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旅法侨界学界举行座谈
 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
  本报巴黎4月26日电 记者张祝基报道:今天上午,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邀请海峡两岸旅居法国的侨界、学界人士在此间举行座谈,纪念汪辜会谈10周年。与会人士在座谈会上一致认为,10年前的汪辜会谈是两岸关系史上里程碑性的突破,意义重大。为了中华民族的福祉,大家应继续努力推动海峡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尽早恢复谈判,使国家早日统一。
  法国和统会常务主席孙协发说,“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台湾当局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这是违背整个民族意愿的。法国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刘昶说,汪辜会谈证明,海峡两岸完全能够暂时搁置某些政治分歧,求同存异,互相尊重,通过对话来谋求问题的解决,两岸高层的政治智慧足以达到双赢结果。我们诚恳呼吁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积极回应祖国大陆的善意和诚意,借鉴汪辜会谈的经验,尽早恢复与祖国大陆对话,造福两岸同胞。全法学联主席石佳友说,目前两岸会谈处于停滞状态,关键卡在台湾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按“九二共识”,只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什么问题都好解决;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这是原则性和灵活性、理想性和务实性的结合。台湾当局应尊重历史,正视现实,接受“九二共识”,缓和两岸关系。
  全法科协理事长石德利说,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两岸经贸合作已经发展起来,科技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也应加强,使中华民族的科技在世界上更加强盛。
  巴黎一大法学博士候选人李铧澂说,在两岸重开会谈以前,两岸关系不应停摆,作为学人,应该作促进工作。和统会顾问徐广存说,两岸都应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和传统,这有益于促进祖国的统一。法国桥梁道路中央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楼文翼提议说,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在解决两岸关系问题上要注重亲情。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刘志明最后说,海峡两岸有太多的理由重新统一,而没有任何理由继续分裂下去。他希望旅法侨界、学界人士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使国家早日统一作贡献。

第3版(国际)

中哈外长举行会晤
  本报阿拉木图4月26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今天与哈萨克斯坦国务秘书兼外长托卡耶夫举行了会谈。两国外长一致认为,中哈两国间不存在任何难以解决的问题,双边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
  两国外长在会谈中重点讨论了今年两国高层交往的活动安排,并就深化两国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两国经贸等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
  李肇星说,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将继续奉行中哈睦邻友好政策,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他强调,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国,历史上也深受毒品之害,中国重视中哈双方以及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反恐和反毒品合作。
  托卡耶夫说,哈萨克斯坦政府愿意加强哈中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深信在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推动下,两国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他说,哈萨克斯坦将坚定地同恐怖主义和毒品走私作斗争,双方加强在这方面的合作符合两国的利益。
  托卡耶夫在会谈中重申,哈萨克斯坦一贯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台湾挤入世界卫生组织的企图。李肇星对此表示赞赏。
  两国外长在会谈后还共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会上,李肇星介绍了中国政府在防治非典型肺炎方面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措施。他强调,中国政府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也为在华外国人的健康采取了保障措施,各级政府、各部门都把防治非典作为当前的大事来抓。他表示,中国人民有战胜非典的信心和决心。
  李肇星一行今天下午抵达阿拉木图,开始对哈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第3版(国际)

伊各政党派别将再次开会
美将伊流亡人士派往巴格达
  新华社巴格达4月27日电 伊拉克各政党派别代表将于28日在巴格达再次举行会议,商讨组建伊拉克过渡政府问题。美国官员说这次会议将比两周前在伊南部城市乌尔举行的首次会议更具代表性。
  美国伊拉克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负责人加纳的副手芭芭拉·博丁27日说,大约有300至400名伊拉克各政治派别的代表预计将参加28日在巴格达举行的为期一天的会议。她还说,一个伊拉克“新的领导层”应该在本次会议上初露端倪。
  在美国的召集下,伊拉克一些政党和组织代表约80人15日在伊南部城市乌尔附近举行了首次会议。由于不满美方主导伊拉克战后政治重建,包括伊拉克最大的什叶派穆斯林反政府组织“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在内的一些组织抵制了这次会议。被美国国防部看好的伊拉克最大的反政府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只派了一名代表与会。
  博丁没有说明“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是否会参加巴格达会议,但她说沙拉比在被邀请之列。沙拉比已多次表示他不准备在战后伊拉克政府中谋求任何职务。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6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2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已开始向巴格达派遣一批伊拉克流亡人士,参与由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战后临时管理机构的工作。
  报道援引美国高级官员提供的消息说,美国政府早在两个月前就把这批流亡人士会集起来,并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某地展开先期工作。他们将分别在伊拉克战后临时管理机构的23个部门就职,在美国退役将军加纳的领导下,与美国和英国官员一道工作。
  美国官员透露,这些流亡人士的主要任务是帮助美英官员重新搭建未来伊拉克临时政府各部门的架构,一旦伊拉克临时政府成立,这些部门将成为临时政府的组成部分。据悉,加纳近日正着手召开有关会议,力争在5月底以前完成伊拉克临时政府的组建工作。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26日电 伊拉克库尔德民主党主席巴尔扎尼26日说,伊拉克临时政府一旦成立,美军就没有理由继续留在伊拉克。美国总统布什24日表示,美军在伊拉克境内预计将留驻两年。
  据新华社德黑兰4月26日电 (记者张胜平)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鲁哈尼26日在会见来访的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米什拉时表示,伊朗不能接受美英军队在伊拉克的存在,也不能接受美英在巴格达建立一个傀儡政权。

第3版(国际)

4月22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郊区,一名小男孩用水管灌水。战争造成伊境内水源短缺和水源污染,导致水危机,直接威胁到民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美国 海关截获“战利品”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美国国土安全部副部长戈登·英格兰日前透露,美海关近来从自伊拉克归国的美国记者和士兵那里收缴了一批伊拉克“战利品”,并以走私罪逮捕了一名美国记者。这些“战利品”包括伊拉克文物、萨达姆行宫中的油画,以及镀金的刀、剑、手枪和AK—47冲锋枪等。英格兰说:“这些东西并不属于纪念品或‘战利品’,而是从伊拉克偷来的赃物。”
  那位被捕的记者是美国福克斯广播公司雇员约翰逊,现年27岁,是一位卫星通信工程师,在福克斯电视台工作已有6年。4月17日,他从伊拉克回国,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入关时,海关人员查出他在一个大纸箱中藏了12幅油画。其中有萨达姆与长子乌代在一起的画像,还有描绘阿拉伯历史的油画。在接受调查时,约翰逊先是说油画是伊拉克人送他的,后来又不得不承认,是他自己随美军行动时,从萨达姆总统府的舞厅和乌代的一处官邸里“顺手牵羊”偷来的。他还跟一名美军士兵换取了另外两幅油画。他打算给上司送几幅,其余的用于装饰自己的新居。在他的行囊中,还被查出没有申报的40张伊拉克债券、两套化学武器保护服和其它违禁物品。
  除约翰逊外,另有最少5名传媒工作者和至少1名美军人员被截获非法藏有伊拉克文物。和约翰逊相比,《波士顿先驱报》记者克里腾顿比较“幸运”。他4月19日从科威特返回波士顿机场时,向海关申报说,随身带有一幅油画和一些“伊拉克纪念品”。鉴于他积极配合,海关只是没收了油画和纪念品,不准备起诉他。海关官员说,他们还从另外数名经由杜勒斯国际机场返国的记者行李中查获了绘画和其它物品,事件仍在调查之中。
  美国有关当局是在收到英国海关的通报后才采取行动的。英国海关此前在希思罗机场发现了一批从伊拉克偷运出境的镀金AK—47冲锋枪,目的地是美国佐治亚州斯图尔特堡的陆军基地。
  美国海关将这次打击偷运伊拉克文物的行动命名为“伊拉克遗产行动”。然而,一些有权势的美国收藏家却批评海关执法“过火”。
  在对伊拉克动武前,美国富豪收藏界的游说组织美国文化政策委员会的说客曾与国防部代表会晤。他们指责说,古董来源国和许多考古学家都有抱偏见的“保留原地主义”思想,这将“危害”美国收藏家的利益。该委员会创办人霍金斯说,美国很多文物买卖经纪人和收藏家普遍认为,战后伊拉克新政府应放宽文物出口限制。当时就有考古学家指出,这种主张只会鼓励劫掠巴格达的文物。目前,这些人正在游说布什政府放宽1983年通过的《文化产物实施法案》,以使“文物来源国”难以阻止文物流入美国。有人据此怀疑,发生在伊拉克的抢掠文物事件很可能是受人指使的。
  另据《纽约邮报》披露,美军有关部门正在调查5名美兵盗窃现金的案件,他们涉嫌从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一个金库中盗取了多达1300万美元的现钞。
  美军第六十四装甲旅的士兵18日在巴格达底格里斯河畔邻近萨达姆一处行宫的一间废置房屋里,发现大批铝金属箱子,每个里面都放着10万美元一捆、总额400万美元的100美元现钞,估计多达6亿美元,可能都是复兴社会党的财产。起初,士兵向上级报告说,他们在那里共查获了37个铝箱。可是在视察过那些铝箱和现场后,上级军官发现几个铝箱明显有被人动过的痕迹。另外,他们也怀疑铝箱的总数目应是40个而不是37个。
  经过一轮搜查后,美国陆军刑事调查组终于在发现铝箱房屋附近的树丛里,以及在一名司机所驾驶的军方货车内,取回了90多万美元。调查组在废置房屋附近的河畔,发现了3个同样装着美钞的铝箱。当局很快便将矛头指向负责监护和运送这笔巨款前往巴格达机场的4名士兵。另外一名美兵则被控运送这笔款项时,将30万美元分藏在卡车多处。最后这5名美兵都遭到拘捕。
  (本报华盛顿4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令人欢迎的好开端
  王莉
  4月25日上午,世人关注的中朝美朝核问题北京会谈结束。这是自去年10月朝鲜核问题再度突出以来,朝美经过6个多月的对立僵持后,首次面对面会谈。作为推动朝核问题迈向和平解决的一个好开端,这次会谈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
  此次会谈于23日开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主持了开幕式,并代表中国政府对朝鲜和美国双方与会表示欢迎。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傅莹、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副局长李根、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分别率领三国代表团与会。25日上午,中国外长李肇星分别会见了朝鲜和美国代表团,表示希望各方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继续努力。朝美双方对此表示赞同,并认为在会谈中各方阐明了立场,充分交换了意见,增进了相互了解。各方同意,通过外交渠道,就继续会谈进程保持联系。
  对于朝核问题,虽然朝美都表示希望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但是围绕对话的形式究竟是双边还是多边,陷入了僵局。
  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朝核问题终于出现一丝转机。4月12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如果美国有意为解决朝核问题而大胆改变对朝政策,朝鲜将不会受限于对话的形式。朝方的这一表态马上被视为打破僵局的一个积极信号。紧接着,“三方会谈”方案浮出了水面。这样,在经过6个月的僵持之后,朝美双方终于找到了一个开始对话的突破口。
  中国十分关注朝核问题,先后在各种场合多次阐述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通过外交和政治途径解决有关问题的立场,并做了大量劝和与促谈工作,发挥了建设性的积极作用。此次参加会谈的朝方和美方团长高度评价中方提议举办北京会谈,对中方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
  其实对话的形式不是最重要的。无论是双边会谈也好,多边会谈也好,各方同意是关键,朝美对话是核心。朝核问题能否得以解决,关键是朝美双方是否有诚意,对话能否有实质内容和结果,是否有利于实现半岛的无核化,是否有利于解决朝美各自关切的问题及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朝核问题有着十分复杂和敏感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原因,不能指望在短期内得到解决。但事在人为。坚持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大局出发,坚持以和谈方式解决问题,是唯一对各方都有利的选择。
  虽然朝核问题的解决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干扰,决不仅仅是一次会谈就可以全部解决,但“北京会谈”毕竟为开启对话进程提供了一个好的开端,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人们希望有关方面继续进行真诚和务实的对话,推动朝核问题的解决,从而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3版(国际)

朝韩部长级会谈开始
  本报汉城4月27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韩第十次部长级会谈今天下午4时在平壤举行。在今天的第一轮全体会议上,双方代表团团长分别作了基调发言,并就核问题以及韩美联合军事演习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基调发言中,朝鲜方面希望韩国新政府能够忠实履行“北南6·15共同宣言”,尽快完成连接北南“京义线”、“东海线”铁路及公路的工程,修建离散家属会面场等。
  韩国方面在基调发言中,向朝鲜介绍了韩国新政府奉行和平繁荣政策的目标和原则,强调南北关系要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信赖基础上,并不断发展。南北关系的发展要把发展经济、社会、文化的交流合作与在军事上建立信赖并行起来。
  在朝鲜核问题上,韩国代表团团长丁世铉强调:第一,不允许朝鲜拥有核武器。第二,为和平解决核问题应同有关各国进行对话和协商。丁世铉还说,“如果朝鲜拥有核武器是事实的话,那将是对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的全面违背,是一个十分严重的事件。朝鲜应按协定,放弃核设施和核武器”。
  朝鲜代表团团长指出,“在北京举行会谈期间,朝鲜方面已经提出了新的大胆的解决方案”。对于韩美举行的军事演习,朝鲜代表团团长指出,这一演习阻碍了北南关系的发展。
  朝韩双方结束第一天全体会议后,在平壤高丽饭店举行了晚宴。28日,双方将继续就今天提出的各项议程进行会谈。

第3版(国际)

印国防部长表示
 对印中友好充满信心
  本报新德里4月27日电 记者钱峰报道: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今天在结束访华前夕接受印报托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对中国的首次访问有助于制定新的“路线图”,以发展与中国这个印度最重要邻国的友好关系。同时,双方能借此相互了解对方关心以及敏感的问题,采取向前看的步骤。
  费尔南德斯说,双方在采取向前看步骤时的真诚态度是双方讨论的一项主要成果。他注意到中国在寻求进一步发展与印度友谊时表露出的真诚愿望。
  印报托报道说,在面对记者总结此次访问时,费尔南德斯显示出印度已在对华关系上采取了积极、务实的政策。

第3版(国际)

巴将积极回应印对话建议
  本报伊斯兰堡4月27日电 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总理扎法鲁拉·汗·贾迈利今天在拉合尔表示,巴方将尽快对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提出的在两国间进行对话的建议做出积极回应。
  贾迈利表示,巴方此前已经对瓦杰帕伊提出的对话建议表示了欢迎,巴方将在最近两三天内公布与印度方面进行对话方案。
  贾迈利表示,巴方一直主张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这一立场在今后也不会改变。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载人航天再起飞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吕岩松
  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今年2月的失事并未阻止人类迈向太空的步伐。莫斯科时间26日7时53分(北京时间11时53分),俄罗斯“联盟—TMA2”号载人飞船从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
  根据俄美两国达成的协议,第七期考察团应于今年3月1日乘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前往国际空间站。因为美国航天局决定在查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原因前暂停使用航天飞机,俄罗斯今天发射的“联盟—TMA2”号载人飞船承担起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第七期考察团的任务。为了节省国际空间站上的资源,此期考察团较原计划减少了1人,由来自俄罗斯和美国的两名宇航员组成。飞船指令长尤里·马连琴科享有“俄罗斯英雄”称号,航行工程师爱德华·卢则是一位美籍华人。
  据俄罗斯航天部队公布的消息,同以往发射的飞船相比,“联盟—TMA2”号载人飞船的控制系统更加先进,舱内操作按钮功效强大,而且安装了新的计算机系统。发射飞船用的“联盟—FG”运载火箭是“联盟—U”的改进型,通过加大一级、二级推进系统的推力,有效运载能力进一步提高。
  飞船升空后正常飞行,宇航员感觉良好。莫斯科时间8时02分,飞船与运载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轨道远地点距离地面242公里,近地点距离地面200公里,倾角为51.67度。
  目前,“联盟—TMA2”号载人飞船正以每圈88分64秒的速度绕地球飞行,按计划它将于莫斯科时间28日9时50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已在太空工作了5个多月的第六期考察团由3名宇航员组成。他们在完成交接工作后,将乘目前与空间站保持对接状态的“联盟—TMA1”号载人飞船返回地面。而尤里·马连琴科和爱德华·卢将在空间站工作6个月,预计今年10月重新回到地球的怀抱。
(本报莫斯科4月26日电)

第3版(国际)

国际权威人士强调
 中国抗非典措施值得赞扬
 中日韩和东盟会商非典问题 专家说非典研究正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世界一些国家近两天紧急修订了各自的相关法规,为抗击非典型肺炎和今后可能出现的类似传染病提供更完备的法律依据。同时一些权威人士再次强调,面对非典人们不应恐慌,中国抗非典的措施值得赞扬。
  韩国国立保健院26日决定修改现行《检疫法》有关条款,将非典列入霍乱、鼠疫等严重传染病范畴。
  瑞典媒体25日报道,瑞典政府最近完成《传染病防治法》修改工作。
  新加坡国会在25日通过了立即生效的《传染病法》修正案。
  德国传染病研究的权威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赖因哈特·库尔特博士25日说,目前中国政府和卫生部门采取的防治措施到位,而且与有关国际标准相适应,在这种情况下民众应该完全配合政府的措施。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朱莉·格贝尔丁24日说,她对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等机构的一系列合作措施“印象深刻”。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24日表示,他深信中国有决心解决非典型肺炎问题,并对中国把抗非典斗争进行到底坚信不疑。
  据新华社新加坡4月26日电 吉隆坡消息:中国、日本、韩国和东盟10国卫生部长特别会议26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讨论如何遏制非典型肺炎蔓延和恢复民众正常生活等问题,并为下周在曼谷举行的东盟非典问题特别首脑会议作准备。
  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与会部长们提出对出入各国陆海空口岸的旅客实施出行前检疫、禁止有非典症状的人外出旅行的建议;同意强制来自疫区的乘客填写健康申报表和设立监督机制,保证及时通报和交换非典病人接触者的信息;同意各国指定一个交换有关非典信息的联络点和建立应急热线。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出席了这次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世界各国医学专家近两天报告非典型肺炎相关研究正在取得进展,使人们对依靠科学抗击非典增加了希望。他们也告诫说,虽然抗非典的特效药和疫苗问世还有待时日,但这种传染病的危害不应被夸大。
  以发明抗艾滋病“鸡尾酒”疗法而著称的美籍华裔医学家何大一教授26日说,鉴于科学的飞速发展,人们将以较快的速度研究治疗非典的方法。何大一表示非典治疗要比艾滋病相对容易,因此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到某种疗法。
  世界卫生组织高级官员马克·索尔特博士26日说,在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在揭示冠状病毒的遗传信息后夜以继日连续研究,可能在最近几个月内就研制出针对非典的疫苗。
  英国著名传染病专家、帝国理工学院教授罗伊·安德森说,非典在人与人之间传染的能力比早先估计的低,并不算一种容易传染的疾病,媒体报道不应该夸大。
  另外,在引发非典的冠状病毒基因序列被破译后,美国AVI生物制药公司10天内就研制出了一种特效药,目前正在测试。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说,前期测试表明这一药物对抑制冠状病毒十分有效,5月上旬最终测试结果将会出台,如果结论相同,药物上市的速度将会很快。但也有科学家认为,除了冠状病毒之外可能还有其它因素引发部分非典病例,因此该药能否对所有病例有效还是未知数。
  新华社日内瓦4月27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说,截至26日全世界非典型肺炎患者累计为4836人(包括已康复者和部分疑似病人),其中2239名患者已治愈出院。
  世界卫生组织说,根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26日17时(北京时间22时)收到的各国和地区的统计数字,293名非典或疑似非典患者死亡,累计死亡率为6%。目前有28个国家和地区发现非典和疑似非典患者。
  世界卫生组织26日发布的另一份报告说,越南已连续18天没有发现新病例,如果这一形势持续下去,越南可能成为第一个控制住非典爆发的国家,并在28日从疫区名单中去掉。
  本报乌兰巴托4月25日电 记者杨涛报道:蒙古国健康部长尼亚木达瓦证实说,截至4月23日,在国家传染病研究中心的6名隔离者中,已有5例被证实是非典患者。
  本报基辅4月25日电 记者黄晓东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会议秘书马尔丘克今天在此间表示,乌尚未发现非典型肺炎患者。
  本报堪培拉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日前宣布,警方可对拒不接受检查的非典疑似患者采取强制性手段。南澳大利亚州也决定采取相应的控制非典扩散措施。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6日电 (记者毛磊)美国非典型肺炎疫情目前算不上严重,但一些专家指出,如果出现非典大规模爆发,美国现行公共卫生法律体系很可能将不足以应对危机。
  据新华社马尼拉4月27日电 (记者杨忠毅)菲律宾政府27日呼吁商家帮助政府遏止非典型肺炎在国内蔓延,并警告它们不要乘机哄抬物价,否则将面临严厉制裁。
  本报新德里4月26日电 记者钱峰报道:《印度斯坦时报》今天报道,印度科学家研究发现,从绿海龟中提取的抗病毒制剂对呼吸道病毒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印度医学研究会总监甘戈利就此表示,印度科学家希望在此基础上开发出能杀死非典冠状病毒的药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