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为督查指导发病人数较少地区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国务院向部分省区市派出第三批督查组
  吴仪主持召开督查组全体人员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国务院决定派出第三批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督查组,督查指导发病人数较少的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吴仪副总理今天下午主持召开督查组全体人员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吴仪首先传达了温家宝总理4月21日对非典型肺炎防治督查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要求督查组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有关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指示,按照国务院部署,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全面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协助和配合地方扎扎实实地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吴仪强调,目前发病人数较少地区必须高度重视非典型肺炎防疫工作,时刻保持高度警觉,防患于未然,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建立由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当地党政军群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预案,狠抓落实,强化追踪调查措施,一旦发现疫情,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切断疫病传播渠道。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群策群力,构筑疫情防治的坚固大堤,坚决防止疫情的蔓延和扩散,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第三批国务院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督查组由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带队,由医学专家和有关部门人员组成,将于4月23日分赴辽宁、吉林、浙江、福建、湖北、湖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督查工作。

第2版(要闻)

北京“三网并举”防治非典型肺炎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阎晓明、王建新报道:北京在全市范围内构建强有力的领导体制网络、畅通的信息网络和严密的防治网络,多部门联合行动,全力以赴防治非典型肺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非典型肺炎防治联合工作小组组长刘淇要求,各医疗单位要进一步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确保对病人进行有效的治疗。要确保医院床位的充足,加快临时医疗设施建设,使病人、疑似病人和隔离留观者能得到及时治疗安排。要加快新检测方法的临床应用,使科研成果尽快发挥威力。要使信息搜集工作、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要加强对信息的分析处理,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及时发布全市非典防治工作取得的进展,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共同战胜这次疾病灾害。
  据了解,北京非典型肺炎防治联合工作小组目前已专设流行病学追踪调查小组、信息小组、医疗小组、物资保障小组,全面协调调配首都防治非典行动和资源。
  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全面展开,建立了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卡,制订了连续追踪调查的流调规程,并紧急抽调一批干部,协助开展流调工作。流行病学追踪调查小组还设立了专门负责指挥公交设施消毒、电梯工地消毒防控,以及针对学生、外来游客、公安政法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群体开展防治工作的机构,编制了《北京市民预防非典型肺炎指南》、《北京防控非典型肺炎消毒指南》、《北京非典型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隔离防护和服务保障工作规范》,使流行病学调查和社会防治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北京正在调配上千张病床,用于收治非典患者、疑似患者和留观人员。同时还在有关医院搭建拥有数百张床位的临时建筑,并加紧征收部分郊区培训中心,以确保后备医院床位充足。
  北京市专门抽调了152名工作人员赴147所医院协调、检查工作。为确保信息的科学和准确,联合工作小组下设的信息小组特别抽调了北京市统计局的专业干部,协助北京疾病防治中心开展信息收集工作,并加紧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统计。
  目前,北京市已订购近千台呼吸机,补充到各医院,还将增加30辆救护车、50万套防护服。北京市药材供应部门正在加紧药材、口罩、消毒液、消毒皂、温度计等民用品的采购和调配,以保障市场需求。

第2版(要闻)

国家旅游局调整近期国内旅游工作
 严防非典通过旅游活动扩散
  ●不计较一时损失  ●不追求出游数量
●不提倡跨区域旅游 ●不组织“农家乐”旅游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近日,国家旅游局下发紧急通知,宣布调整4月下旬到5月底国内旅游工作部署,切实防止非典型肺炎通过旅游活动扩散。
  通知要求,要把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止非典型肺炎通过旅游活动扩散放在第一位,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把眼光放远一些,不要计较行业的一时损失。不提倡“国际损失国内补”,不追求出游数量。不组织跨区域促销和跨区域旅游,疫情发生地不得组织到其他地区的旅游。不搞大型群体性活动,特别是人群大量聚集的室内活动。不组织“农家乐”旅游和到边远地区农村的旅游。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许志峰报道: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今天在北京通报了前一时期旅游行业在应对和预防控制非典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国家旅游局最新作出的工作部署。日前,国家旅游局已组成4个督导检查组,即将赴广东、北京、广西、山西4省区市旅游第一线检查督导。

第2版(要闻)
专栏:奋战在抗非典第一线

筑起生命的防线
——记防治非典的首都医务工作者
阎晓明 王建新 陈明莲 刘慧
  眼下正是北京一年中美好的季节,然而,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这个人类新出现的疫病,使人们的生命和健康受到了严重威胁。抗击非典,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春天的北京打响了。
  今天,医护人员是战士
  医务科、护理部、急诊科、药品供应部、后勤服务中心、设备科……每一个地方都在快速运转,到处都是奔忙穿梭的身影。白衣战士以他们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拯救生命于死神而自己却直面危险的博爱精神,已经和非典病魔顽强战斗了近两个月。
  一个多月前,地坛医院的蒋荣猛医生刚从肝炎病区下夜班,就接到了去非典病区工作的通知。当时的气氛,连他这个长年与传染病打交道的人都感觉到了紧张。在一次抢救病人中,他和李兴旺主任轮番为病人做心外按压长达100分钟,身高只有1.70米的他站在病床旁,要踮着脚才能完成这一操作。紧张的抢救结束后,蒋荣猛累得连拧开矿泉水瓶盖的力气都没有了。可每一个医生都清楚,这种操作不仅消耗体力,而且医生与病人面对面,直接带来了感染的危险。
  在所有的技术操作中,气管插管是与病人最近距离的一项操作,也是最危险的工作。置管过程会引起病人的咳嗽,很有可能使医护人员就此染病。危险面前,医护人员从来没有退缩过,都争抢着往前冲。王金静、刘子军是地坛医院的两位麻醉师,有一天,一名病人情况危急,急需插管,刘子军将准备工作做好后,迅速来到病人床旁,可王金静用肩膀一下子将他顶到一边,不容置疑地说:“让我来!我都60多岁了,还怕什么?”
  在佑安医院隔离区工作的医护人员穿的防护服都是特殊材料制成的,透气性较差,戴的都是20层厚的棉纱口罩,而且要戴两层。憋得实在忍受不了时,大夫和护士们就跑到窗下,把头探到窗外,扒开口罩深深地吸上两口新鲜空气,再戴上口罩继续工作。
  “在抗击非典战斗的第一线,医护人员表现出的是人性的光辉,是德、是信仰、是精神,我确实被时时感动着。我要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这是我们在地坛医院看到的一位署名“真心”的非典患者写给全体医护人员的信。
  佑安医院赵春惠院长说了这样一句话:在和平年代,我们就是战士,是保卫人民健康的战士。
  敬业,医护人员重奉献
  今年48岁的地坛医院贾双平护士长告诉我们,她在传染病医院工作快30年了,从没有经历过这样繁重的护理工作。因为所有的非典患者都要经过一段高烧,此时病人极度乏力,病房里即便有厕所也难以自行去方便,只好在便盆里解决问题;同时,他们吃饭要喂,翻身要协助……为了减少危险,隔离区没有护工,这些工作只能由护士担任。许多医护人员怕耽搁时间,就尽量不喝汤,少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
  病房灯光长明。患者的病情变化就是时间表,就是冲锋令。晚上见到佑安医院感染科的金荣华大夫时,他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吃着晚饭,而当天的午饭,是16时才吃上的。问他累不累,他笑了:“既然选择了当医生,特别是选择当一名传染病医院的医生,就意味着奉献。”
  佑安医院感染科的孙焕琴总护士长告诉我们,感染科的病房里没有单独的卫生间,每天护士们要将清洁的水,一桶一桶提到病房供患者使用,再将污水、污物消毒后排放,天天如此。非典病人进行输液治疗很重要,液体大多是100毫升和50毫升小瓶装,护士来回换液体,每天从治疗室到病房要走上100多趟。病人的分泌物、排泄物和垃圾都要经过仔细消毒才能处理,就连病人吃一个苹果后,果皮、果核都要护士用消毒液进行处理,护士们的辛苦可想而知,有的护士因为劳累过度而虚脱。
  许多战斗在非典病区的医护人员为了更好地完成医疗护理工作,有的瞒着家人,有的疏散了爱人与孩子。佑安医院的护士小王原打算4月份春暖花开时举办婚礼。3月初突然接到命令:到感染科护理非典病人。如今,在非典病区里奋战的小王还在往后推迟婚期。小王说:“结婚早一天晚一天,比起抢救病人的生命来,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等我们战胜非典再结婚,那样我会感到更幸福和欣慰。”
  这里,医护人员像亲人
  一名即将康复出院的女病人在给地坛医院的蒋荣猛大夫的感谢信中写道:“高烧的日子里,昏昏沉沉地听到有人在向我问好,虽然看不到防护服后面医护人员的面貌,可从和蔼的声音里我判断出那是蒋大夫,他已经48小时没有离开病房了。我的心好痛,我真想我们这些病人赶快好起来,让整日为我们操劳的医护人员早点回家与家人团聚,过正常人的生活。”
  患者小张是半个月前来佑安医院接受治疗的,现在精神已好多了。小伙子说,得病之初心情特别不好,家人也不在身边,多亏了这些医生、护士,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在治病的同时,还不断地开导、宽慰他。护士每天都会走进病房很多次,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不断地鼓励他战胜疾病。他说:等到出院后,一定来医院看看这些照顾过他的医生护士,因为他们每天戴着口罩、眼罩,还没见过他们的真实面容呢!但是,他们的爱心,患者却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得到。
  护士王鑫外语好,这次她和韩晶、马晓靖等几名护士承担了外籍患者的主要护理工作。一名加拿大籍病人刚入院时,输液不能进食、到厕所不方便,可他又不好意思说。细心的王鑫发现后,马上进病房,一口一口地为他喂饭,并用英语和他聊天。精心的治疗护理,使病人恢复很快,目前已经痊愈出院。他对医护人员的治疗护理十分满意,经常微笑着向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
  战士仍在战斗,亲情还在延伸,感人的故事还在一个接一个发生……在这个春天,白衣战士的奉献给了人们安宁、信心,给了人们许多感动。

第2版(要闻)
专栏:每日疫情通报

卫生部公布非典型肺炎疫情
至4月21日我国内地累积报告2158例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今天公布全国内地非典型肺炎疫情:截至4月21日20时,我国内地累积报告非典型肺炎病例2158例(医务人员480例),治愈出院1213例,死亡97例。今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报告病例159例,治愈出院12例,死亡5例。
  各地今天还报告疑似病例111例。截至4月21日20时,我国内地累积报告疑似病例918例。其中广东78例,北京666例,山西73例,内蒙古58例,广西1例,四川8例,湖南2例,上海8例,河南1例,吉林2例,甘肃2例,河北7例,陕西5例,天津2例,新疆1例,重庆1例,江苏1例,贵州1例。
  在累积报告的病例中,广东1330例(医务人员332例),治愈出院1137例,死亡48例;北京588例(医务人员99例),治愈出院46例,死亡28例;山西141例(医务人员45例),治愈出院13例,死亡7例;内蒙古33例(医务人员4例),死亡6例;广西14例,治愈出院8例,死亡3例;四川8例,治愈出院3例,死亡2例;湖南6例,治愈出院5例,死亡1例;福建3例,治愈出院1例;上海2例;宁夏5例;河南6例;吉林7例;浙江3例;辽宁1例;甘肃2例;陕西2例;天津5例,死亡2例;山东1例;湖北1例。
  在今天新报告的病例中,广东报告13例,出院1例;北京报告106例,出院3例,死亡3例;山西报告22例,出院7例;内蒙古报告3例;河南报告3例;吉林报告4例;陕西报告1例;天津报告5例,死亡2例;山东报告1例;湖北报告1例;福建出院1例。

第2版(要闻)

抢救病人不幸染病 注射血清奇迹出现
老专家探索治疗非典有效途径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解放军三0二医院72岁的传染病专家姜素椿,在抢救一位非典患者时不幸感染非典,他在自己身上大胆试验,注射了非典康复者的血清,使病情发生奇迹般的变化,配合其他药物治疗后,仅23天就康复出院。今天下午,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受胡锦涛总书记委托,到三0二医院亲切看望了姜素椿教授,并转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曹刚川的重要批示,向全军战斗在非典防治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姜素椿教授是一位中枢神经、消化和呼吸等传染病防治方面的专家,3月7日晚,他不顾年迈和已身患癌症,积极参与了抢救北京第一例非典患者的工作,8天后发现自己被感染。姜教授患病后,医院领导十分重视,三次组织专家研究治疗方案。为了探索治疗非典的有效途径,姜教授坚持要求采集非典康复者的血清,在自己身上首先进行试验。3月22日,这种血清注入了姜教授的身体。
  病愈后的姜素椿说:非典并非不可遏制,并非不可治愈,我们要有这个坚定的信心。现在我康复了,要尽自己的所能,为防治非典作出自己的贡献。家人对我参与非典防治一直非常担心,但是我感到,我这次患病和重生的经历,对防治这种疾病是有价值的。我还可以再干几年,在临床上有些经验,身上还有抗体,需要时可以献血。
  据悉,总后党委最近作出决定,号召广大医护人员向姜素椿教授学习。
  (陈玉玺 贾西平)

第2版(要闻)

近日,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每天配制预防非典的中草药10万多服。图为4月22日药店职工在配药。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摄

第2版(要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展非典药品和相关商品价格专项检查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天发出紧急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防治非典型肺炎药品和相关商品市场价格专项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是:所有防治非典型肺炎药品,包括抗病毒、抗生素、增强免疫等类药品,以及中药饮片(包括代煎品)、中药原材料等,所有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医疗器械、卫生材料,主要食品及副食品等的购销价格。

第2版(要闻)

教育部——
高校坚决阻断非典在校园传播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高校必须做好非典型肺炎预防和控制工作预案,建立紧急应对机制,切断病源在学校内的传播。
  教育部下发的《关于高等学校非典型肺炎预防和控制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加强管理,尽力阻断非典型肺炎病源进入校园。要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取消各种旅游团组进入校园,不举办大型集会活动,并提醒和动员学生、教职工尽量减少或不参加大型集会活动,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动员学生、教职工“五一”期间不外出旅游,外地学生不离校回家。

第2版(要闻)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对参保非典患者医保政策适当放宽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劳动保障部门积极做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员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并强调对参保患者的医保政策适当放宽。
  通知提出,各地对于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典型肺炎患者及疑似患者在住院审查、医院选择等方面可适当放宽条件,保证应住院的参保人员能及时住院治疗。抢救治疗期间所需药品及诊疗项目的使用可以根据病情需要适当放宽范围。对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规定范围以外的医疗费用,可以通过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公务员医疗补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等途径解决。

第2版(要闻)

国家工商总局——
严查利用防治非典名义违法违章经营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利用防治非典型肺炎名义从事违法违章经营的行为。
  通知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加大对与防治非典相关商品的监督检查力度,防止不法分子借预防非典之名销售各种假冒伪劣商品,特别是对制售假冒伪劣药品的给予严厉打击。

第2版(要闻)

国务院扶贫办——
做好贫困地区非典防治工作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彭俊报道:国务院扶贫办昨天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扶贫部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切实做好贫困地区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扶贫部门要主动做好各种预防工作,坚决防止非典型肺炎向贫困地区扩散。各地在对民工进行劳务输出前技能培训时,要讲授预防非典型肺炎知识,增强外出务工经商农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措施。对于外出返乡的农民工,要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并注意进行观察,防止出现因流动就业感染疫病和成为向农村传播疫情的途径。

第2版(要闻)
专栏:预防保健之窗

购买服用中药应细读说明书
莫轻信预防非典“特效药”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张晓松)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五部委局21日下发的紧急通知,凡用于防治非典型肺炎的中药汤剂或组合型配方颗粒都应附有使用说明书,以确保药品的质量和使用安全。
  国家药监局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服用防治非典的中药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如果药品不附说明书或说明书不规范,请不要购买和服用。
  说明书应包括以下内容:处方组成、功能主治、用法用量、注意事项、贮藏、有效期、煎制单位等。
  国家药监局、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中医药局21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防治非典型肺炎药品监督和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根据这一通知,对于使用卫生部非典型肺炎领导小组印发的《非典型肺炎中医药防治技术方案(试行)》中的处方煎制成批量汤剂,分装成瓶装、袋装等用于群体用药的,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必须指定具有煎制条件的医疗机构或药厂进行煎制;如用配方颗粒进行调配的,必须使用国家药监局确定的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生产的配方颗粒。
  另外,配制用于治疗非典的医疗机构制剂必须经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必须在具有《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或取得药品GMP认证证书的药品生产车间进行,同时还必须在本医疗机构内凭执业医师或助理执业医师处方使用。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不得在市场上销售或变相销售。
  最近,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防治非典的招牌,制售假冒伪劣药品,行骗谋利,坑害消费者。据报道,在西安,普通的清热解毒中药一度成了预防非典的“特效药”。

第2版(要闻)

马来西亚撤销对香港居民旅游限制
  新华社香港4月2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2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接获马来西亚驻香港领事馆书面通知称,马来西亚政府决定撤销对香港旅客的限制。
  发言人说,马来西亚驻香港领事馆证实,马来西亚政府会重新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30日免签证入境安排,而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在抵达马来西亚时需要接受健康检查。
  特区政府发言人对此表示欢迎。他说,马来西亚政府满意香港特区政府为防止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蔓延已采取的措施,特别是为香港国际机场离境旅客量度体温的安排。

第2版(要闻)

北京铁路局严堵非典传播渠道
  本报讯 北京铁路局和所属各分局的两级卫生防疫部门紧急启动防疫措施,从4月8日起,对各车站和所有陆续到达北京、太原、广州、深圳的旅客列车进行全面消毒,截至20日已消毒旅客列车1445趟。
  同时,该局卫生防疫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加强站车卫生管理和疫情监察,每天接送所属各次列车,接到疫情报告后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消毒,隔离病人,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处理。他们还对29432名医护、站车服务、公安人员进行了预防非典知识培训,发放药品、消毒水,以提高对疫情的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
  (韩立伟)

第2版(要闻)

蒙牛捐款100多万元防治非典
  本报讯 4月21日,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国家卫生部紧急捐款100万元,专门用于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同时,蒙牛集团还向自治区卫生厅捐款20万元,用于内蒙古地区的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