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本期特稿

当说一个人的“亲和力不强”时,你是否注意到他是沟通的问题,还是合作的问题?是倾听的问题,还是肢体语言的问题?
  组织部长如何谈话?如何倾听他人、理解他人、尊重他人、承认差异?如何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让培训拨动心弦
  ——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培训中心创新培训方法纪实
  本报记者 董宏君
  编者按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干部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去年底,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的工作力度”,从2003年起,“要大规模地培训干部”,使各级领导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能胜任地履行职责。
  如何结合组织工作特点,以提高组工系统干部素质为目标,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培训中心在突出主业的同时,立足于人的全面发展,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培训理论和方法,努力探索更加符合东方人思维习惯、符合我国国情的培训方法。相信随着他们探索的继续,组工培训工作会更富有成效。
  上课的时间还未到,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培训中心的教室里,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就已经坐好了,兴致勃勃地等候老师上课。
  这个教室很特别,不是传统的黑板、讲台和排排课桌椅,学员们呈半圆形排列而坐,围绕着老师和一部投影仪。教室的墙壁上贴满了纸张、图画和告示贴。细看内容,原来是学员们初来时自画像式的自我介绍,有的风趣幽默,字里行间处处热情洋溢;有的温和平实,讲究的字句,彰显出一丝不苟的严谨;也有的图文并茂,寥寥几句,画龙点睛。
  课堂气氛也很特别,不像传统的课堂那样,教师讲的滔滔不绝,学员静静听得入神。在这里,讨论的声音、辩论的声音,学员在情景模拟中会心的笑声和穿插其间的教师的提示、发问、总结,让这个课堂充满了别样的吸引力。
  事实上,在学员们坐在教室里之前,就已经开始“做功课”了。因为培训通知明确要求:每一位学员各准备一个自己工作中成功或失误的案例,准备交流。正因为有提前来临的“功课”作准备,学员们在课堂上无论发言还是提问,都有的放矢。
  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姚雪告诉记者,培训中心成立16年来,以提高组织部门领导干部素质为目标,带头树立新理念,推广新方法,推动干部培训工作不断创新,形成了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领导干部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互动式研讨为主要形式的培训内容和方法。
  让思想激荡
  培训是一种学习,如何使学习行为有效发生?如何进入研究问题的状态?在培训中心,教师的作用不仅仅是讲授书本上的理论,他们要组织教学,创造情景,提供理论支持,推动学员完成自己的认识过程。
  把过程放慢,让思想打开,促观点碰撞,使学习发生。这几句话,是培训中心采取的一套教学方法。慢下来,静下来,舒展开来,这样的话尽管已无数次地出现在学员的第一课里,而姚雪主任和教师们每次说的时候,仍然充满了一种诗意的味道,很轻,很慢,你在体会的时候,学习开始了。
  什么是“头脑风暴”?“头脑风暴”就是在课堂上创造一种思想和观点碰撞的氛围,而不是单一的知识传递,培训中心副主任陈燕楠告诉记者,我们的领导干部在研究分析问题时,可能会出现两方面倾向,一是过快、轻易地把问题上升到宏观理解,将其抽象化;二是不加深入思考地沿用过去的模式分析、处理新出现的问题,把重新思考的机会轻易放过。要避免这种倾向,就要突破本本和常规,探索一种集体研究方法,激发大家的智慧。在“头脑风暴”的课堂上,他们追求的是观点、意见和创意的数量,而非正确性。因此,热烈、宽容和支持的小组气氛是成功的重要条件。在每个学习小组里,鼓励所有的人积极思考,贡献观点。在发言的一定阶段,不允许批评和质疑,但可以补充和完善,直至穷尽所有人的所有观点,然后展开充分讨论,形成小组意见。
  什么是“失败体验”?就是教师有意在问题当中设置和制造一些障碍,让其有切实的体验,然后回过头来分析,看自己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在实践中犯错误,要付出代价,通过培训,在虚拟的情形下犯错误,就避免了在实际工作中犯类似的错误。
  在培训中心,除了传统的教学方式,这些开放式、互动式、启发式教学及结构化讨论等现代培训方法,调动了全体学员参与学习讨论、思考问题、联系实际的积极性。
  “不落俗套的开班仪式,令我们耳目一新,一下子就把我们带进了学习的境界。”学员们说,学习培训从设计到实施,每个环节都贯穿了一种新的培训理念,把严格要求和灵活运用有机结合起来,培训班既紧张又活泼,热烈讨论的气氛非常浓厚。
  将心弦拨动
  听与倾听有什么分别?什么是有效的倾听?倾听效果不佳的原因在哪里?倾听中不应做什么?……
  与上级沟通要注意什么?与下属交谈要注意什么?同级如何沟通?身体语言在沟通中有什么作用?给予反馈时要注意哪些问题?怎样才是有效的表达?……
  在“倾听”、“表达”、“认识你的身体语言”等问卷中,学员可以了解到自己的行为倾向。认识自我是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了解自己,才能拨动心弦,才能有意识地调整自己,做好工作。
  让培训工作拨动心弦,通过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组织工作的全面发展,是培训中心苦苦追求的一个至高境界。
  触动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层面,不是简单的学习培训就能达到的。了解有关知识、信息(掌握动作要领)→掌握一定的工作方法(通过实践,形成技能)→转变思想方法(成为下意识,形成习惯)→触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层层递进的“剥洋葱理论”,是培训中心十几年来在大量调查研究基础上,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培训理论和方法,下大力气进行中国化改造的成果。
  如何从能力培训入手,将这一“剥洋葱理论”落实在具体的培训工作当中,中心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在探索中更注重系统整理和创新开发,做出自己的品牌课程。近年来,培训中心整理了几十个教学课件,近千张教学胶片,形成了以讲授“沟通与协调”、“团队建设”、“有效的领导干部学习”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化品牌课程,深受学员欢迎。
  广西百色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宇雄去年曾参加培训班的学习培训。谈起学习培训,他感触很深,“在去年县(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我把在学习班学到的人才角色理论、创新能力理论和战略思维理论运用到干部考察和班子配备工作中,注意按照班子结构要求和角色特点、个人专长选配干部。由于班子成员结构合理、分工适当,得到群众公认,全市12个县9(区)由党委提名的4家班子成员候选人全部高票当选。”
  把问题解决
  让学员带着问题而来,解决问题而去,是培训的一个重点内容。
  在“一事一议”的课堂上,每一位学员都要谈一件自己在基层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中亲身经历的具体事例,详细阐述事情发生和发展的过程,总结成败得失,分享经验。这样,学员进修的过程就成为一个被激活的过程。
  2002年,中组部培训中心在一年内为广西举办了三期组织部长进修班,基本上对广西100多名市(地)县委组织部长进行了一遍轮训。学员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解决了不少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这得益于培训中心此前对学员进行的广泛调查。既要了解学员的需求,又对学员的需求进行大胆剥离,剥离那些属于大学和学历教育、一般技能、通用知识等内容,重点解决学员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以提高组工系统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为目标,让每一节课都更有针对性。
  培训中心副主任陈燕楠说,“我们的课程设计思路是要尽量形成一个新颖的学习环境,不是让学员‘听着学’,被动地接受一些‘新知识’,而是让参训者‘做中学’,调动他们在一个动态的学习系统中‘悟出’收获和体会。要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目标,学员的自我提炼、自我升华非常重要,教师的作用是辅之以必要的帮助、促进和催化。”(附图片)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议论风生

纪检办案却“三情”
  郝相明 崔现吉
  一却“盛情”。到发案单位办案,自然希望单位的领导能够给予积极支持和配合。但是,办案人员要注意“度”的掌握,“盛情难却”也要“却”。却“盛情”就要慎欲望,牢记办案纪律,不为灯红酒绿所动,不为金钱美色所惑,保持良好的品行和高尚的情操,使自己的言行无愧于一个纪律检查人员的称谓。
  二却“私情”,不以权谋私。到发案单位办案,需要发案单位提供人力财力上的一些便利条件。但是,决不能借机揩油,贪小利而忘大义。却“私情”就要戒私心。以权谋私,手中的权力就会成为自掘坟墓的工具,权力越大摔得越重。
  三却“人情”。滥用职权随意执纪问题不可忽视,个别办案人员存在执纪随意性,出现滥用职权办“人情案”、“关系案”问题。却“人情”就要忠于党的纪律。查办案件履行职责,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如果怕得罪领导,怕得罪亲友,就做不到公正执纪、不枉不纵。这就要求办案人员敢于扶正祛邪,扬清激浊,不困于“人情世故”。做到不因个别领导的过问影响对案件的查处,不因“说客盈门”影响对案件的查处,不因种种压力影响对案件的查处。
  分析那些“重情”办案人员的心理,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出自于他们没有摆正党的纪委检查人员的位置;二是混淆了正常人情往来与非正当请客送礼的界限;三是忽视了“小与大”的转化关系;四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滋生的金钱观,也改变了个别纪检人员的理想信念。
  “勿轻小事,小隙沉舟;勿轻小物,小虫毒身。”实践告诉我们,病菌的侵入是从人身体的某个小部位开始的,防微杜渐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为农村普通党员设岗定责
 襄樊拓宽党员管理路子
  本报讯 湖北省襄樊市皂角树村养鱼专业户、无职党员蒋大群,按照党支部给他设的“科技推广岗”,今年又琢磨发展了养鸡、养鸭,搞循环养殖,综合利用,带动十里八乡数户农民竞相效仿。目前,襄樊市农村一半以上的无职党员正在像蒋大群一样,履行党员的职责。
  襄樊市农村共有102581名党员,其中无职党员94466人,占91%。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农村无职党员怎样发挥作用的问题日益凸现出来。
  设岗定责制度以履行岗位职责为重点,包括无职党员自我认岗、支部定岗、公示明岗、引导履岗、考核评岗五个相互关联的环节,凡有能力履行义务的农村无职党员必须有明确的岗位和职责。结合农村工作实际,按照因地因人制宜的原则,各地普遍设有政策宣传岗、科技推广岗、治安调解岗、扶贫帮困岗、信息传递岗、村务监督岗、小康建设示范岗等类型,一些村还针对农村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设有特殊岗。
  在贾庙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公示墙,笔者看到,34名无职党员定岗、履岗、评岗情况一目了然,以“红”、“黄”、“绿”三种颜色的旗帜确定评岗等次栏中,大部分无职党员插的是“红旗”。外出务工党员肖安富被确定为“信息传递岗”后,自费订阅5种报刊,主动收集致富信息,去年向村里提供有价值信息10余条,采纳4条,28名村民按信息找到外出务工的岗位。年终他被村支部评为优秀党员。
  选择了一个岗位,就选择了一份责任。襄樊市实施的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抓住了党的基层组织的基础和主体,一年多的实践表明,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优势性。一是为无职党员实践“三个代表”搭设了舞台,党员发挥作用的内在动力明显增强。二是为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拓宽了路子,提供了抓手。三是促进了党组织和党员与农民群众的联系,架起了党与群众的“连心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向祝埠 胡立华)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眼下,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的5万余农民,凡遇到种植、养殖、加工以及有关实用技术等难题,只要拨打镇党委、政府设置的科技助农热线便可得到现场解答或服务到户。
  图为科技干部张华(左)在指导农民正确使用无公害喷洒器。
  倪泽摄影报道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走,到一线去
  王雪 刁文然
  杨柳吐绿的时节,我们深入到山东东阿县基层采访,深切感受到处处生机盎然。按照东阿县委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一线工作法”即:“领导精力向一线倾斜、干部在一线创业、政策在一线体现、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扎根基层,一线创业”已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县委书记张传玄说:“实行‘一线工作法’,就是要使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切实关心群众生活,真正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近年来,东阿县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已初步形成了“南部瓜、中部菜、北部桑”的产业格局。为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实现规模效益,东阿县委、县政府领导一班人深入一线进行市场调查,速生丰产林投资少、见效快、对群众有效益保证,县里早就做决定:建10万亩林木生产基地,回收木材保护价400元/立方米,保证不让农民群众吃亏受损。
  现任牛角店镇党委书记李成伟在任铜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期间,全镇4600个大棚户,没有一户不认识他。今年正月初九下午开始,突来的暴风雪袭击了东阿县。下午5时,得知李堂村新建的70个樱桃西红柿大棚的草苫子和塑料薄膜被大风吹坏,李成伟立即带领技术人员赶到现场:停电了,立即联系送电;缺人手,立即组织干部群众上阵……
  今年春节期间,当许多人还沉浸在传统节日的喜庆气氛中时,东阿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和各乡镇的广大干部已于正月初四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作为创建国家生态县工作的一部分,县委、县政府经过多次考察论证,今年初与上海禾阳有限公司签署了迄今为止全县最大的一个林业建设项目,今年一次性建成10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提高全县林木覆盖率10%,6年后可生产木材120万立方米。为确保任务目标的实现,县里早动手,争主动,每个县委常委分包一个乡镇;10个部门的一把手任组长,对各乡镇的生产过程进行跟踪督导;县、乡、村层层落实责任,主要领导在一线指挥。从2月14日到3月10日,从挖坑到栽树,全县仅用25天就高标准地完成了10万亩林业生产任务。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公仆心声

扭住第一要务 坚持执政兴市
  江苏省高邮市委书记 王正宇
  王正宇,1956年9月出生于江苏省姜堰市,大学毕业,曾下放任农场生产队长,泰县(今姜堰市)县委宣传部科长,扬州市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扬州市外经贸委副主任,1999年1月起任高邮市委副书记,2000年1月始任高邮市市长,2001年12月任高邮市委书记。
  高邮市地处江苏沿江经济带的北侧,京沪高速公路和京杭大运河夹城而过,古城高邮以其独特的人文环境、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以实施追赶式发展的拼抢姿态,迎接长江三角洲的产业梯度辐射和江浙民资的转移集聚,经济发展张弓搭箭、蓄势待发。
  在解放思想中奋起直追。次发达地区的经济能否迅速创新局面,取决于思想解放的深度,体制创新的进度,工业强市的力度和技术创新的程度。从2002年起,为营造招商引资的政策“洼地”,优惠政策做到“一本明”、“一口清”、“一站结”,并实行经济“110”24小时投诉处理。
  在凝心聚力中奋发图强。以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执政兴市为第一要求,以富民强市为第一目标。放手发展个私经济,实施机关干部与个私企业结对的“1+1”帮扶工程,鼓励个私企业开发新产品、运用新技术、引进新项目的“3+1”激励工程,去年新增个体工商户3754户,新办私营企业448家。全员发动招商引资,实行领导招商、活动招商、载体招商、环境招商和以商招商,去年仅利用民资就达11亿多元。
  在积极探索中奋力赶超。去年成功举办了中国高邮双黄蛋节,高邮鸭蛋实施原产地域保护;工业经济以开发区、产业带、工业园为载体,开工建设近百个500万元以上的项目;旧城改造面积为近10年的总和,投资总额达到7.5亿元。
  在强势推进中奋发有为。执政兴市,需要带好一班人,带动一层人,带领一群人,营造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竞争环境。我们通过每月的党政联席会,月度工作协调会,重大工作事项交流会,以及万人评议机关作风等,鼓励干部敢于拍板负责,敢于破解难题;把干部逼向书本、逼向市场、逼向社会、逼向基层。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务实干事,为富民强市,早日实现高邮小康作出努力。(附图片)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一周党建新闻评点

一周党建新闻评点
  人民日报4月21日报道,在防治非典的第一线,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许多写有“我是党员,半步也不能往后退”、“我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的“请战书”纷至沓来。
  病魔肆虐,更考验党性境界
  崔士鑫
  征服病毒要靠科学,但是好的作风和精神,也能提高防治工作效率。除了在一线的卫生战线的党员干部外,其他战线的党员干部,并非无事可做。落实预防措施、宣传抗病知识、稳定群众情绪、大力发展经济、维护社会安定,任务同样艰巨。病魔肆虐,更考验党员的党性境界。
  据四川日报4月22日报道,四川省委组织部日前制定出《部机关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二十八条》,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向第二阶段——先进性分析评议阶段扎实推进奠定了好的基础。
  善积跬步 方至千里
  盛若蔚
  党员先进性教育最忌空洞。要把这项活动开展好,得用心思琢磨载体、思量步骤,一步一步踩踏实。四川的做法着力体现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特质、特性,使先进性看得见、摸得着。这说明,只要工作落到实处,就不愁没有成效。
  据新华社4月23日电,原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陈六斤,原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程坤波等四贪官先后落马。四人都是随着职务提升,权力加大,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终于铸成大错。
  自我监督不可放松
  姜洁
  贪官总是在落马后才开始悔悟,得出的结论也往往都是:手中权力增大的同时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由此看来,最大的教训是:千万不能等到别人来监督自己,法律来制裁自己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问题,而是要把好“自己”这第一关。“灯红酒绿不迷眼,不义之财不伸手”,领导干部切切不可放松对自我的监督!
  据经济日报报道,浙江省上虞市岭南乡政府,早在三年前就已做好新建办公楼的方案,但考虑再三,最终将省下来的200多万元用于改建车站广场,翻建了乡里的影剧院。
  改进作风促进发展
  张强
  开门7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一个家庭就那么点儿有限的钱,这7件事都要当紧办,哪个先,哪个后,一个原则就是:先拣最要紧的办。小到一个家庭的生计,大到一个地方的发展,都是这个理儿。岭南乡政府将省下建办公楼的钱用在更要紧的地方,不仅让这个地方的面貌得到了改善,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工作作风能够形成一个心气畅顺、共谋发展的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