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首次法制讲座
 吴邦国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张涛、徐运平报道: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5日举行第一次法制讲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讲座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学习放在突出的位置,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吴邦国指出,为了切实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学习,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李鹏同志的主持下,建立了法制讲座的学习制度。讲座的举办,对于常委会组成人员熟悉法律和人大工作,提高素质,特别是提高审议法律的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发扬这一传统,承前启后,继续把法制讲座办好。
  吴邦国说,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学习,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抓。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做好人大的各项工作,迫切需要我们把学习放在突出的位置。吴邦国强调,加强学习是提高素质、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的需要,是适应人大工作特点、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需要,是形势发展和知识更新的需要。他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关系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要真正担负起职责,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具有良好的法律素质和多方面的知识。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把加强学习作为应对各种机遇和挑战的重要措施,准确全面地把握新形势,研究解决新问题。总之,人大工作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在谈到当前的学习重点时,吴邦国强调,首先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当前我们突出强调的是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这是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人大工作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重要保证。第二,必须学好宪法。只有学好宪法,才能实施好宪法,才能保证人大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要求。同时,要注重学习规范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的相关法律,熟悉和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一项“基本功”。第三,要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管理、历史、军事等方面的知识。特别要看到,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的技术、新的管理理念、新的知识不断涌现,需要我们去学习、去熟悉。
  吴邦国说,强调学习,是为了应用,是为了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人大工作做得更好。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必须坚持这一好的学风。胡锦涛同志最近就理论学习如何与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相结合,提出了四个“一定要”。对此,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注重研究解决人大工作实践中的各种问题。要密切联系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密切联系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特点和自身情况,有目标、有计划、有重点地学习,并做到持之以恒。
  吴邦国还对做好全国人大的干部培训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要围绕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人大干部队伍的目标,加强领导,把干部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切实提高人大干部的整体素质。
  讲座的主讲人是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景宇。他讲授的题目是《我国的立法体制、法律体系和立法原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顾秀莲、盛华仁、乌云其木格、韩启德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省级人大常委会的部分负责同志、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听取了讲座。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关注非典疫情变化和防治工作进展
 吴邦国参加分组审议吴仪代表国务院所作的非典防治报告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25日下午分组审议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参加了小组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表示,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这个报告是适时的。当前,我国一些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这是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我们时刻都在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和防治工作的进展。
  委员们认为,国务院的报告全面、客观地通报了我国当前的疫情,以及国务院为预防、治疗和控制非典型肺炎所作的部署、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进展。大家认为,这个报告的内容是实事求是的,措施是切实有效的。
  委员们认为,疫情发生之后,党中央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胡锦涛总书记亲临现场指导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新一届国务院把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多次召开常务会议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果断决定将非典型肺炎作为法定的传染病进行依法管理,并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疫情防治和舆论宣传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在各方面特别是广大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国务院在4月23日召开的常务会议上,又决定成立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中央财政设立20亿元非典防治基金,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深切关怀和强烈的责任感。
  委员们说,非典型肺炎是一种新发现的疫情,也是突如其来的严重灾害,传染性强,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是要进一步落实各项有效措施,控制疫情继续蔓延。已经出现疫情的地区,要设法巩固防治成果,防止疫情反复,并力争尽快消除疫病;一些尚未发现疫情的地区,要及早采取措施,切不可掉以轻心。
  委员们认为,防治非典必须动员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形成群防群治的局面。要大力宣传和坚决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公民、社会有关组织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责任。因此,必须将非典的防治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依法负起责任。要及时准确地向社会通报和公布疫情,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警惕性,提高社会整体协同的能力。要依法加强对传染病人的管理,切实切断非典传播途径。要加强法律的实施,把法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委员们表示,防治非典型肺炎是当前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关系到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全力支持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为此开展的各项工作,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沉着应对,扎实工作,坚定信心,战胜疫情,夺取防疫工作的胜利。

第4版(要闻)

吴仪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时说
 巩固成果加大力度进一步做好非典防治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王雷鸣、邹声文、沈路涛)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委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向25日下午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报告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情况。吴仪说,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非典型肺炎防治措施,是非常及时、十分必要的,收到了积极成效。当前全国防治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必须充分认识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集中力量做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各项工作。
  吴仪说,国务院对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总的要求是:沉着应对,措施果断;依靠科学,有效防治;加强合作,完善机制。务必使发病人数逐步减少,治愈率不断提高,死亡率明显下降。当前,国务院采取了七项措施展开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国务院把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作为各级政府当前的重大任务,作为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务院建立了工作机构和协调机制,成立了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地区也相应建立了防治工作领导机构和协调机制。国务院已派出3批督查组赴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查督促防治工作,成立了由有关领导同志任总指挥、副总指挥的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
  二是全面加强预防,控制疫情蔓延。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立足于防大疫、抗反复,切实加强对疫情的预防和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采取了将非典型肺炎列为法定传染病、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实行分类指导、突出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监控和防范、高度重视医务人员身体健康和安全保护、严防疫情向农村扩散、今年暂不实行“五一”长假制度、为在华外国人提供医疗协助8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三是全力组织救治,努力提高治愈率。国务院要求,无论是发现还是尚未发现疫情的地区,都要按照卫生部制定的防治技术方案,积极做好防治工作。疫情严重的城市,普遍增加了定点医院,扩大专门病区,增强收治能力。疫情较轻或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也确定了定点医院。有关部门重点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修订和补充相关治疗标准,及时指导各地救治工作,采取中西医结合等有效方法,积极探索和提高治疗效果;统一协调医务人员和医疗技术力量;组成防治非典型肺炎医药用品协调办公室;对农村患者实行免费收治,对城市困难群众中的患者实行医疗救助。
  四是积极开展地区间和国际合作与交流,集中力量查找病原。卫生部门组织卫生、教育、科技以及军队系统各学科专家,成立非典型肺炎病原学研究联合攻关组,建立了非典型肺炎实验室研究网络,对相关结果、样本和实验信息及时进行交流,集中力量查找病因病原。目前,我国科学家在非典型肺炎快速检测技术和防治非典型肺炎药物的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建立了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联系机制,通报内地有关情况并提供一些帮助。同时,积极探讨同台湾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五是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国务院决定建立国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通过建立全国公共卫生组织指挥体系,完善疾病监测、信息网络和实验室鉴别诊断网络,提高控制疫情的应急处理能力。为加快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基础设施建设,国务院决定在去年投入专项资金8亿元、今年已安排12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9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并要求东部地区安排自有财力建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通过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年内基本建成全国省、市(地)、县三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今年安排专项资金6亿元,支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期工程建设。
  六是设立非典型肺炎专项基金。国务院决定,从预算总预备费中安排20亿元设立救治基金,主要用于农民和城镇困难群众中非典型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中西部困难地区县级医院的应急改造和购置治疗非典型肺炎的医疗设备等。要求地方财政也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
  七是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工作。建立了疫情信息发布制度,从4月1日开始,每天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从4月21日起,国内由五天向社会公布一次疫情改为每天公布。动员有关部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传媒,积极开展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普及卫生防病基本知识,以增强群众的防病意识,提高公众进行自我保护和参与疫情控制的能力。
  吴仪说,从总体上看,经过有关地区、部门和广大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特别是广大医务人员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赢得了全社会的赞誉。
  吴仪还介绍了下一步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部署:一是坚决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二是严格疫情报告制度;三是加强防疫工作督查;四是加强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治工作的支持;五是加快疫病防治科技攻关;六是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行政法规;七是保障市场供应,维护社会稳定。

第4版(要闻)

纪念邓兆祥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贾庆林出席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李术峰)纪念著名爱国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领导干部邓兆祥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25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座谈会。
  邓兆祥1914年3月考入黄埔海军学校,后来陆续在吴淞海军学校、烟台海军学校、南京海军鱼雷枪炮学校学习。1922年毕业后,先后在北洋政府海军、东北海军、国民政府海军任职,经历了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49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下,时任“重庆”号巡洋舰舰长的邓兆祥顺应时势,率全舰官兵在上海吴淞口起义,受到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电报嘉勉。新中国成立后,邓兆祥历任海军青岛基地司令部副参谋长、基地副司令员、北海舰队副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等重要领导职务。邓兆祥是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并获一级解放勋章。196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邓兆祥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第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在座谈会上讲话。她说,邓兆祥同志生逢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被推翻后的大变革时代,亲身经历了旧中国的衰朽没落和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深刻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我们纪念邓兆祥同志,就是要深切缅怀他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人民海军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业绩;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学习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从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目标努力奋斗。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主持。海军司令员石云生,邓兆祥生前友好代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原副院长王颐桢,邓兆祥之子邓汝棣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以及邓兆祥的亲属和生前友好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纪念“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40周年大会举行
  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 南京军区25日在上海举行纪念“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40周年大会。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代表中央军委、总部机关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好八连是在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精神和优良传统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英雄连队。面对新的环境和任务,好八连牢记“两个务必”,身居闹市,一尘不染,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成为人民军队行列中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徐才厚指出,好八连精神是在我们党的亲切关怀和大力倡导下弘扬传播的。毛泽东同志写下了名扬天下的《八连颂》,邓小平同志为好八连题词,江泽民同志三次亲临好八连视察,两次为好八连题词。最近发表的江主席题词“学习好八连优良传统和作风推进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学习好八连精神指明了方向。广大官兵要认真贯彻江主席题词精神,把学习好八连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要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官兵头脑,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好八连驻守在上海,是上海城市的骄傲,上海人民的光荣。40年来,八连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他们积极支持参与地方现代化建设的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代代相传,为上海的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好八连的精神已经渗透到上海的各个领域,成为推进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他要求全市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学习好八连的时代意义,结合本单位、本系统、本地区的实际学习好八连精神、弘扬好八连精神,让好八连的光辉旗帜永远飘扬在黄浦江畔。
  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政委雷鸣球,上海市市长韩正出席了大会。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医学专家呼吁合作防治非典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为期两天的“海峡两岸预防控制非典型肺炎学术研讨会”4月24日在北京结束。与会的两岸医学专家一致认为,两岸医学团体和专家共同合作防治非典相当重要。
  会议由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主办。出席会议的共有56位代表,台湾7位医学专家克服诸多困难前来参加会议,还有两位台湾医学专家因行程受阻,也向会议提交了论文。参加会议的还有香港卫生署助理署长梁挺雄和香港大学两位教授、澳门公共卫生和感染医学的两位学者,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来自北京、广东、山西、内蒙古参与临床治疗非典型肺炎的主治医生和中国工程院钟南山、洪涛、曾毅3位院士,从抗击非典的第一线赶来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对非典型肺炎的预防、治疗、病原发现、如何有效地防止传染,特别是对当前的治疗方法、临床药物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史诺在会上就全球非典型肺炎疫情及对策做了专题报告。他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充分肯定,并且表示,台湾与世界卫生组织的信息交流渠道是畅通的。

第4版(要闻)

刘淇会见法国总理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李文云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25日在北京会见了法国总理拉法兰。
  刘淇应邀向客人介绍了北京为应对非典型肺炎所采取的措施。他说,北京市向公众积极宣传非典防治信息,通过印发宣传材料及媒体渠道使人们对疾病有一个客观认识,减少恐慌心理。
  他说,北京现已成立防治非典联合工作小组,与军队、卫生部门密切协调,对北京地区的医疗资源加强整合。目前防治工作在联合工作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已取得一定成果。另外,北京采取措施对部分楼宇、医院等场所进行隔离,以切断传染源,此举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拉法兰说,法国政府和人民同情并真诚支持中国目前正在开展的抗非典斗争,相信中国人民必将取得这场特殊战斗的胜利。法国愿与世界卫生组织一起,为中国的疫情防治作出贡献。
  双方还就奥运会筹备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法国国民议会议员、法中友好小组主席居伊·德吕为团长的法国国民议会议员代表团。
  代表团是随法国总理拉法兰来访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介绍中朝美北京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5日向新闻界介绍了中朝美朝核问题北京会谈的情况。
  他说,会谈于23日开幕,中朝美进行了两轮会谈。
  各方全面阐述了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都表达了希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问题的愿望和设想。24日,进行了小范围会晤,继续对各方关切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25日上午,李肇星外长分别会见了朝鲜和美国代表团。
  中方在会谈过程中始终强调,朝鲜半岛不应出现核武器,朝核问题应该得到和平解决。中方的目标十分明确,这就是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中方将继续为此做出努力。

第4版(要闻)

中法代表团就经贸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陈刚)中国商务部部长吕福源和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弗朗索瓦·洛斯分别率中法经贸代表团25日在北京就共同关心的多双边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吕福源在中法双边经贸混委会上说,目前中法双边经贸合作稳步发展,双方经贸合作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法国政府继续鼓励企业扩大对华投资等各种合作,使双边经贸合作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