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调查

走近百姓 倾听民声
 巧手编出新希望
——记残疾女青年郑桂玲
本报记者 潘跃
  脸盆大的一个“中国结”挂在窗户上,红红的,有些耀眼。
  “中国结”是郑桂玲与命运抗争、自强自立的情结和心声。
  郑桂玲,34岁,北京市宣武区一位肢残女,区残联重点帮扶对象。
  4月中旬,记者走进郑桂玲位于马连道东街的家。这一家5口人,有4人是下肢残疾。
  65岁的妈妈于振兰,已有40年的患病史:四肢无力,双手颤抖,生活无法自理;
  大哥郑桂华,接父亲的班,成为首钢特钢公司一名职工,可因下肢患病提前病退;
  二哥郑文革,下肢残疾,与妻子一起经营报亭。
  全家只有她二嫂是健全人,承担着家务和照顾残疾人的重任。而曾经是家里顶梁柱的爸爸,23年前因病离开人世,丢下了他们一家老小……
  郑桂玲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得多。大大的眼睛,清秀的脸庞。回忆起童年时代,她的眼泪不由得落了下来。从出生到上初中,她原本是个天真烂漫的女孩,对人生有过美好的憧憬。然而,十几岁时,欢蹦乱跳的她双腿突然有些发沉,慢慢就迈不开步了,行走完全靠手扶东西。16岁那年,她痛苦地眼睁睁看着自己完全不能走路,含泪退学在家。由于她不是从小残疾,学习拄双拐非常困难……
  她的妈妈原本也是健全人,结婚生了孩子后,双腿开始无力;大哥、二哥也都是度过了花季般的少年,十几岁后双腿病残的。
  命运的不幸使郑桂玲失去了欢笑,将来的生活怎么办?她昼思夜想。
  1997年4月,建设银行北京宣武区支行向她赠送了一台毛衣编织机。郑桂玲一针一线,编啊,织啊,苦心经营。然而随着城里人生活的改善,穿编织毛衣的人越来越少,加之她残腿不便,机器不久便闲置起来。
  2000年8月,宣武区残联组织“中国结”编织培训,残联工作人员投资购置原材料,将原材料送到残疾人家中,鼓励他们创作,并通过各种渠道开拓市场,郑桂玲刻苦钻研,吃苦耐劳。红红的“中国结”进入市场以后,受到大家的喜爱。几年来,郑桂玲共计得到劳务费5000多元。这不仅使她全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更重要的是郑桂玲从此对生活有了信心。
  郑桂玲说:“经过半年的学习和努力,我编结的技艺日趋精湛,同时还有些创新。残疾姐妹们都想跟我学手艺,请我当老师,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如果残疾姐妹们都能自食其力,不再是家人的负担,该多好!”
  每讲一次课,郑桂玲都要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她的腿不能行走,从家门口“挪”到残疾摩托车上要花费10多分钟的时间。而一次课两个小时讲下来,她全身酸疼得受不了。
  记者看到郑桂玲编织的“中国结”做工的精巧。由于长时间坐着编织,她的腰部和手关节疼痛难忍,可面对生活她还是很乐观,她说,只要有活干,靠艰辛劳动自己养活自己,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
  郑桂玲不知道,宣武区残联的工作人员为了给她的“中国结”找销路,可谓磨破了嘴、跑断了腿。现在宣武区一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只要搞个活动,用点礼品、纪念品,常常有“中国结”相伴相随。拿到纪念品的人知道了这些精美的手工作品出自像郑桂玲一样的残疾姐妹之手,格外珍惜。
  离开郑桂玲家的时候,一阵微风吹来,吹得挂在窗户上的那只大大的“中国结”轻轻跳动,喜气洋溢。但愿郑桂玲生活得更好……
  (压题照片为本报记者刘龙摄)(附图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慈父捐肾
两岁女获新生
本报记者 张何平 聂传清
  因为爸爸的爱,两岁的小廷恩再也不必忍受每天12个小时洗肾的痛苦,她成为亚洲年纪最小、体重最轻的亲属肾移植成功的幸运儿。这是最近发生在台湾的一个动人故事。
  捐出自己左肾给爱女的是35岁的简世彬,他有75公斤重,与仅9.5公斤的小廷恩有65公斤的体重差距。成功完成这例肾移植手术的台大医院的医生说,10公斤以下幼儿的血管非常细微,进行肾移植手术很容易发生肾血管栓塞,难度极高;而如果不换肾,五成以上的患者会死亡。对这个年龄段的儿童进行换肾手术,此前亚洲还没有成功经验。一般都要等到五六岁时才考虑换肾,之前则以洗肾作为过渡治疗。
  简世彬不忍爱女洗肾时痛苦,更不愿小女儿离去,他说服原本反对移植、担心失去孙女又失去儿子的老母亲,毅然决定将自己的一颗肾捐给女儿。简世彬对女儿的挚爱感动了医生,他们决定挑战这个此前亚洲未有的移植手术,所幸一切成功。手术时,医生先是剪下小廷恩的右肾,仔细缝合上父亲的左肾,这颗肾是小廷恩的肾的5倍,医生小心翼翼地在小廷恩的腹腔内补上一层人工腹腔,才把这颗大肾脏缝起来。“白衣天使”终于把小廷恩从死神的手中拉了回来,使她绽开了笑脸。去年12月13日小廷恩移植入爸爸的肾脏后,13天后出院。医生说,由于小廷恩的两个肾都已坏死,今年院方还将为她摘除左肾。小廷恩目前尿量正常,常规吃排斥药治疗,肾功能很正常,并没有太大的问题。医生说,爸爸的肾将伴着小廷恩成长。
  在小廷恩庆生会上,简世彬先生热泪盈眶地说:“廷恩最粘爸爸了,就算要爸爸割心,爸爸也愿意做……”而小廷恩则抱着她心爱的小猫在会场上到处跑,还拿起刀子,切了一块医院为她准备的草莓蛋糕,急着往小嘴儿里送。望着女儿那天真可爱的模样,简先生不禁流下欣慰的眼泪。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澳门斥资数千万绿化环境
  本报讯 澳门特区民政总署计划3年内斥资数千万澳门元进行绿化,在全澳20多个圆形地、绿化带进行大规模的绿化工作。
  这项计划将于今年下半年展开,约每年一期,共分三期。首期工程包括港澳码头附近一带、友谊圆形地、东北大马路、孙逸仙博士圆形地等。工程内容主要是改善泥土、加建硬件设施、种植树木和花卉等,预算约为1000万澳门元。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香港为医护人员设防非典基金
  本报讯 香港特区政府将向立法会申请拨款2亿港元,设立一个基金,援助受非典型肺炎感染的医护人员,以及加强对他们在防炎和抗炎方面的培训。
  目前,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正筹划基金细节,稍后公布详情。除特区政府拨款外,香港很多热心人士也踊跃捐款捐物,支持防炎抗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香港全民清洁保健
  本报讯 为了抵御非典型肺炎,香港于复活节假期举行大型“全民清洁保健行动日”活动,数万名公务员、义工及27万个家庭参与了该系列活动。
  非典型肺炎已经困扰了香港数周,为了对抗这个疾病,香港于3个星期前就开始了“全民清洁保健行动”。活动得到了全社会的积极响应,社会各界别、各阶层的人士都参与其中,主动清洁自己的家居、工作以及娱乐场所。政府部门的公务员更是身体力行,除清洗各自的办公大楼外,还带头清洗辖下的设施和公园、公路等。为了使清洗活动持之以恒,香港特区政府决定再接再厉,在复活节假期举行大型的全民清洁行动,进一步改善卫生环境。
  此次“全民清洁保健行动日”活动得到香港多个社会团体和广大市民的鼎力支持,清洁范围遍及全港的各个社区、教育机构、慈善机构和商业楼宇等。在卫生环境欠佳的街巷,市民们重点进行了清除垃圾、防治虫鼠、清理淤塞沟渠的活动。香港特区各决策局的公务员都积极参与到清洁活动中,行政长官和一些政府高级官员也深入学校、商铺、电影院和康复中心,与市民一道进行清洁工作。(理群)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台湾休闲农业盛行全岛,农民纷纷养土鸡、采野菜、种花卉,吸引大批都市人上山休闲,品尝山珍。图为游客正在田间采摘海芋花。
本报记者 连锦添 袁建达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校系统确定科研重点
  本报讯 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党校理论工作者和有关负责同志,聚集贵州省委党校,学习和研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在全党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作准备。
  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强调党校科研的主攻方向,一是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的研究,尤其是要加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二是开展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加强对党员普遍关心和感到困惑的问题研究,加强对干部教育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的研究。党校系统的理论工作者确定了今年科研工作的三个重点:一是加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二是加强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研究;三是加强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的研究。 (马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群众意见不该忽视
  某村道路年久失修损坏严重,村民多次到乡里要求解决,乡政府只是敷衍。然而当县委书记发现并提出这一问题后,乡领导马上指派专人负责抓落实,事后又特意向县委书记汇报落实情况。
  这种对上级和群众态度截然相反的事例并不是个别现象。不少领导干部对上级的指示“认真对待、高度重视”,对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就推三阻四、充耳不闻。这种对意见因人而异、分级对待的做法,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薄弱、群众观念淡薄的表现。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干部有责任和义务认真对待,该办的办好,不该办的解释清楚。
  江西省资溪县委宣传部 章晖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业有所创 位无所求
朱国良
  最近喜闻这样的讯息,一些领导干部响亮地提出,当官要有到顶的思想,事业要永远有开拓的境界。这些语言蕴含着一种清醒,包含着一种明智。
  做官要有到顶的思想,这是一种无欲则刚的平常之心。为官从政,有此心态,就会“无意功名利禄,不肯屈节随俗”,就不会为职务升迁劳神费力,具有宽阔的胸怀和平实的风格。从而真正做到“宠辱不惊,笑看庭前花开花落;物我两忘,漫望天上云卷云舒”。
  业要有所创,事业要永远有开拓的境界,这是一种昂扬的精神状态,饱含一颗奋发向上的进取之心。一个领导干部有此心境,就会敢想敢干,锐意开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就会有焦裕禄甘为民役的高风,有孔繁森吃苦耐劳的精神,有郑培民的身体力行,有谷文昌的奋发有为,也就不屑于搞名不符实的“形象工程”;而以满腔的热情,高远的大志,坚韧的斗志,务实的精神,“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干在前,做在先,带领人民群众去开创一番事业。
  古语谓:“仕途一时荣,伟业千古事。”位无所求是一种境界,是建筑在“业有所创”的基础之上的。官总要有人做,问题在于不能为做官而做官,或只想做官,不想做事,而要做官不谋官。做官保持一颗水波不兴的平常心,事业保持一颗有所作为的进取心,这才是正确的“官念”。如此,官道上人流不再拥挤,为民办事则分外踊跃;为求官而弄出的悲剧、闹剧销声匿迹,为事业献身的活剧、壮剧则威武烂漫。这样在“为官就是为民,干部就是干事”的思想支配下,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何愁群众不上来,有啥大事干不成!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吉林
预防工程职务犯罪
  本报长春4月22日电 记者江山报道:昨天上午,长影集团与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签订廉政协议,以确保长春影视城工程廉洁进行。这是吉林省检察机关首次在工程项目开工前介入工程建设,以预防在工程中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损害国家利益。
  长春影视城是长影集团投资15亿元人民币建设的大型工程项目,列入吉林省“十五”期间重点工程之一。该协议要求在工程建设中遏制职务犯罪的发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汕头
 挖出“环卫蛀虫”
  本报汕头4月22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最近,广东省汕头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了一宗集体涉嫌贪污案,挖出了一批“环卫蛀虫”。
  1992年1月至2001年12月,李树源在担任原汕头市金园区环卫局局长期间,授意局有关下属企业采取虚增雇用临时工人数的手段,冒领公款总额166.84万元,其中37.519万元涉嫌被李贪污。此外,林淑凌、陈雁波、林佩英等原金园区环卫局直属车队职工涉嫌贪污案也被查获。到目前为止,这宗集体涉嫌贪污案件涉案违纪违法金额253万元,涉及人员34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西安
 “城中村”改造有法可依
  本报西安4月22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西安市城中村改造建设管理暂行办法》4月21日起开始施行,这标志着西安市“城中村”建设改造步入了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在西安市19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分布了187个“城中村”,这些“城中村”中约有20万人口,其中二环以内有55个“城中村”。西安市计划用3—5年时间,对其进行全面改造。目前,北沙坡村、白庙村、祭台村、十里铺等“城中村”已开始实施改造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