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热点

关注农业特产税
  农业特产税是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农业特产品的单位和个人就其应税产品征收的税。在4月3日召开的全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取消农业特产税,应该成为推进农村税费改革的又一项重要措施。现在大部分地区已经具备取消农业特产税的条件,这些地区可以取消特产税。那么,为什么要取消农业特产税?取消农业特产税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本报派出记者,采写了一组来自已经取消或缓征特产税的地方的报道。——编者
  从4月1日起,安徽宣布取消农业特产税,改征农业税。此前安徽已在萧县、砀山县进行了取消农业特产税的试点。请听砀山三位农民的心里话——
  税少了,农民乐了
  本报记者 刘杰 何聪
  权集乡徐庄村王连超:要说减负,可是减了一半多啊
  我家里有6亩左右土地,栽的全是李、桃、梨等水果。2000年总共交了708.43元税,其中农业特产税交了385.44元,附加40.60元;农业税151.95元,附加30.40元。2001年,比2000年少。2002年,特产税没有了,农业税增加了点,干部给重新量了计税土地面积。我家计税土地面积是5.888亩,总共交349.90元,其中农业税291.60元,附加58.30元。要说减负,可是减了一半多啊!
  过去,大伙嫌税费多拖着不交,年头到年尾,干部催了不知多少趟,磨破了鞋子,就是交不齐。现在,乡财政人员定时间、定地点来收税,我们是主动交纳,甚至排队交税呢!
  良梨镇郭庄村郭思昌:去年到今年,我们镇有1万亩地换了种法
  我家4亩多地,全种水果。没有改征前,都是交纳农业特产税,2001年,交了690多元。2002年改征农业税后,交了290多元,一下降了400元,我们当然欢迎啦!这样,少拿的钱可以用到种果树上,搞产业结构调整。结构调整是要冒风险的,如今负担减轻了,就可以多些余钱抗风险。
  今年,我就花了3000多元,对3亩梨树进行高接换头,嫁接成日韩系列黄金梨等新品种,今年是没有一分收入的,里外一算,也是1万多元的投入呢!
  乡村干部还告诉我们,取消农业特产税,就是让我们放心搞产业结构调整,并且鼓励更多的人来种果树、调整结构。去年到今年,我们镇估摸有1万亩土地换了种法。
  权集乡坝村徐志存:干部进村不再是来要钱,而是来干事了。我们最大的希望是政策能坚持下去
  税少了,农民乐了,干部也省心了,能腾出时间帮助大伙调整结构,致富奔小康了。
  如今干部进村,不再是来要钱,而是来干事了。你们来时这些路,前两年可不是这样,到处都是坑坑洼洼,晴通雨阻的。来买梨的,看路不行,也不愿来了,梨也拉不出去啊!去年,乡政府几天就把税收起了,腾出手组织我们修路。全乡将近100公里的乡村道路都修好了,这可是我们的“出头路”啊!
  现在我们最大的担心,就是政策能不能长期坚持下去。听乡党委书记孙国强说,农业特产税改征农业税后,乡财政缺口很大。我们村小学属危房,校长找过孙书记,孙书记说自己也提心吊胆,但又没多大办法,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权集乡政府有112人,一年光工资就要180多万元,今年工资才发到1月份,在全县还算是好的。乡里要精兵简政,减员增效,可听说许多配套政策跟不上,看来,得想个办法才行。
  从今年起,福建省除烟叶和原木收购环节两个品种外,其余品目的农业特产税全部暂缓征收。记者在福清市看到了缓征农业特产税后的变化——
  干部也减负了
  本报记者 蔡小伟 赵鹏
  过去为了一条鱼、一斤海带都要和群众争论半天,现在可以集中更多精力为群众服务了
  近日,记者来到盛产优质枇杷的福清市一都镇。刚过中午,偌大的一都镇内6000平方米枇杷销售市场中却已是冷冷清清。现在正是枇杷销售的旺季,可枇杷都到哪去了?
  “一早不到3个小时,就都卖光了!这会儿全都放在镇里刚建在国道边上的转运站内,等着发往全国45个城市呢。”一都镇党委书记严国平高兴地告诉记者。
  原来,不用收农业特产税后,镇干部可以集中更多精力为群众服务了。今年以来,为帮助群众搞好枇杷的市场销售,镇里花10万元印制了1万多份广告宣传单,还专门在324国道旁边建起了一座枇杷转运站,方便了前来订货采购的客商。镇里的干部还在现场帮忙服务,免费为当地群众打包装车、安排运货车辆。
  回忆过去收农业特产税的事,严国平十分感慨:“取消了特产税,不光农民减了负,其实我们乡镇干部也都减了负!”以前,一都镇每年大约有30万元左右的特产税任务。每到税收季节,为了这30多万元,全镇所有干部和财政所人员都要全部出动,组成工作队,挨家挨户做工作。枇杷有不同的等级就有不同的税率,为这事没少和群众发生争执,没两个多月根本就收不上来。
  连江县大埕村村主任郑本杞和严国平有着一样的感触。由于没有其他收入,群众就特别关心税交多交少。“为了哪怕一条鱼、一斤海带都要争论半天。结果每年到收税的时候,水产品过磅村里都要组织专人通宵监督。干群关系搞得特别紧张。”
  精简机关人员22%,村实行“零招待费”,福清开始了政府减负,但运转却更灵活了
  据福建省财政厅介绍,特产税征收在福建省已有整整20年的历史,每年征收总额近10亿元,约占全国的1/7。此次缓征,将使全省每年的财政少收入8亿元左右。在福建这样一个财政并不宽裕的省份,基层政府是否还能正常有效运转?
  据悉,整个福清市以往一年的特产税收入高达2200多万元,最高时还达到过5000多万元,位居全国第一。现在一下子都取消了,其压力可想而知。
  怎样才能弥补这2000多万元的减收,同时还能确保运转自如呢?“高素质的政府靠的是有效,而不是庞大。”福清市委书记朱健说。据介绍,早在去年底着手准备取消特产税的同时,福清市就已开始在全市进行精兵简政。首先是全面精简市级和21个镇(街)机构编制。其中乡镇一级取消所有“七所八站”,机构统一归并为“五办四中心”。仅此一项,全市就精简机关人员22%。为节约经费,全市所有行政村一律实行“零招待费”,并要每年公布审计。
  减负后政府运转更灵活了。今年一季度,福清市固定投资增长了50%,财政收入不仅没有因为取消特产税而减少,反而还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67%。

第13版(经济周刊)

众志成城抗非典
  四月二十二日,一名交警和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正在为救护车上牌照。吉林某能源集团向长春市防治非典领导小组捐献了四辆价值五十万元的救护车,专门用于运送非典患者及疑似病人。  新华社记者 王健民摄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请先掏黄牌
  飞扬旗
  前不久,一家社会团体组织向社会公布了首批40家涉嫌虚假宣传无根据的“世界名牌”和违规的“中国名牌”、“中国公认名牌”名单。这40家被曝光企业中,有相当一批是在市场上口碑还不错、产品市场占有率也相当高的企业,如格兰仕、梦特娇等,一上这个名单,立即遭退货、被索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大有逆转之势。
  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是,作为一个社会团体组织代表政府职能部门对企业进行公开曝光是否合法?这确是一个重要问题,有必要讨论清楚。不过笔者想说的是,即使是政府行为,如果出台对企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举措,也要慎之又慎,更不用说公开曝光批评企业了。不仅要考虑规范市场,也要考虑到企业的发展。
  不宜搞“急火猛药”,而要在法律框架下进行。比如,WTO《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规定,WTO成员在拟订或修订这一协定时,如果对其他成员的贸易可能产生重大影响,应提早通知其他成员国,并留出不少于6个月的时间以便出口成员国的生产者能改进其生产方法。而日本去年下半年对我国输日冷冻菠菜搞“禁进”,就违反了这一“提前6个月通知”以便对方改进的原则。前不久,我国利用这一国际规则,使输日冷冻菠菜恢复了正常贸易。
  这种原则,不仅国与国之间的贸易要遵循,在国内搞市场经济也是同样要遵循的。在多数情况下,大到宏观调控措施、小到类似这种“判定”搞虚假宣传的具体事宜,关涉一批企业的生死存亡,还是先打个招呼为好。就像足球场上执法的裁判,不是恶性事件,轻易不掏红牌,一般先出示一下黄牌。动辄亮红牌,裁判的权威性是有了,而球员的积极性、球赛的精彩性,肯定就没了。
  前一阵探讨中国的名牌现象时,许多人提到青岛,奇怪为什么这一个地方出现了海尔、海信、双星、澳柯玛、青啤等一批名牌企业。据介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地政府对企业管理宽严把握适度。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发现问题从不搞一棍子打死,总是先掏黄牌。同时,建立有效的监管,不是等问题闹大了才去补救,而不得不掏红牌;而是问题刚萌芽就及时提醒、制止。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先掏黄牌”的艺术。
  十年树木。培育一个名牌企业是很难的事,就像要让一棵小树长成参天大树那样,何止十年呀!但搞垮一个企业实在是太容易了。因此政府和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应善待企业。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为什么要取消农业特产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陈锡文
  继续征收农业特产税,既不利于在国内促进农业的结构调整,也不利于在国际市场上发挥有比较优势的那部分农产品的竞争力
  特产税制约了农业结构调整
  农业特产税最早推出于1983年。当初的背景是粮食尚属短缺,因而设立这一税种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调节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之间的收益水平,避免经济作物占用更多的耕地,以鼓励粮食生产。如今20年过去了,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已经出现了“丰年有余”的情况,甚至出现了“谷贱伤农”的局面。
  当前粮食供过于求,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基本方向就是在保护基本农田的前提下,适当调减粮食生产,相应增加经济作物的生产。但是,这种顺应市场需求变化的结构调整,却受到了农业特产税的制约。因为将粮食作物改为经济作物,税种也将由农业税改为农业特产税。对农民来说,这不仅加重了单位耕地面积上的税赋,而且还将面临因征管不规范所带来的风险。按规定,农业特产税应据实征收,即按农民的实际销售收入征收。但由于各类农产品的市场价格处于经常变动之中,因此在实际征管中往往只能按农产品的种植面积来查定征收农业特产税。这样,一旦产量和价格达不到预期,征收的农业特产税必然就会超越农民的承受能力。正是这种风险的存在,使不少农民失去了进行结构调整的勇气。
  特产税降低了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继续征收农业特产税,既不利于在国内促进农业的结构调整,也不利于在国际市场上发挥有比较优势的那部分农产品的竞争力。
  我国已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国内市场将进一步对外开放,同时也为我国具有竞争优势的各类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一般来说,经济作物和各类农业特产品,大多是用工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因而也是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农产品。但征收农业特产税,必然提高这些产品的成本和销售价格,大大降低了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绝大部分地区具备取消特产税条件
  农业特产税的总额已不足我国目前财政总收入的百分之一。在近年财政收入每年以两位数增长的背景下,应该说,除少数地区外,绝大部分地区已经完全具备了取消农业特产税的条件。农业特产税虽然只是个小税种,但它的取消,对于加快建立与城市统一的现代税制、最终取消一切不该由农民承担的税费,却具有实质性的重要意义。由于农业特产税是地方税种,取消之后受影响的主要是县乡财政,因此,上级政府应从实际出发给予必要的财政转移支付,才能切实保障基层政府正常运行和避免农民负担出现反弹。

第13版(经济周刊)

刚开张半天,“双汇”南昌专卖店就接到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被责令停止销售——
  “双汇”鲜肉为啥不能进南昌
  余清楚 杨红
  视点:“双汇”碰上壁垒
4月9日上午,位于南昌市丁公路集贸市场的“双汇”冷鲜肉南昌专卖店一开张,就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热烈欢迎。然而,当天下午,南昌市商贸委肉品稽查大队的一张《生猪屠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双汇”南昌专卖店跨区域销售冷鲜肉违反了《南昌市肉品市场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责令立即停止销售“双汇”牌冷鲜肉并处罚金3000元。
  17日下午,在各方声援下,“双汇”专卖店艰难地开门了,但只销售除冷鲜肉以外的“双汇”食品。
  焦点:凭啥封杀“双汇”
  对“双汇”的处罚,南昌市商贸委认为是有据可依的。
  1996年10月南昌市政府发布的《南昌市肉品市场监督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肉品经营者必须从市政府批准的生猪定点屠宰厂(点)购进肉品,不得从其他渠道购进肉品。”远在河南的双汇自然不是南昌市政府批准的定点屠宰点,因此遭查封。
  但双汇集团南昌鲜冻品部负责人李彦勋向记者解释说,国务院发布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规定,从事生猪产品销售、加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销售定点屠宰厂屠宰的生猪产品。这里所指的“定点屠宰厂”应该是全国统一的生产标准,并不存在地域的差别,更不应该有地域上的限制。双汇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生猪定点屠宰厂,“双汇”冷鲜肉经过18道工序的严格检验、检疫,长途运输也不会影响肉品质量。
  日前,“双汇”方面已向南昌市人民政府法制局提出行政复议,请求撤销处罚决定书;退还罚金3000元;暂停决定书中的“停止销售”的执行,恢复营业。
  观点:是不是地方保护
  南昌市商贸委一位负责同志认为,在市政府的有关规章没有修改的情况下,他们就得按照这样的政策执行。当记者问:“如果有市场准入制度的话,‘双汇’能否顺利在南昌入市?”他很委婉地回答说,南昌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供应的肉品完全可以保证本地市场的需求,没有必要再进外地的肉。
  针对这种说法,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冠军说,南昌市场即使已经饱和,难道饱和的市场就不需要竞争了吗?就应该排斥外地的产品吗?其实,各地出现地方保护也可以“理解”,因为“双汇”的进入,将影响到各地定点屠宰厂的费用收取。据他了解,现在每屠宰一头猪都要收取25元至几十元不等的屠宰费。李冠军说,为了繁荣肉品市场,许多地方目前已经对过去禁止肉品跨省销售的规定作了相应修改。南昌市有关部门至今还依据一份7年前的规定封杀“双汇”,实际上是在抑制竞争,搞变相的行业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