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思路 新突破 新局面 新举措

培育优势产业 构筑竞争优势
 黑龙江开辟农民增收新途径
编辑点评
  农民增收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黑龙江省立足省情,从自身的传统优势出发,提出了奶业振兴计划和大豆振兴计划,并在抓好典型示范,搞好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有效地开辟了农民增收的新途径。他们的做法值得称道。
  本报哈尔滨4月19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从年初到现在,已有富尔康乳业集团、伊利乳业集团和仟宏乳业公司3家企业,相继在大庆市红岗区对喜村设立了鲜奶收购站,有效解决了奶牛养殖户卖奶难的难题。黑龙江省奶业振兴计划和大豆振兴计划的实施,已开始让众多的农民受益。眼下,黑龙江正在为实现农业增加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的目标而努力。
  在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六大精神中,黑龙江省紧紧围绕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推出许多新举措。省委书记宋法棠对记者说,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近几年来始终把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省在前年扭转了农民收入连续三年下降的局面后,于去年实现了..1%的恢复性增长。200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405元。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认真审视省情,提出构筑农业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在全省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和奶业振兴计划,优化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饲草饲料作物三元种植结构,在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同时,大力发展畜牧业。大豆一直是黑龙江省种植业的主栽作物,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在全省大宗农作物中,大豆亩效益仍比玉米高38元。去年在农民增收的份额中,大豆增收占50%以上。全省紧紧抓住国家扶持大豆产业发展的机遇,去年建立了高油大豆示范区,制定了高油大豆发展规划,出台了扶持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今年全省的大豆种植面积将达到4500万亩,省政府还拿出5000万元资金重点支持大豆产业开发,鼓励农民种植优良品种。同时启动实施奶业振兴计划,把畜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战略性措施来抓,突出发展奶牛养殖,并在奶源基地建设、规模化生产、社会化服务、产业化经营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和发展,使奶业发展迅速升温。到今年一季度,全省奶牛存栏数已达97.6万头,牛奶产量57.4万吨。两大振兴计划的实施,为全省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1至3月,全省农民实现了人均现金收入896元。
  抓好典型示范,搞好优质服务,是确保农民增收的关键。黑龙江省要求各地干部“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加快提高基层干部带领农民致富的本领。全省还在抓好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加大了资金服务、技术服务、信息服务、营销服务的力度,做到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努力为农民增收排忧解难。
  今年备春耕一开始,各地农村党员干部行动起来,为农民牵线搭桥找市场、调品种,引导农民致富增收。宁安市兰岗镇筹资20万元,为农民建起了2000平方米的科技示范场,栽种上了30多个新品种,对农民进行科技引导。省内主要新闻媒体还开辟了“备春耕特别报道”,请农业专家为农民指点大豆种植中的疑难。由于各种优惠政策、措施和服务及时准确到位,各地出现了农民包地热潮,争种高油、高蛋白大豆的热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思想 新论点 新论断

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都应该得到保护
  苏海南
  十六大报告指出:“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都应该得到保护。”这一论断具有丰富的内涵,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保护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是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迫切要求。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所有制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出现了多种多样的实现形式,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日益增大。与此相适应,我国实行了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并随着基本经济制度的发展而逐步得到完善。目前,我国劳动收入的范围不断扩大,非劳动收入的形式日益增多,个人财产迅速增加。收入分配方面的这些变化是实行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结果,实际上反映了经济体制的巨大变革和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同时也对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完善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毫无疑问,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保护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必将有利于今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更好地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起来。
  收入分配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着改革的推进、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现在,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向着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在这一新的发展阶段,为了充分调动和凝聚一切积极因素,就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团结为祖国富强贡献力量的社会各阶层的人们,鼓励他们的创业精神,表彰他们中的优秀分子,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保护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这是对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以及创业活动的延伸,是保护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只有这样,才能全面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才能充分调动各类劳动者、生产要素所有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的力量,不断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
  十六大报告关于保护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的论述,是一个新的论断,它丰富和发展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所提出的收入分配方针、原则和政策,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这一新的论断,把过去有关文件中关于“保护合法收入”的规定进一步具体化、明确化了,把分配内容的扩展、变化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改革与完善紧密联系起来,把保护合法的分配结果和尊重与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及创业活动紧密联系起来,使过去“允许和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发展为“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这一新的论断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创新性,对进一步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把握这一新论断的科学内涵,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第1版(要闻)

浦东初步建成国际大都市核心功能区
 GDP、工业总产值和外贸进出口均占上海1/4左右
  本报上海4月19日电定 记者孙小静报道:上海浦东新区国际访问者中心日前揭牌成立,同时,德国英飞凌有限公司等11个项目签约落户浦东,总投资达16亿美元。而此前,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扩容”、新鸿基等项目签约等,已昭示着浦东开发开放再次提速,日益接近既定目标:建成上海国际大都市的核心功能区。
  13年前,中央宣布开发开放浦东。13年来,这块位于黄浦江东岸、面积为556平方公里的土地,已变成高楼林立、大道通衢的现代化新城区。
  综合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1990年,浦东新区GDP为60亿元,2002年达1251亿元,平均每年增长20%左右。去年新区GDP、工业总产值和外贸进出口分别占上海市的1/4左右。
  城市形态发生历史性飞跃。1990年以来,浦东累计投资2000多亿元用于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地区从原来的44平方公里扩大到目前的110多平方公里。航空港、深水港、信息港“三港”建设顺利推进,初步形成沟通东西、连接国内、辐射海外的交通通讯网络框架。
  对内对外开放实现大循环、大联动。至去年底,已有82个国家和地区在浦东新区投资了近8500个项目,总投资约435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70多家进入浦东,合同投资约60亿美元。13年来,国内各省市累计在浦东投资项目近7000个,注册资金370亿元。今年第一季度,浦东吸引外资项目达390个,合同利用外资7.76亿美元,同比增长55.2%。
  现代城市功能日益凸显。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目前拥有中外金融机构143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63家,上海证券交易所等7家国家级要素市场及数千家贸易投资类企业相继迁入。3年来形成以中芯、宏力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以中外著名生物医药企业组成的生物医药产业群体,以张江为核心的浦东软件产业的发展新格局。金桥出口加工区产业不断升级,去年工业总产值达780亿元。2002年外高桥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450万标箱,占全市集装箱吞吐量的50%以上。
  目前,浦东全面启动新一轮开发开放,力争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他们提出,至2010年,浦东新区GDP在2000年基础上翻两番,达4000亿元。

第1版(要闻)

4月18日,藏北当雄县牧民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推介他们的家乡——纳木错的活动。6月13日,展示藏民族民俗风情的盛会“羊年纳木错转湖节”将在当雄县纳木错举行。当雄县距离拉萨市160多公里,海拔4718米的纳木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第1版(要闻)

“人民满意”最光荣
  ——南通市狠抓机关作风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徐爱民 徐冲
  在江苏南通采访时,一位姓丁的同志激动地向记者诉说了自己一段亲身经历:两年前,他被人殴打,当地派出所处理不公,他连续上告两年没人理。后来,找到南通市市级机关作风投诉中心,三天就圆满解决了问题。这只是南通市一百零一家市级机关部门自二00一年开展作风建设以来,众多受群众称道的事例中的一个。
  不仅如此,整个南通公安系统的工作作风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作风建设考核中,南通市公安局从一九九六年的倒数第一,变成了二00二年的正数第二,并成为南通市市级机关“人民满意单位”之一,二00二年,该局有十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公安部的表彰和记功。
  “狠抓市级机关作风建设,促进经济迅猛发展,目的就是抓生产力和竞争力,就是抓“第一要务”。”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开门见山。
  二00一年,南通市提出并坚决实施了八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措施,如,在市级机关全体干部中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对存在问题进行排查整改,深入自我剖析,让大家思想见面,从根子上解决问题;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配套,市直机关科级干部实行竞争上岗,重要的岗位实行轮岗;成立了市级机关作风建设投诉中心,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
  在此基础上,南通市对机关部门实施考评,并由群众公开评议产生五六个“人民满意单位”,作为市委、市政府授予机关部门的最高荣誉,这一考评与干部任用直接挂钩。
  与此同时,还评选“人民不满意单位”,除进行通报外,还由市委、市政府领导与这些单位的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诫勉谈话。如果连续两年被评为“人民不满意单位”,就要调整领导班子。
  南通市抓机关作风建设的可贵之处,还在于找到了一个新时期加强党建工作的好“抓手”。南通市委、市政府领导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群众对党政机关最不满意的就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于是,市委、市政府决定从群众和投资者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把党建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有机地统一起来,达到了人民满意、党建获益的目的。
  经过两年多机关作风建设,南通市级机关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今年,该市在大抓“门好进”、“脸好看”之后,又将工作重点深入到解决“事好办”上,“创建最佳办事环境”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城市综合竞争力逐步增强,一个有着“中国近代第一城”美誉的南通,正在成为一块投资者近悦远来的旺地。

第1版(要闻)
专栏:牢记“两个务必” 发扬优良作风

精简会议 节约开支
 龙岩:财政不给庆典报销经费
  本报福州4月19日电 福建省龙岩市委日前作出规定:对各类研讨会、纪念会、评比会及庆典活动严格控制,财政一律不安排经费;坚决提倡开短会、开俭会。日前,漳平供电局亿力佳能电站1号机组顺利并网发电,装机容量12600千瓦,是漳平建成的最大的水电站,但该市没花一分钱搞庆典。
  今年以来,革命老区龙岩市牢记“两个务必”,发扬光荣传统,切实精简会议,节约开支,减少浪费。他们建立健全会议分类管理、分级审批制度,凡未履行登记审批手续、未经领导批准的会议,一律不得召开。并规定组织会议“五不准”:不准增加定额开支标准和多报会议人数、天数;不准发送礼品、纪念品;不准安排会议加餐;不准开具住宿发票让与会者带回原单位报销;不准向基层或企事业单位摊派会议经费。凡违反上述“五不准”规定的,按照“谁决定就处分谁”的原则,追究领导责任。市级机关由市纪委、监察局等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市直部门召开会议的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拒不执行审批制度、擅自召开会议或随意延长会议期、扩大会议规模、违反“五不准”的单位,或未经批准将会议移到县(市、区)、乡(镇)召开的单位,予以严肃处理。 (蔡小伟 傅华生)

第1版(要闻)

第五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开幕
  本报晋江4月19日电 记者吴沿、赵鹏报道:今天,首次由区域性鞋业专业展会升格为国家级专业展会的第五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在福建省晋江市开幕,吸引了14个国家和地区及全国20多个省市的400多家制鞋企业到会参展。此次博览会呈现出展示规模扩大、参展结构优化的特点,展位由原来530多个增至1419个,参加企业从以本地企业为主转变为以市外企业为主,市外企业参展比例达77.8%,其中境外企业参展数占总展位的1/4强。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晋江全市已拥有制鞋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达35万人,年产量5亿多双。尽管制鞋业是传统工业,晋江市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实施品牌战略,使企业生产经营从诚信经营、质量为本提升到品牌立业,真正把小商品做成了大市场、大产业,从而使晋江成为中国最大的旅游鞋生产基地和世界运动鞋重要生产基地。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卫生就要“讲究”
  洪岩
  在介绍预防非典的注意事项时,一位传染病专家一再告诫市民要讲究个人卫生。比如对勤洗手以及科学洗手都做了很详细的说明和提示。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或者怕麻烦,不愿多洗手,或者没有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甚至有一部分人认为勤洗手是太“讲究”。
  这种麻痹思想应该防止。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表明,“勤洗手”是预防病毒传染的第一道防线,尤其在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方面比其它防范措施更有针对性、更有效。这也是为实践所证明了的。在当前防范非典的关键时期,“勤洗手、勤洗脸、勤饮水、勤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更需要讲究一点。
  多讲究卫生,就可以减少感染疾病的机会,有效地防止疾病的传播。我们平时常说,要“讲卫生”。这也表明卫生就是要“讲究”,也只有“讲究”了才能起到效果,才能达到“卫生”的目的。
  目前正是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高发期,作为社会成员,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个人卫生比以往更“讲究”一些。这样,于己有益,于人有益,于全社会有益。

第1版(要闻)

着眼明天,才能赢得明天
  ——解放军第88医院建设数字化医院记事
  张玉清 贝绍阳 苏银成
  伴随着4月的春风,我们走进全军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位于泰山脚下的解放军第88医院。方便快捷的微机挂号、科学先进的电子病历、全方位的网上动态查房,高效运转的远程会诊中心,以及那具备世界最新技术水平,几秒钟便能实现各种影像设备、各类检验仪器联机的医学影像系统,令我们称奇。然而,更让我们感动的是,这所医院的官兵在建设数字化医院中,所表现出来的艰苦奋斗、敢于超越、勇攀高峰的可贵精神。
  寻找信息时代新优势
  人才建设成效突出,专科建设优势明显,医学科研连年丰收,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近年来第88医院全面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全院医护人员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一些同志也有些飘飘然了:“这回我们可该喘口气,歇歇脚了。”“即使我们裹足不前,兄弟医院赶上我们也需几年!”……
  成绩面前,院党委“一班人”却十分冷静:作为处在信息时代的军队医院,过去一些自我发展的优势正在消失,编制人员调整精简,每年用于搞建设的经费缺额较大,医疗市场的拓展举步维艰。要提高未来高技术战争条件下的医疗保障能力,抢占未来军事医学制高点,为“打得赢”提供可靠医疗保障,就必须着眼明天,建设一所全新的军队数字化医院。
  人才是建设数字化医院的重要保障。为此,他们实施了三项人才建设工程——
  把继续教育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举措来抓。医院成立了继续医学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了办公室,各个科室明确了责任人和联络员;制定了《继续医学教育实施细则》、《继续医学教育学分管理规定》等一整套管理制度;建立了继续医学教育奖惩机制,规定超过规定学分标准的给予优先进修深造、优先提拔使用、优先晋升技术职务、优先立功受奖的奖励。广大医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与高等学府、名牌医院建立横向联系,借梯上楼。
  他们先后与解放军总医院、
  四所军医大学、上海医科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单位建立了人才培养协作关系,请他们培训拔尖人才。近几年,医院每年都要送出六七名同志攻读硕士和博士,帮助培训8至10名中青年专科人才。他们与山东医科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班已开课半年多,50名同志参加了学习。
  跟踪世界医学发展潮头,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近年来,他们先后组织了骨科、传染科、心内科等专科中心的20多名中青年科技人员赴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学习进修。
  目前医院每16名科技干部中就有1名博士,每4名科技干部中就有1名硕士;19人在全国、全军学术团体担任职务,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7人成为军区拔尖人才,形成了数字化医院建设的强大人才方阵。
  近几年,医院瞄准数字化建设和医学创新,先后开展新业务、新技术1000余项,300多项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用好“法宝”,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建设数字化医院,上级没有专项经费,只能靠自筹。然而,就是把医院的“家底”全搭上仍然有很大缺口。
  有人说,目前,医院还不具备建数字化医院的条件,缓缓再说吧。党委会上,院长吴复元说:医院从一所“干打垒”的小诊所发展到今天的中心医院,靠的就是几代人艰苦奋斗的精神,用好这个“法宝”,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于是,“发扬艰苦奋斗光荣传统,建设现代化数字医院”的系列教育活动在全院开展起来。宁志杰、俞琴慧等10多名老专家登台讲述医院艰苦奋斗的历史;乔安山、裴立静等10多位英模被请来作报告;徂徕山、莱芜、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成为医院的教学基地;“十杰青年”、“艰苦奋斗标兵”评比竞赛活动深入人心……院领导身教重于言教。院长、政委每次出差都坐列车硬座,吃简易盒饭,不带或少带随从人员;全院的科室都安上了空调,而院长、政委办公室还用着老式电风扇……榜样的力量具有无穷的感召力。全院医护人员坚持压缩每项开支,能节约的决不花一分钱,对一只针头、一块纱布都格外珍惜,一年收回的废品折价就达十几万元。
  医院机关的电话费是个很大的开支项目,每月都要支出一到两万元,公用私用不分。医院领导采纳大家的建议,关掉院内的所有外线电话,全部使用201卡式电话,每年节约经费10多万元。
  为了降低物资器材成本,他们在“统、包、推、联、新”等五个方面对院务保障进行改革。“统”就是对药品器械、后勤保障物资实行统筹统供,4年节约开支492万元。“包”就是把工杂费、水电费、学术科研费等各种费用包干到每个科室,每年节约开支200多万元。“推”就是走社会化保障的路子,把院内保洁、洗衣房、休养食堂、营区绿化、门诊看车棚、小菜市场、污水处理等10多个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推向社会,每年节约经费60多万元。“联”就是开支计划、开支项目和报销凭证等由各部门领导签字把关,财务部门归类整理、审核、登记,提交院办公会联合审核,每年节约开支10余万元。“新”主要是实行“一卡收四费”,通过电表磁卡,联合收取房租、水、电、煤气的费用,每年收回拖欠的房租、煤气、水电费用10余万元。
  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仅为建设数字化医院筹集了资金,更为数字化医院的建设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动力。
  登上山之巅,才能超越云天
  数字化医院建设启动后,院党委提出:安装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计算机影像系统、医学电子期刊查询系统、网络信息服务系统、储存传输系统等18个信息网络系统的大型数字信息设备,达到多年不落后。
  针对一些同志中存在的畏难情绪,医院政委谢仁利说:“搞数字化医院好比登泰山,登上中天门只能看到中天门的风景,登上南天门就会看到南天门的风景,而站在泰山之巅,才能超越云天。”终于,医院党委作出了建设高水平数字化医院的决定。
  在全院官兵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一年,数字化医院的雏形就展现在人们面前。前不久,有关专家参观后称:假以时日,这个医院的数字化水平在世界也是一流的。
  数字化医院的建成,使医院的科学管理和医疗服务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医护人员下班后如同在办公室一样,采用电话拨号登录服务器,随时可以处理分管病员医疗文件、观察病人病情变化、指导危重病人的抢救。近年来,他们先后在西藏、新疆、沂蒙山区等全国老少边穷地区建立了
  49个医疗扶贫点。通过医院建立的远程
  医学卫星网络,查阅医学电子图书资料,开展远程医学学术交流,实施远程专家会诊。他们还将远程会诊信息网延伸到医疗体系的部队,为官兵防病治病,极大地方便了基层官兵。
  近年来,医院连续被总部表彰为全军“为军服务先进单位”,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学雷锋先进集体”,两次夺得“优质服务白求恩杯”。今年年初,这个医院被济南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并荣立了集体三等功。

第1版(要闻)

为增强人们对鸟类的保护意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鸟类活动中,日前,江苏省徐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泉山公园鸟悦园等三家联合推出鸟类认养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此次活动中有五十只珍禽异鸟被社会各界人士认养。图为徐州师范大学美术系学生为认养的金刚鹦鹉喂食。王国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