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呼吁
 克服对“非典”恐惧心理
  新华社新加坡4月19日电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19日呼吁新加坡人克服恐惧心理,学会在“非典型肺炎”蔓延的情况下正常地生活,把“非典”对经济的冲击降到最低程度。
  吴作栋在当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面对“非典”,如果大家都缺乏信心,这将对新加坡经济产生严重影响。“非典”既造成生命损失,也严重损害经济。他说,如果新加坡人因为害怕感染“非典”什么事都不做,一味避免到餐馆用餐,一味避免到国外出差,那新加坡经济最终将被拖垮。
  吴作栋说,新加坡的“非典”病例90%是在医院里感染的。为此,他已成立了一个由高级政务部长组成的部长级工作组,分头对医院落实防治“非典”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控制“非典”在医院的继续传播。
  吴作栋要求新加坡人保持对“非典”的高度警惕和提高防治水平,要在国境、医院和家庭三个战场上控制住“非典”的传播。
  吴作栋强调说,“非典”是看不见的敌人,新加坡必须全面防范,想尽一切办法,但最至关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要有社会责任感,自觉地执行各项防治措施,对于那些不遵守隔离规定的违规者不仅要在他们手腕上安上电子监视装置,而且要对他们处以罚款乃至送上法庭。

第3版(国际)

伊各地仍发生小规模战斗 巴格达民众举行反美示威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在过去24小时内,伊拉克形势热点纷呈:伊总统萨达姆重现巴格达街头的电视画面使其生死传闻更加扑朔迷离;虽然美军称已经完全控制了巴格达,但伊拉克人民的反美呼声依然高涨,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人数也在继续上升;美国重新调整在伊军事部署并准备派遣千余特工赴伊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阿联酋“阿布扎比电视台”18日播放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9日亮相巴格达街头的画面,这无形中更增加了人们对有关萨达姆已被炸死说法可靠性的怀疑。画面显示,萨达姆躲过了美军针对他发动的空袭。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16日称,他认为萨达姆已经死亡。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布鲁克斯准将18日宣布,美军17日抓获了萨达姆政权中的“通缉要犯”之一、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高级官员萨米尔·阿布·阿齐兹·纳吉姆。布鲁克斯称,纳吉姆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东巴格达地区主席,在美国55位“扑克通缉令”中排第二十四位。
  另据报道,伊拉克一个名叫阿尼的神经毒气专家最近向美军投降。但他否认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另据美国海军陆战队18日宣布,由于巴格达的作战已经结束,后面的任务是维护和平和确保稳定,因此陆战队从19日起将把巴格达东部控制权移交给陆军。这样,整个巴格达地区都将由美国陆军负责控制。
  与此同时,伊拉克部分地区仍发生小规模战斗。美军中央司令部18日说,美军第四步兵师当天在巴格达北部又遭到伊拉克民兵的袭击。美军在战斗中抓获了30多名俘虏,并摧毁伊方8辆军车,但美军的伤亡情况没有透露。
  美国五角大楼18日确认,由于4月7日在伊拉克坠毁的一架美军F—15E战斗机上的2名飞行员中已有一人死亡,美国官方公布的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美军人数上升到127人,其中110人阵亡,17人死于事故,另有2名美军失踪。
  另据美国防部19日宣布,美英联军当日释放了887名伊拉克俘虏。国防部发言人克里斯·伊斯莱布说,这些人已被确认为非战斗人员,他们也不是伊拉克任何军队的士兵。他还证实,目前联军正继续对仍在关押中的7000名伊拉克人进行身份确认。
  美军少校门登霍尔证实,美军17日在伊拉克西部发现了约50枚“萨姆”7型和两枚“萨姆”3型地对空导弹及1枚FROG地对地导弹和一些弹头。FROG导弹是原苏联研制的一种近程导弹,射程不超过70公里。
  驻卡塔尔美军中央司令部当天宣布,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在伊拉克西部发现了51架伊军“米格”战斗机。它们被隐藏在一个废弃的机场中,有的被伪装网罩着,有的被埋在土里。
  据悉,将有1500名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近日抵达巴格达,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此外,他们还将就伊拉克文物被盗事件进行调查,寻找藏匿起来的伊拉克领导人并将调查伊领导人的账户。
  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也计划于下周向联合国通报有关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小组返回巴格达的准备情况。
  与此同时,国际刑警组织负责调查伊被盗文物和艺术品的负责人金德于18日说,该组织已经派遣一个调查组前往科威特等伊拉克周边国家,对一周前巴格达国家博物馆被抢事件进行调查。
  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人18日走上巴格达街头示威,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他们高呼反美口号,呼吁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以取代被推翻的萨达姆政府。
  示威者们高举《可兰经》,挥舞着写有:“不要美国”、“离开我们的国家”,“我们要和平”等口号的标语牌,反对美国的军事占领,要求美军撤离伊拉克。一些伊斯兰什叶派领导人还在集会中号召人们反对美国在伊拉克建立亲美政府。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19日电(特约记者贾迈勒)美军19日宣布,伊拉克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希克马特·易卜拉欣·阿扎维当天在这里被捕。阿扎维是美国通缉的伊拉克55名要人中的第四十五号人物。(附图片)
  四月十八日,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人走上巴格达街头示威,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伊邻国发出共同呼声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虽然美英联军对伊拉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基本结束,但伊拉克国家政权出现了危险的政治真空,社会动荡,治安混乱,各种错综复杂的宗教、种族矛盾浮出水面,令世人对伊拉克的前途和命运忧心忡忡。
  为讨论伊拉克战争对地区形势带来的影响,并对此制定和采取统一的对策和立场,伊拉克周边6个近邻沙特阿拉伯、伊朗、科威特、约旦、叙利亚、土耳其和地区大国埃及以及现任阿盟部长理事会主席国巴林的外长18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召开紧急会议,经过5个多小时的讨论之后,会议发表了声明。8国外长在声明中一致要求外国占领军尽快撤出伊拉克,拒绝外界对伊拉克内部事务的任何干涉。要求根据日内瓦公约,维护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捍卫伊拉克平民的自由与人权,保护伊拉克的文化遗产,必须让伊拉克人民行使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在18日深夜会议闭幕时宣读的最后声明还强调,8国外长愿意遵守维护新伊拉克的稳定和统一的原则,希望根据伊拉克人民满意的宪法,尽快建立一个能够完全代表伊拉克人民、具有广泛基础的合法民主政府;强调伊拉克的事务必须由其人民自己负责管理,伊拉克的任何自然资源的使用必须符合伊拉克合法政府和人民的意愿;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人道主义援助等诸多问题上,8国外长强调,联合国应该发挥核心作用。但同时表示,8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努力,为伊拉克提供援助;会议还讨论了近期因美国不断对叙利亚发出威胁而导致两国关系紧张升级的问题。8国外长表示,不同意美国最近对叙利亚的指控和威胁,但欢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大马士革,讨论美叙关系。8国还表示,支持叙利亚最近向联合国提出的把中东地区建成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区的倡议。
  费萨尔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联合国取消对伊制裁的问题时强调,美国没有权利开采伊拉克的石油资源,只有当伊拉克建立一个合法政府后,联合国才应该取消对伊经济制裁。他说,“现在伊拉克处于被占领阶段,任何取消制裁的要求必须在一个代表伊拉克人民并能够履行解除制裁义务的合法政府建立后方可以满足”。
  8国外长还决定,将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随时召开类似会议,直到伊拉克恢复正常状态。
  上述8国外长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的1月23日曾在土耳其第二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和平解决伊拉克危机的途径,要求伊拉克与联合国全面合作,避免战争。如今战争已经接近尾声,但真正的和平远未降临。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周边国家已在这场战争中受到了政治、经济、安全等诸多方面的冲击和损失。战后伊拉克将向何处去,会不会发生动乱和内战,会不会发生分裂,将对周边国家的安全和稳定造成怎样的影响,战后重建这块“蛋糕”将如何分配,它们将会得到哪些实惠,都关系到这8个国家的切身利益,因而不能不引起它们的忧虑和关切。(本报大马士革4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

联合国调查报告认为
 亚太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本报联合国4月17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今天发表了《2003年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调查报告》。尽管2002年全球经济增长缓慢,但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却出人意料地好,平均增长了5.1%,比年初预计高了一个百分点。这在全球各地区中是增长最快的。
  报告指出,中国在整个亚太地区增长最快,去年为7.9%,今年预计为7.7%;其次是越南和韩国,去年分别为7%和6.1%,今年为7.5%和5.3%。其他国家和地区除香港外明年都有4%至6%的增长。该地区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区域内贸易的扩大,特别是中国从该地区进口的增加。此外,各国采取了财政刺激政策和保持低利率,资金比较宽裕。
  对该地区2003年的发展前景,报告认为经济增长将会比去年低一些。主要原因是:1.非典型肺炎肯定会影响中国、香港地区以及东盟国家。2.伊拉克战争使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延长,阻碍它强劲回升。3.区域内的贸易无法保持去年的增长势头。因为其增长动力是中国的进口,但由于美国是中国的主要出口市场,美国经济不好,中国出口无法持续增长,其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进口也不可能持续增长。
  关于非典型肺炎对该地区经济的影响,报告认为,初期只会影响东亚和东南亚的旅游、饮食、旅馆和零售业。但如果不能很快解决,它将会影响到其他经济领域。估计对该地区经济的影响为0.5%至1%。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目前还不算大。
  报告还认为,如果在今年6月前非典型肺炎能被控制住,下半年的经济有可能强劲反弹。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在外部的恐慌消失后,消费者常常会花费得比原来计划的还多。
  报告说,目前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还是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的增长低了几个百分点。私人投资也没有恢复到1997年之前的水平。因此金融和公司改革还必须以更大的力量继续进行,以提高投资者的信心。

第3版(国际)

国际移民组织宣布
 启动对伊援助计划
  新华社科威特4月18日电(记者关心国、闫珺岩)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麦金利4月18日在这里宣布,国际移民组织已启动一项旨在从几个方面帮助战后伊拉克的人道主义援助计划。
  麦金利当天在结束对科威特和伊拉克南部地区为期3天的访问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国际移民组织已从多方筹集到1500万至2000万美元的经费。这些资金将用于改善伊拉克社区的基础设施,如修复被战争破坏的校舍;帮助逃避战火的伊拉克难民返回家园;培训伊拉克复员军人,帮助他们到民用行业求职。
  麦金利说,对伊人道援助计划将依靠伊拉克当地机构的参与。国际移民组织将帮助伊拉克社区与本国及区域性机构建立联系,以协助其它战后重建活动。
  国际移民组织曾在阿富汗、马其顿、东帝汶、科索沃和海地等国和地区实施过类似的援助计划。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加拿大 依靠科学抗“非典”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目前,非典型肺炎疫情正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其中也包括加拿大。据加拿大卫生部新闻中心提供的资料,截至4月15日下午1时,加拿大被感染或怀疑被感染上非典型肺炎的共有296人,其中已有82人治愈出院,13人不治。
  此间专家认为,目前加拿大强调对非典型肺炎疫情不能掉以轻心。在加拿大的重疫区安大略省,16日就新增患者5人,总数达249人,其中,有122人可能患病,127人疑似患病。14日多伦多曾发生过多人受感染并导致500人被隔离的事件。安大略省卫生厅据此进一步强调为控制疫情采取隔离措施的重要性,同时要求医院严格有关程序,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加强科技攻关,防治非典型肺炎,是加拿大采取的首要措施。据加拿大卫生部新闻中心介绍,加目前正在集中力量进行对非典型肺炎的攻关研究。加拿大率先公布了全球首份非典型肺炎病毒基因图谱。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癌症研究院属下的麦克尔·史密斯基因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经过夜以继日的奋战,终于在4月12日凌晨完成了寻找冠状病毒基因排列的实验,率先确定据信是非典型肺炎病原的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这有助于最终找到治疗方法。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称赞,这个基因序列的确认,是在防治非典型肺炎方面“迈出的非凡一步”。
  在谈到这一突破性发现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时,麦克尔·史密斯基因科学中心的实验室主任马拉说,这个冠状病毒基因排列数据,可以帮助科学家们确定冠状病毒究竟是否是导致非典型肺炎的元凶。如果最终确定冠状病毒是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人类将可以利用冠状病毒基因排列数据,研制出对付该病毒的药物以及预防发病的疫苗。此外,有关的序列也可协助追踪病毒是否变种。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来自10个国家的13个医学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已经确认,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毒是冠状病毒家族中以前从未出现过的一个“成员”。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认为,有了这个发现,科学家们将可以专注研究对付这种致命病症的方法和药物。
  主管国家医学科学研究的加拿大卫生研究院决定大力支持以下的研究课题:1.搜集和分析受非典型肺炎感染的血液进行有关研究;2.研制快速诊断非典型肺炎的试剂;3.研究受感染者从发病到康复过程的免疫状况;4.通过各种研究手段,寻找控制非典型肺炎传播和防治的最佳途径和战略。
  与此同时,加拿大有关部门更是全天候地监视疫情。比如,加拿大卫生部24小时监视加拿大以及世界非典型肺炎的疫情发展;卫生部与全国各省同行通力合作,成立了5个由专家组成的工作组,专门负责治疗指导、疫情控制、公共卫生措施等;国家还专门向发生疫情的安大略省提供专门技术、专业建议、医疗设备、医务人员和医药等,以帮助该省尽快控制和消除疫情;卫生部还与世界各国同行,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控制防治中心等紧密联系,以尽快找到治愈方法和途径;卫生部在每个急救中心都配有专家级医务人员,以提高急救的质量和效率;卫生部还在全国各个机场采取相应措施,以便及时处理有关情况。(本报渥太华4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

朝提议举行朝韩部长级会谈
  本报汉城4月19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统一部今天在此间表示,朝鲜已经提议4月27日至29日在平壤举行第十次韩朝部长级会谈。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今天说,参加韩朝部长级会谈的朝鲜代表团团长、内阁责任参事金灵成18日在发给韩国代表团首席代表、统一部长官丁世铉的电话通知书中提出了这一建议。这位发言人说,韩国将在尽快的时间内对朝鲜的这一建议作出答复。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18日发表谈话,呼吁朝鲜早日同意举行包括部长级会谈在内的南北当局会谈,协商朝鲜半岛和平问题以及其他悬案。
  韩朝第十次部长级会谈原定于7日至10日在平壤举行。由于朝鲜方面的问题,会谈未按原计划举行。

第3版(国际)

穆加贝表示
 土改为津真正独立奠定牢固基础
  新华社哈拉雷4月18日电(记者高士兴)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18日在首都哈拉雷国家体育馆举行的纪念津独立23周年的大会上说,津巴布韦实施的土改计划为国家实现真正的独立建立了牢固的基础。
  穆加贝指出,为获得独立,津巴布韦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西方国家目前把津巴布韦看作为对它们的威胁,因为津巴布韦曾宣布,只有把土地重新分配给绝大多数津巴布韦人民才能实现真正的独立。
  他说,尽管在前进道路上的每一步都遇到了西方的障碍,但土地最终还是回到了人民的手中。
  他说,目前所需要的是利用土地结出果实,赚取外汇,供养人民。他说,津巴布韦政府今年2月出台了一项国家经济复苏计划,该计划把农业列为重要部分,因为津巴布韦人现在有权使用土地。
  他说,这项经济复苏计划需要津巴布韦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穆加贝最后强调说,津巴布韦爱好和平,只有保持和平才有实现经济复苏的可能。为此他呼吁人民要保持团结,抵制暴力,捍卫国家主权,为津巴布韦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第3版(国际)

就美借人权对古指责
 古认为美企图遭到失败
 已准备好应对美强化制裁
  据新华社哈瓦那4月18日电(记者赵凯)古巴外长佩雷斯·罗克18日就联合国人权会议的情况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美国借人权问题指责古巴的企图遭到了“彻底的”失败。
  佩雷斯说,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九届大会上,在美国的授意下,拉美少数国家提出了两项有关古巴的提案。由哥斯达黎加提出的谴责古巴对劫持轮船的犯罪分子判处并执行死刑等问题的提案遭到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这有力地证明,国际社会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承认古巴有依照自己的法律、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主权的权利,这是古巴的胜利。
  另一项提案是由秘鲁、哥斯达黎加和乌拉圭联合提出的。该提案要求古巴允许联合国高级人权专员的代表前往古巴考察人权状况。古巴认为,这项提案虽然获得通过,但这实际上并不是一项谴责古巴的决议。美国的反古企图没有得逞。佩雷斯表示,尽管如此,古巴将拒绝接受这一决议,因为它“没有任何道理”。
  据新华社哈瓦那4月18日电 古巴政府18日发表公告说,不管美国采取什么措施,古巴都已做好了应对的准备。
  美国《纽约时报》17日载文说,由于古巴近期审判了75名“反对派分子”并处决了3名劫持轮船的罪犯,布什总统正在考虑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制裁古巴政府,不排除禁止古巴移民向古巴汇款、终止美古间包机直航和停止向古巴出售食品的可能。
  古巴政府在公告中指出,古巴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政府对居民住房、教育、医疗、基本食品保障给予大量补贴,古巴的经济、社会保障完全可以应对任何针对古巴的制裁措施,人民生活不会受到影响。美国政府禁止民间对古巴的侨汇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一些在美国有亲属的古巴人,但古巴有能力保护受美国这一非人道政策影响的古巴公民。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于1998年宣布允许在美国的古巴移民每年向其国内亲属汇款1200美元,又于次年放宽了对汇款金额的限制,并宣布允许包机飞往除哈瓦那以外的任何古巴城市,这曾被认为是美国政府放松对古巴制裁的信号。

第3版(国际)

4月19日,尼日利亚现任总统奥巴桑乔在自己的家乡阿贝奥库塔市参加总统选举投票。6000多万尼日利亚选民当天在全国参加投票,选举下任总统。
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第3版(国际)

就俄公民在立过境问题
 俄立欧三方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8日电(记者郭建国)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拉佐夫18日说,俄与立陶宛和欧盟已经就俄公民在立陶宛过境的问题达成协议,这是俄与欧盟正在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有力证明。
  拉佐夫说,俄立双方经过协商决定,往返于俄主要领土和加里宁格勒州之间的俄公民乘火车过境立领土时,只需办理简单的过境证和乘车证。新的过境办法将从今年7月1日起实行。俄已经就实施新过境办法的具体技术问题向立方递交了一份政府间协定草案。
  俄加里宁格勒州位于波罗的海沿岸。苏联解体后,获得独立的立陶宛等国把该州同俄主要领土分割开来,使该州成为一块“飞地”。立陶宛提出加入欧盟的请求后,欧盟坚持要求往返于俄主要领土与加里宁格勒州之间的俄公民在立过境时照常规办理入境签证手续。俄为简化本国公民办理过境手续问题同欧盟和立陶宛进行了多次谈判。
  据此间媒体报道,协议生效后,俄罗斯公民只需办理一份有效期3年的过境证和铁路乘车证即可乘坐火车在立过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