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二论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本报评论员
  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灾害,不幸降临在中国大地。
  与此同时,一道抗击非典的无形长城迅速构筑起来。
  人们看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同心同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投入防治非典的攻坚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民族精神已迸发出夺目的光辉,显示出巨大的力量。
  中华民族历经坎坷而愈挫愈奋,遭遇困境而英勇不屈。越是在国家和民族危难的时刻,亿万人民越是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一九九八年同特大洪水搏斗中,我们看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今天,在非典灾害面前,我们又一次看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沉着坚定,果断应对,始终把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抗击非典斗争第一线,给广大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
  广大医务工作者站在抗击非典的最前线,救死扶伤,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支援抗击非典的斗争。全国各地相互支持,协同作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广大干部群众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抗击非典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抗击非典的斗争虽然形势严峻,但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抗击非典的意志一天比一天坚强,夺取抗击非典全面胜利的信心一天比一天坚定。
  这次非典疫病的一个特点就是传染性很强,接触了就可能被感染,每个社会成员都成为防治非典病魔链条上的一环。因而,需要人人讲责任,个个尽义务,处处想到他人,想到社会。接受隔离的要积极配合,自觉接受隔离;挺身而出救治病人的要保护好自己;疑似病人要主动回避,及早就诊。
  即使是远离病源的也要保持高度警惕。一切交通、商业等公共场所,都要对防治工作尽职尽责。对于防治工作给个人和家庭生活带来的一时不便,要充分理解,坦然处之。在抗洪斗争中,手挽手、肩并肩,表现的是众志成城;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讲大局,讲秩序,讲纪律,讲责任,同样是众志成城。这里的关键是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听从指挥,群防群治,共同为防治非典尽到自己的责任。
  抗击非典的斗争,像一个熔炉,锤炼着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品格,使人们的精神境界得到新的升华;像一所学校,使人们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使伟大的民族精神得到弘扬和培育。这种精神必将化作进一步鼓舞和激励我们战胜非典疫病的巨大力量。
  抗击非典的斗争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从未如此紧密。国家和民族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于一切。让我们上下一心,干群一心,军民一心,前方后方一心,筑起抗击非典的坚固长城,夺取这场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上海外环线全线贯通
  本报上海4月28日电 上海外环隧道最终接头施工今天上午全部完成,这不仅标志着外环隧道全线贯通,也意味着全长99公里的上海城市外环线在黄浦江底实现合龙。
  上海外环隧道是上海外环线北段的过江咽喉,全长2880米,是该市首次采用沉管法施工的越江隧道,其中沉管段长736米,最大埋深33米,共设7节管段。隧道设8条机动车道,设计车速为每小时80公里。
  外环隧道工程具有工艺复杂、施工难度大、运用新技术手段多的特点。在施工过程中,由上海城建(集团)公司联合隧道股份、上海航道局和香港建设组成的联合体积极配合,克服了施工区域临近长江入海口、潮位变化莫测,江底透光条件极差及管段自身钢筋混凝土配比等一系列难题,相继完成了江中段每节宽43米、高9.55米、长100米—108米、自重4.5万吨的7节管段的沉放施工。外环隧道的全线贯通,表明了我国沉管法隧道施工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上海外环隧道工程将于今年6月底竣工通车。(孙小静 李继成)

第1版(要闻)

温家宝离京出席关于非典型肺炎问题的中国—东盟领导人特别会议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杨国强)应泰国总理他信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出席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关于非典型肺炎问题的中国—东盟领导人特别会议。
  陪同温家宝总理出席此次特别会议的有: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等。随行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立明等著名专家。

第1版(要闻)

我宣誓
  4月28日,北京市第六医院的200多名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庄严宣誓:“向SARS宣战,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目前,这个医院已建立起两个隔离病区,并专门设立了有25张床位的发热留观门诊。  新华社记者 张旭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沙启用国内最大生活垃圾场
  28日上午,位于湖南省望城县桥驿镇的大型无害化垃圾填埋场正式投入使用。它标志着长沙市的生活垃圾将得到科学有效的处理。投资近2亿元的长沙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占地2300亩,总库容4500万立方米,最大日处理垃圾能力达3000吨,是目前国内库容量最大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周立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拉萨至贡嘎机场公路改建
  4月26日,国家投资6.33亿元的拉萨至贡嘎机场公路新改建工程正式奠基开工。这是西藏目前公路建设里程单位投资最高、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项目。新改建路线全长13.307公里,按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计划工期为3年。该项目建成后,拉萨至贡嘎机场的运行里程将由目前的99公里缩短到65公里。(刘亮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春兴建电影工业园
  “长影世纪城”近日在长春市净月潭旅游开发区破土动工。“长影世纪城”占地10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新址。“长影世纪城”将成为我国首家电影制片工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电影工业园。(江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汕头建设人工鱼礁群
  广东省汕头市人工鱼礁群建设工程日前正式启动。该市计划用10年的时间建成生态公益型和准生态公益型人工鱼礁群共7座,工程合计总投入7300万元。
  (侯伟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临港产业加工区开工
  4月28日,青岛临港产业加工区正式启动。这个加工区规划建设面积30平方公里,其中出口加工区规划18平方公里,于8月底前完成起步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宋学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南电话用户突破两千万
  截至今年3月底,河南电话用户总数已破2000万大关,达2021.5万户,居全国第六位。其中,固定电话1223.2万户,移动电话798.3万户。这标志着河南电信业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王明浩)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等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就是要使全党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处理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关系,一手抓防治非典型肺炎这件大事,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召开会议,研究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等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即将在全党开展的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工作。会议指出,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
  会议强调,十六大提出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是推动党的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重大战略举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就是要使全党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会议听取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开局良好,增长速度明显加快,效益大幅提高,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自主增长能力增强,国民经济初步呈现了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良好发展势头。这种好形势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我们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非典型肺炎疫情的突发,使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处理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关系,一手抓防治非典型肺炎这件大事,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全力以赴地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好经济生活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要把各种困难和不利影响估计得严重一些,把解决的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全面扎实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维护社会生产、学习和生活的正常秩序,坚定不移地完成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在云南考察非典防治工作时强调
 切实加强预防 做到有备无患
  新华社昆明4月28日电 (记者田舒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时指出,尚未发现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地区和发现少量病例的地区,首要任务是加强预防工作,做到有备无患。宁可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可能遇到的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预防措施考虑得周密一些,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防治工作。
  4月28日晚,赴曼谷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非典特别会议路经昆明的温家宝总理,一下飞机不久,就前往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战斗在防治非典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考察中心的疫情信息网络、监测检验设施,并听取了云南省委、省政府预防非典工作汇报。
  温家宝说,云南防治非典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尚未发生疫情,但必须提高警惕,不能掉以轻心。他对云南省继续做好非典防治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第一,依靠科学,依靠群众,做好预防工作。要做好组织工作和科学监测工作,要建立监测网络,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抓紧建立健全从省到县乡村疫病监测网络。这件事做得早、做得好,可以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和扩散。
  第二,广泛深入地学习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要做到家喻户晓,这是群防群治工作的基础。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发现传染病就要报告,就要隔离,否则要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群众懂得这个法,也就能够主动配合政府进行防治工作。
  第三,立足于打真仗,抓紧做好防治的各项准备。云南是重要的旅游区,流动人口多,非典疫情控制难度大。如果准备不足,一旦遇到病人,就会在医院收治、病房隔离和诊治手段等多方面出现混乱。各地要认真落实病院、医疗队和治疗措施。
  第四,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非典防疫知识。要使群众都知道非典是可防、可治、可控的,既要高度重视,加强自我防护,又不要产生恐慌心理。
  第五,坚持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经济建设。要切实抓好非典防治工作,保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不放松,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

第1版(要闻)

经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批准
 全军紧急选调医护人员支援北京防治非典
 共抽调1200名医护人员 第一批333名已到位入住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胥金章)经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批准,全军各大单位将紧急抽调1200名医护人员支援北京市组建非典型肺炎收治定点医院。目前,由北京军区、沈阳军区、济南军区和总后勤部直属单位抽调的第一批333名医护人员已到位入住。
  28日下午,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来到小汤山看望了先期到达的医务人员,勉励大家积极履行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的光荣职责,为战胜非典型肺炎疾病、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总后勤部卫生部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小汤山非典型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床位1000张,医务人员1200名。中央军委对军队向北京紧急支援医疗力量高度重视,强调防治非典是全党全国当前的重大任务,军队支援地方医疗力量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求选调精兵强将,搞好思想教育,提供足够保障条件,确保圆满完成任务。根据军委的指示精神,总后勤部制定了《紧急支援北京市组建非典定点医院人员的抽调方案》,四总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抽调紧急支援北京市防治非典定点医院人员的通知》。全军各大单位紧急动员部署,医疗战线的医护人员纷纷要求奔赴抗典第一线。
  从全军抽调的1200名医护人员将分三批进驻小汤山医院,5月5日全部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