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成都
 中瑞联合培养“环境小硕士”
  据新华社成都4月22日电(记者周俏春)4月22日,四川富顺二中高一学生杨鼎和6名同年级同学在电脑中熟练地输入远程登录密码,回答远在瑞典的老师就“环境硕士课程”提出的讨论题。今年3月,瑞典隆德大学委托中国环保总局,挑选了100名受训学生,在3个月时间内每天通过网络学习90分钟的环保课程,学习结束后通过评估的学生由联合国环保开发处授予“环境小硕士”证书。据介绍,参加这一项目的除四川学生外,还有北京等省市区的学生。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陕西榆林
 治沙英雄万余幼树被毁
  本报西安4月22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陕北治沙劳动模范牛玉琴750亩林地栽种的万余株幼树日前被人连根拔起,使这位“全国十大绿化标兵”落下了伤心的眼泪。
  被毁林地位于陕西靖边县与内蒙古乌审旗交界处,是1998年牛玉琴与乌审旗河南乡尔林川村一大队承包的治沙林地。2000年,经国家有关部门勘界,将这片林地的一部分划归靖边县。4月7日,正当县林业部门与乌审旗有关方面就此进行协商之时,大约有20多个农民将林地里11900余株新树苗拔毁。事发后,陕西省省长贾治邦做出批示。靖边县成立了专案组,对此案进行侦破。目前,参与毁林的白万军等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我国政府已宣布将非典列入《传染病防治法》法定传染病进行管理。根据规定,政府主管人员不得隐瞒、谎报疫情;医疗卫生机构不得拒收患病人员;患者及家属必须配合检查治疗——
防治非典如何依法办事?
本报记者 武侠
  出租车司机知情不报是否违法?
  “请您尽快与我们联系,请您尽快与我们联系……”两天前,不少北京市民通过电台听到了一则紧急寻人启事:一名市民搭乘出租车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非典型肺炎。为防止疫情扩散,也为了那位司机的健康,有关部门通过电波紧急寻找搭载这位市民到医院的出租车司机。
  随着电台主持人的一遍遍呼叫,那位出租车司机终于犹犹豫豫地拨通了有关部门的电话,可是话没说完就挂断了。
  万幸的是,有关部门通过电话号码最终查到了这位司机的下落,并及时采取了措施。人们在庆幸之余,也捏了一把汗,再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专家提醒大家:任何非典病人、疑似非典病人以及发现疫情者,都应当及时报告,否则将有可能承担法律责任。事实上,这位出租车司机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因为,日前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将非典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法定传染病进行管理,防治非典的工作自此纳入法制轨道。因此,在防治非典的工作中,凡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其他相关法律相抵触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要战胜非典,政府、医疗机构和普通公民都必须严格依法办事
  据悉,在非典之前,被纳入传染病防治法法定管理的传染病共有34种,其中包括鼠疫、霍乱、艾滋病等。
  将非典纳入法定传染病管理范畴,对防治非典有什么意义呢?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法学专家张世诚曾参与传染病防治法的起草。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像非典这样的新发现的病种,将其列入法定传染病进行管理,大大加强了防治力度,对有效控制疫情意义重大。
  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人类曾不止一次地遭遇过瘟疫疾病的肆虐蔓延,如鼠疫、霍乱等等,并一次又一次地赢得了最后的胜利。那些由生命换来的经验教训成为人类社会的宝贵财富,其中就有许多被上升为法律。
  张世诚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从1989年9月起开始施行,这部法律对34种法定传染病的预防、疫情的报告和公布、控制、监督以及法律责任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并明确规定了政府、医疗卫生机构和一般公民在传染病防治中的职责权利。把非典纳入法定传染病范畴,为防治工作创造了更有利的环境,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
  非典的预防、治疗和控制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到国家利益和我国的国际形象,在这一特殊战役中,要想取得胜利,无论是政府、医疗机构,还是普通公民都必须严格依法办事。
  《传染病防治法》中七条重要规定大家都应知晓,违法者刑期长可达7年
  为了自身安全,医疗机构、人员是否有权拒收非典患者?
  非典病人或疑似非典病人可否拒绝隔离?
  地方政府瞒报疫情该负什么责任?
  ……
  目前,在非典的防治中,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和现象。专家提醒,有关的法律依据十分明确,有关部门和公民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应以法律头脑进行思考,在防治非典时,也要注意防止“非法”。无论采取什么方式解决问题,都必须依法进行: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都必须接受有关检查、预防、控制措施。
  ——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第七条二、政府有关主管人员不得隐瞒、谎报疫情。
  ——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二条三、卫生行政部门应及时地如实公布和通报疫情。
  ——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三条四、医疗机构、卫生防疫机构发现传染病时,应及时采取控制措施。
  ——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第二十四条五、必要时,可以由公安部门协助治疗单位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第二十四条六、传染病暴发流行时,政府可采取限制集会、停工、停业、停课、临时征集房屋、交通工具等紧急措施。
——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五条七、医药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及时供应预防和治疗的药物。
  ——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九条专家提醒大家,对于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可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刑期长者可达7年。
  最后,专家告诫广大群众,消除恐惧心理,保持平和心态,上下同心,依法科学地防治非典,赢得防治非典战役的最后胜利。

第5版(视点新闻)

中国企业遭遇“知识产权之痛”
专家呼吁尽快建立知识产权预警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戴劲松、南辰)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思科在本土起诉深圳华为,日本丰田则以汽车商标侵权为由将浙江吉利告上法庭。新的一年才开头,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遭遇的跨国纠纷不断,一波未伏,一波又起。
  采访中,专家们大多不约而同地用“企业与国家的对抗”来形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尴尬。近一年来发生的多起跨国知识产权纠纷,说明外国企业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采取了以大量专利申请对中国市场进行围追堵截的新战略,整个中国企业界却依然处于“意识不强、水平不高、能力不强”的状态,政府也未能及时拿出一整套措施。来自科技部的统计显示:1997年至1999年间,我国受理的高新技术领域专利中,国外发明专利申请占了76%,而国内仅占23%。
  据悉,思科、丰田等企业竭力想让业内外认为,这不过是两个公司间纯粹的商业纠纷。但美国、日本和欧盟的过去和现在都证明了以知识产权为名的商业游戏需要多种博弈工具:司法、媒体、资本、机构等。而这些主体,中国眼下都严重不足。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津燕认为,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如何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是当前迫切需要有效解决的问题。许多发达国家的政府都已将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到战略高度,制定相应的宏观指导政策。科技部法规司冯楚建处长强调,政府应尽快建立知识产权预警制度,动态监控,提前预防,以做长期准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中心郭禾教授指出,目前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要拿出锐利武器进行“正当防卫”。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捐赠轮椅 爱心助残
  4月21日,世界轮椅基金会向辽宁省沈阳、大连两市捐赠4000辆轮椅。图为在大连捐赠现场,现年75岁的该基金会创始人、主席肯尼斯·贝林来到一对19岁肢残孪生姐妹跟前,鼓励她们树立信心,创造美好人生。
  杨国胜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安徽当涂
养蟹先“养”生态
本报记者 何聪
  今春,养蟹大县安徽当涂的蟹农们在选购蟹苗时,还纷纷购买伊乐藻等水草种子、螺蛳等水底生物进行种养。蟹农吴贤进一语道破秘密:养蟹要赚钱,得先“养”生态,生态就是效益啊!
  当涂是全国知名的养蟹大县,养蟹水面25万亩左右。所产螃蟹学名“中华绒螯蟹”,有“蟹中之王”之称。但由于水域过度开发,水生植被、动物资源日益枯竭,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该县水环境越来越差,所养河蟹规格越来越小,效益也越来越低。到本世纪初,该县有70%的养蟹户亏本。
  去年初,该县的养蟹大镇塘南镇请来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对本地水域环境进行了一次综合调查评估,并出台了恢复生态的养殖技术方案。结果,实施生态养殖的都赢利了,而其他养殖户不是亏本就是保本。湖阳乡的养蟹大户王肖贤,去年在300亩稻田水面大量种植伊乐藻等水生植物,放养螺蛳等底栖动物,水体得到净化,饵料更加丰富,所养螃蟹个大黄满,销售价格每公斤超过60元,比小规格的高出一倍以上,收入17万元。
  生态养殖的成功示范,在当涂蟹农中掀起了一股生态热。今春,蟹农们竞相花钱从外地购进水草种子、螺蛳等水底生物种养。如今全县河蟹生态养殖面积已有20万亩左右。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吉林农安
为助学 众人踊跃献爱心
现如今 捐助款不知去向
本报记者 江山
  11岁的李爽是吉林省农安县龙王乡永久村李五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父亲身患重病,母亲身有残疾。尽管新学期开学已经有些日子了,但是,她幼小的心灵始终被一种阴影所笼罩,她不知道,两年前捐给他们的助学款还能不能发到他们的手上。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2001年9月,农安县龙王乡政府动员全乡干部职工捐款,主要是解决在校贫困生上学问题。当时捐款的有乡政府机关干部、各村村委会成员、全乡中小学教师、一些企事业单位等。由于当时不知何故捐款竟然没有留下任何账目,究竟有多少捐款没有人能说得清楚。据时任龙王乡政府副乡长的孟北坤说,当时在庆祝教师节大会上公开宣布的就有县计生委捐助5000元,两个粮库捐款5000元,还包括一些个体户及部分长春的企事业单位。据他当时了解的捐款数额大致有六七万元左右,至于具体数字就无从得知了。但是,发到龙王乡161名中小学贫困生手里的捐款多的有40元,少的仅35元,总计只有6000多元。
  一位当年的捐助者表示,他愿意继续捐助贫困生,但是捐款的使用必须是公开和透明的,应该给捐助者一个明白,钱是怎么花的!
  为了解这些捐款的去向,记者电话联系了乡政府及县委有关主要负责同志。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仍然没有得到任何有关情况说明的反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我国玉米出口跃升世界第二
刘小青制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人物

出身华侨家庭的他,选择了与农民相关的专业;在95岁高龄时,他再获政府嘉奖。他的研究使我国的海洋水产养殖业多个项目跨入世界前列。他就是——
“中国海带之父”曾呈奎
本报记者 宋学春
  3月20日,当95岁高龄的曾呈奎从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手中接过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时,全场掌声雷动。这是山东省首次设立的科学技术最高奖。作为世界著名的海洋生物学家、我国海藻学研究的奠基人,曾呈奎获此奖当之无愧。
  他的一系列原创性研究,使我国海带养殖从零一跃成为世界第一
  “我17岁那年,在福建漳州看到农民生活很苦,就想着怎样才能让农民吃得饱。”出身华侨家庭的他,考大学的第一选择是与农民有关的专业——厦门大学植物系。后来他到美国留学,1942年从美国密执安大学毕业。四年后,他怀着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毅然回国。
  新中国成立后,曾呈奎与著名实验生物学家童第周、著名动物学家张玺一起,筹建了国内第一个专门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及其前身海洋生物研究室。
  他跑遍华夏的万里海疆,先后发明人工海带夏苗低温培育、海带施肥增产、海带南移养殖等技术,使冷温带的海带在我国北方温带海域、南方暖温带和亚热带海域都能进行大规模人工养殖。
  从1958年起,青岛市掀起了海带养殖的第一次浪潮,改变了渔业生产单一捕捞的历史,使我国海带养殖从零开始,一跃成为世界第一。目前,我国的海带产量占世界的95%。曾呈奎也被誉为“中国海带之父”。
  他证明了紫菜孢子的来源,使我国紫菜年产量位居世界前列,推动了我国海水养殖又一次“浪潮”的兴起
  1956年,曾呈奎教授和他的合作者证明了紫菜孢子的来源,使紫菜的大量人工栽培成为现实。目前,我国紫菜的年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紫菜的长期育苗生产,面临着缺乏良种和优质苗网育成率低等技术问题。曾呈奎教授和他的合作者又启动了“紫菜种苗工程”,为促进紫菜种植业全面升级换代提供了技术支撑,并在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建立了国家级紫菜原种场。目前,“紫菜种苗工程”良种导入生产技术体系已进入实际应用,累计创利税约3.4亿元,创外汇近1亿美元;同时,还带动了一批相关产业发展,在沿海一些省市,出现了近十个千万元紫菜种植户和几十个百万元种植户。
  他率先提出“海洋水产生产农牧化”设想。他的研究奠定了中国海藻分类学在国际学术界的领先地位
  20世纪70年代,针对我国海洋渔业资源过度捕捞的问题,曾呈奎率先系统地提出了“海洋水产生产农牧化”的设想。他亲自领导了在胶州湾进行的海洋水产农牧化实验。他先后发现了上百个新种、2个新属、1个新科和原绿藻门的新纪录,奠定了中国海藻分类学在国际学术界的领先地位。
  曾呈奎还是我国海藻化学工业的开拓者。1956年,他在青岛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生产褐藻胶的车间。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对海藻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用海藻生产出褐藻胶、琼胶、碘等,并将这些产品用于药品、食品和饲料生产,使我国成为在国际上仅次于美国的褐藻胶生产大国。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我国的海洋生物养殖产量世界第一,但是如果计算人均产量还不多,需要努力再努力。”曾呈奎表示,在有生之年,他将在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上,在科技人才培养和海洋科学发展战略上,尽自己所能,争取再立新功。
  曾呈奎小传
  1909年生于厦门。1942年毕业于美国密执安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附图片)
  曾呈奎院士近影 邢桂方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上海
 “手机准单向收费”起波澜
  据新华社上海4月22日电(记者冯亦珍)上海移动4月21日推出被称为“准单向收费”的“来话畅听”业务,在沪手机市场引起巨大震动。
  上海目前有手机用户900多万户,其中上海移动占600多万户。在手机市场渐趋饱和、竞争更趋激烈,两大运营商网络质量差距逐步缩小后,运营商再出招,意欲用价格优惠吸引、稳定客户群。上海移动在21日推出的“来话畅听”业务,用户每月支付25元功能费,就可以享受这项免费接听业务,免费接听625分钟的来话。业务推出首日,便有数千人登记,询问电话更是铃声不断。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北易县
 护陵村成了专业旅游村
  据新华社石家庄4月22日电(记者王炳美、李俊义)在世界文化遗产——河北易县清西陵周围,有8个护陵人后裔的村落。现在护陵村又经历着一个转折点:从土里刨食向专业旅游村转变。8个后裔村中的忠义村有400多口人,全是满族镶黄旗。过去,主要以农业为主。去年,村里为了适应西陵旅游业的发展,将全村定位为满族风情旅游村,发展家庭旅游业。目前,全村已经有35户家庭旅馆。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新疆
 老塔里木河恢复过水
  本报乌鲁木齐4月22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新疆自3月3日开始第五次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目前水头已经抵达干涸38年的老英苏河段。
  从2000年5月开始,新疆先后4次从博斯腾湖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这次输水不再囿于应急的范畴,而是力促环境趋向良性发展。为此,从年初开始,有关部门就对老塔里木河开展疏浚等工作。目前,进展顺利,照此进度,老河道全程过水将为期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