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亚太国家奋力抗“非典”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全球“非典”疫情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自从世界20多个国家发现非典型肺炎病例以来,亚太国家纷纷采取措施防止“非典”蔓延。
  新加坡卫生部长林勋强和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20日晚举行记者会,宣布新加坡巴西班让蔬菜和水果批发中心从即日起关闭10天,以防非典型肺炎扩散。这个批发中心是新加坡唯一的蔬菜和水果批发中心。
  新加坡政府20日晚在这个中心工作的员工中发现第三例“非典”患者后于当夜开始关闭这个中心,2400名批发商和他们的员工将在家隔离。截至4月20日,新加坡共发现178个“非典”病例,其中16人死亡,58人住院,104人病愈出院。
  蒙古健康部副部长乌德瓦勒21日说,目前在蒙古国家传染病防治中心接受治疗的5个病人中,有4人疑似“非典”患者。她说,蒙古已从瑞士进口并安装了新的呼吸机,并从韩国进口了防治“非典”所必需的药品,政府将对有“非典”征兆的病人进行全力救助。乌德瓦勒表示,与上述几位病人有过接触的430人已经被隔离检查和监控。
  朝鲜也加大了防治“非典”的力度。朝鲜《劳动新闻》20日报道,朝鲜中央和地方各级卫生部门已转为紧急防疫指挥部,以防止“非典”患者入境和朝鲜产生“非典”患者。为此,朝鲜对有入境客流的火车站、机场和码头加强了检疫工作,并隔离和遣返可能感染“非典”的外国人。新近从海外回国的朝鲜人,也需与家人隔离接受观察。
  与此同时,朝鲜加强了防治“非典”的宣传。目前朝鲜保健省与教育省、各个工会组织一道,积极开展防治“非典”工作。朝鲜的医务工作者也前往现场分发防治“非典”的有关资料,要求全民自觉认识到“非典”的危险性,注意个人卫生。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的发言人21日表示,本月底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首脑紧急会议将讨论如何遏制“非典”蔓延,进一步就该问题加强地区合作。该发言人还说,“非典”是全球性问题,需要协调行动来遏制。
  新华社日内瓦4月21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报告指出,根据截至4月19日该组织收到的统计数字,目前全世界共有2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香港和台湾)发现非典型肺炎疫情,共计病人3547例(包括美国、加拿大等国的部分疑似病人,不包括中国20日公布的新增加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根据截至4月19日该组织收到的各国和地区的统计数字,全球共有182名非典型肺炎患者死亡,死亡率为5.1%。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在通报疑似病例后采取了严格的隔离措施,因此医护人员和病人家属的二次感染“或者没有,或者很少”。
  据中国卫生部门20日公布的统计,至4月18日中国内地的非典型肺炎病例为1807人。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印度不敢掉以轻心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近一个多月以来,“非典”成为印度媒体所关心的仅次于伊拉克战争的话题。由于印度与此次出现“非典”病例的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密切,人员交流频繁,加上全球各地还分布着近2000万印裔,因此尽可能阻止“非典”流入,确保民众健康和社会稳定,已日益成为印度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当务之急。
  不幸的是,自4月17日始,“非典”魔影开始在印度出现。印度卫生部当天对外宣布,南部海滨旅游城市果阿发现了印度首起“非典”病例,患者为一名刚从新加坡回国的航海工程师。目前该患者已完全康复。
  18日,首都新德里出现了“非典”疑似病例,一些医院的医护人员首次在检查病人时戴上了口罩和手套。一位来自曼谷的新西兰游客因出现发烧、干咳、呼吸不畅等可疑症状,当日被送进医院进行隔离观察。19日,印度卫生总监阿加瓦尔介绍,尽管该患者目前情况好转,血样中也未发现病毒,但在他的唾液和尿样里却发现了引发“非典”的冠状病毒。为保险起见,该患者现仍处于隔离状态。18日晚,一位曾去过马来西亚的印度电信工程师和一名7岁小女孩也因出现“非典”可疑症状,被分别送进医院进行隔离检查,目前检测结果尚未确定。
  面对每天媒体上从西方媒体转载来的“非典”新闻,以及近来各地稍有发烧感冒的病例即被媒体渲染成与“非典”有关的情况,着实让原本就因伊拉克战争已丧失许多商机的商家和旅游界人士大为头痛,普通民众更是对此忐忑不安,大有“狼来了”之势。为稳定民心,印度政府多次呼吁公众保持镇定,卫生部门也不敢掉以轻心,对一切被怀疑是“非典”的病例迅速进行紧急而详细的诊断。日前,印度政府已敦促媒体今后在报道“非典”时,应及时与卫生部联系确认,以免引发更多的风波。
  与此同时,中央政府责令中央和各邦医疗、卫生、旅游、民航、海运各部门联手行动,积极采取措施,大力宣传“非典”的症状和预防措施。从4月初开始,所有来自“非典”病区的国际航班以及乘客都必须如实填写健康单和此前停留过的国家,卫生部门为此还派专人常驻机场,对一切有可疑症状的乘客进行过滤检验。此外,各大医院不仅都准备了用于消毒、隔离的设备和单独病区,每天还积极与卫生部门及印度全国传染病研究所保持紧密联系,一有可疑症状,迅速报告,组织专家确诊。
  面对世界范围内“非典”的严峻现实,印度社会各界纷纷为防范“非典”献计献策,呼吁政府应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严格对各机场、口岸的监控;扩大目前全国预防与治疗体系,尽快覆盖到缺乏医护人员和设施的乡村小镇;加大在全国范围内的宣传,提高民众的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加强人员培训,大幅提高医护人员确诊“非典”的速度;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卫生部门互通有无,汲取相关经验教训等。也许只有这样,才能减少“非典”肆虐印度的可能。(本报新德里4月20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回归欧洲又一步
李文云
  4月16日,10个入盟候选国与欧盟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了入盟议定书签字仪式,到2004年5月,这10个国家将正式成为欧盟新的成员国,其中大多数是中东欧国家。这些中东欧国家在回归欧洲的路途上又前进了一步。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东欧剧变以来,脱离了苏联阵营的中东欧国家经历了痛苦的意识形态与经济体系的蜕变过程。可以说,回归欧洲、融入欧洲是这些国家的共同愿望,为此,中东欧国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实现政治和社会民主化;推行市场经济;同时也一直采取切实行动,在国内实行金融和财政紧缩政策,以抑制通货膨胀;并在引进外资、国营企业民营化等领域放宽限制,推动了宏观经济改造进程。在此期间,民众对克服过渡时期的困难也表现出相当的耐心与承受力,这些都为入盟创造了条件。
  从国家经济发展角度考虑,入盟显然是中东欧国家的利益所在。在剧变后经济转型的最初几年,中东欧国家曾经历了痛苦的经济结构调整。据世界银行的数字,中东欧地区在1989年至1994年间的GDP平均下降率为16%,几乎与美国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期间情况相似。捷克《经济报》的报道认为,中东欧国家在十年改革期间,生产下降幅度平均达到40%。只是从1994—1995年以后,中东欧国家的经济才逐步缓过气来,波、匈、捷以及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等国才开始出现较高增长。目前,中东欧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急需欧盟更开放的市场、更自由的贸易和更优惠的补贴。因而,几乎所有中东欧国家都把早日加入欧盟看作是当务之急。有分析认为,事实上,中东欧国家业已被纳入到欧盟经济圈之中。
  与此同时,着眼于更长远的国家安全利益和预期的欧洲—大西洋一体化的未来,这些中东欧入盟候选国家都不得不谨慎地权衡自己的对欧和对美政策,以寻求经济利益与国家安全利益的兼顾。因此,一方面,中东欧国家都强调自己属于欧洲,但另一方面又不想因追随法、德而开罪美国。因而,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前,当美国指责“老欧洲”时,一些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就站出来表示支持美国,因而与反战的法国发生了龃龉。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一些中东欧国家参加了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并表示愿意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提供不同程度的军事支持;可同时它们却又“悄悄地同联军保持距离”。这些都表明,中东欧国家希望能在欧美之间取得某种政策平衡。
  中东欧国家在欧美政策上的矛盾心理,实际上反映了在世界新秩序重组过程中欧美关系的复杂化,以及欧洲经济一体化与共同外交安全政策之间不能同步前行的现实。

第3版(国际)

4月21日,在约旦首都安曼,工作人员在展示中国向约旦哈希姆王国慈善组织紧急赠送的帐篷,这批帐篷共500顶,将由该组织分发到难民手中。当天,这批旨在援助在约旦境内伊拉克难民的人道救援物资在约旦首都安曼正式交接。中国是较早向伊拉克难民提供人道援助的国家之一。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对话比对抗好
海林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19日在印控克什米尔呼吁“开创印巴关系新起点”,主张早日恢复两国间的政治对话,表示印度准备同巴基斯坦就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所有问题进行谈判。为了缓和持续紧张的印巴关系,他希望巴方能对他伸出的“友谊之手”作出积极反应。印度领导人的这一新的缓和姿态,为通过谈判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并以此改善印巴关系敞开了大门。
  瓦杰帕伊指出,“伊拉克发生的一切给我们发出了一个警告,印巴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十分重要,而且是唯一途径”。随后,印方代表将前往巴方商讨会谈日程,以示和解意向。这表明,伊拉克战争后,有关国家正对热点问题和旧有的争端加以重新审视,以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近两年来,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各种因素的影响,克什米尔地区的武装活动频仍,印巴间的争议乃至武装对峙也随之升级,成为两国缓和关系的主要障碍。印巴是南亚地区的重要国家,印巴关系的状况对于周边国家乃至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都至关重要。对话比对抗好。南亚地区局势的缓和离不开印巴关系的缓和。因此,印巴未来就克什米尔问题的谈判进程和和解努力值得关注和欢迎。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克罗地亚
入盟只争朝夕
本报驻塞尔维亚和黑山记者 刘志海
  今年2月20日克罗地亚获得加入欧盟候选国资格后,克总理拉昌翌日便在雅典向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总理西米蒂斯正式递交加入欧盟的申请书,并表示希望其加入欧盟的申请尽快得到批准。对此,欧盟给予的答复是,克罗地亚要想加入欧盟,必须满足4个先决条件。据萨格勒布《晨报》报道,这4个条件中,保证塞尔维亚族难民顺利重返克罗地亚是最主要的条件。拉昌强调,欧盟早在1997年就对克罗地亚提出,塞族难民重返家园是加入欧盟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政治条件。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克的民族问题,而且也关乎尊重私人财产”。
  克罗地亚现有塞族难民10万多人。这些难民目前大部分生活在塞黑的塞尔维亚和波黑,约20%的人生活在克罗地亚的东斯拉沃尼亚地区。欧盟坚持,克罗地亚必须使全部塞族难民尽快重返在克罗地亚的家园。
  其实,早在克罗地亚获得加入欧盟候选国资格之前,一个欧盟国家大使就曾表示:“拉昌总理必须正式发表声明,邀请所有塞族难民重返克罗地亚,以此证明现政府难民重返政策不同于之前的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政权,也表明克罗地亚确实有资格成为欧盟候选国”。
  近来,克罗地亚为了满足欧盟提出的条件,十分重视塞族难民重返问题。为此克政府已采取了一些必要措施。克官方资料显示,克政府已向塞族难民归还被占据的住房1万多套。克政府不久前还决定,向已重返家园但尚未被归还住房的塞族难民提供补偿。
  但是,在归还塞族难民被占据的住房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由于上届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政府曾答应归还的被占据住房,现已成为克罗地亚人的私有财产,一些克罗地亚人目前拒绝离开所占住房。克有关部门也不想以强硬手段将其赶走。因此,目前尚有不少塞族难民的被占据住房未予归还。
  拉昌最近说,日前欧盟雅典会议期间,欧盟成员国首脑都表示支持克罗地亚加入欧盟,但同时强调克在实现欧盟标准方面必须加快步伐。拉昌还认为,解决塞族难民重返克罗地亚家园问题再不能迟缓了。他强调说:“克罗地亚将加快解决这一问题的速度,力求年内全部解决塞族难民重返及其财产问题”。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21日电)

第3版(国际)

哥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激战
  哥伦比亚军方20日宣布,哥政府军当天在西北部安蒂奥基亚省向反政府游击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发动攻势,共击毙至少20名游击队员,其中包括两名重要头目,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通信设备。

第3版(国际)

吉山体滑坡造成34人丧生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新闻局21日下午宣布,20日发生在吉南部奥什地区的山体滑坡事故现已经造成34人丧生。据悉,吉当地时间20日下午,奥什地区的一个村庄所在地发生山体滑坡,塌方体积达150万立方米,11栋民宅被压在泥石之下。34名遇难者中有17名儿童、13名妇女和4名男子。

第3版(国际)

阿富汗东南部暴发洪水
  连日来,阿富汗东南部的赫尔曼德省连降暴雨,引发洪灾,目前已造成25人死亡,5人失踪。过去一周来,阿富汗全境普降暴雨,一些地方暴发洪灾。距首都喀布尔东南450公里的赫尔曼德省,连日来连降暴雨,造成境内的赫尔曼德河改道,洪水泛滥。据赫尔曼德省省督发言人公布的灾情,洪水冲毁了几十座村庄,上千公顷农田,并已造成25人丧生,5人失踪。(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4月21日,数名阿富汗士兵在首都喀布尔的一条街道上巡逻。由于上周喀布尔发生了两起爆炸,阿富汗士兵和警察加强了城区巡逻。阿富汗内政部17日宣布,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到目前为止未得到有效改善。
  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第3版(国际)

布什说叙愿与美合作
叙利亚欢迎布什声明
  新华社华盛顿4月20日电(记者谭卫兵、严锋)美国总统布什20日说,叙利亚政府已开始接受美国的劝告,表示要在拘捕在逃伊拉克领导人方面与美国合作。
  正在得克萨斯州度复活节假期的布什当天在福特堡军营的一个教堂做完礼拜后对记者说,看来叙利亚正在接收“我们的信息,当我们认为有什么人逃到叙利亚,或者了解到什么人在那里时,我们当然会把他们的名字告诉叙利亚政府,并期待他们把人交给我们”。
  布什说,他相信叙利亚政府已经听取美国的意见,他之所以相信这一点是因为叙利亚方面已经表示要与美方合作。布什称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当天早些时候对到访的美国国会议员说,叙利亚不会向任何因战争罪被通缉的伊拉克人提供庇护,叙利亚将驱逐所有非法进入叙利亚的伊拉克人。
  美国近来一再指责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容留伊拉克高级官员并庇护恐怖组织,并扬言要考虑对叙利亚实施外交和经济制裁。据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于近期访问叙利亚,与叙利亚领导人讨论解决两国分歧的办法。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21日电(记者拱振喜)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沙雷21日在此间表示,欢迎美国总统布什20日发表的关于叙美关系的声明。
  沙雷在与西班牙外交大臣安娜·帕拉西奥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欢迎美国总统布什的声明,我们将认真考虑他的声明。”他表示,希望布什的声明成为“大马士革与华盛顿之间进行认真、建设性和富有成果对话的开端”。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继续关注伊重建
又有两名伊高官落入美英联军之手
伊反对派领袖称萨达姆仍在伊拉克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际社会目前继续关注伊拉克的人道主义救援和重建问题。
  巴格达居民说,在经过2个星期的断电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部部分城区20日开始恢复电力供应。巴格达事务管理委员会同一天说,伊拉克将派一个石油代表团参加本月24日在奥地利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
  美国《纽约时报》20日报道,美军士兵在萨达姆的一处官邸内发现了藏在墙内的巨额美元现金,初步估计可能有6.56亿美元。
  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20日表示,在伊拉克举行第一次大选前,美国有必要继续在伊保持驻军。这个过程大概需要两年的时间。
  阿联酋总统扎耶德决定个人出资向伊拉克提供医疗援助。援助包括为伊拉克的6所综合性医院配备所需的一切设备、器材、药品和其他必需品,向伊卫生部门提供12辆救护车,向伊所有医院提供黄热病血清以及检测霍乱和疟疾的仪器。
  沙特阿拉伯红新月会负责人20日透露,沙特准备开通其主要城市与巴格达的空中直达航线,以确保人道救援物质能够尽快运送到伊拉克。沙特的一个医疗小组已动身前往巴格达,了解伊拉克人民对药品、净化水设备等救援物资的需求量。此外,沙特还准备向巴格达派遣一个野战医院。沙特政府表示,沙特的医院愿意救治从伊拉克转运过来的危重病人。
  据新华社科威特4月21日电(记者阎珺岩、安江)科威特内政部21日宣布,撤除设置在全国各主要路段和重要部门的安全检查站、取消临时协调指挥部和海上戒备,各兵种官兵返回原岗位。
  科威特内阁20日决定取消一个月前颁布的战时全民总动员法。
  本报大马士革4月20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下午飞抵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了闪电式访问,他在抵达这里后立即与巴沙尔总统举行了两轮会谈。两国总统就务必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在伊建立一个能代表全体伊拉克人民的、具有广泛基础的伊拉克新政府达成共识和一致。双方强调,必须保证和维护伊的领土完整、主权独立,必须由伊拉克人民自己管理伊的事务。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21日电 被美国政府委任为“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负责人的美国退役三星将军杰伊·加纳21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将就组建战后伊拉克临时政府展开工作。
  加纳当天飞抵巴格达国际机场。他在机场发表讲话说,他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尽快恢复水电供应等基本生活保障服务。加纳表示,他领导的“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一旦完成使命,将尽快离开伊拉克。但他拒绝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加纳随后参观了巴格达市内的一家医院。
  加纳此前一直在科威特进行准备,等待伊拉克境内局势的稳定。加纳20日说,美国希望建立一个能“反映伊拉克人民自由选举意愿的民主政府”,但他拒绝透露关于伊战后政府组成的情况。他还表示,这“应该由伊拉克人民决定,我们会尽力按他们的要求去做”。
  据报道,加纳率领的工作组将由约450人组成,其中包括退役将领、外交官、贸易和金融专家、负责重建伊司法体系的法官、律师以及伊拉克流亡的反对派代表,任务是在伊拉克处理人道主义危机、恢复经济以及建立过渡政府等。
  据新华社卡塔尔4月21日电 美军驻卡塔尔中央司令部20日说,美英联军已抓获萨达姆政权中的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长胡马姆·阿布德。同一天,伊拉克反对派组织“国民大会”官员宣布说,萨达姆的女婿贾迈勒·穆斯塔法已向英美联军投降。
  美军驻卡塔尔中央司令部发表声明说,胡马姆·阿布德在美军公布的“扑克牌”通缉名单中被列为“红桃4”,已于19日被拘留。
  “伊拉克国民大会”官员萨迪克·穆萨维20日说,萨达姆的女婿贾迈勒·穆斯塔法是美军扑克牌通缉名单中的“梅花9”。他在该组织的劝说下已经向英美联军投降。贾迈勒·穆斯塔法与萨达姆最小的女儿哈拉结婚,曾任部落事务局副局长。
  据新华社伦敦4月21日电(记者徐剑梅)伊拉克最大的反对派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21日说,根据他所获得的情报,萨达姆仍然活着,并且就在伊拉克。
  沙拉比21日称,他手下人提供的情报表明,萨达姆仍在伊拉克,但他在不停地转换藏身地点。沙拉比说,他掌握的情报一般滞后半天到一天,因而无法确定萨达姆的具体藏身处,“但是,我们知道他的行踪,知道他曾经到过哪些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