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首季经济形势分析之三
一季度,我国货币供应量大幅增加,贷款进度为建国以来最快——
货币信贷为何增势迅猛
田俊荣
  今年一季度,我国金融运行出现了一个显著的变化:货币信贷在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趋势后出现了增速加快的现象。
  年初,央行确定的调控目标是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狭义货币供应量分别增长16%左右。这样的调控指标已是相对较高,但实际运行结果是:到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狭义货币供应量足足增长了18.5%和20.1%!
  贷款更是明显增多。一季度,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8082亿元,增加额比近三年平均水平多5064亿元,是建国以来贷款进度最快的一季。
  货币信贷为何增势迅猛?纵观经济金融全局,不难发现两个“吻合”。其一,从贷款的品种结构看,一季度增加最多、最引人注目的是基本建设贷款和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与之相对应的是,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创出历史新高;消费需求也十分旺盛。其二,从贷款的地区结构看,贷款增加最多的地区依次是浙江、江苏、上海、广东、山东和北京,而这些地区恰恰是一季度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
  这两个“吻合”表明,货币信贷增速加快主要是因为一季度国民经济高速增长,货币需求大幅增加的缘故。当然,也有商业银行加强利润绩效考核,扩大贷款营销,争取“早投放,早见效”的因素在起作用。
  应当说,货币信贷的高速增长,有力地推动了实体经济的增长。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但未来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国际经济走势尚不明朗,非典型肺炎影响不可低估,还需要我们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并不断优化贷款结构,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经济、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另一方面,既要支持经济增长,又要防范金融风险,这是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全面内涵。在当前经济增速加快、物价回升的情况下,也要谨慎观察,灵活微调,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防范新的贷款风险发生。
  目前,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上主动采取了调控手段,使基础货币增速有所下降。下一步仍应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的平稳增长,避免埋下通货膨胀的隐患。
  金融机构在放贷时仍要注意防范中长期的信贷风险。比如,现在部分城市和地区房地产投资增幅偏高、商品房空置面积增多、商品房销售价格上涨过快,银行应当密切关注房地产信贷业务可能隐含的风险。再如,一些地方争相贷款搞基础设施,但如果基础设施未来的现金流不足以偿还贷款本息,同样隐藏着很大的信贷风险。

第6版(国民经济)

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快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查,今年一季度,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与上年同季相比,房屋销售价格上涨4.8%,土地交易价格上涨8.5%,房屋租赁价格上涨1.7%。
  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同季增长三成以上,其中土地购置金额和面积比去年同季增长均超过了六成。伴随着全国房地产市场投资和销售的增长,房屋销售价格继续呈上涨态势,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上升了1.3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东部地区的宁波、上海、青岛、南京、南昌等地房屋销售价格继续保持大幅增长,涨幅分别为20.6%、11.8%、11.4%、7.4%和5.9%;西部地区的重庆、银川、西宁等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也分别上涨6.8%、2.5%和..3%;大连、长沙、昆明和乌鲁木齐等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则出现了小幅下降。一季度,土地交易价格中,居民住宅用地交易价格上涨11.4%,商业旅游娱乐用地交易价格上涨1.5%,工业用地交易价格上涨1.8%,其他用地交易价格上涨5.7%。35个大中城市中,土地交易价格涨幅较高的城市依次是宁波、太原、杭州、重庆、沈阳和南昌,涨幅分别为27.7%、24.9%、24.7%、22.6%、19.0%和16.4%。

第6版(国民经济)

今年4月以来,大连市地税局沙河口征管分局深入社区街道,宣传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图为税务人员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咨询。
  本报记者 王科摄

第6版(国民经济)

爱护我们唯一的地球
张欢
  “原来雄黄和雌黄还有这么大的关系啊!早知道就应该把小孩带过来长长见识。”年过花甲、家住北京西城区的赵大爷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这是4月22日在国土资源部举办的“世界地球日”活动中发生的一幕。
  4月22日是第三十四个世界地球日,我国确定的今年地球日的主题是:善待地球,保护资源。
  在矿石展示台前,参观的人们不时为矿石的千姿百态而发出赞叹。金光灿灿的黄铁矿石、奇形怪状的辉锑矿石和平时只有在电视上才能见到的浅龙化石,让参观的人们大开眼界。工作人员耐心地回答人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雌黄是雄黄氧化后形成的,它们都能入药……”
  国土资源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保护资源是指保护土地、矿产、水、海洋、生物等自然资源,这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基础。我国用不到世界1/10的耕地养活了世界1/5的人口。我国95%的一次性能源、80%的工业原材料、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和30%以上的饮用水都要靠矿产资源来提供。我国矿产资源总量虽然丰富,但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58%,而且资源种类不全,有的品位还很低。尤其是水资源,人均拥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更为严重的是,相当部分的国土资源利用粗放、浪费,环保手段落后,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第6版(国民经济)

外汇局已取消26项行政审批项目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自去年11月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先后取消了26项行政审批项目。今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又发布《公告》,明确了其后续监管和衔接措施。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称,26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是外汇局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的重要举措。
  据悉,取消部分行政审批项目后,为防止出现管理上的脱节,外汇局明确了后续监管措施。其原则是:通过转变管理方式,规范相关外汇收支活动。具体来说,一是通过金融机构对外汇收支实施间接管理。由经营外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对境内机构进口付汇、外汇资本金结汇、外汇贷款借用偿还、外汇账户管理以及个人收支等外汇业务进行审核,外汇局通过监管金融机构,实现对有关外汇收支行为的有效管理。二是实施以登记为核心的管理方式,加强事后监督。外汇局通过登记管理,加强对境内机构从事借用外债、融资租赁、对外发债、项目融资等融资活动的监管。

第6版(国民经济)

伊利捐助600万元支援非典救治
  本报讯 内蒙古伊利集团近日向卫生部捐助300万元用于非典的救助和防治,并向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捐助100万元用于当地非典救助工作。伊利集团还将向非典重点地区战斗在第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提供价值200万元的高品质、富营养的伊利牛奶,以增强医护人员体质。(郅振璞 梁少立)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汽车巡展越南活动结束
  本报讯 参加中国名牌汽车(越南)巡展的车队近日回到国内。据主办者发布的消息,巡展活动取得成效,巡展团的中国一汽与越南五一厂的合作已达到1000台的规模,跃进轻型与越商签订了500台轻卡的协议,新鑫上饶与湄公公司的合作谈判也成功在望。
  巡展团从广西凭祥出关,途经河内、胡志明市等越南大中城市。参展厂商包括中国一汽、南京跃进、上汽五菱、柳州东风、江苏牡丹、新鑫上饶、长丰猎豹、江西江铃和中国金城等多家中国汽车企业。据悉,越南汽车社会保有量目前接近100万辆,市场份额绝大部分被日本、韩国分享。越南政府有关官员表示,此次活动是越南革新开放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汽车巡展。
  这次“一汽杯”中国名牌汽车(越南)巡展活动,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贸促会《中国对外贸易》(英文月刊)主办、承办。(午言)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春雷特别行动报道⑧

解救黑熊
  4月16日,根据群众举报,黑龙江省“春雷行动”小组来到该省鸡东县鸡林村李熙柱等4户农民家中,现场解救了10头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熊,并取缔了一家一证分户养殖大户。这些黑熊都是从吉林省某地以非法手段运抵此处的,有的已养殖2—3年,有的才刚刚运抵十几天。不法商贩以每头熊1.5万元的价格卖给当地农民,从中牟取暴利。
  据了解,自国家“春雷行动”开始至4月17日,黑龙江省共收缴野生动物26395头。
  1、被解救的黑熊。
  2、获救的黑熊被装上卡车。
牟景君摄影报道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大豆还可以做服装?我国首创的大豆蛋白纤维生产技术把想象变成了现实——
大豆如何变服装
本报记者 彭嘉陵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针织博览会上,一种以大豆蛋白纤维为主混纺的服装,引起了中外客商的浓厚兴趣。这种服装用手一摸像棉花般柔软,看起来具有丝织品的天然光泽和悬垂感。
  大豆蛋白纤维是从大豆榨油后的下脚料——豆粕中提取蛋白制成的,是我国在应用纤维领域唯一的原创技术。如今,纺织纤维已多种多样,大豆纤维有何优点?产业前景怎样?老百姓能否穿得起?
  优点不少,成本不高
  对大豆纤维这种新型纤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褒奖有加,称其同时具有多种纤维的优点:羊绒般的手感,蚕丝的光泽,棉花的吸湿透气,羊毛的保暖性。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服装的用料提出了更高要求,眼光也更为挑剔:棉质服装虽然舒服,但不上档次;丝绸虽然轻薄柔软,但易起皱;羊绒虽然舒适,但价格昂贵,夏天也不宜穿用;麻类虽然凉爽,但有刺痒感;化纤虽然挺括,却对皮肤不好……大豆纤维却能弥补这些不足。
  大豆纤维与其他纺织原料混合,可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与棉花混合,可增加滑爽感、悬垂度;与羊毛和麻混合,能减少刺痒感;与羊绒混合,可增加保暖性,并降低成本;与丝绸混合,可防皱,不沾身;与不同的化纤混合,可织出不同风格的面料。
  据介绍,大豆纤维几乎可以制作所有性能的服装,不论是内穿还是外穿。有关专家还指出,由于大豆纤维是蛋白纤维,具有亲肤性,穿着极为舒服,因此特别适合做贴身穿的衣服。但目前由于起毛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纯大豆纤维原料做服装还不太好,最好与其他纤维混合。
  据介绍,100公斤豆粕可提取40公斤蛋白纤维。目前,提取蛋白纤维的成本仅为真丝的1/3、羊绒的1/15,比棉花略贵。随着工艺的进一步发展成熟,成本还有可能降低。因此,添加了大豆蛋白纤维的服装价格并不会太高,普通百姓都能穿得起。
  农民企业家的发明
  大豆蛋白纤维技术的发明人,是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一个叫李官奇的农民企业家。他从美国一份杂志上看到一句话:“植物蛋白可纺成丝”,受到启发。
  大豆蛋白好提取,要纺成丝十分不易。从1991年起,李官奇做了无数次实验,纯法纺,湿法纺,干法纺,干喷湿纺……十几年来办企业所赚的几千万元资金全投了进去。眼看快进行不下去时,当地银行雪中送炭,贷给他几百万元。1998年,这项技术终于取得重大突破,从小试进入中试,其间又经过800多次试验。中试成熟后,县粮食局帮他筹资6000万元,建起了第一条试生产线。
  大豆纤维要变成纺织厂能够接受的原料,还必须开发相应的纺纱工艺。李官奇来到北京,走进了当时的国家纺织工业局的大门。纺织局派人考察生产线,并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生产大豆纤维的大豆蛋白纤维被列入2001年国家高新技术重点产业化项目。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牵头,组织业内重点院校、科研单位和50多家重点骨干企业,分别对大豆纤维在纺纱、织造、印染后整理等工艺过程中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这么庞大的科研和协作企业队伍参与研发,在我国纺织工业史上几乎绝无仅有。此后,又把针织、衬衫面料、毛纺等产品的开发作为重点,逐步把大豆纤维的推广应用扩展到最终产品领域。鄂尔多斯、阳光、如意、无锡一棉等纺织骨干企业成功地将大豆纤维与各种原料混合,制出了手感好、性能优良的纱线、面料和服装。
  产业前景好
  我国每年需进口化纤原料130万吨,还要进口大量羊毛,大豆纤维将弥补我国纺织原料的不足。
  我国大豆资源丰富,年产1000多万吨。大豆纤维所用原料是榨油后的下脚料豆粕。目前豆粕主要作饲料和肥料。开发大豆纤维提高了大豆产品的附加值,有利于资源综合利用和农业结构调整,并且提取部分蛋白质后的豆粕仍可作饲料和肥料。
  2002年12月4日,第一批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大豆蛋白纤维出厂。韩国客商一下就要了100吨,现已协议购买3500吨。意大利客商购买后加价24倍在国外销出。日本一家企业甚至提出要包销。美国、欧洲的许多客商也纷纷盯上了这种新型纤维。
  目前,我国已建立了4个大豆纤维生产基地,年产量可达2.5万吨。今年4月1日,万吨级大豆纤维项目生产线在常熟江河天绒丝纤维有限公司建成投产。
  大豆纤维服装已经摆上了服装柜台。随着大豆蛋白纤维的产业化、商业化发展,大豆纤维服装将会让更多普通百姓感受到它的优良性能。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建材集团公司挂牌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中国新型建筑材料(集团)公司自4月16日起更名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据中国建材集团公司总经理宋志平介绍,这一举动不是简单的公司更名,而是随着业务范围的迅速扩大,该集团公司为搭建国家级建材平台战略构想迈出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中国建材集团通过资产重组与整合,实现低成本扩张,一跃成为拥有123亿元资产、产品门类齐全的大型综合性建材集团,构建了新型建材及住宅、化学建材、水泥、复合材料、玻璃、国际贸易、科研设计和金融八大业务平台。
  目前,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企业有控股上市公司4家,参股上市公司9家。目前,日本三菱、新日铁、丰田汽车和英国翠丰集团及美国21世纪集团等数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已与该集团公司建立起长期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新型建材、新型住宅、水泥、商业房地产、现代物流等领域展开了广泛合作。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风景线

“绿”富大荔
  本报讯 记者郑少忠报道:眼下,羌白西瓜、埝桥油桃、船舍黄瓜——几个各具特色的农业“品牌”为“绿色生态农业富大荔”增添了实实在在的内容。看着洛河灌区的万亩优质绿色果棚,主管农业的陕西省大荔县副县长孙建升高兴地对记者说,可千万别小看了这些棚棚,大荔县连续3年保持10%的高增长,它功不可没。
  大荔县抓住该县地处黄河、渭河、洛河“三河环绕”,光热资源充足,适于农业生产的有利自然条件,在反复论证研究的基础上,大力调整农业结构,抓住“绿色与科技”这一主题,围绕“瓜、果、菜”巧做文章,
  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从1998年起,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和下发了以绿色果业、绿色蔬菜为代表的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规划,并从资金、政策上予以大力扶持。农户每发展一座绿色大棚,县、乡政府就负责协调落实3000元低息贷款。仅此一项,全县就帮助农户落实贷款4亿多元。县政府还聘请了辽宁农大、天津黄瓜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签订技术指导协议,组成专家顾问团;县乡两级政府组织20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410多个村,推广实用技术,培训各类人员上万名;对绿色生态和塑棚农业用地优先纳入基本农田保护区,切实加以保护。

第6版(国民经济)

广西口岸推行网上支付税费服务
  本报讯索 南宁海关日前在广西各口岸全面推出进口税费“网上支付”业务项目,企业办理税费支付手续时间将大幅减少。据试点口岸统计,使用网上支付系统,从海关发出税单信息到企业向国库支付成功仅需数十分钟。
  (戚颖 罗志勇)

第6版(国民经济)

东方天开创汽车服务运营新模式
  本报讯 北京东方天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成立。该公司将为中国用户提供与世界同步同款的奔驰、宝马、法拉利、保时捷、兰博基尼等汽车产品,其会员式的“一对一”服务模式,确保每一位客户从接洽、咨询、定货、提车到维护、维修、保养、参加俱乐部活动等均能得到客户专员的服务。
(王政)

第6版(国民经济)

无锡农行发放首笔银团贷款
  本报讯四月十五日,江苏省无锡农行与韩国产业银行上海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合作,签订了银团贷款合作协议,共同为江阴联合钢铁(韩资)公司发放银团贷款。其中,无锡农行发放外汇项目贷款一千三百万美元。
  (罗进 王中华)

第6版(国民经济)

长城润滑油集团推出“金吉星”系列
  本报讯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集团有限公司近日隆重推出其历时二年研发、行程万里检测的高端润滑油产品“金吉星”系列,展开对高端润滑油市场的春季攻势。据悉,该系列产品不仅达到了API的SJ级认证,而且适合我国的城市路况特点。(钟熙友)

第6版(国民经济)

霸州民营经济发展迅猛
  本报讯 今年第一季度,河北省霸州市民营经济实现地方税收达二千六百一十万元,占当季地税总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二。霸州市积极推进所有制结构调整,去年全市民营企业完成增加值四十五点六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十二,上缴各项税金二点三亿元。(樊士涛 程明)

第6版(国民经济)

文峰区对下岗职工进行税收辅导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地方税务局日前举办了一期下岗职工再就业税法知识讲座,向二百多名下岗职工讲解了各项优惠政策,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了办税“绿色通道”,为下岗职工按规定减免各项费用。(成向阳)

第6版(国民经济)

九原地税税法宣传丰富多彩
  本报讯 内蒙古包头九原区地税局税法宣传丰富多彩。在今年的税收宣传月里,该局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台税收宣传文艺节目,演出后受到了好评。他们还通过税法进学校、进乡村、进集市、进机关等办法,提高市民的纳税意识。
  (苗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