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这是一个满载荣誉的集体。这是一个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团队。在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常德“九·一”大案、渝湘鄂特大抢劫杀人系列案、“十一·十一”特大投毒案等数十起大要案件的侦破中活跃着他们英勇的身影。这就是——
洞庭湖畔刑侦铁军
严豫军
  2002年11月11日上午8时,湖南常德鼎城区牛鼻滩镇中学部分学生在吃完早饭后出现中毒症状。接到报案后,鼎城区公安局局长邹建平、副局长李文华、刑警大队长孙家清火速率刑警赶赴案发现场。通过对案发现场的勘查分析后,断定这是一起特大投毒案。这起特大投毒案,引起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上级要求不惜一切代价迅速将此案侦破,公安部也派出专家组到常德参加案件的指挥侦破工作。为不辱使命,鼎城区公安局刑警大队26名民警顶风冒雨,扎根乡村摸排线索。民警连续20多天没有回家,有的民警患了重感冒也坚持不下火线,有的民警小孩重病住院也未来得及回去看上一眼,24小时吃住在案发现场。办案民警经过连续27天的英勇奋战,调查走访群众9000多人次,形成笔录材料2000多份,审查排除嫌疑对象30多人,最终将此案侦破,比上级领导限定的最后侦破期限提前了3天。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刑警大队长孙家清自1982年从湖南省警校毕业后就一直战斗在刑侦工作岗位上,20多年的风风雨雨,从昔日的毛头小伙到今天的华发丛生,从侦查员到大队长,无数次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无数次面对歹徒的刀光剑影,这位战功赫赫的老刑警为了自己一生钟爱的刑侦工作付出得太多太多。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民警用他们的一腔热血和无私奉献,换来了社会的安宁,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仅2002年就侦破重特大恶性案件263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多人,追回逃犯34人,将全区发生的6起杀人案件全部侦破,挽回各类损失500多万元。该大队刑侦工作名列全省前茅,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内蒙古边防总队呼和浩特边检站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每周站里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不得少于12小时,通过举办微机、法律法规知识、外语等学习,使全站90%以上的干部通过函授、自学考试达到大专以上水平,50%的检查员较好地掌握了俄语、日语、英语等。包金华 王玉摄影报道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寻找身边的肖玉泉

烈火铸英魂
——佛坪县民警扑救“3·28”山林火灾纪实
张煊 耿亚力
  2003年3月28日,是陕西省佛坪县一个受难的日子。上午11时,因有人在墓园上坟祭祀时烧纸引燃附近枯草,导致森林火灾。紧急关头,佛坪县公安局迅速出动,与全县其他单位的干部群众及武警官兵,与火魔进行了近8个小时的奋战,大火扑灭了,但该县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史国胜、消防中队参谋李信强等9名同志英勇献身。
  3月28日下午1时,县公安局“110”接到群众的报警,塘湾村的“关山”发生山火,且火势迅猛,请求扑救。接报后,他们一面打电话向县防火办通报火情,一面拉响了紧急集合的铃声。不久,闻讯赶来的27名民警便在局长高兆平、副政委杨润华的带领下,向现场赶去。民警们在山口下沿着陡峭崎岖的山路,一口气赶到山上。灼人的烈焰正借着山风肆虐。
  史国胜、李信强、杨晓祥、黄学军、许波等顺着一条山间小道开辟防火隔离带。史国胜同志上山时走在最前面,拿着弯刀砍树枝,杨晓祥、李信强等人在后面清理树叶,以防止火焰越过隔离带,殃及后面的一片山林和那一大片当地群众可望丰收的枣地。不多时,火借风势,迅速逼近他们,在100多米远的地方开辟隔离带的人明显感到滚滚的热浪迎面扑来,这时,因土质松动,山石不时滚落下来。其中几块脸盆大的石块多次将史国胜、李信强、杨晓祥等人砸伤。但他们全然不顾,仍然奋不顾身地开辟着隔离带,而那呛人的浓烟几乎使他们窒息,但史国胜却鼓励身边的战友:“快挖,只要把这条隔离带挖好,就保住了整个山林。”下午3时40分左右,正当高兆平局长、史国胜、杨晓祥等奋力扑火,开辟隔离带时,突然,风向转变,原先蔓延着的大火,借着一股劲风,直扑过来。民警许波、黄学军被烈火包围,他们迅速在周围将火道砍宽并趴在地上,约摸1分钟,一片火海铺天盖地向他俩扑来,并从他们头顶冲过,扑向不远处的史国胜、杨晓祥、李信强等14人。这时,烈火已将他们三面包围,他们被困在方圆不到200平方米的灌木丛中。史国胜、杨晓祥与其他5名干部拼死冲出了火海,而最后一个离开火场的史国胜在送往医院途中壮烈牺牲。李信强带头冲进烈火浓烟中,帮助后面的同志撤离危险区,最后献出了自己年仅27岁的年轻生命。还有7人也被火魔夺去了宝贵的生命。
  大火扑灭后,佛坪县体育场内,挤满了数以万计自愿前来参加为扑救“3·28”山林火灾英勇献身的英雄追悼大会的各界群众,9名英雄被广大群众永远铭记在心中。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寻找身边的肖玉泉

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
——追记以身殉职的好民警徐利生
连公轩 杨德成
  他走了,两个未抓获的抢劫犯罪嫌疑人的姓名、电话号码及可能潜藏的地址成了他留给亲人的“遗书”。什么是人民警察?什么是忠诚?江苏赣榆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徐利生用他40岁的生命作了最真实的诠释!
  20小时未进餐,30小时未休息
  2003年3月15日晚6时许,赣榆县厉庄镇谢湖村南岭小屋发生了一起入室持刀抢劫案件。赣榆县警方高度重视,责成刑警大队迅速破案。时任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的徐利生临危受命,带领侦查人员负责攻克这一系列案件,他当众立下“不破此案决不罢休”的誓言。徐利生带领民警邵世岭、董自斌经走访调查,获悉自2002年冬季以来,赣榆县北部部分乡镇及山东省周边地区发生多起持刀抢劫案件,致多人受伤。面对棘手的案件,他忍受着头痛的折磨,吃住在山区乡镇,走访排查了100多个村庄600余人,连续奋战近半个月,终于使犯罪嫌疑人浮出了水面。
  3月31日夜,徐利生带队前往黑林镇守候抓捕犯罪嫌疑人,直到次日2时许,犯罪嫌疑人始终没有露面。他安排战友们休息,自己却彻夜未眠。凌晨4时许,他再次带领侦察员直扑黑林。凌晨5时30分,犯罪嫌疑人温进度、刘玉乾相继落网,徐利生亲自参加审讯、查证。经审查,温、刘交代了自2002年秋天以来,伙同本村温发展(在逃)、刘玉坤(在逃),时分时合,驾驶摩托车窜至本县厉庄、金山、黑林及山东莒南县壮岗镇等地,持刀、土枪抢劫作案39起,劫得现金及家禽家畜等价值4000余元的犯罪事实。在获悉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潜逃到山东省青岛市的信息后,徐利生顾不上吃饭,率人于4月1日夜驾车前往缉捕,到达青岛已是深夜23时。他连夜开展侦查,直至次日上午12时许,抓捕未果。逃犯没有抓到,案子没有完结,饥肠辘辘、疲惫不堪的徐利生又马不停蹄驾车于下午5时返回了赣榆。其间20多个小时未进一餐,30多个小时未休息片刻,紧接着又留队值班、研究工作,终因劳累过度,于3日凌晨牺牲在办公室。
  转业我想干公安,不当刑警是遗憾
  1993年徐利生面临转业,父亲希望他到金融、税务等部门工作,可他却坚决地说,转业我想干公安。当年10月,他如愿以偿转业分配到赣榆县公安局大岭派出所担任副指导员,他见到儿时最好的朋友,说的第一句话是:“终于实现我的梦想了!”
  工作中,徐利生不怕苦,不怕累,案件不破,睡不着觉,哪里有困难就冲向哪里,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1994年,他在抓捕东海县黄川镇一名强奸犯罪嫌疑人时手腕被扭伤,仍死死抱住犯罪嫌疑人,直至其束手就擒为止。1996年,他配合市局刑警支队抓捕一名在东北作案后潜逃到赣榆的抢劫犯罪嫌疑人,面对歹徒的匕首,他临危不惧,舍身向前,终将犯罪嫌疑人擒获。1997年冬天,大岭镇肖岭村肖福成家收到一封恐吓信,勒索现金5万元,否则杀害其全家。接到报警后,他带领民警埋伏在交款的桥下,在冰天雪地里守候了一天一夜,终于将前来取款的嫌疑人擒获。
  2001年底,徐利生当刑警的愿望实现了,他与民警们一起摸爬滚打,先后参与侦破刑事案件900余起,其中大要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
  2002年10月14日凌晨2时许,在大岭镇大岭村北50米处发生一起抢劫出租车案。大岭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犯罪嫌疑人已弃车逃离现场。徐利生带领民警连夜赶到大岭开展侦查,凭着扎实的基础工作和良好的群众关系,很快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群众冷暖挂心间,人民困难肩上担
  1999年冬天,沙河镇山岭房村一小学生放学回家,过桥时因桥窄人多落入水中,办案路过此地的徐利生见状,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水里,将小学生救上岸,并用警车送回家,而此时他自己的棉衣早已被冰水浸透,结了一层厚厚的冰。1999年大岭北朱果村高树荣儿子考上了研究生,因家庭困难,全家东借西凑也没有凑齐1500元的学费。他得知情况后,立即从为数不多的工资中拿出400元钱,资助该学生顺利地入学。
  2001年冬的一天早晨,徐利生在上班路上发现一位老人在路边垂泪,遂上前询问,得知老人因年龄大了,4个儿子相互推诿,不愿意赡养,虽然法庭多次调解,也没有效果。如今老汉生病了,4个儿子都不愿意带他去看病。徐利生赶紧将老人扶送到医院,并掏出身上仅有的50元钱为老人挂号、取药,然后亲自将老人送回家。为了让老人生活有着落,他挨个找老人的孩子做工作,使他们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如今,老人与儿子们和和睦睦生活在一起。
  在徐利生曾工作过的地方,人们都称他是“心中装着群众的好警察”。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四川消防总队加强党员教育
  本报讯 四川省消防总队在今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教育活动中,坚持根据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党员要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面。他们通过开展正确运用手中权力、正确对待职位名利、保持健康生活情趣教育,坚守住法纪、道德、党性“三条防线”,收到良好效果。(陈中苏)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粤港两地警方合作打击犯罪
  本报讯 日前,广东省警方在深圳皇岗口岸将在香港被盗的两台价值100多万港元的挖土机、一台拖架及两名香港通缉犯移交给香港警方,这是粤港两地警方加强交流、打击跨境犯罪的又一次成功合作。据了解,仅从2000年到2002年的3年间,广东警方已向香港警方移交被盗货柜109个、拖车2辆、拖架3台、通缉犯73人。(李国良 黄庆锋)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滑县警方布设三道防线
  本报讯 河南省滑县公安局近日把治安防范工作放到重要位置,确定了“防隐患、抓防范、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在不同区域、不同部位构筑了三道防线,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立体防范网络。第一道防线设在以县城为主的“面”上,第二道防线设在各要害单位的“点”上,第三道防线设在各交通要道的“线”上。防范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消除多处治安隐患。(张发世)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玉田警方端掉一窝“线鼠”
  本报讯 近日,河北省玉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经过连续奋战,一举打掉一个盗割低压线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从中破案40余起。
(张立军 唐歧刚 陈胜波)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重庆两铁警奋力排险
  本报讯 日前,一辆两轮摩托车从重庆王场车站站台的小道上驶入铁路,前轮卡在枕木间隙处,无法开出轨道,而此时一列货车正好通过。危急时刻,重庆铁路分局民警胡明和陈智,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用尽全身力气将摩托车抬出了轨道,避免了车毁人亡的惨剧。(李华)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园林派出所发扬群防传统
  本报讯 近日,湖北潜江市公安局园林派出所被该市评为2002年度群众最满意的派出所,该所继承群防的传统,建立了以派出所为龙头,以责任区民警为纽带,以保安、专业巡回队等辅警力量为骨干,以内保组织为依托的群防工作网络体系,收效显著。(任真)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墟沟派出所构筑“民心工程”
  本报讯 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墟沟派出所确立“解难点、保重点”的工作思路,始终把为人民服务、做优秀警察作为凝聚民心的工程来抓。他们最近成立了由20名民警和保安员组成的“自行车便民服务队”,在加强治安管理的同时,落实便民为民措施。(王晓 朱先明 郑都照)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武警新田某部扑灭大火
  本报讯 日前,湖南省新田县小岗山林区发生大面积火灾,经过武警某部官兵们7个多小时的顽强战斗,挖出了一条宽10米、长5000多米的隔离带,肆虐的大火终于被扑灭。(胡姣明 乔亚峰 江荣军)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焦点

何日不再“火烧连营”
——对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农村消防工作的调查
本报记者 石国胜
  在全国农村消防工作中,曾有这样一种说法,全国重点在贵州,贵州重点在黔东南。贵州省黔东南地区的农村消防工作为什么这么难,当地的消防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还存在什么困难?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前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对那里的农村消防工作进行了深入调查。
  “火烧连营” 火灾频频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个以少数民族为主的地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人口80%以上。在这里,记者见到的,是以苗族的苗家吊脚楼,侗族的侗家鼓楼、风雨楼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居住的木质结构房屋,几十户、几百户甚至上千户自然大村寨连成一片,连绵数里。
  据统计,1990年至2000年10年间,黔东南州共发生农村火灾948起,直接经济损失达6855.79万元。每年因火灾使2500余户10000多农村人口重返贫困。如此严重的农村火灾给该地区的经济建设和农村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危害。“辛辛苦苦几十年,一把火烧回解放前”,“烧了一个寨,毁了一片林,苦了几代人”便是火灾给老百姓造成灾难的真实写照。
  黔东南农村火灾发生的原因与其深厚的民族、历史、文化、经济根源密不可分。一是大村寨密集,木质结构房屋多,耐火等级低,特别是黔东南州苗、侗、布依等少数民族大多聚族而居,靠山筑屋,农村大村寨多,住房密集,防火间距缩小,增加了消防工作的难度。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快,导致火烧连营,一户失火,全寨遭殃。二是消防水源天然缺乏。全州55%以上的村寨地处半山腰,地势落差大,水源缺乏,遇上干旱季节,不仅农业生产用水无法满足,就连人畜饮水都很困难,消防用水更无从落实,一旦发生火灾,难以实施扑救。三是群居生活,用火方式落后。这里还在沿用几千年来形成的生活用火习惯,用火大多以木材、木炭、柴草为主,不少地方至今还在使用常年形成的楼上住人和楼上生火取暖做饭的习惯,不少村寨用的是“老虎灶”,烘烤食物、取暖常用火桶、火盆等,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四是封建迷信思想严重,引火烧身。一些村民愚昧、迷信,认为火灾是“神火”、“天火”,遇上火灾只有听天由命,而不是去积极扑救和预防。五是用电不规范引发火灾。随着农村电网的改造,电器设备缺乏维修保养,电线在没有任何绝缘措施的情况下穿房屋而过,人们又怕灭火触电,一般都失去了最初扑救时机,极易引发大火。
  消防试点 创举连连
  面对如此严峻的农村消防形势,贵州省消防总队协同黔东南州地方政府和消防部门,在农村火灾严重的麻江、从江、锦屏等县进行消防工作“五大改造”试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何为“五大改造”?在麻江县的下司镇铜鼓寨,记者对这个苗族聚居村寨的消防情况进行了考察。这个山寨是个典型的苗族村寨,吊脚楼依山而建,层层叠叠,独具民族风味。
  “五大改造”具体是:一是大力推行大寨化小寨,实施“寨改”工程。以30户开辟一条防火线或防护墙为标准来划分防火分区。每个防火分区配备一定的消防设施;二是切实加强农村消防水源和供水设施建设,实施“水改”。水电部门在设计安装给水工程时,首先以满足消防用水为主;三是结合农村电网改造,实施“电改”工程。对电线老化、安装不规范等进行整改;四是改变原始落后的用火方式,实施“灶改”工程。积极推广使用液化气和沼气,对无条件使用液化气和沼气的村民,督促指导将楼上用火改为楼下用火,改“老虎灶”为节柴灶,并采用不燃材料修建烟囱,设计出口远离房屋等;五是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村民将木房、茅草房改为砖房,实施“房改”工程。
  铜鼓寨的“五大改造”颇有成效,然而,在贵州的许多地方,很多少数民族聚居区作为民族的独特面貌,为了保存和开发旅游,不适宜进行大规模改造,但防火又不能忽视,这个矛盾如何解决?
  在雷山县朗德镇朗德上寨,记者见到的则是另一种消防机制。这个著名的旅游大寨,成立了一支由17名村民组成的义务消防队,队员们平日进行一定的消防知识和消防技能培训,并进行灭火演练,在山寨发生火灾时,他们可以在专业消防队员赶来之前进行及时有效的先期灭火工作,争取宝贵时间。此外,该山寨在许多关键地方安装了消防栓和深水井,保证日常的消防水源储备。
  农村防火 前路漫漫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像黔东南州这样的贫困地区农村防火问题,贵州省消防总队和地方各级消防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从落实领导责任制、加大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普及消防知识的宣传培训以及落实火灾事故责任查处等方面都有很大成绩,有效地降低了火灾的发生,但是,由于基础差,底子薄,在农村防火工作中仍然存在着许多困难,而这些困难,在贫困地区尤其是西部贫困地区农村消防工作具有普遍性:
  一、消防经费严重不足。农村防火试点工作属于“搭车”建设,借用地方相关部门所掌管的农村项目进行建设,没有专门的经费保障,而各相关部门的经费又不能完全满足试点工作的需要,资金缺口较大。
  二、一些地方农民的防火积极性不高。部分地方的农民由于受封建迷信思想的束缚,认为消防试点工作会坏了他们的“风水龙脉”,会遭到报应,不主动配合。另外由于当地的经济发展落后,农村生活水平还很低,在“寨改”工程的房屋搬迁和修建沼气等方面给予的资金补助与实际所需资金的差距较大,影响村民的积极性。
  三、施工难度大。由于历史原因,村民大多生活在深山老林里,居住环境相当恶劣,许多地方还没有通车,即便已经通车的地方道路状况也相当差,这些客观条件更增加了施工的难度,影响了施工的质量和进度。
  在黔东南州的调查,让记者深深地感觉到,像黔东南这样的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开展农村消防工作实在不易。正如贵州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张高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做农村消防工作,尤其是贫困地区的消防工作,感觉是如履薄冰,必须时刻提防,不敢有丝毫懈怠。农村消防工作做好了,就是消防部门对‘三农’问题做出的最大贡献,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附图片)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扶贫莫忘消防
中玉
  在西部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国家的扶贫措施正在扎实有效地得到施行,也取得了相当的效果。然而,对于像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这样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国家在对它进行扶贫的同时,不可忽视另外一种间接却必要的工作——消防。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把火烧回解放前”,这是对该地区农村火灾后果的真切描述。火灾过后,扶贫工作的成果也随之灰飞烟灭,荡然无存。如果辛辛苦苦扶贫,却因大火而返贫,虽然不说我们做的是无用之功,但至少是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应该重视另一种扶贫方式——消防扶贫。何为消防扶贫?就是在实施扶贫工作中,将消防工作作为扶贫工作的一部分,这其中包括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人员和设备的配备和消防知识的宣传。总之,应把消防工作作为整个扶贫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农村贫困地区的消防工作搞好了,至少可以说是部分解除了经济扶贫中的后顾之忧,意义重大。
  当然,抓好消防扶贫,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部门之间如何协调,经费如何到位,标准如何制定?这些都需要我们的相关部门进行研究、探讨,并尽快找出一个最行之有效的方式和途径。无论如何,我们的扶贫成果,都不应该再毁在熊熊大火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