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专页)
专栏:加快发展 增创优势

理清新思路 绘制新图景
——大连甘井子区发展现代物流纪实
本报记者 王科
  4月飞花,浪漫朝阳。从大连驱车由沈大高速公路后盐出口北上,人们惊奇地发现,公路两侧5个月前还是一片高低不平、杂草丛生的荒地,如今已平平坦坦、绿草茵茵,一座连接大连内外、辐射东北腹地甚至俄罗斯的现代化物流集散基地——大连陆港,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有人说,甘井子天生丽质:地处大连城乡结合部,东临大窑湾、大连湾港,南临大连港,西临羊头洼港,北临沈大高速公路,201、202国道和黄海大道出口,区位优势明显。又有人认为,甘井子后天多宠:它是大连空港所在地,哈大铁路的要冲和咽喉,大连陆路交通的出口,海上运输的集散地,大连区域交通的动脉,海陆空交通便捷。
  眼下,许多进出大连的客商都为眼前的景象所振奋,甚至折服于大连甘井子区政府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魄力——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一期工程186万平方米土地的“九通一平”(即通给水、排水、道路、供热、电力、天然气、通讯、宽带、有线及场地平整)。而大连甘井子区政府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陆港”速度只是甘井子综合物流园区重点发展项目的开始。
  的确,甘井子人用21世纪经济发展的视野,确定了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的思路,绘制了“一点一轴两翼”的现代物流发展图景。
  麻雀变凤凰
  从地图上看,甘井子综合物流园区犹如一只振翅欲飞的凤凰:陆港是凤头,金盐商贸带是凤身,两翼为革镇堡生产资料物流园区和大连湾水产品物流园区。
  蓝图是如何绘就的?
  交通便捷、海岸线绵长的甘井子区,几十年间吸引了很多企业和贸易商在此建立仓库和货场,自然而然地形成了比较发达的传统仓储业。境内运营的各类仓储库企业占大连市仓储库点的69.6%,总储存能力522.18万吨,居大连市内四区之首。但物流业占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却很小,物流产值与其物流总量很不相称,各种物流企业散落在全区50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成系统,布局混乱,难以发挥具有的优势。
  甘井子人苦苦思索,一个决定甘井子未来发展方向的蓝图在积极酝酿中。2002年2月,大连市提出了要把现代物流业作为大连市先导性支柱产业进行发展的战略目标。甘井子区立即做出反应,酝酿的蓝图现出端倪:制定“三、二、一”产业发展方向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策略,将物流商贸业作为全区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此基础上,区政府确立“一点一轴两翼”的现代物流体系布局,促使区内物流产业升级调整,以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效率化推动现代物流业的大发展。
  为此,区政府为四大功能园区量身定制了各自的发展规划。
  大连陆港作为大连市连接东北腹地陆路门户及通往世界各地的海上和空中门户,将发展成为国际物流的结点、区域物流的集散地、城市配送的物流基地和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平台,远期规划占地500万平方米。
  金盐商贸带以汽车产业和商贸业为龙头,将发展成为大连市最重要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的集散地和配送中心,总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
  革镇堡生产资料物流园区由革镇堡生产资料和大连空港两个专业物流园区组成。大连空港将建成集航空、物流、保税三大功能为一体的空港物流园区。革镇堡地区将成为辐射东北经济区的大宗生产资料集散地,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
  大连湾水产品物流园区利用港口和渔业资源,向着国际性和区域性水产品交易的专业物流中心发展,目标建成“中国渔城”,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
  凤栖梧桐枝
  蓝图已定,甘井子区政府全力打造物流环境平台这棵金色梧桐树。在基地建设上,区政府提出“政府统筹,市场主导,软硬并举,物畅其流”的方针。在项目运作前期,由区政府主管区长牵头,以精简高效为组织原则,从经贸局、规划土地局、计委等职能部门抽调人员组成10人的“大连市甘井子区物流园区项目指挥部”,负责指挥协调工作,加大与工商、海关、税务、卫生检疫、土地规划、医疗保障、保险银行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力度,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物畅其流”。甘井子区政府计划投资上亿元,对四大功能项目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并花大力气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企业、专门商品集散地进行搬迁。
  在四大项目中,甘井子区以陆港物流基地为突破口。陆港位于沈大高速公路后盐出口,周围交通网络密集,四通八达。哈大电气化铁路将大连陆港与东北经济腹地联结成一体;沈大高速公路、大庄高速公路、国道201、202线,连接市区的华北路、华东路、振兴路、公海大道等形成了纵横交错的铁路运输骨架;大连港年货物吞吐量超过亿吨,是全国第四大港口,也是北方唯一的天然深水不冻港;周水子国际机场已开通国内外80多条航线,与国内外46个城市通航;区内可整合利用的仓储能力达860万吨。这些使大连陆港天然地成为衔接国际物流的重要结点。
  考虑到进驻陆港物流基地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所经营的业务内容差异,基地为企业规划预留出一定的区域来满足其个性化经营。各个第三方物流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经营的需要,进行具体的物流设施建设。根据大连陆港物流基地的功能定位和规划设计,第三方物流企业可以在陆港内从事生产用原材料和各种商品采购、集装箱货物装封箱、拆箱及中转等相关业务、一般仓储、恒温及保税仓储、装卸搬运、分拣包装、流通加工、长短途配送、各种运输方式中转对接、货源配载以及供应链管理等综合物流业务。
  根据现代物流业的需要,这里将构筑以陆港、空港、海港为一体的口岸物流平台,以多式联运为基础的现代物流服务平台,以仓储、配送、加工为核心的综合物流产业平台,以物流信息处理、在线交易为支架的口岸网上交易平台,以及海关保税平台、生活服务平台等等。陆港物流基地的发展将依托沈大高速公路、哈大铁路等陆路交通条件,形成北辐射东北、南连接关内、服务环渤海经济圈的区域性物流;依托大连港、大窑湾港和集装箱码头形成国际物流。一期工程186万平方米建设用地将于今年6月底完工。
  一鸣天下闻
  建设“甘井子物流园区”,从去年的提出到今年的全面提速,得到了各大企业的热切关注。金盐商贸带长约3000米、规划面积为60万平方米,以吸引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设计的品牌汽车4S(3S)店为主要目标的“汽车大道”,现在已有丰田、日产、三菱、本田、别克等40余家服务企业入驻,从事汽车销售、维修、美容、配件供应、售后服务等。众多汽车专卖店及政府相关部门的进驻,特别是甘井子区委、区政府加大在政策、资金、服务诸方面的扶持力度,为它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拟建中的大连北部商业中心现有沃尔玛、北京华联等大型超市入驻。华南国际商城、家具市场、建材市场、山东路商业街已初具规模,欧倍德建材超市、瑞典的宜家家居超市、世界名牌直销店、国际花卉交易中心、冰雪馆等项目正在洽谈中。
  这些仅仅是序幕。汽车大道将推动汽车产业带的开发,利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给汽车流通产业带来的机遇和本地的口岸优势,5年内,一个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品牌最齐全的进口汽车流通服务产业基地,辽南地区最大的国产汽车流通服务产业基地将跃入人们的视野。目前,汽车产业带发育良好,初步实现了与保税区国际车城的贸易互动。2002年,汽车产业带实现交易额20多亿元,上缴税金1.2亿元。而本来就有大宗生产资料流通历史的革镇堡物流园区通过完善服务功能,向第三方物流转变,更将得到木材、钢材、石材、塑料、五金等生产资料客商的青睐。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烟台大连间火车轮渡等带来的机遇,革镇堡仓储业的春天将不会太远。
  踏着2003年春天的脚步,甘井子综合物流园区为自己规划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到2010年,基本形成现代物流业发展框架,成为区域性物流和国际物流供应链中的重要结点。物流增加值占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的14%,重点物流园区的功能初步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政府规划推动、企业经营运作、成片规划开发、形成产业集聚,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大连甘井子综合物流园区,正与春天同行。(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