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学习贯彻《传染病防治法》依法防治非典型肺炎基本知识
  (中宣部宣教局、司法部宣传司、卫生部卫生法制与监督司编发)
  1.学习贯彻《传染病防治法》对防治非典型肺炎有何重要意义?
  当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上下正在全力以赴开展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打赢这场硬仗,既要依靠科学,又要依靠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简称《传染病防治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各项措施,明确了公民、社会有关组织和政府有关部门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的责任,是开展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的主要法律依据。大力宣传贯彻《传染病防治法》,使广大干部群众懂得有关法律规定,知道自觉防治既是一种社会公德,又是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积极配合政府采取的有关措施,保证这项工作顺利进行,对于夺取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的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传染病防治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于1989年2月21日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并于1989年9月1日起施行。《传染病防治法》共7章41条,内容分为总则、预防、疫情的报告和公布、控制、监督、法律责任、附则七个方面,从法律上对各种传染病的分类和防治作了明确规定,是保护人民健康的一部重要法律。
  3.非典型肺炎是不是法定传染病?《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国务院及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可以根据情况增加或减少传染病病种。非典型肺炎是本世纪的一种新的疾病,有较强的传染性。2003年4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卫生部下发了《卫生部关于将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列入法定管理传染病的通知》,决定将非典型肺炎列入《传染病防治法》法定传染病进行管理。
  4.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各级政府和卫生防疫部门、医疗单位以及个人各有什么责任?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各级政府领导传染病防治工作,制定传染病防治规划,并组织实施。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对传染病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各级各类卫生防疫机构按照专业分工承担责任范围内的传染病监测管理工作。具体责任和范围由当地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确定。铁路、交通、民航、厂(场)矿的卫生防疫机构,承担本系统传染病监测管理工作,并接受本系统上级卫生主管机构和省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卫生防疫机构的业务指导。
  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承担责任范围内的传染病防治管理任务,并接受有关卫生防疫机构的业务指导。
  军队的传染病防治工作,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卫生主管部门实施监督管理。
  同防治传染病有关的食品、药品和水的管理以及国境卫生检疫,分别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办理。
  医疗保健机构、卫生防疫机构发现传染病时,应当及时采取控制措施。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医疗保健机构、卫生防疫机构有关传染病的查询、检验、调查取证以及预防、控制措施。
  5.公民发现非典型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应如何报告?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任何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病人时,都应当及时向附近的医疗保健机构或者卫生防疫机构报告。
  6.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如何公布和通报疫情?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执行职务的医疗保健人员、卫生防疫人员发现病人、病原携带者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必须按照规定的时限向当地卫生防疫机构报告疫情。卫生防疫机构发现传染病流行或者接到疫情报告,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立即报告当地政府,同时报告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
  各级政府有关主管人员和从事传染病的医疗保健、卫生防疫、监督管理的人员,不得隐瞒、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谎报疫情。
  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及时地如实通报和公布疫情,并可以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及时地如实通报和公布本行政区域的疫情。
  在传染病暴发、流行时,责任疫情报告人应当以最快的通讯方式向当地卫生防疫机构报告疫情。接到疫情报告的卫生防疫机构应当以最快的通讯方式报告上级卫生防疫机构和当地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卫生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报告当地政府。
  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卫生防疫机构应当对辖区内各类医疗保健机构的疫情登记报告和管理情况定期进行核实、检查、指导。
  7.在非典型肺炎暴发、流行区域,当地政府可以依法采取哪些预防、控制措施?
  《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规定,在传染病暴发、流行区域,当地政府应当根据传染病疫情控制的需要,组织卫生、医药、公安、工商、交通、水利、城建、农业、商业、民政、邮电、广播电视等部门采取下列预防、控制措施:
  (1)对病人进行抢救、隔离治疗;
(2)加强粪便管理,清除垃圾、污物;
(3)加强自来水和其他饮用水的管理,保护饮用水源;
(4)消除病媒昆虫、钉螺、鼠类及其他染疫动物;
(5)加强易使传染病传播扩散活动的卫生管理;
(6)开展防病知识的宣传;
(7)组织对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染疫动物密切接触人群的检疫、预防服药、应急接种等;
(8)供应用于预防和控制疫情所必需的药品、生物制品、消毒药品、器械等;
(9)保证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8.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卫生防疫机构发现非典型肺炎时,应当及时采取哪些隔离控制措施?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医疗保健机构、卫生防疫机构发现传染病病人,应当及时采取以下控制措施:
(1)病人和病原携带者应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部门协助治疗单位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2)对疑似病人,在明确诊断前,应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
(3)对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污染的场所、物品和密切接触的人员,应实施必要的卫生处理和预防措施。
  传染病病人及其亲属和有关单位,以及社区、居委会、村民组织应当积极配合实施控制措施。
  9.非典型肺炎暴发、流行时,各地政府可以采取哪些紧急措施?
  《传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在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各地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力量进行防治,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必要时,报经上一级地方政府决定,可以采取以下紧急措施:
  (1)限制或者停止集市、集会、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
(2)停工、停业、停课;
(3)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
(4)封闭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
  县级以上地方政府接到下一级政府关于采取以上紧急措施的报告时,应当在规定的时限内作出决定。解除紧急措施,由原决定机关宣布。
  10.在什么情况下可宣布疫区,对疫区可采取什么措施?
  非典型肺炎暴发、流行时,县级以上地方政府报经上一级地方政府决定,可以宣布疫区。在疫区内除采取《传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的4条紧急措施外,还可以对出入疫区的人员、物资和交通工具实施卫生检疫。疫区封锁的解除,由原决定机关宣布。
  11.哪些部门应及时提供防治非典型肺炎药品和器械?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医药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及时供应预防和治疗传染病的药品和器械。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生产传染病防治药品、器械的医药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为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时提供必需的物资是应尽的义务和职责。铁路、交通、民航部门必须优先运送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处理疫情的人员、防治药品、生物制品和器械。
  12.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对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具有哪些监督管理职权?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主要有以下监督管理职权:
  (1)对传染病的预防、治疗、监测、控制和疫情管理措施进行监督、检查;(2)责令被检查单位或者个人限期改进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
(3)依照本法规定,对违反本法的行为给予行政处罚。
  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可以委托其他有关部门卫生主管机构在本系统内行使前款所列职权。
  13.对哪些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行为,县级以上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可采取强制措施?
  《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以罚款;有造成传染病流行危险的,由卫生行政部门报请同级政府采取强制措施:
(l)供水单位供应的饮用水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的;
(2)拒绝按照卫生防疫机构提出的卫生要求,对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污水、污物、粪便进行消毒处理的;
(3)准许或者纵容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从事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传染病扩散的工作的;
(4)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本法提出的其他预防、控制措施的。
  14.违反《传染病防治法》,造成流行危险的,应当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对出现《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所列行为之一的,引起非典型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可以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对从事实验、保藏、携带、运输传染病菌种、毒种的人员,违反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造成传染病菌种、毒种扩散,后果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三百三十一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轻微的,给予行政处分。《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从事传染病的医疗保健、卫生防疫、监督管理的人员和政府有关主管人员玩忽职守,造成传染病传播或者流行的,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15.与《传染病防治法》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哪些?
  主要有:刑法、食品卫生法、环境保护法、劳动法、药品管理法、献血法、母婴保健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国境卫生检疫法、国境口岸卫生监督办法、传染病防治实施办法、国内交通卫生检疫条例等。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第4版(要闻)

“穷财政也可以办好大事”
上饶:转变干部作风 优化三种资源
一百二十八名公务人员因“服务不到位”受罚
  本报讯 日前,江西省上饶市某局一科级干部因刁难企业,被以“为经济发展服务不到位”的理由撤职,并下派到曾被刁难的企业接受“洗礼”。这是上饶市“优化三种资源,穷财政也能办好大事”过程中第128名公务人员因“服务不到位”而受罚。
  上饶市属于江西省欠发达地区,有12个县(市、区),660多万人口,去年各级财政收入只有19.2亿元,人均GDP和人均财政收入在江西省倒数第一。但是上饶地处赣浙闽皖4省结合部,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特别是江西第一条出省高速公路梨温高速公路于去年建成通车后,上饶在交通半径上纳入了长江三角洲“4小时经济圈”。如何让自己更快融入长三角经济圈?从去年开始,上饶市委、市政府在“优化三种资源”上下功夫。
  首先是优化经济资源。对于城市经济发展,上饶市重点是以“经营城市”的理念盘活各种资源,增强实力,做大城市。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把12个县(市、区)划分为3大板块,每个板块要整合各种经济优势,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沿梨温高速公路板块就是要借助交通优势,增强承接长三角产业辐射和产业转移的能力;婺源、德兴板块则要优化得天独厚的生态、矿产资源,延长产业链;鄱阳湖滨湖3县要发挥人多、地广、水多的优势,重点发展面向省会城市南昌的产业。
  第二是优化发展环境。经济要发展,环境是关键,环境的好坏,人的素质是关键,上饶市下大力气改善软环境,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健全和完善群众对有关部门服务质量进行的行风评议制度,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首办负责制、审批责任追究制、跟踪问效制等。为此,上饶市专门成立了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不但实现了让所有涉及经济建设的45个部门在这里“一门式”办公,而且还赋予该中心查处干部的职能:凡是发现有部门、单位或公务人员为经济发展设障、刁难企业的,一经查实,该中心有权查处。
  第三是优化干部队伍。上饶市委、市政府认为,优化干部队伍是“开放攻坚”战略的重中之重,而转变干部作风、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捷径是让他们到发达地区学习锻炼。去年,上饶市有组织、有针对性地把1200名科级以上干部派到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发达地区“跟班学习”,让他们成为发达地区农村基层和企业中的“学徒”。今年又有1500名市直机关经济管理部门的主要领导和乡镇主要领导前往浙江等省市“跟班学习”。为期2到3个月的“跟班学习”,目的是让这些干部体验发达地区浓厚的发展氛围,体验发达地区干部的宽阔视野和宽广胸怀,体验发达地区干部通过加快发展来实践“三个代表”的更高境界,以及发达地区干部原则坚定、方法灵活的办事艺术和办事胆略。这些干部回来后,被派到困难乡镇和困难企业,让他们体验困难群众的疾苦,体验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迫切愿望,让这些手中握有权力的同志体验到为经济发展主动服务、尽力尽责的极端重要性。
  “穷财政也能办好大事,关键在于转变干部作风。通过组织干部到沿海发达地区‘跟班学习’,我们办到了一些以前干部群众连想都不敢去想的事”,上饶市委书记、市长余小平说。比如借鉴发达地区经营城市的思路,上饶市去年为市政建设筹集了25亿元资金,仅用于市区基础设施部分的社会资金就有6亿多元,在改善城市面貌方面实现了“穷财政也可以办好大事”的目标。
  (罗玮红 邓建胜)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请选择科学的态度
  林治波
  近来,在一些发现非典疫情的地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恐慌情绪,一些人整天闷在家里不敢出门,有的人咳嗽了几声就怀疑自己患上非典,周围的人也神经紧张。其实,这种过分紧张的情绪既不必要,也无益处。
  人们对非典疫情有这样那样的忧虑是可以理解的。非典毕竟是一种新的传染性很强的疾病,人们当然应当保持高度警惕,小心应对,严加防范,以减少染病的可能。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在困难面前,最不可取的态度就是惊慌失措。
  人类历史上曾经遭遇过多种传染性疾病,非典也是一种新的传染病。我们不能因非典死亡率并不高而忽视其危害,同时又要看到非典可防、可治、可控,树立起必胜信心。人类针对非典的科学攻关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引起非典的病原体——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测序已经完成,快速检测试剂也已研制成功。人类从发现艾滋病病毒到完成病毒基因测序用了3年,而从发现非典病毒到完成基因测序只用了3个月。科学的昌明给我们以巨大的力量。
  一位心理学教授说:“面对危机,我们至少可以选择态度。”许多事情不是个人可以左右的;但面对非典采取何种态度,却可以由自己作出选择。不同的选择可以有不同的结果。恐慌不但无济于事,反而会把事情弄得更糟。恐慌之害有时甚于病毒。古今中外,因无根据的恐慌而导致不应有的损失,不乏其例,有史可鉴。还有心理学家指出,过度紧张,还会使人降低免疫力。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杨维中同志说:“只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搞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就没必要对非典过于恐慌,更没有必要对一些日常的公共场合感到恐怖。我从今年初就一直和非典打交道,到现在不也好好的?”面对困难,我们应该做一个有理智、有公德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相信依靠全社会的力量,我们能够克服目前的困难。
  经验还告诉我们,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方法。面对困难甚至危险,头脑冷静、科学应对比什么都重要。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一定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殚精竭虑,在遏制疫情的同时,全力以赴地维护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就拿物资供应来说,以现在的经济基础和物质条件,完全应该也完全能够保证商品的充分供应。一定要坚决打击哄抬物价的不法商家,严厉惩治以次充好、制假贩假的不法厂商。同时还要依法制止造谣惑众的行为,大力做好科学防病知识的普及和思想政治工作,稳定群众情绪。
  人心稳,天下安。没有人心的稳定,没有社会的安定,不仅非典防治工作难以有效开展,其他各项工作也都无法进行。稳定人心需要政府做工作,更需要每一个公民的努力。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科学技术的强大武器,有全社会的齐心协力,我们一定可以克服目前的困难。我们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第4版(要闻)

位于北部湾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吞吐能力逐年提高,已成为大西南出海通道的主门户。图为施工人员近日在防城港第十二个万吨级泊位建设现场安装门机。新华社记者 陈燮摄

第4版(要闻)

库区中心城市魅力初现
 外地客商竞相投资万州
  本报万州4月27日电 记者范伟国报道:重庆万州区近半月来接连有外地客商投资的多个大项目签约或动工。有关人士认为,三峡蓄水在即,重庆万州作为库区中心城市的各项优势逐渐显现,部分投资者为抢占先机纷纷进驻。
  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的项目令人瞩目。这家公司用1500万元人民币收购重庆万元纸业公司破产财产,投资2500万元启动现存纸张生产线,年内再投资6000万元新上一条纸张生产线,预计年内可产无碳复写纸等12000吨。令当地经济界人士高兴的是,纸厂设备先进,生产无污染,400余名下岗职工可重新就业。
  浙江立马控股集团去年11月以来先后7次实地考察了万州水泥厂矿山、新型干法旋窑水泥项目拟建厂址。这家集团将于今年5月在万州开工建设年产300万吨的新型干法高标号水泥生产基地,总投资达7亿元人民币;首期投资2.3亿元建设一条年产1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第二期投资4.7亿元再上一条年产2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实施了无污染、低能耗的新工艺,高标号的水泥产品正是当地建筑市场的俏货,能缓解市场供应不足。
  重庆的力帆集团近日也决定投资680万元,重新整合万州区一家蓄电池企业的资产,以新增100万台摩托车蓄电池的生产能力。由于此项目的部分产品是为力帆摩托车配套,销售渠道相对稳定,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5000万元。
  外地资本看好万州,除了软硬环境的改善、消费需求的增加等因素外,也由于万州招商思路的转变。万州以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则招商,以资源换资金,以市场换技术,以服务和配套促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是北京汇源集团投资控股企业,其1万吨桔片罐头生产线和30万吨柑桔榨汁线的正式投产,当地配套的1万亩柑桔示范果园和17万亩果园生产基地的启动,就是投资方与当地良性互动的结果。

第4版(要闻)

吕梁 筹措资金兴教育 山区学校吃偏饭
  本报太原4月27日电 记者安洋报道:“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学生”的口号,在山西省吕梁地区成为党和政府的自觉行为。目前,这个地区农村中小学的现代教学设备状况令人欣喜。
  在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吕梁地区“在牙缝里挤钱”,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兴教育,使农村中小学教学条件得到改善,到4月18日,全区农村中小学语音教室达到61个3540座,电脑达到14283台,平均每班配备一台。全地区有118所中小学联网,实现了“校校通”远程教育网络。多媒体网络教室、多功能电化教室、双向闭路电视系统等已在大多数学校使用。
  与此同时,吕梁地委、行署三申五令,不必要开的会坚决不开,不必要的接待费坚决不出,不到报废指标的车坚决不更新,要厉行节约,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第4版(要闻)

罗志军任南京市委书记
  本报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顾兆农报道:经中共中央批准,罗志军同志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中共南京市委书记。

第4版(要闻)

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25日从外交部获悉,中日两国政府在北京召开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第七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会上,中日双方就日本遗弃在华化武的主体销毁技术方案、销毁设施地点等问题达成一致。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武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据外交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造成的,日方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经中国政府同日本政府多年谈判,中日两国政府在1999年7月签署了《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备忘录》,日方在《备忘录》中承认在中国遗弃了大量化学武器,并承诺要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销毁义务。
  该负责人表示,两国政府《备忘录》签署后,两国有关部门开始正式磋商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武的具体事宜。3年多来,双方在选择销毁技术、地点和制定相关环境标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关于销毁技术,由于日本遗弃在华化武锈蚀严重,其构造和填充的化学剂也与他国有所不同,而且切实确保安全和保护环境又是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武最关键性的问题,此次确定的主体销毁化武技术是中日双方专家从世界上可用于销毁化武的多种技术中经过认真筛选和优化组合,并在反复论证基础上选出的。
  同时,中日双方从减少运输风险角度出发,经过反复论证和实地调查,确定在日本遗弃化武发现数量最多的吉林省敦化地区实施销毁。此外,中国政府还制定出了专项环境标准,为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武提供了环境保护的法律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