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呼吁
 全球携手制服非典
 越南成功控制非典疫情 日本决定支援东亚七国
  新华社伦敦4月27日电 (记者王艳红)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布伦特兰夫人27日表示,非典型肺炎是可以被制服的,但需要全世界携起手来,进行通力合作。
  布伦特兰夫人是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视频道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的。她说,如果世界各国能认真开展跨国合作,并都能采取必要行动,非典是可以被制服的。她说,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正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以防止非典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慢性传染病和人类的新负担。
  布伦特兰夫人认为,非典型肺炎是“21世纪第一场全球性传染病”,亚洲对此正在采取新的严格措施并不过分,而是“谨慎且有必要的”。布伦特兰夫人还强调了防止非典蔓延到非洲地区的重要意义。她说,非典一旦蔓延到医疗条件相对比较落后的非洲地区,必将造成更大的危害。
  据新华社巴黎4月27日电 (记者)世界卫生组织病毒学专家伊莎贝尔·奴达尔27日对法国媒体表示,尽管非典型肺炎传播速度较快,但目前说非典将会在人群中大规模流行为时过早,世卫组织正采取一切措施避免上述现象的发生。
  奴达尔在接受法国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从非典流行伊始,人们就怀疑该疾病会在人群中广泛流行。但从目前的情况看,非典的流行程度远不像结核病或艾滋病那样普遍。她表示,世卫组织向全世界发出紧急通知的目的是提醒人们注意,集中力量加紧对非典的研究,及早采取必要措施,避免出现失控局面。
  据新华社河内4月28日电 (记者张加祥)越南卫生部部长陈氏忠战28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从4月8日至今的20天内,越南没有发现新的非典型肺炎病例,表明越南已经成功控制了非典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越南是成功控制非典疫情的第一个国家。越南卫生部同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了密切的配合,一些外国医疗专家同越南医务人员一起为成功控制非典疫情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其中一些人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本报东京4月28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为了克服非典型肺炎,日本政府28日决定通过国际协力事业团对中国等7个东亚国家提供总额为3.578亿日元的医疗器械(含运费)。
  这7个国家及援助额度分别是:中国,2.05亿日元;菲律宾,4350万日元;蒙古,2800万日元;泰国,2630万日元;老挝,2370万日元;柬埔寨,1870万日元;缅甸,1260万日元。
  援助的医疗机械是:呼吸机系统、化学防护服等防护设备;高压蒸汽灭菌器等基础检查用设备;注射器、真空采血管、酒精脱脂棉等采血设备;相关医药品、人工呼吸机等。
  据新华社新加坡4月28日电 新加坡卫生部长林勋强27日晚宣布,新加坡公立医院从4月29日起禁止探视病人,但允许每天有一名亲友探望产妇和不是因为非典型肺炎而住院的儿童。同时,医院对不是非典的危重病人,将视情况灵活处理。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新加坡 “英勇基金”雪中送炭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伟
  新加坡是东盟10国中非典疫情最重的国家。截至28日上午,这个只有680多平方公里、320多万人口的岛国,已有199人被证实罹患非典,死亡22人,治愈出院131人,此外尚有疑似病例111例,以及2836人被隔离观察。
  新加坡医务人员忘我救人、民众之间互相关爱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在专门收治非典病人的陈笃生医院附近的一面墙上,贴满了数千份全国民众手写的向医务人员致敬、感激和祝福的卡片,有的治愈病人还给全院1500名医务人员每人赠送了玫瑰花。
  而最能体现民心的,是人们为支持医务人员抗击非典、资助患者渡过难关而自发设立的一笔基金,它被命名为“英勇基金”。仅经过十几天,到本月26日,这笔由公民个人和企业自愿捐助的基金已接近500万新元(约1.78新元合1美元)。新加坡政府已拨款100万新元,并表示再拿出与民间捐款等额的资金,纳入“英勇基金”。
  为管好用好这笔基金,新加坡国立健保集团、医药协会、护士协会和报业控股集团联合设立了基金托管委员会和工委会,确定了基金使用原则:从25日起,对工作中感染非典的医护人员援助5000新元,不幸以身殉职的再援助2.5万新元。对一般患者援助3000新元,已病逝的援助1万新元。病人无需任何申请程序,托管会将通过从医院获得的资料,主动联络病人或其家属。那些因被隔离而导致生计受影响的家庭,也可向“英勇基金”要求援助,托管会将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必要协助。
  目前筹集的基金中(不含政府资助部分),民营企业和个人提供的比例大体为6∶4。基金工委会在全国的平价超市设立了基金捐款箱,同时还公布了捐款热线电话和电子信箱。许多公民通过不同方式踊跃捐款,一位30多岁的男子21日向托管会递交一张20万新元的支票,并要求不要公布自己的姓名。25日又有一名男士匿名捐赠10万新元。民间企业捐款更为积极,有些企业还结合自己的业务特点捐资,一家手机公司从用户每次拨打电话的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公司再拿出等额款献给基金。一些行业工会也号召、组织会员捐款。新加坡大华银行向员工发表文告,举办内部筹款活动。银行行长说,金钱虽不能完全化解受非典影响家庭的痛苦,也不可以用来衡量医护人员的勇气,但对于我们来说,要加入抗击非典的行列,并协助受影响的国人解决困难,捐款还是最实际的方法。
  据悉,新加坡总统纳丹将担任基金的首席名誉赞助人。今年度新加坡环球小姐黄嘉美受聘担任“英勇基金”大使,她说,“公众对‘英勇基金’的支持令人鼓舞。在这个非常时期,我希望所有新加坡人加入我们的行列。”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日前曾说,“非典疫情也许是新加坡独立近40年来遇到的最严重危机”。但是,人们从“英勇基金”看到了新加坡的民族精神,看到了新加坡人齐心协力战胜这次危机的希望。(本报曼谷4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韩朝部长级会谈继续进行
韩总统表示将坚持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新华社汉城4月28日电 (记者高浩荣)参加第十次韩朝部长级会谈的韩国和朝鲜代表团28日在平壤举行了第二轮会谈,双方还进行了首席代表接触,以协商解决朝鲜核问题和经济合作交流问题。
  韩国方面在会谈中再次重申不能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要求朝鲜履行双方签订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与有关国家进行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朝鲜方面表示,核问题是朝鲜和美国之间的问题,朝鲜愿意通过对话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本报汉城4月28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卢武铉28日表示,韩国将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基本原则,并将以坚定的立场说服有关国家,绝对不能因核问题而发生战争。卢武铉是在汉城举行的欢送韩国工兵和医疗部队前往伊拉克的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第3版(国际)

哈总理会见我外长
  本报阿斯塔纳(哈萨克斯坦)4月28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理塔斯马加姆别托夫28日在首都阿斯塔纳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肇星在会见中说,中哈友谊源远流长,互利合作成效显著,两国元首去年签署了《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关系的未来指明了方向,中国新一届政府对发展中哈友好关系高度重视,将继续推动中哈两国关系的深化。他说,中哈两国在经贸、能源、交通、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双方携手反对本地区的“三股恶势力”、开展反毒斗争,在伊拉克、朝鲜核问题等重大国际问题上也有着许多共同的看法和见解。
  塔斯马加姆别托夫表示同意李肇星外长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两国应当加强相互学习和借鉴,进一步加强在双边政治、经贸、安全领域和国际重大问题上的合作。他说,哈政府十分赞赏中国在朝鲜核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哈在独立之初就从本国长远利益出发,主动放弃了继承原苏联部分核武器的权力。哈总理还对中国一些地区出现的非典疫情表示关切,并表示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战胜非典。
  李肇星当天还分别同哈议会上院议长阿卜迪卡里莫夫和下院议长图亚克拜进行了会见。双方积极评价了两国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李肇星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批准了《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相信哈议会也将很快完成相关的法律程序。

第3版(国际)

伊各政治派别会议举行
 美称在伊发现化学武器介质 伊前国家监督局局长被拘押
  新华社巴格达4月28日电 (记者梁有昶、王波)大约250名伊拉克各政治派别代表28日在巴格达举行会议,商讨组建伊拉克过渡政府等问题。美国“伊拉克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负责人加纳主持了本次会议。
  加纳在会上发言时表示,这次会议是一系列有关伊拉克重建问题会议中的第二次,这些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成立“一个代表所有民族、宗教和部落的民主政府”。
  参加28日会议的有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穆斯林、库尔德族人、部落首领以及流亡人士等各派代表。伊拉克最大的什叶派反政府组织“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也派代表参加。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7日电 美军方27日称,美军当天早些时候在巴格达西北部的一片开阔地带发现了一些用途不明的圆桶,初步测试表明,其中含有神经毒气和糜烂性毒气的混合物。
  美军方人士说,美军特种部队的一个搜索小组早些时候在距巴格达西北约180公里处的拜伊吉镇发现了十几枚导弹和150个防毒面具,还有14个装有不明物质的圆桶。美军化学武器专家随即对其中一桶物质进行的初步测试显示,这些物质可能是包括神经毒气和糜烂性毒气在内的三种化学物质的混合物。
  此外,美军还发现了两个移动化学实验室,室内放置有各种化学混合物质,但这些物质表面上看已经遭到破坏。美五角大楼人士指出,目前还需要进一步检测这些物质,从而判断萨达姆政权是否拥有包括化学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军方27日称,美军当天逮捕了自封为巴格达“市长”的祖贝迪,以阻止任何对联军当局权力的挑战。同一天,美国“伊拉克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负责人加纳的副手芭芭拉·博丁在巴格达会见8名萨达姆执政时期的巴格达市政官员后说,一个由伊拉克人组成的工作组将在几天后开始接管巴格达的日常管理工作。
  伊拉克国民大会领导人沙拉比27日在接受美国电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有情报显示,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目前仍然活着,但他们不久将被抓获。他说,他已经得到了有关萨达姆父子躲藏地点的情报,他们目前藏在不同地区。
  据新华社多哈(卡塔尔)4月27日电 设在卡塔尔的美军中央司令部27日发表声明宣布,战前负责与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联络的萨达姆政权国家监督局局长阿明已被联军拘押。
  声明没有说明阿明是被联军俘获还是主动投降的,也没有透露阿明目前被关押的地点。阿明在美军所通缉的55名伊拉克高官名单上居第49位,是“扑克牌”通缉令中的梅花6。
  阿明出身于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一个逊尼派穆斯林家庭。他担任伊拉克国家监督局局长长达十多年,被认为是萨达姆的亲信之一,也是少数几个被萨达姆允许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发表评论的伊方官员之一。
  据新华社巴黎4月27日电 (记者梁贵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招待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27日在巴黎宣布,由于伊拉克的生态环境遭到战争的严重破坏,环境状况恶化,为此,联合国准备派环境考察团到伊拉克进行实地考察。
  据新华社安卡拉4月28日电 (记者王强、怀成波)装载着土耳其红新月会提供的药品、食品和饮用水的七辆大卡车28日通过土伊边境进入伊拉克北部。这些人道救援物资将主要供伊拉克基尔库克和摩苏尔的医院使用。
  据土耳其红新月会会长格南介绍,这批物资包括米、面、食用油、糖、婴儿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与此同时,还有4辆救护车和2辆通讯车也一同进入伊拉克北部。土方随行人员有31人,其中包括两名议员。
  据新华社伦敦4月28日电 (记者马知涵)英国首相布莱尔28日在唐宁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英联军当前在伊拉克的首要任务是稳定伊拉克局势并改善伊拉克的人道主义状况,其次才是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7日抵达阿联酋,开始其海湾之行。拉姆斯菲尔德说他此次海湾之行的目的是感谢伊拉克战争中向美方提供帮助的海湾地区盟友,并与他们商讨美军在海湾地区的重新部署问题。

第3版(国际)

中共代表出席波黑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第八次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26日电 莫斯塔尔消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山东省委副书记姜大明代表中国共产党出席了26日在莫斯塔尔市举行的波黑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第八次代表大会。
  姜大明在大会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共中央的贺信。与会者对中共代表出席大会表示热烈欢迎,并多次对中共中央的贺信报以长时间的掌声。
  会前,波黑克罗地亚共同体副主席、波黑议会代表院副主席马尔廷·拉古日会见了姜大明。

第3版(国际)

巴总理要求以恢复阿拉法特自由
  据新华社加沙4月27日电 (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新总理阿巴斯27日接受“巴勒斯坦之声”电台采访时表示,除非以色列当局解除对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行动自由的限制,否则他不会到任何国家访问。
  阿巴斯说,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人民通过民主方式选举出来的领导人。这是阿巴斯被任命为总理以来首次对媒体发表讲话。美国总统布什26日表示,他将邀请阿巴斯访问白宫,但阿拉法特不在受邀之列。一些欧盟国家也计划向阿巴斯发出访问邀请。
  从去年以来,以色列数次围困位于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阿拉法特官邸。目前虽然以军撤至拉姆安拉外围,但以色列
  当局仍然禁止阿拉法特离开官邸。据悉,为敦促阿拉法特做出让步、同意阿巴斯递交的新内阁成员名单,以色列承诺将解除对阿拉法特的行动限制。但以色列总理沙龙办公室24日发表声明,否认了这种说法。

第3版(国际)

乌干达军队全部撤离刚果(金)
 联合国驻刚果(金)一观察员触雷身亡
  据新华社坎帕拉4月26日电 (记者陈才林)据乌干达官方媒体26日报道,驻守在刚果(金)东部地区布尼亚城的1500名乌干达军人25日乘飞机从刚果(金)回到距首都坎帕拉以南40公里的恩德培空军基地。与此同时,约4500名乌干达军人经陆路由刚果(金)东部地区撤到乌干达境内。这次撤军是根据乌干达和刚果(金)两国政府3月份达成的协议进行的。这项协议规定,乌干达将在4月24日从刚果(金)撤离其最后一批部队。由于飞机故障,撤军计划被推迟一天。
  乌干达国防部长姆巴巴齐呼吁联合国立即向刚果(金)东部地区部署维和部队。
  据新华社金沙萨4月28日电 (记者欧玉成)联合国驻刚观察团总部28日在此间发表公报宣布,该机构的两名军事观察员26日乘车在刚果(金)东方省的伊土里地区执行任务时发生触雷事故,一人被当场炸死,另一人受重伤。
  公报说,这起事故发生在离伊土里县府布尼亚西南60公里的戈曼达。事故发生后,伤员已立即被送到东方省省会基桑加尼进行抢救。目前,一个调查组已赶到事发现场以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
  自联合国驻刚果(金)观察团1999年11月进驻刚果(金)以来,这是第二次发生观察员触雷事故。
  2002年5月,两名军事观察员在东方省驾车执行任务时,在离省会基桑加尼23公里的地方触雷,造成一死一伤。

第3版(国际)

杜阿尔特当选巴拉圭总统
  巴拉圭最高选举法院二十七日晚公布的最新计票结果显示,巴拉圭红党候选人杜阿尔特在当天举行的大选中以明显优势获胜,将成为下一届巴拉圭总统。
  (张卫中)

第3版(国际)

阿根廷大选将进行第二轮投票
  阿根廷总统大选选举结果在二十八日凌晨公布:没有一位总统候选人的得票数达到宪法规定的当选标准,得票最多的两位候选人忠诚阵线联盟的卡洛斯·梅内姆和胜利阵线联盟的内斯托·基什内尔将进入第二轮投票。
  上述二人分别获得百分之二十四点二和百分之二十二的选票。第二轮投票将于五月十八日举行。(范剑青)

第3版(国际)

印拒绝巴提出的国际监督建议
  印度报业托拉斯消息,印度政府二十九日拒绝了巴基斯坦提出的有关对两国边境线施行国际监督的建议。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认为,巴基斯坦的建议旨在使两国边境问题国际化,印度政府拒绝任何有关在边境问题中引入第三方的提案。印度外交部是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苏里表示巴方准备指定包括联合国官员在内的一批外国观察员对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进行监督后做上述表态的。(张静宇)

第3版(国际)

俄重申二○一二年前销毁全部化武
  俄罗斯外交部二十七日发表声明宣布,俄罗斯将认真履行在二○一二年之前销毁全部化学武器的国际义务。声明说,俄罗斯目前已完成销毁化学武器工作的第一阶段目标,并将继续遵照有关国际协议进行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销毁工作。(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目前,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社会秩序正处于进一步恢复之中。
  图①:4月27日,几位伊拉克人在巴格达一家商店挑选蔬菜。
  图②:4月27日,几位伊拉克儿童在巴格达街头玩耍。
  图③:4月27日,一位伊拉克儿童在巴格达街头零售杂志的小摊前。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委内瑞拉哥伦比亚两国峰会捐前嫌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刘宏
  4月23日,在位于加拉加斯东南720公里的奥尔达斯港市,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与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举行了两国间的第二次峰会。峰会结束时,两国总统签署了联合声明,共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两国还就如何对待哥伦比亚内战造成的难民问题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联合声明重申将继续推动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各种联系机制,保证两国关系持续、和谐与平衡发展。
  此次峰会是在委、哥两国关系比较紧张的气氛下举行的。自从查韦斯总统执政以来,委、哥双边关系龃龉不断:去年4月委政变期间哥伦比亚部分官员的不当表态,特别是哥政府最终给予委非法的临时过渡政府“总统”卡尔莫纳政治避难权,使得委方一直心怀不满;而哥伦比亚方面也总是怀疑查韦斯政府明里或暗里支持哥伦比亚游击队。
  委、哥两国拥有2200多公里长的共同边境线,在边境地区,不仅活跃着游击队、准军事组织,而且贩毒集团和有组织犯罪团伙也经常出没。各类非法的武装组织给两国关系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近来,哥伦比亚方面接连指责委内瑞拉政府收容和包庇哥伦比亚游击队,委方则指责哥政府军支持在委境内的哥准军事组织。不久前,两国边境地区还发生过小规模的军事摩擦。一段时间以来,这两个邻国间的相互指责从未中断,近半个月来更是达到了一个高潮,两国部长级的官员甚至副总统都加入到激烈的舌战之中。
  虽然委、哥双方矛盾重重,但两国间的关系密不可分。历史上,在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的初期,今天的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等国曾同属当时的大哥伦比亚共和国。如今委、哥间有着漫长的共同边境线,委内瑞拉境内生活着几百万哥伦比亚侨民;两国同属安第斯共同体成员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在形容两国间的密切关系时,查韦斯总统说过:“我们两国人民不仅有着同样的肤色、同样的语言,甚至连缺点都一样。”因此,两国首脑对双边关系都采取了高度重视的态度。去年7月,乌里韦作为当选总统访问了委内瑞拉,与查韦斯总统就发展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会晤。去年11月,在哥伦比亚的圣玛尔塔市,两位元首举行了第一次峰会。这一次峰会上双方又商定,今年的7月22日,两国总统将再次在哥伦比亚举行会晤。
  两国都对这次峰会寄予了厚望。随同乌里韦总统来访的有多名哥内阁成员和许多企业家,也分别与委方的同行进行了对口会谈。委内瑞拉方面突出关心的是边境地区安全及双方的一体化问题,而哥伦比亚方面则更关心的是双边的经贸。据统计,去年两国间的贸易额比2001年下降了20%,今年预计比去年又要有相当幅度的下降。在双边贸易中哥伦比亚长期拥有大量的顺差,哥的许多企业十分依赖委内瑞拉的市场。
  在联合声明中,两国政府达成了一些具体的协议。比如双方同意在北部边境地区修建一条输气管道,以便将哥伦比亚境内的天然气输往委内瑞拉的西部地区。而在未来,委内瑞拉贯穿境内的输气管道修通后,又可将委东部地区丰富的天然气通过上述管道经哥伦比亚向中美洲国家出口。双方还计划修建一条连接两侧边境城市的输电线,帮助电力不足的一方解决用电问题。在双边贸易方面,委政府承诺提供便利,以尽快偿付委方因实施外汇管制而拖欠哥方的货款。两国政府还重申将共同努力,联合打击边境两侧的各种非法武装组织。
  尽管此前存在着种种不利的舆论宣传,这次委、哥峰会化解了两国政府间的许多误解,澄清了一些事实。双方在多个领域达成一致,也深化和加强了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总统都对所达成的一致表示满意,强调这是一次成功的、富有成果的峰会。(本报加拉加斯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