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首季经济形势分析之六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8%,比上年同期加快8.2个百分点——
  冷静看待投资热
  朱剑红
  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8%,比上年同期加快8.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近年来我国投资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我国将发行14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这对今年投资增长无疑是有力的保证。从外商投资的情况看,继去年我国创下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全球第一的纪录后,一季度合同外资金额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双双同比增长超过50%。
  民间投资不振,曾是困扰我们的一大难题。从去年开始这一局面逐渐改观。2002年集体和个体经济的投资增长率接近15%,不仅比上年明显提高,而且已基本接近全社会投资的增长速度。今年一季度的数字显示,各种经济类型投资出现全面增长: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投资增长31.6%;集体经济投资增长27.4%;个体经济投资增长21.1%。这表明,来自于经济本身的自主增长活力开始逐步有所恢复和加强,并将成为推动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一个重要力量。
  投资大幅增长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但在某些产业、某些地区也存在着投资局部过热和重复建设的迹象,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据有关部门介绍,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投资增幅高达154%。在投资高增长的同时,钢铁结构问题并未得到很好的解决,部分省市钢铁低水平产能扩张迅速、产量增长过猛,一些地方甚至出现被关闭的小钢厂死灰复燃的情况。有关专家还提醒,当前要防止高耗能行业盲目投资。目前,我国电解铝已经呈供大于求的格局,电解铝企业经济效益下降,同时,国内氧化铝资源短缺,但仍有一些地方和企业准备大规模扩大电解铝产能。新的汽车项目纷纷上马,全国已有23个省市建成轿车(含微型车)生产线,产业结构趋同、规模小、布局散、秩序乱和自主开发能力弱的矛盾突出。
  房地产局部投资过热的现象必须认真对待。在房地产是否出现泡沫的争论声中,一季度房地产增长速度不减,开发投资又比上年同季增长34.9%。当前房地产市场购销两旺,总体上健康发展,但一些地方的“圈地热”、高档商品房开发热的情况并未得到充分重视和纠正。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土地购置金额和面积均比去年同季增长超过了六成。土地交易价格比上年同季上涨8.5%,比上年四季度涨幅增加了0.7个百分点。此外,商品房空置面积的增速出现反弹。1至3月份,商品房空置面积同比增长8.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
  继续保持投资的高速增长,对推动今年经济增长意义重大,但对局部过热的问题也要给予充分重视,以使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第6版(国民经济)

最好的创业培训老师“到”西部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开播西部远程创业培训课程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甘肃天水的下岗职工刘平珍如今对再就业充满了信心。他下岗后曾想办一个标准件加工企业,但一直不知从何着手。近日刘平珍参加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西部远程培训项目,如何创办小企业、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种种疑问专家都一一为他作了解答。“这回我的企业一定能办成。”他很有把握地说。
  刚刚开播一周的西部远程培训课程,通过卫星数据传输技术,将培训课程传送至内蒙古、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四川、广西、贵州等8个省(区)的16个培训站点,400多名和刘平珍一样有创业意向的下岗失业人员,作为首期学员参加了培训。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介绍,开播这一项目,目的是把东部地区的优质职业培训师资和优质课程输送到西部地区,从而加快西部人力资源开发,促进就业和再就业。首先开展的是西部广大下岗失业人员最需要的创业培训项目。该项目采用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国际劳工组织联合推出的“创办你的企业”培训模式,挑选了全国最好的创业培训老师,组织了大量创业典型案例。
  培训老师姚春生这几天和他的西部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认为这个培训项目最大的特点是“互动”,不仅仅是老师讲、学生听,学生还可以直接提出创业意向,由老师释疑解惑,讲授、回答各种相关的创业知识和政策,帮助学生分析创业时可能会遇到的难题,从而使培训更实用、更有针对性。
  西部远程培训开课以来,得到学员的高度认可。广西学员岑冒芳的创业项目是茶叶加工厂,通过培训她学到了办企业的各类知识,知道了如何管理企业、如何应对竞争。她说,西部地区特别需要这样实实在在帮他们再就业的培训,“这样的培训就好比就业加油站”。
  据悉,下一步西部远程培训还将陆续开展职业指导、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等再就业课程,利用卫星传输的技术优势打破传统面授方式的时间、空间限制,展开下岗再就业培训,提高西部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和创业能力。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家认监委提醒企业
 及时应对美食品注册通报制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针对美国拟出台的食品注册通报制度,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提醒企业及时应对,以便最大可能地避免和减少对我农产品出口造成不利影响。
  美国食品注册通报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一是要求美国本国和对美出口的外国食品及饲料生产、加工、包装、仓储企业必须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进行登记注册,否则将在入境港口遭到扣留;二是要求进口食品在运抵美国之前必须向FDA通报,否则也将遭扣留。目前,FDA正在制订具体法规,并将于今年10月12日之前出台。注册和通报的要求最迟从今年12月12日开始执行。
  据介绍,2002年我国对美出口农产品16.3亿美元,占全部农产品出口的9%左右。美国是我农产品出口的第四大市场。此次美国出台的食品注册通报制度实施范围很广,若国内相关企业不能按时申请注册或者注册程序不符合要求,我农产品可能无法继续正常对美出口,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经济损失。
  认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尽管FDA自今年10月12日起才开始接受相关企业的注册申请,此前不受理申请,但各地对美出口的食品、饲料等相关企业,应立即与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联系,及时了解美国注册要求,做好注册准备工作。
  据介绍,此次美国食品注册通报制度只是程序性要求,美国官方不直接检查工厂,同时美国以前发布的其他法规依然有效,对美出口企业应注意同时满足其他法规的要求。
  此外,我国出口食品卫生注册制度已实施多年,对美出口食品企业必须首先取得出口卫生注册登记资格,方可对美出口食品。因此,相关企业应在取得出口注册登记资格的基础上申请在美注册。国家有关部门已组织人员对美国法规进行了翻译研究,需要资料或咨询服务的企业,可与中国商检研究所北京陆桥质检认证咨询中心联系。

第6版(国民经济)

首都金融业积极抗非典
  本报记者 田俊荣
  北京工行:防止可能带菌的人民币流向社会
  工行北京市分行各营业网点现在每天对营业场所和自助机具要消毒三次。对医疗单位的款项,实行专业消毒后入库保管,放置一段时间以后再开包点验,力争不让可能带有非典病毒的人民币流向社会。该行还为卫生部办理防治“非典专项拨款”共计22笔7960万元,全力保障非典防治专项拨款和捐款的如期到账。
  北京市银行业协会理事长、工行北京市分行行长李晓鹏说,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交叉感染,保护身体健康,建议广大客户多使用自助机具办理各类经常性业务,如使用95588电话银行、工商银行网上银行、工行“缴费通”以及遍布全市的ATM机等办理存取款、代收代缴业务等。外出购物使用银行卡会更安全、更方便。
  北京建行:营业网点每两个小时消毒一次
  尽管这些天到银行办业务的人已明显减少,但建行北京市分行遍布京城的350多家营业网点,每天还是会迎来10多万客户,约300台ATM机等自助设备的日平均交易量也在几万笔,近一段时间建行的头等大事就是做好这些渠道、环境的清洁消毒工作。
  该行首先为环境封闭的营业网点加开了窗户,改善通风条件,提高网点内的空气质量;同时,为营业网点增设空气净化器、紫外线灯、84消毒液、过氧乙酸等防疫用品,并且规定营业网点和ATM机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消毒。此外,建行每天都对运钞车、收款箱以及从柜台新收的现金分别进行液体消毒和紫外线照射,并且加大了营业网点的人员疏导力量,避免出现客户在同一网点过于集中和滞留现象。
  北京市商行:放贷1800万支持物资供应
  赢得了时间就赢得了首都抗击非典型肺炎战役胜利的主动权。4月24日,北京市商业银行在收到用于购进防治非典相关物资的贷款申请后,特事特办,在8小时之内完成全部贷款审批手续并放款1800万元。
  4月24日上午,北京一商美洁商业有限公司、京佳之兴商业有限公司向北京市商业银行提出贷款申请。该行高度重视,立即派出信贷人员实地了解情况,中午,当信贷员带着厚厚的贷款资料回到行里后,该行又组织相关人员马不停蹄地对贷款进行了分析、论证、审核。最终,两家企业的1800万元贷款申请在8小时内得到批准并发放。据悉,该笔贷款的发放将有助于保证市场有序供应,维护物价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