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向因救治非典患者光荣殉职的邓练贤同志表示沉痛悼念
 号召全国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战胜疫病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当前,一场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攻坚战正在全面展开。面对肆虐的病魔,战斗在防治疫病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扬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和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恪尽职守,舍生忘我,全身心地投入到救治患者的工作中,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为救治非典型肺炎患者而光荣殉职的广东医务工作者邓练贤,就是其中的一位优秀代表。
  4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作出重要批示,对邓练贤同志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悼念,对邓练贤同志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胡锦涛指出,有广大医护人员的奋斗与贡献,有全国上下的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战胜疫病。
  邓练贤同志是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传染病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他从医30多年来,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在这次救治非典型肺炎患者工作中,他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以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共同战斗。今年2月1日,在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的情况下,他不幸受到感染,经全力抢救无效,于4月21日永远离开了自己的亲人和热爱的事业,终年53岁。在邓练贤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临危不惧、尽职尽责的敬业奉献精神和视患者如亲人的高尚医德医风。
  最近,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干部群众和广大医务工作者以邓练贤同志为榜样,迎难而上,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努力夺取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的胜利。
  邓练贤同志去世后,受胡锦涛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看望和慰问了邓练贤同志的亲属。

第1版(要闻)

吴邦国主持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听取国务院关于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报告等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徐运平、张涛报道: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吴邦国委员长主持会议。
  针对当前我国一些地区非典型肺炎疫情严峻的形势,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调整原定的会议议程,专门听取国务院关于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报告。
  受温家宝总理的委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情况。她说,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下进行的。从总体上看,经过有关地区、部门和广大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特别是广大医务人员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赢得了全社会的赞誉。事实证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非常及时、十分必要的,收到了积极成效。她分析了当前全国防治非典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难度,强调必须充分认识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依法做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各项工作,并汇报了今后非典型肺炎防治的工作部署。
  按照会议通过的议程,会议首先听取并审议公民身份证法草案、放射性污染防治法草案、港口法草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景宇就三个法律草案修改情况作了汇报。
  根据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银监会。为保证金融监督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建议在修改有关法律之前,由国务院决定银监会行使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原由中国人民银行行使的对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职权及相关职权。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曹康泰就议案作说明。
  会议听取并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国和吉尔吉斯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等三个议案。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长刘吉昌就草案作了说明。
  会议还听取并审议了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草案的议案,听取并审议了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108届大会的书面工作报告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傅铁山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成立
 温家宝强调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协调力量扎扎实实做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孙承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4日举行的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成立会上强调,成立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要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协调各方面力量,坚决打赢防治非典型肺炎这场硬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总指挥吴仪主持会议并讲了话。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副总指挥华建敏出席会议。
  温家宝指出,面对当前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我们要树立必胜的信心。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几个月艰苦努力积累的防治疫病的宝贵经验,有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雄厚物质和技术基础,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只要我们加强团结,共同奋斗,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病灾害。他希望指挥部所有成员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迎难而上,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出色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
  温家宝要求,指挥部要扎扎实实做好10个方面的重要工作:一是做好防治工作,准确统计并及时公布疫情,针对疫情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及时总结经验,提高防治效果;二是做好卫生检疫工作,加强对车站、机场、码头、出入境口岸和汽车、火车、飞机等重点部位流动人员的卫生检疫工作,采取果断措施,切断疫病传播途径;三是组织科技攻关,充分利用国内科研力量,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尽快找到科学有效的防治方法;四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医药用品等各种物资和设备不断档、不涨价;五是把农村疫情的防治工作做在前面,摸清农村疫情,采取相应防治措施,对困难患者实行免费治疗,对城市农民工就地救治;六是加强学校的疫情防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教师的作用,关心师生身体健康,对患病学生要及时救治,维护学校的正常秩序;七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打击趁机造谣惑众、哄抬物价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群众利益;八是大力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宣传传染病防治法与防治知识,宣传防治工作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树立群众的信心;九是加强国际合作,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加强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合作;十是把北京市防治工作作为全国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
  吴仪对指挥部下一步工作作出了部署:一是各工作组要迅速行动起来,工作立即到位。抓紧制定详细周密的工作方案和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二是严格工作责任,严肃工作纪律。要层层建立责任制,绝不允许推诿扯皮、玩忽职守,否则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树立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团结协作,积极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补台,共同做好工作。要积极主动地帮助地方解决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由党中央、国务院、军队系统和北京市的30多个部门和单位的人员组成,下设10个工作组和办公室,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为防治组组长、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为卫生检疫组组长、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为科技攻关组组长、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为后勤保障组组长、农业部副部长刘坚为农村组组长、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吉炳轩为宣传组组长、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田期玉为社会治安组组长、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为外事组组长、教育部部长周济为教育组组长、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为北京组组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为办公室主任。指挥部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法国总理
 指出中国始终从推动多极化和迎接全球化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和发展中法全面伙伴关系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李文云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法国总理拉法兰。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说,近年来,中法关系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联系密切。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扩大,成果显著。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也进行了良好的磋商与协调。中国始终从推动多极化和迎接全球化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和发展中法全面伙伴关系。
  胡锦涛指出,欧盟是当今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支持欧盟一体化进程。希望欧盟的扩大能为中欧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希望法国在促进中欧关系的发展上继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欧盟的对话以及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会见中,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拉法兰感谢胡锦涛主席的会见,他转达了法国总统希拉克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我此次坚持如期访华,体现了法国愿进一步加强对华政治、经贸和文化关系的政治意愿。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法中两国在许多重要国际问题上都有着相同的看法和立场。法国主张世界多极化,认为各国应相互尊重,通过外交和对话的方式解决反恐、防扩散以及国际热点问题。法方愿继续就有关国际问题与中方进行经常性磋商。
  外交部长李肇星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4月2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法国总理拉法兰。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温家宝与法国总理拉法兰会谈
 强调中方愿与法方一道努力,把中法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李文云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法国总理拉法兰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拉法兰总理在中国人民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来访,意义重大,突出表明法方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视和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显示出法方进一步密切两国全面伙伴关系的愿望,对中法关系的深入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温家宝强调,中方同样重视对法关系,将中法关系视为中国对外关系的重点之一,并愿与法方一道努力,把中法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温家宝积极评价中法关系的发展势头。他说,中法关系特点显著,表现在双边政治关系和战略对话较深,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有共识;中法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在一些重大项目上进行了成功合作;两国文化交流蓬勃发展,以实际行动推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
  温家宝指出,中法领导人互访频繁,两国元首经常通话,这种高层交往的势头应保持下去。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话和磋商及在联合国框架内的相互配合。在经贸关系上,两国在重视大项目的同时,还要大力加强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并将合作更多地向农业、环保等领域扩展。温家宝欢迎法国企业在核能、电力、交通和金融等领域与中方开展合作,并相信中法经贸关系将会有更大和更快的发展。
  温家宝说,目前,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正受到战乱和南北发展不平衡的严峻挑战。到底如何处理国际关系,怎样在全球化中实现共同发展,这是两个关系到世界向何处去的根本性问题。温家宝提出,中国主张建立一个能够体现人类进步要求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国愿与法国携手合作,维护和加强联合国的作用,推动国际间的磋商与对话,采取有效行动来应对恐怖主义等非传统的安全威胁,正确引导经济全球化,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拉法兰说,我此时率团访华就是要表达法国政府和人民真诚支持中国开展对非典型肺炎的斗争,这是法中友好和相互信任的标志,充分显示了法国对发展与中国全面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法国著名文学家巴尔扎克说过,力量的最好表现在于持之以恒。法国愿在医疗卫生领域向中国提供帮助,相信中国人民必将取得这场特殊战斗的胜利。
  拉法兰说,法国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在改革开放方面作出的努力,积极评价中国在当今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影响。法方认为,目前法中关系是高水平的,进一步发展的潜力还很大。明年是两国建交40周年,双方将举办文化年活动,法方愿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在农业、交通、能源、环保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使中法关系有更大发展。
  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中方购买30架空客飞机的总协议》、《四川白马电厂有关设备采购和技术转让合同》等三个协议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和会谈后,温家宝为拉法兰总理来访举行了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中方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法方主要随行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拉法兰于25日早晨抵京开始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附图片)
  4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法兰西共和国总理拉法兰访问中国。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贾庆林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
 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非典防治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群众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5日主持召开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最近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行动起来,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和部署,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群众工作,为打好同非典型肺炎疫情作斗争这场硬仗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认为,党中央对当前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形势的分析判断是完全正确的,对防治工作的指导和部署是非常及时的,采取的重大措施是十分必要的。这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在严重的突发性灾害面前坚决果断、正确决策,必将极大地动员和鼓舞全党和全国人民进一步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夺取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彻底胜利。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策,完全赞同党中央采取的措施。与会同志向参与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科技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贾庆林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当前我国一些地区发生了非典型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全体政协委员的心。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各地区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一场预防、治疗和控制非典型肺炎的攻坚战正在全面展开。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搞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直接关系到国家利益和我国国际形象,是当前全国的一项重大任务。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认识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要求上来。
  贾庆林强调,人民政协拥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各方面的专家学者特别是从事医药卫生工作的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为制定预防和治疗措施、健全和完善防控机制、有效遏制病情,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政协委员和各界别群众联系广泛,要满腔热情地关心群众疾苦,宣传科学的防治知识,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要密切关注和了解防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及时准确地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
  会议决定向全国政协委员发出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进一步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一封信。
  会议还通过了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全国政协常委会2003年度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改进全国政协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的实施办法等。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和副秘书长王巨禄、李昌鉴分别就有关议题作了说明。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廖晖、刘延东、阿沛·阿旺晋美、李贵鲜、张思卿、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徐匡迪、黄孟复、张怀西、李蒙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长春在中央新闻宣传部门负责人会议上强调
 众志成城 团结奉献 科学求实 战胜困难 夺取胜利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4月25日上午,中央新闻宣传部门召开会议,通报和部署防治非典型肺炎宣传报道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
  李长春指出,当前,全党全国正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全面展开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斗争。几个月来,全国各条战线特别是医疗卫生战线,涌现出大批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凝聚和弘扬了新时期伟大的民族精神。“众志成城,团结奉献,科学求实,战胜困难,夺取胜利”体现了时代的最强音。实践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和繁荣兴旺,必须要有伟大的民族精神作动力。越是艰难困苦,越是危急关头,越要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当前,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发生和蔓延,使我们国家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用民族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团结人民,迎难而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的最后胜利。
  李长春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前进的道路上,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总会在一些人身上体现出伟大的力量,折射出伟大的民族精神,推动国家和民族不断前进。他们中的代表人物就是民族的脊梁。在防治非典型肺炎的过程中,那些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人们,就折射出了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他们就是民族的脊梁;就应该受到人们的爱戴。伟大的民族精神靠传统滋养,靠思想教育,也靠宣传弘扬。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以防治非典型肺炎第一线的人们为榜样,大力弘扬在防治非典斗争中所体现出来的众志成城,团结奉献,科学求实,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伟大民族精神,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和方方面面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心,努力实践“三个代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实际行动,大力宣传各条战线,特别是卫生战线无私奉献,勇于拼搏,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党的领导、民族精神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再加以科学求实,广大科技人员勇于拼搏,攻克科技难关,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李长春要求,要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及时报道防治工作的进展,引导群众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思想政治教育要紧紧围绕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的实际,关心人,爱护人,引导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围绕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斗争,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卫生知识,推动全民健身,促进卫生保健事业的发展。
  李长春强调,我们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正确处理好宣传经济发展与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的关系,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宁可把困难估计的更严重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的更充分一些,把各项工作做的更扎实一些的要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紧紧抓住执政兴国这个第一要务,为确保今年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确保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的胜利,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中央新闻宣传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中朝美北京会谈闭幕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朝美朝核问题北京会谈4月25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闭幕。
  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副部长王毅与三方代表团团长在一起亲切交谈。李肇星说,这次北京会谈是一个好的开端,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欢迎。希望各方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继续努力。朝美双方对此表示赞同,并认为,在会谈中各方阐明了立场,充分交换了意见,增进了相互了解。
  三方团长把手握在一起,北京会谈至此结束。各方同意,通过外交渠道,就继续会谈进程保持联系。
  闭幕前,李肇星还分别会见了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凯利和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副局长李根。
  李肇星说,朝鲜核问题十分复杂敏感。但事在人为。当务之急是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大局出发,坚持以和谈方式解决问题。这是唯一对各方都有利的选择。
  李肇星说,在讨论重大问题时,出现分歧并不奇怪,关键要重视实质内容,而不必拘泥于形式。既要关注对方的言辞和声明,更应重视其行动。最终目标是服务于有关国家人民的长远利益。
  朝方和美方团长高度评价中方提议举办北京会谈,对中方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

第1版(要闻)

刘方仁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姜洁报道: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贵州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方仁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审查。
  现已查明,刘方仁在担任省委书记期间,先后帮助贵州某集团公司总经理和一企业主贷款、开发房地产、承揽工程,事后共收受贿赂人民币161万元、1.99万美元;收受某外商所送名贵手表一对;长期与一有夫之妇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
  刘方仁身为高级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收受贿赂和贵重物品,道德败坏,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有关规定,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常委会决定,给予刘方仁开除党籍处分;鉴于其收受贿赂行为已涉嫌犯罪,将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