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为进一步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国务院决定向部分省区市派出督查组
 温家宝对督查组工作作重要批示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为进一步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国务院决定向有关地方派出第二批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督查组。温家宝总理对督查组工作作了重要批示,要求督查组宣传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部署;调查核实疫情,特别要注意掌握农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情况;检查督促各项防治工作落实情况,对收治非典型肺炎病人的专门医院要做重点检查;倾听群众和医护人员的意见,了解社会各方面的反应;要主动听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意见,配合地方做好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求督查组成员认真负责,深入实际,勤奋工作,实事求是,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成这项任务。
  今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主持召开了督查组全体人员会议并作了动员讲话,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传达了温家宝总理的批示精神。
  吴仪副总理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方面努力,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当前,国家关于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落实。
  吴仪副总理要求,督查组全体成员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有关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指示,认真检查当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部署的落实情况;检查统一领导党政军群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防疫工作的领导小组是否建立;疫情上报渠道是否畅通,是否如实上报疫情;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预案落实情况,帮助地方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好防治工作。
  吴仪副总理强调,督查组全体成员要充分认识做好这次非典型肺炎防治督查工作的重要性,发扬我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密切配合,扎实工作,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圆满完成督查工作任务。
  国务院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督查组由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人带队,由医学专家等组成,将于4月22日分赴北京、山西、内蒙古、河南、广东、宁夏等省市区。

第2版(要闻)

三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保障防治非典医药用品供应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方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防治非典医药用品供应,加强价格和质量监管,维护市场稳定。
  据介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防治非典医药用品协调办公室,负责非典医药用品的生产组织、物资供应、运输协调、市场监测、指挥调度、调剂余缺、信息汇总和解决其他有关问题。各地方也将建立由经贸委牵头、有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协调机制。三部门提出,要把防治非典所需的医疗物资和药品的生产任务落实到生产企业,加快生产调运,保障供应,确保产品质量。同时,中央将充分利用国家储备调节机制,加强地区之间的调度。民航、交通、铁道等部门也要通力合作,确保应急防治药品在24小时调运送达。
  三部门还提出,要主要运用经济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坚决遏制住防治非典医药用品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对于实行市场调节价、价格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的与防治非典相关的医药用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必要时在生产环节采取控制利润率,在流通环节实行控制差价率,在零售环节实行最高限价。防治非典的医药用品价格上涨过多的地方,要采取增加货源、平抑市场,组织检查、教育告诫,合理限价,以及严惩哄抬价格的典型等多种措施加以控制。三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涉及非典药品和相关商品市场价格专项检查。

第2版(要闻)

总结经验 改进工作 不辱使命 不负重托
北京全力以赴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阎晓明、王建新报道:北京市按照中央关于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的指示精神与工作部署,动员全市各方力量,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总结经验,全力以赴开展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要求,要进一步认识做好非典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吸取教训,查找不足,改进工作,切实把它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日前,中央已决定成立北京非典型肺炎防治联合工作小组,由北京市统管北京地区的防治工作。下一阶段,工作小组将整合首都地区各种资源,坚决落实已经制定的防治非典的各种有效机制和措施,在全市范围形成三个网,即构建有力的领导体制网络、畅通的信息网络、严密的防治网络,并着重抓好几项工作:一是确保各种信息渠道绝对畅通,及时满足疫情统计、隔离、就医、就诊等要求。二是确保转诊渠道绝对畅通,使各类病人及时转往定点医院。“120”要确保随叫随到,减少“病人”自行转院中的传染危险。二、三级医院要承担首诊负责制,对拒收病人的医院要坚决处分。三是确保流行病追踪调查严密,及时隔离传染源。四是确保后备医院床位充足,使病人、疑似病人、隔离留观者都能得到及时治疗安排。要征收部分郊区培训中心和疗养院,供医疗人员换岗休整和被隔离者使用。五是加强医院的安全防范,确保参与非典防治的医护人员绝对安全。六是加强后备物资供应,确保非典防治物资供应绝对充足。七是加强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非典防治,确保学校等人口密集区的万无一失。

第2版(要闻)

卫生部4月21日全国非典型肺炎疫情通报
 从4月19日到4月21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报告非典型肺炎病例194例,治愈出院36例,死亡13例。其中广东报告13例,出院26例,死亡2例;北京报告143例,出院10例,死亡7例;山西报告12例;内蒙古报告5例,死亡3例;四川报告3例,死亡1例;广西报告2例;河南报告1例;宁夏报告4例;吉林报告3例;浙江报告3例;辽宁报告2例;甘肃报告2例;陕西报告1例。
  最近三天,北京报告病例数增加较多,主要是将疑似病人进一步核实,一部分被确诊为非典型肺炎患者。
  截至4月21日,全国共累积报告病例2001例(医务人员456例),治愈出院1201例,死亡92例。其中,广东1317例(医务人员329例),治愈出院1136例,死亡48例;北京482例(医务人员78例),治愈出院43例,死亡25例;山西120例(医务人员45例),治愈出院6例,死亡7例;四川8例,治愈出院3例,死亡2例;吉林3例;陕西1例;辽宁2例;广西14例,治愈出院8例,死亡3例;湖南6例,治愈出院5例,死亡1例;河南3例;内蒙古30例(医务人员4例),死亡6例;上海2例。
  从19日到21日,各地还报告疑似病例533例。截至4月21日,全国共累计报告疑似病例753例。其中北京610例,山西61例,广西1例,内蒙古48例,湖南l例,四川7例,上海8例,河南1例,吉林1例,河北7例,陕西4例,天津2例,新疆1例,重庆1例。
  北京报告的疑似病例数增加较多,主要是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加大了排查力度,将过去分散在有关医疗机构的隔离观察病例,进行集中收治。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第2版(要闻)

国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疾病控制机构资金投入
  本报讯 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为有力加强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加快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决定在去年投入专项资金8亿元、今年已安排12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9亿元,使中央支持的中西部省、市(地)、县级疾病控制机构的资金达到29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完成绝大多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并要求东部地区安排自有财力建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通过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今年基本建成全国省、市(地)、县三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同时,国家今年还将另行安排专项资金6亿元,支持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期工程的建设。

第2版(要闻)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说
“我信任我的中国同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吕传忠、常爱玲、张舵)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官员杰弗瑞·麦克法伦21日说:“我很难判断中国真正的发病人数,但是我信任我的中国同行。”
  麦克法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看到中国卫生部和卫生系统各部门,以及军队和地方医院都在每天报告确诊的非典病例,他感到“很受鼓舞”,这是了解目前发病规模的唯一途径。
  世界卫生组织另一位专家阿兰·史诺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出,强化监测和报告制度,加强医院管理和传染控制,完善社区信息交流和感染追踪,加强政府支持,是有效应对非典型肺炎的四大战略。
  史诺提出防治非典传播的最佳途径是大家都做负责任的人。他说,每个人都应当知道,一旦发现自己有非典症状,应当马上采取措施,确保不传染给其他人。

第2版(要闻)

国内航班旅客登机昨起须填《健康申报表》
旅客已购“五一”期间机票可全额退票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林红梅)中国民航总局4月18日发布公告,自4月21日起,所有国内航班旅客,在办理登机手续前,必须认真如实填写《健康申报表》。
  《健康申报表》主要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国籍、身份证(护照)号码、到达日期、所乘航班号、始发城市;此次旅行14天前到过哪些国家和城市;有无发热、咳嗽、气喘、呼吸困难等症状;家庭住址、联系电话号码。中国民航总局要求乘客必须认真接受工作人员对旅客有无发热、咳嗽、气促等症状的询问;要求有上述症状的旅客不要乘飞机旅行。发现有疑似非典的旅客,工作人员应劝阻其登机,并立即通知机场卫生检疫或当地卫生部门处置。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林红梅)因国务院决定今年我国暂不实行“五一”长假制度,一些旅客“五一”期间的国内乘机计划取消,中国民航总局21日发出特急通知,规定旅客已购“五一”期间的国内客票(不含内地与香港、澳门航线客票),可全额退票,不收手续费。

第2版(要闻)
专栏:奋战在抗非典第一线

子夜,白衣战士在行动
——记北京友谊医院防治非典医疗队
白剑峰 蒋月荣 赵红
  编者的话
  本报昨天推出“奋战在抗非典第一线”专栏,刊发了来自中日友好医院的报道《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许多读者来电反映,认为人民日报刊发《护士日记》、广东省非典型肺炎医疗救护专家指导小组组长钟南山的先进事迹和开辟“奋战在抗非典第一线”专栏,对于奋战在抗非典斗争中的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坚定信心、鼓舞士气、战胜疫情,能够产生良好的舆论引导和激励作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的医务工作者、防疫工作者和交通、铁路、民航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广大干部职工,不惧危险、不怕牺牲,忘我工作、坚守岗位;广大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带头承担最艰巨的任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发扬光大了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本色。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夺取全胜。
  在抗击非典型肺炎的斗争中,本报将按照“三贴近”的要求,持续推出“奋战在抗非典第一线”专栏,大力宣传各行各业广大干部职工在抗击非典型肺炎的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欢迎广大读者提供报道线索,为战胜疫情而共同努力。
  短短20个小时,北京友谊医院迅速组建了3支医疗队,奔赴抗击非典型肺炎第一线。自4月19日凌晨始,59名医务人员陆续来到地处海淀区温泉镇的北京市胸科医院,参加救治非典病人工作。在非常的考验面前,白衣战士们演绎着感人至深的故事……
  子夜时分紧急命令4月19日,周末。凌晨1点,北京友谊医院常务副院长刘建刚刚进入梦乡,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北京市卫生局命令:立即派12名护士和两名医生,组成第一批防治非典医疗队,于凌晨2点30分前到达偏远的北京市胸科医院。
  时间紧迫,从组队到出发,仅有1个半小时。刘建睡意顿消,立即命令医院启动紧急预案。总值班室接到通知后,迅速与医务处、护理部、总务处以及医工部值班人员一起,安排落实各项任务。护理部主任果断做出决定:通知6个相关科室抽调护士参加医疗队,再安排几位家住医院附近的护士长立即赶到医院。接到命令的所有护士回答只有一个:“好,马上就到!”
  按照北京市卫生局指示,医院必须携带所有医务人员的防护用品,口罩、帽子、防护服、防护镜、手套、消毒药片……总务处紧急调配物品。短短半个小时,护理部回报:12名护士整装待发;医务处回报:两名医生已做好出发准备。总务处人员迅速将防护用品送到了汽车上……
  1点45分,院长助理杨燕军、护理部主任郑一宁等已经在医院东门迎候医疗队员。医生、护士陆续赶到集合地点,大家甚至连洗漱用品都来不及带上。2点15分,友谊医院第一支抗击非典的医疗队踏上了征途。
  11点,医院接北京市卫生局命令,再派遣一支医疗队。医院党委立即指示:组建第二支医疗队,紧急调到胸科医院。12点,参加医疗队的6位医生、11位护士、5位放射科技师集合完毕。为了确保医疗队员的安全,副院长周保利和感染管理科主任秦小平亲临胸科医院,考察了医务人员的防护措施。
  17点,根据前方实际情况,医院又紧急抽调23名护士和5名医生组建第三支医疗队。到20点30分,第三支医疗队员整装待发。此间,党委书记魏玫和副院长韩小茜对后续两支医疗队进行了紧急动员,她们鼓励队员们要出色地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殷切叮嘱大家在完成医疗任务的同时,加强自身防护,盼望大家早日胜利归来。妇产科、泌尿科、脑外科等科室的党支部书记及科领导纷纷来到医院为科室人员送行。
  非常时刻严峻考验
  当组建医疗队的命令发出后,友谊医院的医务人员迅速行动,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和崇高的境界……
  内科医生宋淑菊和冀明得知要抽调一名人员参加抗击非典医疗队时,争先恐后地报名,互不相让;普外科医师葛志成接到科主任张忠涛的通知后,来不及向家人告别,更顾不上带洗漱用具,仅半小时就赶到医院;青年党员眼科护士韩建利刚做完小手术,伤口尚未完全愈合,立即加入了防治非典的行列;还有几名护理人员正在参加北京市自学考试,接到命令也立即从考场赶赴医院。
  最令人感动的是,儿科护士张铠连夜准时赶到集合地点。正在出发之际,她的同事刘亚辉主动向院领导请缨,要求替换张铠。这时,大家才知道张铠还有几天就要结婚了。院领导最后决定,由刘亚辉接替张铠参加了医疗队,尽管她的女儿还在上幼儿园。
  在医疗队中,有一对小夫妻并肩战斗在第一线,他们是骨科护士安兢和胸外科医生李浩。当李大夫得知妻子安兢加入第二支医疗队后,他在全力支持的同时,主动提出:只要医院需要,只要病人需要,我同样会冲在前面。当医院紧急组建第三支医疗队时,李浩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战斗的行列。
  组建第二支医疗队时,放射科一次就要抽调5位医生和技师,放射科副主任贺文立即赶到医院,落实人员,仅半个小时,放射科医疗队员全部到位。为了圆满完成任务,中、西药剂科人员也赶来,有的调集药品,有的为医疗队员熬制中药。团委书记不顾家中4岁幼女无人照料,连续两天两夜协同主管部门组织人员,为医疗队员购买了西洋参含片、牛奶等营养品及部分生活用品……
  医院的职工得知3支医疗队员开赴抗击非典第一线后,纷纷向医院“请战”。一位医生在请战书中写道:“我曾参加过抗洪救灾医疗队,有应对突发卫生防疫事件的经验,完全可以胜任第一线工作……”一位护士长深夜从家中赶来,她真诚地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无愧于头上圣洁的护士帽。”
  抗击非典的战斗还在进行。面对党和人民的重托,友谊医院的医护工作者用实际行动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在非常考验面前,他们无私无畏,挺身而出,成为钢铁的“非常战士”。(附图片)
北京友谊医院呼吸科专家贺正一教授对医务人员进行防治非典知识培训。
  于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