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光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充满信心地说。
  张光强满怀深情地回忆道,6年前,李岚清同志到杨凌视察工作时,五六米宽凹凸不平的沙石路上尘土飞扬,李岚清同志站在低矮的渭河堤上回望杨凌,心情沉重地发出感叹:这哪里是什么农科城,分明是农科乡嘛!你们的农业科教人员在这里工作太不容易了。在示范区成立大会上的讲话,李岚清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杨凌的建设发展寄予厚望。他指出,国务院决定建立杨凌示范区的目的,在于通过发挥示范区农科教、产学研、农工贸相结合的整体优势,起到示范的作用,向广大农村辐射,带动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大发展。在农业高科技产业化、科教体制改革等7个方面为全国做出示范。
  正是按照这样的发展思路,张光强带着从各地公开竞聘而来的28位同志,带着省政府给予的1000万元拨款、2000万元借款,来到杨凌,和杨凌的建设大军一道,开始了艰辛、充实而又豪迈的创业历程。
  岁月如逝。转眼6年过去了,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科技部、国家计委、教育部等18个共建部委和陕西省的大力支持下,一个楼厂成片、路网纵横、人才聚集、产业兴旺、两个文明共同繁荣的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城正在八百里秦川腹地迅速崛起。截至目前,开发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1亿元;入区注册企业514家,注册资本30.2亿元;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农业高新技术项目落户杨凌,形成了以生物工程、绿色食(药)品为特色的产业格局。据统计,杨凌每年的示范、辐射所产生的带动效益达到115亿元。
  谈起杨凌未来的发展,张光强兴奋地说,在西部大开发、加入世贸组织以及农业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的重大机遇面前,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优势,抢抓大机遇,培育大产业,实现大发展。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建设性开发向开发性建设转变;从主要争取外部支持向自我发展为主转变;从发展产业为主向兴办产业和发挥示范作用并重转变。力争到2010年,GDP达到50亿元以上,技工贸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区外示范产生带动辐射效益达到200亿元以上,把杨凌建设成为“四城五中心”。“四城”即建成科教领先的农科城、经济发达的产业城、环境优美的生态城、文明开放的旅游城。“五中心”即中国农业高新技术特别是干旱半干旱重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开发中心、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成熟农业高新技术的集成中心、创新企业人才培养中心、农业科技信息辐射中心。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男性不育相关基因研究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成都4月2日电(记者刘谨)记者日前从四川大学获悉,由四川大学遗传室张思仲教授和他领导的课题组成功克隆了2条名为TCP11、ZNF230的人类基因。这一成果意味着人类在解决男性不育问题上有了新的进展。
  从1993年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启动以来,张思仲就一直从事与男性不育相关的基因研究。到目前为止,他已成功克隆了4条人类基因和2条小鼠基因。这6条基因都可能与男性无精症有关。
  张思仲说,大约每100对夫妇中就有10对婚后存在不育,其中相当部分男性不育都可能与基因异常有关。临床上通过突变筛查只证实了一种名叫“USP9Y”的基因与男性无精症直接相关。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猪肉安全信息“一触即发”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刘毅报道:一台专供查询猪肉安全信息的电子触摸屏,近日出现在北京华普超市。从电子触摸屏上,消费者可以现场查询到所购猪肉是否安全、放心。
  这台电子触摸屏是由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北京资源集团设立的,可为消费者提供种猪管理、饲养基地、饲料生产、兽药使用、屠宰加工、肉品检测、商品配送等方面的信息,同时配有企业简介、安全猪肉问答和自动演示。
  北京资源集团总裁刘钧贻说,在超市设立电子触摸屏,旨在拉近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营造绿色安全的消费环境,让老百姓吃上“透明”猪肉。资源集团近期还将在一些超市和菜市场安装这种电子触摸屏。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太阳花杯”系列活动关注校外教育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以关注青少年校外教育为主旨的“太阳花杯”系列活动日前在京拉开帷幕,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师生培训班,全国中小学生作文、书法、绘画比赛及知识竞赛,学生主题班队会等,太阳花少年网站也正式启动。有关统计显示,青少年除正规教育外,一年中有150多天在校外度过,因此校外教育已引起社会的广泛重视。系列活动由宋庆龄基金会、全国少工委、国家烟草专卖局等单位主办,英美烟草中国公司协办,《中华少年》杂志社承办。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三星杯数码知识电视大赛开赛
  本报讯 “美丽新视界”数码录影暨数码知识电视大赛4月1日拉开帷幕。这一赛事由北京电视台和三星电子联合举办,意在进一步拉近数码科技与普通人之间的距离,让更多人接触和感受数码科技,学习有关数码科技方面的知识。
  为配合这一活动,三星电子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行数码录影和数码产品知识应用讲座,请专家介绍有关知识并解答观众问题。(杨健)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本周热门病毒:灰格子变种(Huigezi.e):警惕程度★★★★,木马病毒。该变种最大的特征是隐蔽性强,它以隐藏的形式捆绑于IE文件中,随着IE运行,会修改注册表,关联exe文件打开方式(打开任何exe文件它都会运行),监听端口,打开系统后门,最为厉害的是它可以穿越防火墙,从而打开外部病毒的入侵通道!
  本周发作病毒:①可爱的酒桶(YTunFun.a):警惕程度★★★☆,脚本病毒。它的破坏很直接,将格式化C盘的命令写入autoexec.bat文件中,在系统重启时格式化C盘,并且会疯狂攻击某网站,使该网站处于瘫痪状态。②秘密间谍(Stealth.Spy):警惕程度★★★☆,木马病毒。它伪装成一个bmp文件,弹出一幅图片迷惑用户,与此同时它已经在后台运行,监听端口,向外发送病毒邮件。
  本周升级版本:瑞星杀毒软件每周常规升级2次,本周将升级至15.30版本,新增可查杀病毒215个。如遇病毒,请拨打反病毒急救电话:010-86243236或使用在线杀毒:http://on-line.risi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