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车展新闻)

售价16.98万—19.08万元
Xsara 再掀法兰西风暴
  本报上海4月20日电 去年北京车展推出爱丽舍轿车一炮走红的东风雪铁龙公司,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再度发力,富康系列、爱丽舍系列、萨拉毕加索系列,加上本月16日在杭州以“东风雪铁龙赛纳”的新名称正式登陆的Xsara系列,东风雪铁龙拥有了从9万元到21万元,从单厢、两厢到三厢轿车的全系列车型。
  作为“打造家轿第一品牌”的东风雪铁龙力主在今年推出一款最优质的私家轿车,配置2.0i16V发动机的东风雪铁龙赛纳售价只有19.08万元,这个价格在目前国内车市里属于中档车的范围,但赛纳却装配有高级轿车才有的电控全景天窗,多碟CD,车载电脑,外部温度显示器,自动空调等配置,同时各种高科技安全装备的运用使得赛纳与同档次车型相比,性价比优势明显,市场杀伤力显而易见。
  在车型集中的中档车市场,排放量在2.0L的车型有宝来、索纳塔、君威、雅阁等多款车型,但大多集中在20万元以上,拥有相同甚至更高品质的赛纳将车价压在20万元以内,在新品云集的上海车展,它的投放无疑为私家车市场又扔下一颗重磅炸弹。
  赛纳的市场定位是什么?东风雪铁龙市场部副总经理刘齐心告诉记者,尽管目前私家车销售有所增长,用途始终是市场细分的一个关键因素并且继续作为区分私家车领域与公务车领域的传统工具。同时,随着大量新车型的出现,市场上形成了老一代车型和新生代车型两大对立的阵营,这使得现代感成为划分市场的另一个较强的轴向。这种市场细分的方式在爱丽舍上得到了印证,爱丽舍在现代感这个轴向上将它的主要竞争车型捷达远远抛在了后面。但是,仅就用途和现代感来看,赛纳的市场定位还不足以与其它车型相区别。为使赛纳的市场定位更清楚明了,有必要寻找划分市场的另一个轴向。
  据东风雪铁龙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轴向在他们进行用户测试中就已经明确,属于品牌形象的范围,那就是车型表现驾驶者出众个性的程度。按照品牌战略,赛纳是一款典型的私家车,是一款表现个性和差异化的产品。赛纳的外部造型是确定市场定位的决定因素,因为从一开始,它的轮廓和造型就决定了它是一款独特的车,从市场现有车型中脱颖而出,从而使得驾车者有别于其他驾驶者,同时,赛纳车上高科技和豪华实用相融合的齐全配置更为这种独特的个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基于这样一个定位,东风雪铁龙将赛纳的用户群归纳为:尚无车的潜在购车者以及有意更新车辆者,这批消费者应该是属于35岁以下并追求个性化产品的年轻人。(宏声)(附图片)

第14版(车展新闻)

飞度:为您领跑未来生活
  新颖而具有未来派风格的设计、卓越的燃油经济性、超乎想象又实用的驾乘空间,这就是满载着先进技术的Fitsaloon(飞度)传达出的小型轿车的全新价值观。
●世界领先的安全性能
  车身的前部、后部、侧面碰撞的安全性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前排座椅的设计充分考虑了保护驾乘者的头部和颈部免受伤害,同时,作为标准配置有ABS、前座双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和先进的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
●低排放、高性能的发动机
  配备直列四缸1.3升发动机,采用了i-DSI(智能双火花塞顺序点火)技术,大大提高了发动机的功率,降低整车油耗,轻巧的1.3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60kW/5700rpm,最大扭距116Nm/2800rpm。同时尾气排放符合欧Ⅲ标准。
●未来派的外观
  动感激越、具有未来气派,这是Fitsa-loon(飞度)带来的外观印象。未来派风格的车身前部和具有雕塑感的车尾通过圆顺的车身曲线自然和谐地联接,外形中的一些棱线设计突出了整辆车的动感和力度。
●时尚贴心的内饰
  和谐又充满时尚,坐在车内,会自然地产生这样的感受。深浅搭配的珍珠双色内饰清新舒适,仪表盘由3个镶有银色装饰条的独立仪表组成,传达出时尚和活力的气息,中控面板兼顾了实用性和整体的和谐性。后排座椅靠背可以向前翻平,也可以将座垫向后折叠,那些过大过长的物品都可以轻松放进。
●舒适性与操控稳定性的和谐统一
配备5速手动变速箱,使加速迅速、顺畅,让驾驶者能享受到直接、准确的换挡乐趣。坚固的底部及前后翼子板提高了轿车的稳定性,通过采用全新的H形扭力梁式后悬架和滑柱连杆式前悬架,实现了更高层次的舒适性与操控稳定性的统一。Fitsaloon(飞度)带有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能根据车速不同控制转向辅助力度,还能提升操控的灵敏性和平顺性,保证在不同的路面及速度下转向准确。(小温)(附图片)
广州本田Fitsaloon(飞度)

第14版(车展新闻)

岁岁年年“车”不同
诤言
  年年岁岁“展”相似,岁岁年年“车”不同。今年的上海车展,创下了历届车展的参展面积之最。徜徉在眼花缭乱的车海里,真可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个车展的“准内行”呢?
  其实,内行看车展,除去关注各款新车,为今后的购车计划补充资料外,还会分析企业的市场策略,以及不同细分市场的竞争态势。那么,今年上海车展都有哪些新车亮相?
  先看主流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三厢PO-LO、一汽大众GolfA4、上海通用中级车别克凯越、东风雪铁龙赛纳、广州本田Fit、风神阳光等将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此外,奇瑞小型车QQ和B级车东方之子、哈飞路宝、吉利杰士达三厢车也将吸引不少观众的目光。
  当然,通过车展还能看到企业未来的产品战略,比如,上海大众的途安,东风标致的标致307,一汽丰田的花冠、陆地巡洋舰、霸道等都将在2004年前后引入中国。
  这些陆续投产的车型,将给我们的汽车市场带来哪些变化?显而易见,小型车、经济型轿车和中级轿车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奇瑞QQ预计售价在5万元左右,这将对该价格区间的夏利、吉利、奥拓、福莱尔等带来很大的冲击;广州本田Fit如果定价在10万元左右,也将像新雅阁一样,带来经济型轿车领域的全面洗牌;别克凯悦和奇瑞东方之子,也将以让人振奋的价格给中级和中高级轿车市场带来震荡。关注这几个细分市场的变化,将帮助我们作出正确的购车决策,也能让你在帮朋友当买车参谋时胸有成竹。

第14版(车展新闻)

Gol:告诉你一个“简单”的理由
本报记者 王政
  我国第一辆两门经济型轿车Gol(高尔)上市以来,赢得了许多追求时尚的消费者的关注。但是,对其售价7.5万元、没有装配空调的导入型Gol,市场上却出现了不少非议,甚至不少人将Gol当作了不装空调的代名词。
  “Gol绝对不是不装空调的劣质轿车!”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执行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诗仲告诉记者,在国外,人们对两门轿车通常的理解是豪华型、运动款,价格往往比一般的C级车还要贵,比如标致206CC、新甲壳虫等。
  上海大众之所以推出10万元以下的两门Gol,主要是为适应这个细分市场的要求。吴诗仲解释说,本世纪头20年,我国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们普遍认为,小康社会应该是“小车社会”。因此,中国轿车市场,尤其是面向普通老百姓的经济型轿车市场,将得到迅猛发展。目前,在上海大众的产品系列中,10万至12万元的老桑供不应求,但10万元以下的大众品牌的轿车还没有,尤其是两门轿车,更是市场空白。经过缜密的市场调查,上海大众决定推出曾经在巴西市场赢得非凡成功的Gol车型,而且,为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上海大众决定让Gol尽可能地“简单”,于是才有7.5万元的导入型。
  其实,“简单”的Gol绝对不应该与粗糙、不装空调划上等号。首先,从1980年Gol双座车在巴西首次面市算起,大众Gol轿车已经度过了23年的发展历程。23年来,Gol在全世界开创了经济适用车型销售的奇迹,成为汽车史上最成功的经济适用车型之一,并开创了在巴西年销量36.1万辆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上海大众引进的Gol,是巴西大众的第三代车型。不仅技术更加稳定,车型越发成熟,也形成了发动机排量从小到大,车子从两门到四门,从旅行版到皮卡,车型、功能日益丰富,内饰日益精美的系列产品。可以说,Gol一直在不断的扬弃中改变着自己,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时代感越来越强,性能越来越完善,品牌也越来越被巴西人认同。经过多年的发展,Gol的配置功能已经被广大巴西消费者打磨淘洗得日臻完备,如果只从性价比的角度讲,那么Gol就是全球当之无愧的装备最齐全的汽车品牌之一。
  吴诗仲介绍说,为最大限度提升Gol的性能价格比,最大限度地利用上海大众成熟的零部件资源和售后服务网络,上海大众在巴西Gol的底盘技术上,进行了大量适应性开发。其中,发动机应用了桑塔纳轿车久经考验的1.6升纵置发动机,动力强劲,最高时速超过171公里,60公里等速油耗仅为4.9升。Gol还采用了全面周到的安全防护措施:大容积安全气囊、安全气囊关闭开关系统、安全带收紧器具有限力装置、车门侧面防撞杆、后座靠背防行李碰撞装置、转向柱伸缩吸能结构等。
  可以说,Gol在保证整车高性能、高安全性的基础上,由于采用了上海大众的成熟零部件,不仅性能稳定,而且可以极大地降低用户使用过程中的维修保养成本。换句话说,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Gol能在使用环节给用户带来最大的价值。这也是“简单”的Gol不简单之处。
  说到Gol导入Ⅰ型不装空调的原因,吴诗仲解释说,对轿车工业了解的人们应该知道,加装一台空调成本只有三四千元,有了空调Gol的价格也能保持在8万元以内,也是国内拥有世界著名品牌的轿车中售价最便宜的。之所以推出导入Ⅰ型,主要是为了导入欧洲轿车的一种“白皮车”的理念。据介绍,就像毛坯房一样,欧洲的轿车完全实现了个性化定制,消费者完全可以在基本型上根据自己需要添装空调、音响等个性化配置。目前,上海大众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完全能够支持个性化定制。目前,上海大众在全国各地专卖店里推出了装配空调的Gol导入Ⅱ型,当然,如果有用户的订单,导入Ⅰ型依然可以提供。(附图片)

第14版(车展新闻)

菲亚特给你带来哪些惊喜?
  本报上海4月20日电 在第十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南京菲亚特和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在三号馆的800平方米展厅联袂展出了具有代表性的七款车型,分别为具有尖端科技含量的派力奥Speedgear和西耶那Speedgear,运动造型、流畅风格的菲亚特StiloAbarth,设计思想前瞻、个性鲜明的菲亚特Doblo,造型活泼、设计巧妙的多功能车菲亚特Stilo multiwagon,卓越气质、领袖风格的蓝旗亚家族旗舰车Thesis和充满运动魅力、传达动感与激情的派力奥拉力赛车等,360度全方位展现意大利汽车文化理念与价值取向,诠释“科技、时尚、品位”的菲亚特参展主题。
  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与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立足于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矢志为中国百姓打造世界级的产品和服务。运用菲亚特全球技术开发平台的优势,南京菲亚特于2002年始在国内相继推出了派力奥和西耶那轿车,以独具的意大利时尚风格与优越的性价比,博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今年3月份新推出的派力奥、西耶那Speedgear车型更是以尖端技术标定国内紧凑型轿车科技新高。(谷裕)(附图片)

第14版(车展新闻)

赛纳给车市带来什么?
  本报上海4月20日电 东风雪铁龙旗下又一款具有浓厚法兰西风格、造型独特的轿车——东风雪铁龙XSARA赛纳将于5月左右投放市场,赛纳将给车市带来什么?
  作为东风雪铁龙车系中的全新产品,赛纳秉承了雪铁龙公司一贯的现代时尚和独特个性的品质,外部造型独一无二,法兰西式的优雅精致成为赛纳的第一看点。宽大的前倾式发动机罩与雄健略高的车尾相结合,车型微微前倾赋予整车轻盈动感的步履,属于一眼就能辨认出来的车型。与爱丽舍和毕加索的特性一致,赛纳流畅的造型和匀称的线条,将爱丽舍获得公认的适度现代感与萨拉毕加索前卫的特立独行的现代感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赛纳的前部最突出的是它的前倾式线条,隆起的翼子板和引擎罩凸现动感和坚固。此外,前脸中更突出的是前大灯,凭借它宽大的体积,丹凤眼的独特造型以及纯粹的水晶外观,让整部车一下活跃起来,呈现出活泼、极富表情和信心十足的个性特征。赛纳的尾部造型处理独一无二,与动感十足的车头相呼应。
  从现代时尚的角度来看,赛纳另一个可圈点之处是它的配置。内饰中,仪表板和变速杆球头有木纹装饰,温馨的Matinal浅色真皮高档修饰,以及手感舒适的Cesium天鹅绒再现法兰西的优雅与精致。车身颜色有金沙黄和水晶银两种,重金属的质感触手可及。在高档车才可以看到的:装备如电控全景天窗,多碟CD,车载电脑,外部温度显示器,自动空调,带隐藏式梳妆镜及照明功能的遮阳板,带3个控制按钮的遥控锁,驾驶座椅角度电动调节,行李箱行李网兜等使赛纳在拥有豪华的配置及享受的同时,其现代时尚的品质更是卓然可见。
  追求驾驶乐趣不能以牺牲经济利益为代价。正是基于这个缘由,赛纳装配的EW10发动机,其设计理念是既提供强劲澎湃的动力又保持经济省油的特点。在环保方面,EW10已高出中国环保法规的要求,它的防污染系统达到了欧Ⅲ标准。
  赛纳的车身完全经过重新设计,在重大碰撞情况下可以减轻变形程度。它的A柱,顶篷纵梁,B柱,侧门和前翼子板等多处加强梁和加固点构成了刚性的车身结构。在安全配置上,赛纳提供了最先进的安全保障:可变助力转向,能更好适应碰撞速度的两级安全气囊,带电子制动分配器和紧急制动辅助功能的ABS防抱死系统可以缩短刹车距离。另外,赛纳还配备了电子密码防盗系统,可防止车辆被盗。(龙轩)(附图片)
  1、鲲鹏概念车
  2、丰田概念车Fine-S

第14版(车展新闻)

爱丽舍的成功之道
正文
  3月9日,装备了全新高性能16气阀发动机的运动型轿车爱丽舍VTS在北京上市,售价14.9万元;4月9日,东风雪铁龙又在爱丽舍VTS运动型轿车成功上市的基础上,应用户需求推出爱丽舍SX16V,售价13.98万元;4月11日,在SX16V市场投放的同时,老款爱丽舍在原价上降价8000元……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东风雪铁龙针对爱丽舍这款轿车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整,究竟出于何种考虑?爱丽舍在东风雪铁龙品牌系列中占据何种位置?爱丽舍系列轿车上市以来,逐渐占据东风雪铁龙总销量的半壁河山,其成功经验何在?
  提升东风雪铁龙的产品品质
  从去年6月北京国际车展,爱丽舍惊艳出世以来,凭借准确的市场定位和东风雪铁龙近10年打造的市场信誉度,爱丽舍在2002年业绩非凡,正式投放市场当月,销量就直冲3000辆大关。9月,爱丽舍售出5000台,占据东风雪铁龙轿车销量的半壁江山。今年第一个季度,东风雪铁龙旗下三大产品系列销售量达到24805辆,其中爱丽舍的销量还保持在一半左右,基本趋于稳定。
  从各地销售市场的反应来看,富康系列轿车在目前国内车市的入门级中档家轿产品中有着别人无可比拟的优势;而消费者对爱丽舍作为一款全新的、面向家庭用户的具有时尚、个性化风格的三厢轿车无论是车型、性价比、质量口碑以及对家庭用车的适应性方面都有较高的评价,在众多热销车型中,逐步成为与消费者期望值最贴近,获评最好的车型,其潜在的市场冲劲远远没有发挥殆尽。
  作为爱丽舍车型的扩展和延伸,爱丽舍VTS秉承了东风雪铁龙一贯的人性化设计、卓越的舒适性和驾驶安全性,1.6升16气阀发动机动力更强劲、更环保。在外观设计上,VTS传承了爱丽舍现代、精致、优雅的风格,车身颜色启用了神秘而优雅的波尔多红,与其时尚优雅的风格相得益彰;在内部设计上,采用了镀铝内部装饰,镀铬变速杆球头,真皮套方向盘,前面有“CITROEN”字样的镀铝门槛装饰件,采用全新的“阿利亚”ALINEA红色针织面料,全方位营造了一种动感舒适驾驶空间。
  东风雪铁龙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
  目前,东风雪铁龙旗下三个产品系列中,富康逐渐由原先的10款车型精减为新自由人两厢、三厢和新浪潮3个车型,价格也由以前的大跨度压缩到9万—12万的区间,以此构筑起东风雪铁龙的家轿入门产品,集中优势冲击家轿的入门级家轿市场。爱丽舍在原有相对单一的产品基础上,现在又推出VTS和SX16V,并通过对产品定位地细分将爱丽舍的消费人群进一步加以细化,构筑起东风雪铁龙的中端产品,在不断细分的家轿市场谋取更大的空间。毕加索以及今年计划推出的赛纳是东风雪铁龙的高端产品,由此逐渐形成东风雪铁龙完整的产品体系。
  VTS是爱丽舍系列中针对积极成功、富有活力,懂得享受生活情趣、年龄上更趋年轻化的家庭推出的一款全新轿车。其意义一方面是进一步完善了雪铁龙进击家轿市场的产品分布割据,另一方面是增强了爱丽舍的产品实力。从去年6月爱丽舍上市以来,曾一度在雪铁龙的整体销售中占据半壁江山。爱丽舍VTS的推出一个重要的信号是:在2003年,随着爱丽舍产品系列的不断延伸和扩展,这款车可能成为东风雪铁龙产品系列的最主要的主力车型。
  在爱丽舍VTS运动风轿车成功上市的基础上应用户需求推出爱丽舍SX16V,使得爱丽舍在具有现代、精致风格的同时增添朝气与活力,赋予了爱丽舍新的内涵和意义,爱丽舍16v必将成为懂得享受生活情趣、讲就现代、优雅消费品位,又追求澎湃动力的成功人士首选用车。爱丽舍SX16V的推出是爱丽舍系列车型的丰富和目标用户群的拓展,随着爱丽舍16V的推出,东风雪铁龙主打家轿的中档车型爱丽舍系列的选择面更加丰富。(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