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温家宝总理看望北大学生侧记
  新华社记者 孙杰
  4月26日11时许,几辆面包车驶进了北京大学。“温总理来看望我们来啦!”这消息很快便传遍了北大校园。
  在当前全国上下奋力抗击非典型肺炎的形势下,温家宝一直牵挂着首都高校青年学子的学习和生活。在考察了北京一些建筑工地、商场和居民小区的防疫工作后,温家宝一行来到了北京大学。
  在北大勺园1号楼留学生宿舍101室,温家宝与来自印尼、美国、瑞典等国家的几位留学生聊了起来。他一一询问留学生们都来自哪些国家?在北大学习什么专业?身体情况如何?想家不想家?
  听着留学生们用流利的汉语一一作答,温家宝夸奖他们汉语讲得好。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十分关心在华留学生和外国专家的身体健康,对在华外国人提供医疗协助,切实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并提供一切便利。”他提醒留学生们做好自我防护,多开窗通风,注意锻炼身体,经常与家人联系。瑞典留学生金美丽说,“请温总理放心,学校对此已作了妥善安排。”
  在北大35号楼学生宿舍,温家宝又先后走进121室、122室,与医学系的几位大学生亲切交谈。他说,“我在网上看到同学们在留言中表达了同全国人民一起抗击‘非典’的决心,令人感动。同学们也看到了党和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家要齐心协力抗病魔。经过一段时间,我们会克服困难的。希望转告全体同学,保重身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随后,温家宝一行来到北京大学农园食堂,在食堂一楼一条临时拼起的长餐桌旁与北大部分同学一起用餐。就坐后,温家宝说,“同学们赶紧吃饭,咱们边吃边聊,要不,饭菜该凉了。”现场气氛一下活跃起来。
  温家宝先是询问了同学们在现今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的生活、学习状况。他对同学们说,校园里悬挂着写有“珍重自己,关爱他人。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条幅给他印象很深。温家宝说,“面对‘非典’的挑战,尤其需要全国人民一起发扬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精神。”
  北大政府管理学院99级本科生阮草对温家宝说,温总理上任之初在记者招待会上引用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名言,同学们听后都很感动。这时,温家宝动情地说,“新一届政府组成30多天来,就遇到这样的困难,我深感责任重大,每天都在实践这两句话啊。”
  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01级硕士研究生周江坐在温家宝斜对面。温家宝问他:“你们觉得学校是否安全?对政府战胜这场灾难是否有信心?”周江答道:“目前学校管理十分严格,相对是很安全的,同学们对战胜这场灾难有充足的信心。温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又来到北大和同学一起就餐,使大家备受鼓舞。”
  这时,温家宝的神情严肃起来。他说,“面对这场灾害,我们不怨天尤人,我们接受挑战。昨天我在欢迎法国总理拉法兰的仪式上,看着眼前飘扬的五星红旗,我的眼睛湿润了。我当时就想,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多灾多难,但始终是压不垮的,愈挫愈勇,愈挫愈奋。我相信经历这场灾难之后,我们的人民会更加团结一心,我们的民族会更加坚强。”
  在谈到每天发布疫情时,同学们称赞政府这一措施十分正确和必要,这样让大家更觉得透明、踏实。周江同学随即建议今后发布疫情能否具体到地区,让大家知道哪些地方是高发区域。温家宝说,我们已决定改变发布疫情的方式,采取分区播报的形式。
  周江又说道,他刚才跟在哈佛读书的一个同学通过电话。海外留学生们都十分关注祖国人民抗击“非典”的进展,他们也对这段时期政府采取的一系列举措表示非常拥护。温家宝说,“请你转达我对海外学子的问候。请他们放心,党和政府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
  在用餐过程中,温家宝还对同学们回忆起他的大学生活。他说,“我大学时代,在校园里学习了8年,学习到很多知识。我学的专业又使我有幸能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并且能与最基层的人民生活在一起。”他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多学习些知识,鼓励同学们到最艰苦、最基层的地方去锻炼。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们都是国家的栋梁之材,祖国的明天就交给你们了。”
  温家宝还特别询问了在校贫困生的生活状况。他鼓励同学们要团结起来,锻炼身体,共同对抗“非典”。
  温家宝与北大学生边吃边聊,一顿饭的时间过得很快。
  12时40分左右,温家宝起身准备离去。面对围拢过来的北大学生,他提高声调说,“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民族是压不垮的。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非典’这场重大灾害,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场灾害对政府、对全国人民都是一场考验。我相信,经历这场考验后,我们国家会更大踏步前进。”
  温家宝话音未落,食堂里便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北大政府管理学院02级博士生李若鹏对记者说:“温总理一行到北大看望大学生,并与北大学子共进午餐,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与党中央、国务院,与祖国,与人民共同抵抗病魔的信心和决心,我们青年学子所拥有的不仅是满怀的豪情,而且还有着对祖国和人民的责任,我们愿意与党和政府齐心协力,共赴难关。”

第2版(要闻)

国务院派出第四批非典防治工作督查组
 吴仪主持召开督查组全体人员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国务院决定派出第四批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督查组,督查、指导发病人数较少和没有发生疫情的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总指挥吴仪今天下午主持召开督查组全体人员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吴仪首先传达了温家宝总理4月21日对非典型肺炎防治督查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要求督查组全体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指示,本着对党、对人民、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责任感,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督促、协助地方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吴仪强调,非典型肺炎防治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任何地区、任何单位,无论是否发生疫情,都要立即行动起来,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文字上、汇报上,绝不允许做表面文章。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组织,落实措施,查找漏洞,完善应对措施和防治预案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已经发现疫情的地区,要千方百计控制疫情,切断传染源,没有疫情的地区,要细化工作预案,层层设防,坚决防止疫病传入。要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依法开展各项防治工作。要明确一把手责任制,对于工作不力、玩忽职守者,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吴仪说,广大医务人员不顾生命安危和身体健康,战斗在防疫工作第一线,这种牺牲、奉献精神难能可贵。各级政府、社会各界都要关心他们的健康,解决其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除西藏自治区外,国务院已向内地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派出督查组。第四批督查组将于4月27日分赴天津、河北、黑龙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山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青海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督查工作。

第2版(要闻)

刘淇在京郊农村和建筑工地检查防治非典工作时强调
 必须落实农村和农民工防疫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张旭、宗焕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组长刘淇26日在京郊农村和建筑工地检查防治非典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就地预防、就地观察、就地治疗的原则,切实保障外地在京务工者和广大农民的健康和安全,落实农村和农民工防疫工作。
  在京郊顺义区沿河蔬菜大棚,刘淇与菜农亲切攀谈,了解蔬菜价格、供给、产销量及当地防治非典措施落实等情况,得知进棚采摘蔬菜的农民需要先量体温并进行消毒时,刘淇连连点头称赞,希望他们把这种好的做法坚持下去,保证自身和蔬菜的安全卫生。
  在白各庄村口,两名穿着白色防护服、戴着口罩的医护人员正在给每个进村的人量体温,刘淇对这一做法表示满意,并希望其他村镇学习他们的经验。
  正在建设的小汤山定点医院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刘淇在这里详细询问紧张施工的民工消毒工作制度坚持得如何,还提醒工程负责人,要时刻关心民工的身体健康,加强消毒措施,关心他们的生活,改善伙食,增强营养。
  刘淇在检查中说,我们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防治非典工作的要求,切断传染链,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全市各个施工单位和工程业主,都要对外来务工人员真正负起责任,确保他们不离京,保障他们在京工作生活的健康与安全,他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按时足额给外来务工人员发放工资,并在他们中普及预防非典知识,培养他们好的生活习惯,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确保工棚通风,建立定期消毒制度。
  刘淇强调,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京郊农村一定要未雨绸缪,切实严格加强各种防护措施,并根据城区抗疫取得的经验,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患于未然。要建立完善快速信息反应系统,确保村、乡、镇、区县和市里的信息畅通。郊区各类医院要提早做好准备,尽早备好充足的医疗设施和药品,做到有备无患。

第2版(要闻)

卫生部追授叶欣等三同志“人民健康好卫士”称号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卫生部日前追授在抗击非典型肺炎斗争中牺牲的叶欣、邓练贤、范信德等3位同志为“人民健康好卫士”荣誉称号,并在全国卫生系统中开展向他们学习的活动。
  在抗击非典型肺炎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团结奋战、顽强拼搏,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叶欣等3位同志就是他们的杰出代表。
  叶欣同志生前系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在我国发生非典型肺炎流行以来,她一直工作在最前线,恪尽职守、救死扶伤。在救治病人过程中,她感染上了非典型肺炎,于2003年3月25日凌晨不幸殉职。邓练贤同志生前系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传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他坚守岗位、尽心尽责,把被感染的危险留给自己,勇于冲在最前线,于2003年4月21日下午,不幸以身殉职。范信德同志生前系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司机。他生前关心集体、热心助人、兢兢业业,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于2003年2月23日晚为救治非典病人不幸殉职。
  叶欣、邓练贤、范信德等3位同志,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鞠躬尽瘁,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卫生部号召广大卫生工作者,学习他们忠于职守、心系群众、临危不惧、不怕牺牲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无私奉献精神,并要求各级卫生部门大力宣传他们的事迹,激发卫生战线团结拼搏的热情,坚定攻克非典型肺炎的信心。
  卫生部同时要求各级卫生部门要采取科学、规范、严格、有效的防护措施,切实维护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再接再厉,彻底战胜病魔,夺取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全面胜利!

第2版(要闻)

卫生部向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发出慰问信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今天卫生部向全国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发出了一封慰问信。
  信中说,今年以来,我国一些地区相继发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这是一次人类与疫病灾害的较量,是一次对人类意志、智慧、情感和道德的考验。面对非典型肺炎的威胁,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一致,忠于职守,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同非典型肺炎展开了艰苦、顽强的斗争,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崇高的思想品质,向全社会展示出白衣天使的良好精神风貌,当之无愧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尊敬和信赖。
  信中说,党中央、国务院对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十分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先后看望、慰问抗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人员,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这是对全体医疗卫生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和支持。
  信中说,在这场特殊的考验面前,涌现出了北京佑安医院、北京老年医院、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等先进集体,和北京地坛医院二病区主任李兴旺,北京地坛医院二病区护士长贾双平,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荣玉,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锦炎等先进个人和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在这场与病魔的抗争中,有的工作人员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卫生部向这些不畏牺牲、坚守岗位,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康奉献给人民的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并向他们及他们的亲属致以亲切的问候。
  信中说,当前,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这是对每一位医疗卫生工作者的一场特殊考验。卫生部要求各级卫生部门在采取更加科学、规范、严格、有效的措施,切实保护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号召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发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乐于奉献、勇于献身、顽强拼搏的精神,认真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以高昂的斗志投入到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中,为夺取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的全面胜利,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2版(要闻)
专栏:每日疫情通报

卫生部公布非典型肺炎疫情
 至4月26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2753例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今天下午通报了全国内地非典型肺炎疫情。截至4月26日上午10时,全国内地非典型肺炎病例累计报告2753例。
  从4月26日开始,按照《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规范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报告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各地将非典型肺炎的疫情报告纳入“国家疾病报告管理系统”管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每天上午12时前将当日10时前实际收到的疫情报告卫生部。
  4月26日,全国内地10个省份报告有新增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6个省份报告有新增疑似病例,其余15个省份为零报告。截至4月26日上午10时,报告有疫情的省份为26个。
  4月24日20时至26日10时,全国内地共报告新增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154例(其中医务人员8例),治愈出院8例,死亡7例。其中北京113例,治愈出院3例,死亡6例;天津1例;河北3例;山西22例;内蒙古4例;河南1例;湖北1例;广东5例,治愈出院5例,死亡1例;四川1例;陕西3例。截至4月26日10时,全国内地共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病例2753例(其中医务人员588例),治愈出院1285例,死亡122例。
  4月24日20时至26日10时,各地还报告新增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例327例。其中北京173例;天津27例;河北9例;山西18例;内蒙古18例;黑龙江1例;上海4例;浙江1例;安徽1例;河南1例;湖北3例;广东61例;广西2例;重庆1例;四川3例;陕西4例。截至4月26日10时,全国内地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例累计为1730例。

第2版(要闻)

无锡纺织产业集团快速改产卫生纱布
  本报讯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口罩需求强劲,生产口罩所用卫生纱布供应趋紧。无锡纺织产业集团4月24日接到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紧急调运卫生纱布的任务后,服从国家利益,迅速投入卫生纱布生产。
  无锡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产品鉴定、生产许可证审批、专用设备调配等工作。改产完成后,可形成日产卫生纱布50万—80万米的生产能力。
  承担任务的生产企业加班加点,开足马力,力保15天内完成生产750万米卫生纱布(可加工1500万只口罩)的任务。目前,该集团已和北京签订了协议,产品将在近日内陆续运抵北京。
  无锡纺织产业集团领导表示,国有企业有责任、有义务担当重责,他们一定会全力组织好生产,优质优价,确保防治非典工作急需。

第2版(要闻)

周永康看望慰问北京一线公安民警时强调
 在防治非典斗争中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王雷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周永康26日到北京市公安局防治非典型肺炎专业处置队、朝阳分局看守所、白庙交通管理检查站看望、慰问执行防治非典型肺炎隔离任务、监所管理和交通管理的一线公安民警。
  周永康说,非典型肺炎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场严峻考验,全体公安民警要站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克服困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夺取防治非典型肺炎战役的全面胜利。
  周永康指出,公安机关要密切掌握社会动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对造谣惑众、混淆视听、制造恐慌的,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的,要严密防范,及时查清源头,依法严肃处理。
  周永康强调,公安机关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做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相关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要配合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对病源的隔离封闭控制工作,加强对空港、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的安全检查检疫工作。要确保疫情不进入各监管场所。各交通检查站口在做好防疫检查的同时,要确保物资、客运的畅通。各项防治措施要严密再严密,强化再强化,落实再落实。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以取得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周永康一再嘱咐,公安民警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做好自身的预防工作,确保公安队伍的战斗力。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近日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紧急通知,就有关非典疫情防治工作做出部署:各级公安机关要组织足够的警力,加强对社会面的巡逻、防范和控制,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和造谣惑众借机进行捣乱、破坏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公安部要求,民航、铁路、港航公安机关要加强对空港、车站、码头的值勤巡逻,强化安全检查措施,切实维护正常秩序。公安出入境边防检查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出入境边检措施。公安机关对工作中发现的有关非典型肺炎的情况和接报的有关疫病的报警,要迅速通报卫生部门,并依法协助采取强制隔离措施。公安机关要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做好对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及时解疑释惑,消除广大群众的恐惧心理,稳定群众情绪。

第2版(要闻)

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第五次会议决定
 严防公共交通感染 加快疑似非典病人确诊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阎晓明、王建新报道: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第五次会议决定,对公共交通采取更加严密的检验防疫措施,同时,通过科学手段,加快疑似非典病人确诊。
  根据卫生部、财政部、铁道部、交通部和民航总局《关于严格预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通知》,北京市将更加严密地对通过民航、铁路、公路进出北京的乘客实行防疫检查,切实做到不传染外地,不感染北京。目前正急调100余台红外线测温仪把守北京进出口,对进出乘客进行体温检测。
  联合小组会议决定,根据目前北京市防治非典的实际,对已确诊的非典患者,将按规定住院标准安排病房。会议特别强调要加快对疑似患者的确诊。要通过组织专家、运用科技手段等方式,进行严格排查,加快诊断、加快分流。
  目前,北京市开辟8家收治非典患者的定点医院,加上将陆续开通的,北京目前已确定17家治疗非典患者的定点医院,病床累计达到1836张。占地80亩、计划建设1000张病床的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23日开工以来,6家施工队伍夜以继日,目前结构已完成60%。整个医院院区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病房设备将按传染病标准配备。为这所医院配备的医务人员也整装待发,确保及时收治及时治疗。会议要求高度关注大学生和民工的防治非典工作,坚决做到就地预防、就地观察、就地治疗。

第2版(要闻)

北京致函各地表示努力控制非典扩散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26日致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通报北京控制高校学生、农民工离京采取的措施,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控制非典疫情的扩散。
  致函说,为切断非典型肺炎传播,有效控制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北京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动员北京等地高等学校学生、农民工就地学习务工的紧急通知》精神,按照“就地预防、就地观察、就地治疗”的原则,积极采取果断措施,保证了北京市高等学校正常教学和各工地的正常施工,并加强了疫情的监控和防治,尽最大努力控制疫情的扩散。由于北京疫情的复杂性,近日有一些学生、农民工产生恐慌心理,陆续返乡,给我市和全国的非典防治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紧急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由市有关部门通令施工业主单位,做好工地卫生和民工保健预防消毒工作,不得随意放假停工,严格控制农民工离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