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首季经济形势分析之二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在增速高达42%的同时,出现了6年以来的首次逆差——
透过逆差看外贸
龚雯
  今年一季度,全国外贸出口863亿多美元,进口873亿多美元,进口增长率高于出口近19个百分点,贸易逆差10.3亿美元。而在去年同期,则是顺差73亿美元。这一情况,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
  出现贸易逆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宏观层面看,由于经济持续高位运行,国内需求大,加上我国继续兑现加入WTO承诺,自今年1月1日起将关税水平降至11%,又有90个信息产品实行零关税,刺激了进口增长。消费结构升级也带来对国外商品的需求上升。周边国家和地区部分制造业加工环节以较大规模向我转移,来自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进口随之增加,逆差相应扩大。从微观层面看,一季度能源、原材料进口价格大幅上扬,如原油、成品油价格分别上涨56%和40%。去年11月20日我对进口钢材实施正式保障措施,企业抢先占用关税配额,造成年初进口集中到货,一季度钢材进口增长74.7%。另外,今年部分商品进口配额在1月下达,比去年同期早2—3个月,受此影响,棉花、食用植物油、羊毛等进口均大幅增长。
  尽管一季度贸易逆差逾10亿美元,但外汇管理部门严格贸易结售汇管理,加之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投资进口的设备物资、来料加工进口料件等,不需要通过银行售汇支付外汇,贸易结售汇仍实现了132.8亿美元顺差。全国外汇储备到3月底达3160亿美元,比去年底增加近296亿美元。从整体经济运行来讲,个别季度或一定时期有逆差是正常的,迅速增长的进口为一季度国民经济9.9%的增幅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今年我国贸易总体上面临不少发展良机和有利条件,但从目前形势观察,外部环境变数很大,全年走势不容乐观。自3月中下旬以来,我国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受“非典”疫情的不利影响逐渐显现,一些正常的外经贸活动遇阻,不仅直接影响出口,还会产生波及效应。美伊战争也导致我贸易成本上升,经营和投资风险加大。“特保条款”及“非市场经济”问题对我出口增长构成严重潜在威胁,特保条款是国外专门针对中国产品的限制措施,一旦被滥用,极有可能造成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出口产品被迫退出国际市场;而按照加入WTO承诺,如果我们不能成功证明自身的市场经济地位,WTO成员仍可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这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困扰我国经贸发展的重大现实难题。此外,扩大出口还面临国内一些地方市场经济秩序混乱、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日益盛行、出口欠退税迟迟未能解决、进口压力使保持全年外贸平衡的难度增大等问题。对此,应有充分估计,积极应对,尤其是要把鼓励扩大出口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从权威部门的分析看,只要今年世界经济不发生趋势性逆转,国内应对工作得当,“非典”疫情能尽快得到有效控制,2003年我国外贸达到7%甚至更高一点的增长目标还是有希望的。

第6版(国民经济)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提出
 加强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近日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高级论坛上提出,应当积极发展城市中小金融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周正庆分析了中小企业贷款难的原因:一方面,人民银行原发布的《贷款通则》限制较严,把众多的中小企业拒之于银行门外;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缺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激励机制。
  周正庆提出,在一些具备条件的中小城市,可以考虑允许组建中小股份制的金融机构,实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支持本地区的经济发展。这项工作可以从改革和完善现有的城市商业银行入手。允许引入绩优的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入股,改善股权结构,实施股权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把支持本地区的中小企业作为城市商业银行的重要职责。要以法律法规的形式规范中小金融机构,保护中小金融机构的利益,对其贷款的方向和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本地区经济建设等作出相应的规定。当地政府在一定时期内要给予税收、利率等方面的优惠,大力扶持中小金融机构成长壮大。
  周正庆还认为,中央银行和各商业银行要认真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抓紧修订、完善《贷款通则》;从实际出发,提出行之有效的对中小企业加强金融支持的政策措施。

第6版(国民经济)

一季度生产资料销售大幅增长
 市场价格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测算,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实现生产资料销售总额突破2万亿元,达到2.0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22.5%。无论是销售规模还是增长速度,都为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提供的材料表明,一季度,在生产资料销售大幅增长的同时,市场价格强劲攀升,比去年同期累计上升了6.6个百分点。这一轮价格上涨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橡胶、钢材、生铁等基础性能源、原材料上。其中3月份全国钢材市场平均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7.1%,1—3月累计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4%。这是自1992—1993年钢材价格猛涨之后,10年来钢材市场第一次出现如此快速高幅度的上涨。

第6版(国民经济)

质检系统力筑打假五防线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原国锋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2003年全国质检系统将紧紧围绕扩大内需、促进出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主题,努力构筑打假“五道防线”,坚决遏制假冒伪劣违法活动滋生蔓延的势头。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透露,下一步质量技术监督系统打假治劣将以食品、农资、建材为重点,组织三个专项打假斗争。在打假中全力构筑“五道防线”:以查处假冒伪劣产品生产窝点为主,构建防止假冒伪劣产品从生产进入流通的防线;以查处假标识、假包装物非法印刷活动为主,构建防止假冒伪劣产品乔装打扮混入市场的防线;配合商业流通改革,开展强制检验和委托检验,与市场负责人一起从进货源头构建防止假冒伪劣产品从流通进入消费的防线;查处非法使用废旧物资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主体,构建防止非法原料进入制假现场的防线;以建立造假“黑名单”和质量守信企业信息网络为主,在构建社会诚信体系中建立市场主体质量信誉防线。通过以上措施,以及强化地方政府“打假第一责任人”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从源头打假的责任”的制度,形成从根本上解决假冒伪劣问题的长效机制。

第6版(国民经济)

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3月份,受鲜菜、燃料、水电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上涨影响,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9%。其中,城市上涨1.0%,农村上涨0.8%。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0.5%。其中,城市和农村均上涨0.5%。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有:鲜菜价格上涨50.7%;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8.2%;首饰价格上涨11.7%,汽油、柴油价格均上涨33.5%;液化石油气价格、居民用水价格分别上涨27.2%、9.2%;居民用电及房租价格分别上涨3.8%、3.1%。

第6版(国民经济)

善待地球 保护资源
——纪念第三十四个“世界地球日”
国土资源部部长 田凤山
  今天是第三十四个“世界地球日”。我国确定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善待地球、保护资源”。
  迄今为止,地球是人们所知唯一适宜人类生存发展的星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在漫长的演化发展过程中,衍生了人类并为人类的生存发展提供了生存环境和物质资源。可以说,人类发展史,既是人与自然界的共同演化史,也是地球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史。人们日益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善待地球,保护资源环境,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善待地球、保护资源,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我国是世界上发展中的人口大国,资源相对不足是我们的基本国情。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资源供应短缺的矛盾比较突出。就土地资源而言,我国以不到世界10%的土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但耕地总量和人均占有量持续减少。到2002年,我国耕地保有量为18.89亿亩,人均耕地仅有1.46亩,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从矿产资源来看,我国是位居世界前列的矿产资源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相对于我国人口多、发展快、矿产品需求量大而言,我国又是矿产品供应不足的国家,矿产资源形势严峻。而在资源开发过程中还存在着严重的浪费和破坏现象。一些地方乱占滥用耕地、乱采滥挖矿产资源;海洋资源开发存在无序、无度、无偿的问题;地质灾害日益严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资源的需求将继续呈强劲增长的态势,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短缺的矛盾将长期存在。我们对此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努力提高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善待地球、保护资源,必须正确处理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必须在加强对资源的保护、实现资源依法有序有偿、集约高效利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善待地球、保护资源,必须加强对资源的规划和依法管理。要通过严格执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规划,进一步加大资源保护力度;全面实施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和地质灾害防治,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切实做好海洋和测绘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扩大国土资源领域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快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整体功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善待地球、保护资源,必须尊重客观规律。要不断加强地质科学研究和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大力推进国土资源科技创新,积极推动地质工作的根本转变,更好地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善待地球、保护资源,必须充分依靠和发挥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要大力开展资源国情、国策、国法的宣传,增强全社会的资源忧患意识,使保护和节约利用资源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要积极促进资源开发利用企业的改革发展,鼓励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提高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要积极探索调动人民群众参与资源保护的利益机制,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把广大人民群众保护资源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
  关心地球就是关心我们的家园,保护资源就是保护我们生存发展的基础。我们一定要善待地球,保护资源,真正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