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思路 新突破 新局面 新举措

既作国土卫士 又作生态卫士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力筑大漠生态屏障
  编辑点评
  从“先农后林、先农后草”到“先林后农、先草后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一生产方式和建设理念的变革,充分表明了他们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魄力和决心。贯彻十六大精神,实行可持续发展,是关系全局,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有了好的生态环境,经济才能健康持续发展;生态恶化,带来的只能是经济衰退、人类生存空间的缩小。而今,玛纳斯湖畔胡杨葱郁,塔克拉玛干沙漠又添新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构筑大漠生态屏障的努力令人振奋。
  本报乌鲁木齐4月27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刚交谷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已是绿意盈野:直擎蓝天的白杨吐出绿油油的嫩芽,梭梭、红柳撑起绿色的伞盖,而林网之间,刚刚返青的麦田犹如一张张硕大的绿色地毯。仅去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植树造林41.26万亩,新增封沙育林85.10万亩,退耕还林80万亩,在亘古荒原上,创建了1500多万亩的新绿洲。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处地区多属沙漠、戈壁、盐碱滩地带,水资源奇缺,土地盐碱化严重,植被稀少,生态环境异常恶劣。“兵团人不仅要作国土的卫士,而且要作生态的卫士。”在贯彻十六大精神中,兵团在牢记“屯垦戍边”的使命的同时,加大生态建设的力度,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长期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发展大多是“先农后林、先农后草”。而今,他们改为“先林后农、先草后农”。这不仅仅是语序的变化,更是生产方式和建设理念的变革。“林网化”是兵团生态建设的举措之一。各团场、连队采用乔、灌、草结合和网、带、片相贯联的“三线”式造林,将绿色一点一点向沙漠腹地播撒。位于准噶尔盆地南缘的农八师一五0团,仅仅一个冬天,在风沙前沿建起35公里长、22米宽的“丰收林”,把绿地向沙漠推进了十几公里;农十三师黄田农场,植树节前后的一个星期里,职工人均植树达100棵。在实现了农区内部条田林网化和居民点绿化的同时,兵团在风沙危害严重的地区,开展了大型防风固沙基干林工程建设。兵团还对规划区内的1213万亩荒漠植被,分期分批进行保护,形成人工林与自然资源、荒漠植被为一体的绿洲生态系统。
  在干旱地区,尤其是沙漠地区,农业灌溉和保护生态都亟需要水。为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启动实施了节水农业工程。截止到4月18日,兵团节水灌溉面积达440万亩。农八师石河子垦区将滴灌节约的水输向玛纳斯河流域下游,使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玛纳斯湖水域面积不断扩大,目前,玛纳斯湖湿地面积已超过100平方公里。记者日前来到玛纳斯湖畔,但见湖水浩浩汤汤,一望无际。湖岸上,胡杨葱郁,芦苇丛中不时有成群黄羊出没。
  为了使生态建设的成果得到保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加大了依法管理生态环境的力度。兵团先后出台了《荒漠保护公约》、《护林公约》、《封沙育林公约》等具有法规性质的公约,使林业资源的管理规范化、法制化,形成一个以营造防护林、防风固沙林为重点,结合封育保护的完整防沙治沙工程建设体系。与此同时,兵团专门成立了森林公安局。这个局成立8个月来,已查处森林违法案件316起,挽回经济损失175.65万元。
  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日益“长大”的绿色,已引起了联合国环境组织的高度关注。日前,该组织致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请求提供降伏沙魔的“锦囊妙计”。

第1版(要闻)

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
  ——二论继续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本报评论员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本身是一个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继续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必须正确认识并处理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与深化改革之间的关系。
  应当看到,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与深化改革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不是分隔的,而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保证。经过多年市场化取向的改革,我国已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由于新旧体制转轨中一些改革还不到位,假冒伪劣、偷税骗税、走私骗汇、制售假币、侵权盗版等违法犯罪活动仍然十分猖獗。这些现象和问题,极大地损害了广大消费者及多数守法经营者的利益,严重亵渎了社会主义法制的权威,对国家经济安全造成了威胁,不仅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格格不入,而且阻碍了市场化取向改革的深化和发展。因此,只有继续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才能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良好环境。另一方面,深化改革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根本出路。不少市场秩序混乱的现象屡禁不止、屡打不死,根子就在于地方保护、部门分割、行业垄断等作怪,同时也暴露出了我们在市场管理、食品卫生、质量监督、以及金融财税监管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不痛下决心解决这些问题,不继续深化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就无法建立。
  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与深化改革统一起来,关键是各地区、各部门要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坚持不懈地推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坚持积极探索用改革的思路、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导致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我们要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继续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方式,提高市场的组织化程度。要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创造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的环境。要进一步引入竞争,打破地方封锁和行业垄断,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可以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并辅之以其他措施,我们就一定能早日建立规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

第1版(要闻)

三峡二期移民工程通过验收
  国务院三峡工程移民验收组27日审议并通过了三峡库区二期移民终验报告。这标志着三峡库区二期移民工程正式通过国家验收,三峡库区135米水位线下移民工程迁建及清库能够满足三峡工程蓄水的要求。
  在此之前,三峡库区二期移民工作已经通过了各区县组织的自验和湖北省、重庆市组织的初验。国务院组织的这次二期移民工程终验是对三峡库区移民工程开工十年来全面性总结和阶段性验收。
  到目前为止,三峡库区已累计搬迁安置移民70余万人,建设各类房屋2845万平方米,搬迁、关闭和破产工矿企业1043家。(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国家新增十三个出口加工区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将再增设13个出口加工区。至此,全国出口加工区达到38个。新增的13个出口加工区包括:上海青浦出口加工区、漕河泾出口加工区、闵行出口加工区,江苏南京出口加工区、镇江出口加工区、连云港出口加工区、苏州高新区出口加工区,山东济南出口加工区、青岛出口加工区和辽宁沈阳出口加工区、浙江嘉兴出口加工区、广西北海出口加工区、新疆乌鲁木齐出口加工区。
  出口加工区正在成为我国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目前,全国已封关运作的20个出口加工区共引进434家企业,总投资43亿美元,投资项目以笔记本电脑、光电产品、精密机械、光纤元件等高科技产品为主。(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首季全国乡镇企业运行良好
  今年一季度全国乡镇企业开局良好,累计实现增加值8385亿元,同比增长15.06%;营业收入33774亿元,同比增长16.17%;出口交货值2813亿元,同比增长19.55%;实现利润1840亿元,同比增长15.23%;上交税金660亿元,同比增长17.78%。
  乡镇企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技术改造加快,对带动农村建筑业和今年乡镇企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二是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三是各类乡镇企业园区的崛起,成为乡镇企业发展的新亮点。(夏珺)

第1版(要闻)

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本报评论员
  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考验着中国人民,一场没有硝烟的斗争锤炼着民族精神。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抗击非典,奏响了一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奉献、科学求实、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壮歌。这是伟大的民族精神在这场斗争中的集中体现,这是夺取抗击非典斗争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多难兴邦。在迄今为止的人类历史上,唯有那些经历血与火、生与死的严酷考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天灾人祸的民族,才能培育出伟大的民族精神;唯有具有伟大民族精神的民族才堪称伟大的民族。中华民族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民族。
  历史总是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磨难中取得发展的,人类总是在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中昂首前行的。几个月来,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人们自然联想到了1998年的抗洪抢险斗争。当年,面对百年不遇、南北为患的滔滔洪水,全国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战胜了特大洪涝灾害,谱写了一曲威武雄壮、气吞山河的凯歌,为我们的民族精神增添了新的时代内容。民族精神既是一个民族的强大精神支撑,也是一个民族成就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在这次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我们的民族精神又一次发挥着巨大作用。人们从那些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日夜奋战在救护和科研第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和科技工作者身上,看到了当年三江军民抗洪抢险的崇高精神和英雄气概,从各行各业广大干部群众抗击非典的实践中,感受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凝聚力,体验着民族精神的绚丽光彩。抗击非典的过程是我们坚定信心,万众一心,战胜困难的过程,也是我们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过程。抗击非典是弘扬民族精神的战场,也是培育民族精神的课堂。
  防治非典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没有熊熊烈火,没有滔滔水啸的特殊战斗。非典这个病魔传播的原因还没有完全搞清,对病原体的研究还没有结论性的证据,疫病流行的特点还没有完全掌握,鉴定诊断和治疗还有许多困难,这就决定了这场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形势依然严峻。这就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战胜非典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抗击非典的斗争正在为我们的民族精神充实新的内容,将我们的民族精神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成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不论这场斗争出现多么复杂的局面,不论工作中有多少艰难,不论要付出多大努力,只要我们依靠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依靠改革开放积累起来的雄厚物质基础,依靠较好的医疗技术条件,依靠伟大的民族精神的支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灾害。
  让我们在抗击非典的斗争实践中,共铸伟大的民族精神;让伟大的民族精神凝聚和激励我们夺取抗击非典斗争的全面胜利,进而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坚定不移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第1版(要闻)
专栏:众志成城战胜疫病

北京全面部署近期防治非典工作
实行群防群治 对特殊人群提供特殊防护 整合优势资源提高治愈率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阎晓明、王建新报道: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在总结前一段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力抗击非典经验的基础上,就近期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和规范,全力抓好落实。
  北京把坚持预防为主,及时掌握疫情作为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基础工作。在健全防控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理顺流行病学调查管理体制,保障信息网络畅通的前提下,充分动员街道、社区和居委会、村委会等社会力量,共同构筑全民防治非典的严密网络,实行群防群治。社区、居委会干部要确定联系对象,力争健康人群做到早预防、勤检测、少流动;对于非典型肺炎病人、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以及受污染地点,做到早调查、快隔离、常检测。立即停止居民小区的房屋装修工程,倡导居民开展个人卫生、家庭卫生、社区卫生运动,为防治非典创造环境。及时公布疫情,从4月28日起,北京市将分区县向社会通报非典型肺炎确诊人数、疑似人数、隔离人数和整体隔离场所;每天向驻京外国使馆、国际组织和外国商会等用英文书面通知当日疫情和防治措施。
  北京还要求对特殊人群提供特殊防护。所有的幼儿园和各类学校必须每天为学生测量体温,取消一切人员过于集中的大课和大活动,已经放假、停课的中小学必须每天跟踪了解学生状况。高等学校坚持教师不停课、学生不停学,师生不离校。
  北京将原则上取消或推迟大型会议和活动。关闭网吧、电子游戏厅、录像厅,其他公益性的文化设施和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必须严格落实防治措施,完善疫情报告制度。严格控制外出开会,“五一”期间不到郊区农村和外地旅游。
  整合优势资源,集中收治;危重病人集中抢救,降低死亡率;挖掘现有定点医院潜力与新增医院相结合,将作为近期医疗救治工作的三项原则。“首诊负责制”作为医院必须遵守的重要原则,各医院院长必须对此总负责。充分发挥专家组的作用,建立抢救危重病人的激励机制,在全市范围内整合医疗资源,集中优秀的专家医疗队伍,调配最好的救治设施,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和医护人员感染率。

第1版(要闻)

卫校应届毕业生主动申请到抗非典第一线去
  四月二十七日,内蒙古医院卫生学校应届毕业生在向医院领导表达参加非典患者护理工作的决心。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发生非典疫情以来,内蒙古医院卫生学校的四十多名护士专业的女学员主动申请到抢救非典患者一线工作,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和爱心奉献给患者。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第1版(要闻)

广东各界掀起学习抗非典英雄热潮
 纷纷表示做好本职工作,以最终战胜非典的成绩告慰英灵
  本报广州4月27日电 记者冒浩文报道:邓练贤、叶欣等为抗击非典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成为南粤人民学习的榜样。最近,广东各界掀起了学习抗非典英雄的热潮。日前,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号召全省人民向战斗在防治非典型肺炎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学习。
  在抗击非典型肺炎的战斗中,以邓练贤、叶欣为代表的广东医务工作者,面对被疫病感染的严重威胁,置生死于度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也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评价,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全世界防治非典型肺炎作出了贡献。
  胡锦涛总书记沉痛悼念邓练贤的重要批示发表后,邓练贤所在的中山三院立即召开座谈会。该院党委书记、代院长王荣新说,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让全体医务人员备受鼓舞。中山三院全体员工将认真学习邓练贤、叶欣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坚定信心,发扬不畏艰险的奉献精神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再接再厉,夺取抗击非典的最后胜利。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12名青年医护人员在“火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表示,要学习在抗击非典型肺炎战斗第一线的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告慰英雄的在天之灵。
  叶欣的事迹广为传播后,在社会各界引起震动。市民纷纷捐款,要求设立“叶欣护士长基金”。在捐款的读者中,有不少是叶欣生前照顾过的病人、病人家属。
  广东团省委近日向全省各级团组织发出通知,要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开展宣传学习防治非典型肺炎医务工作者的活动。100支“健康直通车”——防治非典型肺炎青年志愿服务队,正深入广大农村基层,宣传普及防治非典知识。

第1版(要闻)

安徽一季度工业发展速度快效益高
 河南安阳市属工业增加值增幅超四成
  本报合肥4月27日电 记者何聪报道:今年一季度,安徽省工业经济保持强劲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近年同期或历史最高水平。
  一季度,安徽全省工业生产增速创7年同期新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75.04亿元,同比增长19.4%,实现销售收入541.84亿元,利税67.86亿元,利润23.84亿元,总量水平均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达116.27亿元,为统计该指标来的最高值。
  本报讯河南省安阳市近年来强力推进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实施体制创新,优化经济环境,工业经济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去年,全市市属工业增幅高达45.13%,工业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和高质量的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2.9%,利润增长5.9倍。(张遂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