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抗击非典——政府肩负哪些神圣职责?
  本报记者 徐运平
  进入4月以来,非典肆虐引起世人高度关注。
  面对严峻的疫情挑战,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沉着应对,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遏制疫情的蔓延:中央领导亲临抗击非典一线;国家将非典列为法定传染病,并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进行规范和管理;国务院成立防治非典指挥部……
  各级地方政府雷厉风行,积极履行职责,打响了非典歼灭战:湖南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四川建立了疫情定期巡回排查制度;福建启动了预警预报防治应急机制;山西构筑起预防、报告、救治“三道防线”……
  非典入法,各级政府部门肩负的责任神圣而重大。
  1989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把35种法定传染病分为甲、乙、丙三类,并对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的法定职责做出了明确规定。
  政府负有领导组织实施的法定职责——
  “各级政府领导传染病防治工作,制定传染病防治规划,并组织实施。”(传染病防治法第四条)
  “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对传染病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传染病防治法第五条)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有关专家指出,根据法律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对防治传染病工作负有领导组织实施责任。如果遇到传染病暴发、流行,当地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力量进行防治,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必要时政府可以决定采取限制或者停止集市、集会、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停工、停业、停课,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封闭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等紧急措施。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马怀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染病防治法成为政府职责和作为的法定依据,相关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就负有报告、公布疫情、控制和消除该传染病的法定职责。他表示,从依法行政的要求来说,政府部门及主管领导对法定的职责要积极作为,不作为就要承担行政或法律责任。既然非典被纳入传染病防治法,那么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就应当积极履行职责,采取果断措施,有效控制疫情蔓延。相反,如果没有尽到职责,造成国家利益、公众利益的损失,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也是责任政府、服务政府、透明公开政府的具体体现。
  卫生行政部门应及时如实地通报和公布疫情——
  “各级政府有关主管人员和从事传染病的医疗保健、卫生防疫、监督管理的人员,不得隐瞒、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谎报疫情。”(传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二条)
  “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及时地如实通报和公布疫情,并可以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及时地如实通报和公布本行政区域的疫情。”(传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三条)疫情报告是否及时和准确,直接影响到国家防治工作的科学决策和调控。所有地方、任何单位都得及时准确地上报疫情,隐瞒、谎报、漏报属于违法,必须追究地方、部门领导人的责任。
  华东政法学院行政法学副教授朱芒认为,及时如实地报告和公布疫情成为政府的一项法定义务。能否对疫情及防治信息依法公开,成为对政府透明度以及是否对公众负责的试金石。
  北京大学法学院行政法学者沈岿说,非典纳入传染病防治法,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就负有及时地如实通报和公布疫情的法律职责。政府无论从行政法上信息公开原则的角度看,还是从政府和全社会所希望达到积极防治非典传染、保持社会稳定、保护人们生命健康、维系政府信用、防止经济下滑的目标来看,政府都有义务做到充分、依法公开。
  政府拥有采取隔离病人等一系列措施的权力和职责——
  “从事传染病的医疗保健、卫生防疫、监督管理的人员和政府有关主管人员玩忽职守,造成传染病传播或者流行的,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一百八十七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九条)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为防止传染病蔓延,政府拥有针对该病种采取隔离病人、宣布疫区、封锁疫区、紧急调度医卫人员等一系列措施的权力和职责。日前,卫生部发出通知指出,对非典的控制措施,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第二十四条(一)款执行,即对非典病人和病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部门协助治疗单位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有关专家指出,传染病防治法在“法律责任”一章中明确规定了行政和刑事处罚。防治传染病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员将受到严厉惩罚。特别是政府有关主管人员因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造成传染病传播或者流行,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将受到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我国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有关责任人员将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国家将非典纳入法定传染病范畴,为抗击非典创造了更有利的防治环境,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有关法律专家提醒,目前,在非典防治中,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和现象,但法律依据十分明确,各级政府部门在防治非典时,也要防止“非法”,要依法履行法律职责。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鞍山:“老摩电”退役
  从4月27日开始,为鞍山市服务了47年的古老而笨重的501路有轨电车退役了,取而代之的将是33路汽车。有轨电车见证了鞍山近半个世纪的历史,鞍山人习惯性地称它“老摩电”。4月26日是“老摩电”最后一天运行。图为一位驾驶员在依依不舍地擦拭着车窗。  杨靖岫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上海 随地吐痰罚款200元
  本报上海4月27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从24日起,在上海随地吐痰、便溺的行为将被加大处罚力度,罚款最高额将从以前的50元上升到200元。其他的一些不文明、不卫生的行为也将被加大处罚力度。上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日前召开临时会议,专门审议修改了《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改后的条例包括上述内容。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腾格里沙漠 “惊现”300多万棵蒙古扁桃
  本报银川4月27日电 腾格里沙漠深处最近发现一处真正的“世外桃园”——300多万棵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蒙古扁桃。林业专家称:蒙古扁桃被誉为“植物中的大熊猫”。在沙漠地带出现这么大规模的蒙古扁桃实属罕见,而且极具保护研究价值。据阿左旗林业局副局长梁守华讲,此次发现的这些蒙古扁桃,有4.5万亩,东西长15公里,南北宽3公里。盖度在30%—40%的占到总面积的1/3。(何玉玲 马江 周志忠)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陕西合阳 两护林者盗千余棵树被捕
  据新华社西安4月27日电 (记者陈钢)陕西省合阳县国有皇甫庄林场1277棵树木被盗伐。公安部门调查表明:盗伐行为竟然是承担护林任务的县森林公安派出所副所长雷新民和护林员陈勤升与外人串通所为。二人日前已被依法逮捕。合阳县国有皇甫庄林场位于黄龙山系梁山余脉一带,大多为人工造林,营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面积约4万亩。今年1月至3月,皇甫庄林场数千棵树龄20多年的树木惨遭大肆盗伐,作案者曾雇佣民工修路进山砍伐、运输树木。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人物

亲历非典一线14个日日夜夜,北京协和医院医生曹彬吐露心迹——
  “我骄傲,我是一名医生!”
  本报记者 白剑峰
  自4月7日起的14天里,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医生曹彬被派往北京佑安医院参加非典患者救治工作。这不平凡的14个日日夜夜,成为他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他喊出了蕴藏已久的心里话:“我骄傲,我是一名医生!”
  请听他的自述:
  奔赴佑安医院——
  来自7家医院的4位医生和8位护士,首先学习消毒隔离的“9条军规”
  我们的这个医疗小组共有4位医生和8位护士,分别来自协和医院、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同仁医院、天坛医院、复兴医院、宣武医院等。我们像战士一样奔赴还不太熟悉的战场。但是,没有人胆怯,没有人选择退出,也没有人提任何条件和要求。
  佑安医院是北京市第二传染病医院,与协和医院相比,它的优势在于有良好的消毒隔离传统。医疗小组要进入病房工作,必须先接受消毒隔离培训。来自综合医院的我们没有丝毫消毒隔离经验,不用别人强调,我们也知道消毒隔离培训是多么重要。培训开始,护理主任一口气讲了9条“规矩”。
  大家谁都记不住这么多繁琐“规矩”,于是开始七嘴八舌询问自己不明白的内容,但是我们明白,掌握这些“规矩”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不受病毒的侵害,可以说,这些“规矩”是传染病医务工作者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宝贵经验。
  救护7号病人——
  渐渐地,我们做得像一名专业的传染病医生一样了
  医疗小组工作的病区是感染一科,需要抢救的病人住在7床,病情仍危急,我们立即开始着手工作。这位患者是女性,在接触非典病人3天后出现高热、咳嗽症状,3月31日住进佑安医院,虽然经过积极治疗,病情仍没有好转,高烧持续不退,一周后双肺炎症浸润影明显增多,呼吸困难进行性加重,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病人还伴有高血压和高血糖。吸氧和无创机械通气无法改善其低氧血症,我们便作了气管插管接呼吸机治疗。
  刚开始,医疗小组还面临着陌生的环境和不熟悉消毒隔离两大难题。7号病人呆的房间不大,另外还摆放着呼吸机、监护仪器和各种输液仪器,因此显得很拥挤,我们戴着厚厚的双层口罩进入病房,常常感到气不够用,经常不自觉地要张口呼吸,虽然我们知道张口呼吸可能会很危险。病区里到处弥漫着刺鼻的过氧乙酸的味道,最糟糕的是这种气体对眼睛也有很强的刺激性,使眼睛又痛又痒。病区内紫外线灯的密度很高,我们被要求“人到(紫外)灯灭,人离开(紫外)灯开”,但一忙起来就忘了关紫外线灯,常常站在紫外灯下忙了半天才发现。经常受到紫外线的照射,耳后和脖子这些皮肤暴露的地方又红又痒,但是又不敢伸手去抓。医疗小组成员都是消毒隔离的新手,开始真是手忙脚乱,而且动作又慢,不是忘了戴手套,就是忘了戴眼罩,还常常把穿、脱隔离衣的顺序搞错。好在感染一科的大夫、护士对我们很关照,不断提醒我们,纠正我们的错误。渐渐地,我们也做得像一名专业的传染病医生一样了。
  无微不至是护士——
  护士在护理工作中要为病人擦身、吸痰、处理大小便、更换输液、抽血
  针对患者高热等症状,我们加用了糖皮质激素,并加强支持治疗,改善营养状况、纠正酸碱平衡失调和电解质紊乱、控制高血压和高血糖。第三天,患者体温下降,呼吸机的支持条件在允许的范围内逐渐下调。我们都很兴奋,感到努力没有白费。
  护士在护理工作中要为病人擦身、吸痰、处理大小便、更换输液、抽血。她们与患者呆在一起的时间比大夫长得多,因此她们冒着更大的风险。吸痰可能是最危险的工作了。吸痰时病人往往会有呛咳反应,这时呼吸道分泌物就会直接喷射出来。为了自我保护,每次吸痰时护士都要戴着类似“防毒面具”的头盔。可戴着这种东西有一种窒息的感觉,而且穿、脱头盔是件非常麻烦的事,当病情紧急的时候是没有时间戴的。医疗组的护士很多是20多岁的小姑娘,离开家,离开父母,执行这么危险的任务,可是没有人叫苦、叫累,真是难为她们。
  医疗小组直接受北京市非典专家组的领导,复兴医院的席修明教授是专家组的成员。他几乎每天抽时间来看病人,如果实在没有时间就打电话询问病情。有一天下午2点,他来到病房,我看到他眼睛里布满血丝,席教授告诉我昨晚参加市里的会议,直到凌晨5点才结束,上午睡了一觉,下午又赶来了。这一天7床的病情稳定,席教授放心地走了。他还要赶到其他医院会诊。专家用实际行动给我们这些年轻大夫作出了榜样。我一方面佩服他们精湛的医术,另一方面也由衷地佩服他们无畏的敬业精神。
  “我们是生死之交”——
  我们在病房常常一呆就是12个小时,医疗小组成员相互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病人病情没有明显改善,复查胸片肺部阴影没有明显吸收,我们刚开始放松的心情又紧张起来。气管插管已经一个星期了,可是离拔管撤机的目标还差得很远。这不是一个好兆头,我们知道插管时间越长,继发细菌感染的机会也越大,而且一旦发生细菌感染,后果不堪想象。一个星期后,我们担心的事情发生了:病人的体温再次升高达40摄氏度,血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明显升高。很明显,细菌感染发生了。我们进行抽血细菌培养、痰和尿培养,试图找到致病菌,以便对症下药。但结果总是阴性,我们只好凭经验用药,但是效果不好。病人体温持续不降。高烧后,呼吸机支持条件再次升高,情况非常危急。为了尽快控制肺部感染,改善呼吸状况,我们毅然决定给病人作气管切开。对于非典患者,气管切开手术过程中以及手术后,病毒的扩散量会大大增加。但是为了抢救病人,冒着危险也要作气管切开。手术很成功,但是病情却没有改善。在我们医疗组来到佑安医院两周后,病人抢救无效死亡。
  在最后这段日子里,我们在病房常常一呆就是12个小时,下班后都是疲惫不堪,但是大家都很乐观,相信病人能转危为安。最后虽然未能抢救成功,心中有一丝遗憾,但我想大家都问心无愧。
  我们医疗小组是一个战斗的集体,在紧张而又危险的工作中,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最后分手的时候,互相话别,北大医院的阙呈立大夫说“我们是生死之交”,我也有同感。
  “我们在拥抱死亡,但是不畏惧”——
  感染一科的大夫、护士都是从其他科室抽调的。他们超负荷工作,但乐观、幽默
  感染一科原来是艾滋病房,办公室里还挂着濮存昕为庆祝“爱心家园”成立的题字。这里的大夫、护士都是从其他科室抽调的。可以说,他们也是边干边学。在我们进入病房时,他们已经在这里工作了20多天。由于医务人员少,病人多、病情重,他们常常是超负荷工作,有的因此累倒了,但是没有一个大夫、护士被吓倒。
  金荣华大夫是这里的主任,30多岁,精力充沛。他是在非典病房成立后临危受命当上主任的。我们都管他叫“金sir”。每天查房、会诊,指导住院大夫工作,经常工作到很晚才离开。而且有时刚回到宿舍休息,病人的病情发生变化,一个电话他又回到病房。有时他也会发脾气,但往往是善意的。主治医生李雁和郭彩萍都是30多岁的女大夫,为了与非典战斗,都离开了家,住在医院里。她们为人热情,知识丰富。6位住院大夫都是二十三四岁的年轻医师,一次我问他们:“在这里工作,害怕不害怕?”他们的回答是:“我们在拥抱死亡,但是不畏惧。”
  真的有“家”的感觉——
  3区是非典病房工作的大夫、护士的“家”,通常3到4人住在一个房间。任何人都不能穿白大褂进入这里
  因为害怕传染给家人,几乎所有的大夫、护士都不回家,大家下班后休息的地方称为“3区”。3区是一个“清洁区”,任何人都不能穿白大褂进入这里。3区是非典病房工作的大夫、护士的“家”,通常3到4人住在一个房间。“管家”姓仇,是一位40多岁的女同志。她对每一位住户都了如指掌,对我们这些来自外院的人更是照顾得无微不至。
  3区虽然称为“清洁区”,但是这里的住户都是非典的高危人群。任何人只要感染上非典,就有传染给其他人的可能性,如果这样,3区也就不是清洁区了。住在这里的每一位大夫、护士对此都很清楚,但是大家之间没有隔阂。一个人下了夜班,就会有几个人上来关切地询问他的身体状况,会有人给他送上热好的饭菜,招呼他赶紧休息,养足精神。在这里,我们真的有“家”的感觉。
  “儿子,爸爸也想你”——
  儿子刚两岁,既聪明又调皮。他对我这么长时间不回家不习惯,有一次在电话里突然说:“爸爸,想你。”
  妻子也在协和医院工作,她一直在事业上支持我。在我奔赴“前线”的前一天,她哭了,问我“能不去吗?”我无法回答。过了一会儿,还是她来安慰我,说佑安医院的防护条件好,不会出事的。妈妈已经61岁了,身体一直不大好,退休后一直在帮我带孩子。每次打电话她总是安慰我,让我安心工作。直到我完成任务,回到协和医院,才知道这段时间由于为我担心,她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短短半个月体重减了4公斤。儿子刚两岁,既聪明又调皮,他不知道我去干什么,可是对我这么长时间不回家不习惯。每次我打电话回家,他都抢着跟我说话,有一次他突然说:“爸爸,想你。”我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掉下来。我说:“儿子,爸爸也想你。”
  我在佑安医院工作的这段日子里,北京非典发病人数明显增加,协和医院也开始收治非典病人,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医护人员正在或将要奔赴前线。
  (本报记者 白剑峰整理)
  曹彬简介
  曹彬,1972年生。1998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附图片)
  曹彬和家人合影,右一为曹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