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体育)

新一届国家男篮集训队员名单公布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今天公布了新一届国家男篮集训队名单,共有16名队员入选这届国家男篮,全队将于近日集中。国家队的近期目标是备战今年的亚洲锦标赛,争取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入场券。
  16名队员为:刘玉栋、范斌、李楠、张劲松,李可(八一双鹿队),杜锋、朱芳雨(广东宏远队),姚明、刘炜(上海东方队),巴特尔、焦健(北京首钢队),郭士强(辽宁盼盼队),莫科(沈阳部队队),王博(吉林一汽队),龚松林(福建浔兴队),薛玉洋(河南宏力队)。全队平均年龄24岁,平均身高2米01。
  由蒋兴权任教练组长的本届国家队,在选拔队员时的主要原则是将长远目标与短期任务相结合,队员构成老、中、青三结合,依据他们在“技战术、体能、比赛经验、培养前途和思想作风”等多方面的表现综合选出。此外,新一届中国男篮将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篮管中心的要求,坚决贯彻“三从一大”的科学训练原则,从狠抓思想作风和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手,严格教育,从严管理,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远文)

第7版(体育)

欧洲足球冠军联赛
 四豪门联手奉上“魔法之夜”
  据新华社伦敦4月23日电 似乎人们又回到了那个足球充满进攻魅力,像魔法般将人们的眼光牢牢吸引到赛场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今晚西班牙皇家马德里对英格兰曼联队以及意大利AC米兰与荷兰阿贾克斯队的两场欧洲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共攻进了12个球,还为球迷奉献了无数次精彩又惊险的门前表演。
  皇马队虽以3∶4在曼联主场告负,但仍以6∶5的总成绩跻身半决赛。巴西球星罗纳尔多包办了皇马的3个进球,他与队友之间的美妙配合更是重要看点。而曼联主教练福格森后悔球队没能抓住几个关键的机会。“我们有机会,而且是非常好的机会,但是都没抓住。和皇马那样的球队比赛,你必须滴水不漏。幸运女神站在了皇马一边,我希望他们能连战连胜。”他说。
  AC米兰与阿贾克斯在米兰圣西罗球场的大战也不逊色,最终米兰占据上风,在8万名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3∶2击败阿贾克斯,进入四强。
  4月22日,在另两场四分之一决赛中,西班牙巴塞罗那队主场1∶2负于意大利尤文图斯队,双方第一回合比赛1∶1战平。尤文图斯队以3∶2的总成绩赢得胜利跻身半决赛。西班牙巴伦西亚队虽然在主场2∶1战胜意大利国际米兰队,但在双方第一回合比赛中,国际米兰队主场1∶0胜巴伦西亚队,国际米兰队与巴伦西亚队两个回合2∶2战平,国际米兰队以客场进球胜出。
  四分之一决赛结束后,意大利成为最大赢家,历史上第一次有三支球队闯入冠军联赛四强。5月6日,皇马队将主场与意大利尤文图斯队进行半决赛第一回合比赛,而AC米兰将与同城宿敌国际米兰进行一场欧洲级别的德比战。

第7版(体育)

联合会杯网球预选赛
 中国队距四强只差一步
  据新华社东京4月24日电(记者惠晓霜)中国队在24日进行的联合会杯网球赛亚大区预选赛第三轮中,以3∶0的总比分完胜新西兰队。
  至此,中国队的战绩为三战二胜一负。只要25日战胜韩国队,就能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入四强。
  尽管昨天负于东道主日本队,但中国队并没有受影响。首先出战的孙甜甜以6∶1和6∶2直落两盘,战胜了新西兰的莱克·吉尔斯。一号选手郑洁也以6∶3和6∶4击败对方的雪莉·斯蒂芬斯。在双打比赛中,中国队排出了孙甜甜和李婷的新组合,也以6∶1和6∶4的比分胜出。
  谈到25日对韩国队的比赛,中国队王良佐教练说,由于韩国队实力最强的田美罗和赵伦贞这次没有参赛,所以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在对方之上,会比较好打一些。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韩国队选手经常参加国际性赛事,具有丰富的比赛经验;而且从前几天的比赛看来,韩国选手的状态不错。

第7版(体育)

体育使城市充满活力
——湖南省筹备五城会记事
本报记者 陈昭 李中文
  10月18日—27日,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在湖南省举行。现在,距五城会的举办还有不到半年时间。五城会的筹备状况如何?五城会最终将以什么样的面貌出现在人们面前?带着这些人们关心的问题,记者日前深入三湘大地,对五城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探访。
  场馆建设为城市增色
  对于首次承办城运会的湖南省来说,如何在赛场分散、经济欠发达的基础上适时建起保质保量的能够满足比赛需求的场馆,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承办赛事之初,各办赛城市便在五城会筹委会的统筹协调下确定了“建馆”要与“养馆”相结合的方案。时至今日,这一方案已初步取得成效:建场馆与城市改造、美化市容、发展体育产业紧密相连,各地的建设体育场馆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预计所有新建场馆将在6月底全部竣工。
  在湖南采访时了解到,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的场馆建设分省建部分和长沙及其它市建部分。省建场馆部分主要包括新建省游泳跳水中心、省网球中心、省射击中心、省人民体育场、省举重训练馆,改扩建省体操训练馆,维修贺龙体育馆,工程总投资约为6亿元。长沙市工程建设主要是新建长沙新世纪体育文化中心,该中心工程总投资预计达9.8亿元,而株洲、湘潭、岳阳、常德、益阳、郴州、娄底、张家界也先后投入近5亿元改扩建体育场馆。
  集资工作实行市场运作
  承办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需要经费1.53亿元,为筹办本届城运会专门成立的“湘体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整合城运会资源1.6亿元,分为广告专刊、冠名权、社会捐赠、门票销售等部分进行了“招标”。
  五城会采用市场运作手段进行集资,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2002年底,五城会筹委会与湖南白沙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书,该集团向城运会赞助了2500万元;2003年4月2日,五城会筹委会又与芙蓉王集团等9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书,这9家企业共向城运会赞助了3830万元;4月17日,五城会筹委会又与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书,这4家企业共向城运会赞助1520万元。与此同时,五城会筹委会还先后收到社会捐赠款42万元。这样,截至目前,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共收到企业赞助、社会捐赠款项近8000万元,已经完成了筹资计划的65%。
  办赛为城市发展助力
  体育基础设施的完备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志之一,也是推动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随着湖南省筹办五城会工作的深入展开,湖南省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预计五城会后,湖南省将形成以长沙为中心的现代体育基础设施环绕区域,从长沙到周边城市,路途短的只要半个小时,路途长的也不过一个多小时,这不但使得湖南省具备了举办全国运动会和国际单项比赛的基础条件,而且也大大改善了这些城市的投资环境,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为这些城市的发展助力。
  城运会信息技术服务系统的全面启动也必将极大促进湖南省相关城市的现代化进程。目前,五城会信息技术服务系统的总体方案已经确立,其中的网络系统建设、应用服务系统建设及网络终端设备建设都已确定了承建单位,而有关信息技术系统的各项工作也正在全面铺开。可以预计,五城会信息技术服务系统的全面运行,不仅将很好地服务于五城会,而且也必将为湖南省经济的发展插上“信息的翅膀”。

第7版(体育)

山东推广小型多样健身活动
  据新华社济南4月24日电(记者赵海波)为加强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山东省人民政府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省迅速掀起一个全民健身活动热潮,依照“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因人因地制宜”的原则,以积极的态度抗击非典型肺炎的侵袭。
  山东省要求全省各地要推广科学、文明、健康的全民健身知识和方法,坚持“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因人因地制宜”的原则,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
  山东省要求各地、各部门从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的高度,从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积极地组织全民健身活动。
  另外,山东省还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省、市、县(市、区)三级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的作用,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团体为基础,以社区、乡镇健身活动站(点)、健身俱乐部为依托,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骨干,以广大人民群众为主体的覆盖面广、包容量大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促进全民健身抵抗“非典”活动的广泛开展。

第7版(体育)

中国足协决定暂停足球赛事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 中国足球协会昨天做出决定,调整全国足球竞赛和集训等活动的安排。中国足协在通知中说,鉴于目前非典型肺炎疫情已波及多个省市区,为了确保运动员、教练员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安全,中国足球协会经研究决定,暂停原计划5月底前举办的有关足球赛事等活动,视情况另行通知恢复时间。
  被调整时间的活动包括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和B组联赛、足协杯赛、全国足球乙级联赛、全国足球业余联赛、全国足球甲级预备队联赛、全国足球五人制锦标赛、全国女足超级联赛、U—18全国青年女足联赛、全国优秀青少年女足训练营、女足国青队集训和中国女足双十佳评选表彰等13项竞赛和会议。中国足协已拟定推迟到6月份进行的方案,同时,方案中拟定的日程还会因国奥队比赛安排及其他客观因素随时做出调整。
  中国足球协会希望各会员协会、赛区委员会和俱乐部按照当地政府关于做好“非典”防治工作的部署,加强队伍管理,保证运动员、教练员安全,抓好训练工作,以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身体状态和训练水平。(汪文)

第7版(体育)

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第三天
 武云梅后来居上夺冠军
  本报威海4月24日电 今天,18岁的云南选手武云梅在最后10米内反超一路领先的河北选手高敏,成功地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中上演“绝地反击”。
  今日是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的第三天,女子87公里个人赛赛段地形复杂。第四圈开始后,河北选手高敏杀出重围,一马当先在大部队前100米处领骑。经过10多公里的骑行,高敏率先冲至最后1公里处。最后1公里是连续爬坡山路,在500米处,武云梅渐渐迫近高敏。
  离终点越来越近时,两人的争夺更加白热化,武云梅向设在坡顶的终点加力猛冲,在距终点不足10米处反超高敏成功,率先冲刺,成绩为2小时46分33秒。高敏以1秒的微弱差距屈居亚军,她的队友王伟萍获得第三。(李兴)

第7版(体育)

豫西农民健身热
  场上是热火朝天的争抢,场下是兴致盎然的观众,酷爱体育活动的豫西农民全民健身如火如荼。平日里,大家一有空就汇聚到村头的篮球场,或来到村里的活动室,参加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拔河等体育项目,在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中享受春天的气息,憧憬美好的生活。河南省陕县大营村党支书陈玉顺谈起全民健身活动的成效时,感慨颇多。他说,通过健身活动的开展,农民的精神风貌有了很大改观。他的话道出了广大农民的心声,也是河南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真实写照。
  图为火爆的灵宝市焦村镇西章村农民篮球赛的情景。
  本报记者 王明浩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