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今日关注

演出市场持续升温,12个省市全年演出超过万场;市场结构逐步优化,国办社办院团平分秋色
让演出市场更加充满活力
——访文化部市场司司长刘玉珠
本报记者 刘玉琴
  近日,从文化部获悉,我国演出市场去年红火热闹,今年发展态势良好。演出市场的巨大发展变化,让人感到了演出市场的千帆竞发,风生水起,为此采访了文化部市场司司长刘玉珠。
  红火热闹,创作和演出两翼齐飞
  去年全国有12个省、市一年演出超过万场,与以往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刚在刘玉珠的办公室落座,他就说,北京以及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已成为全国演出市场的龙头,北京剧场演出为1.38万场,观众达1200万余人次;上海剧场演出1.4万余场,观众达958万人次;广东全年演出..3万场,观众达901万人次;江苏剧场演出约3万场,文化演出总场次11万多场,观众3983万多人次;浙江仅民间职业文艺表演团体的演出就有12万多场,福建春节期间的“百团千场演出活动”也演出了1.2万多场。其他地方演出市场也都稳步发展。
  刘玉珠说,你可以想象一下,一个省、市一年有这么多的文化演出,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景象,它对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是一件多么有益的事儿。
  演出市场的活跃是与优秀剧目的上演分不开的。刘玉珠介绍,全国文化系统艺术表演团体新排剧目由1997年的4358个增加到去年的4892个,其中新创剧目由2107个增加到2517个,涌现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作品,如话剧《万家灯火》、京剧《宰相刘罗锅》、歌舞作品《蔚蓝色的浪漫》、《秘境之旅》等。其中北京人艺《万家灯火》演出时火爆得很,不到一年已演出80多场,票房收入700多万元。他说,好的作品才会有吸引力,这说明我国的艺术创作正逐步走向繁荣,它是演出市场活跃的基础和保障。
  结构优化,民办社办院团异军突起
  说起演出市场的变化,市场结构的优化是其中最突出的亮点。刘玉珠分析:计划经济条件下,演出市场中的主体是国办院团,而近几年,国办演出单位机构数目逐年减少,民间职业剧团和个体演员却飞速发展。现在国办院团全国2600家,民办社会力量所办的院团全国2560家,两者基本持平。北京的110个文艺表演团体中,社会办团51个,占全市艺术表演团体的46%。在有些地区,民办社办院团在数量上更是超过了前者,浙江共有文艺表演团体465个,其中国办的56个,民营的则多达409个。与此同时,在演出的所有制结构上,国有、集体、个体、股份制等多种经济形式也日益并存共荣。演出类型上,营业性演出正逐步取代计划演出,据统计,去年的营业性演出场次占演出总场次的80%以上,即便是计划演出,也开始具有营业性质,晋京演出正逐渐成为一种艺术展销。刘玉珠说,既是市场经济,就要遵循市场规律,以市场需求来进行运作,凡是有从事演出市场经营活动愿望和实力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均可根据自己的条件和意愿在演出市场中找到发展的机会。政府也逐步打破所有制、行业壁垒,扩大市场准入,简化审批程序,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投放演出市场,经营主体呈现多元化格局,这是我国演出市场走向成熟的印证。
  在演出市场中,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场所、演出经纪机构这三类演出经济实体也开始互相配合,协调发展,这是一个极为喜人的现象。刘玉珠说,演出经纪机构,尤其是融入了社会资本的演出经纪机构这几年发展很快,由1997年的49家发展到现在的近600家,5年来新增加的演出经纪机构大多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比如,上海目前有经纪机构64家,其中由社会投资兴办的就有45家。他说,演出市场结构的优化和演出经纪机构的兴起为群众多渠道、多层次的精神文化消费创造了条件,促进了国内演出市场资源的有效整合,这也是演出市场活跃的一个重要原因。
  发展失衡,激活农村市场不容忽视
  演出市场的繁荣是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果,是我国市场经济稳步发展在文化领域内的反映,也显示了广大群众文化消费观念的深刻变化。但当前,我国演出市场的发展存在不平衡现象。大城市和沿海地区等发展态势良好,西北地区以及农村文化市场还存在严重的供需矛盾。刘玉珠说,演出市场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农村演出市场的落后。
  与城市相比,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远远得不到满足,一些低俗的脱衣舞、“二人转”、三点式表演还占有一定市场。刘玉珠说,针对农村文化供求关系严重失衡现象,我们正在尝试建立一种机制,这种机制既能调动演艺人员、演出单位的积极性,使他们能自觉自愿地为农民服务,又能让广大农民承受得起。初步的想法是根据演出单位及个人一年下乡演出的数量、效果等,制定一套标准,设立一套评奖制度。这样,能把好的演出节目、项目带到农村,满足农民群众的需要,演出单位及个人也能获益,从而真正激活农村演出市场。
  最近,文化部出台了“2003—2010年文化市场发展纲要”。这是为健全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机制而制定的。说起纲要,刘玉珠认为,我国的文化市场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到2010年,将建成一个门类齐全,结构合理,供求关系均衡,政府调控与市场机制结合,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社会主义文化市场体系。他说,过去一些政府管理部门文化市场观念滞后,对市场的前瞻性、预见性不够,政府管理条块分割严重。制定这个纲要,是想把近几年的发展思路告诉社会,为文化市场的发展指出方向。“纲要”中,发展是放在第一位的,体制改革,科技创新,都要融入文化建设中来,力争培育一大批有竞争力的企业群,为繁荣文化增添新的活力,提高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这是“纲要”的核心内容,也是今后演出市场发展的主要方向。
  谈起演出市场今年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刘玉珠说:将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简言之,以改革创新为前提,继续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积极发挥社会中介组织作用,完善演出市场体系;适度放开外资进入条件,壮大演出市场经营实力;加大对农村演出市场的扶植管理力度。

第9版(文化新闻)

农村题材电视剧为何热播
王菲菲
  羊年的春节,不少观众是在观看《刘老根》的欢笑声中度过的;“两会”期间,《希望的田野》占据了黄金时段。去年一整年《激情燃烧的岁月》红透大江南北,今年英达影视公司精心打造的《东北一家人》在各个地方台热播。农村题材、东北题材的电视剧不约而同地在电视台黄金档挑大梁。剧中角色的喜怒哀乐牵扯着观众的心,“黑土地”、“东北风”着实火了一把。
  “黑土地”:贴近生活农村题材的电视剧近年来是被忽视的一块“沃土”。中国有9亿农民,他们的所思所想,喜怒哀乐都应当成为电视剧关注的对象。一部优秀的农村题材电视剧,不仅能获得广大农民群众的强烈认可,同样也可以获得都市人群的情感共鸣。
  《刘老根》从农村的经济问题入手,写农民如何“穷则思变”、“富而思进”;通过《刘老根》,中国城镇民众更加了解农民那种热切盼望过上幸福生活的心情。
  而《希望的田野》则借助主人公徐大地之口,反映了农村基层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党就好比一棵参天大树,而基层的党组织就是这大树的根,如果根要是烂了,那这棵大树还有好吗?!”浓郁的生活气息,本色的演员表演,可信的情节安排,生动的日常语言,使这批电视剧充满着“人情味”,拥有众多的观众。
  去年一年,在中国电视剧播映史上创造了多轮重播奇迹的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剧中男主角石光荣就是把淳朴的农村文化带到部队的典型代表。很多观众感到共鸣,就因为“黑土地”拥有丰富的生活土壤,也蕴藏着厚重独特的艺术风味。
  “东北风”:诙谐风趣东北题材的影视创作,语言质朴,有民间特色,用老百姓的话,说老百姓的事,才受到普通人的喜爱。一些受到关注的东北风格的影视作品,充满着人生的智慧和哲理,令人捧腹大笑,寓教于乐。
  东北话为什么这么受欢迎?东北演员怎么这么多?东北语言风趣幽默,地方性强,又富于感染力,百姓普遍能听懂,因此东北话已经成为喜剧作家的首选。《刘老根》和《希望的田野》更是大胆起用东北土生土长的众多群众演员,体现原汁原味的东北味儿。
  当起导演的赵本山在《刘老根》中把大东北的民风民俗,东北人的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的直率性格淋漓酣畅地展示给全国观众。《东北一家人》关注描写平民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凡人小事,在开怀大笑中引起观众的思索和共鸣。《激情燃烧的岁月》则以别样的“东北”韵味营造了轻松的气氛。
  “自然真实派”:本色演出从演员和创作阵容来看,这批热播电视剧汇集了一大批近年来活跃在小品舞台上的演员和话剧演员,他们的演出纯真、质朴。
  《刘老根》的主角全是清一色的东北小品、二人转演员,他们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接触电视剧。而中心人物则是大家都熟悉的小品演员赵本山。赵本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这就是一个真实的农村戏。我们这些人表演,既不是演技派、也不是偶像派,就是自然真实派。”为了熟悉真正的农民生活,赵本山每年都扎到农村去了解情况。
  《东北一家人》客串明星中很多都是知名演员,虽然他们只是客串一个小角色,但演起来毫不含糊。而很多女演员如蔡明、丹露等为了演出的需要,不怕牺牲自己的美丽形象,敢于拿自己“开涮”。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演员们贴近民众、本色演出,塑造出带人情味的人物角色。不耍“大牌”,扎根群众方能得到观众的认可。
  “黑土地”和“东北风”,令人瞩目,发人深思。要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宣传先进文化,就要把创作和演出的触角伸向广大农村,深入丰富的民间。(附图片)
电视连续剧《刘老根》剧照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事评点

琼瑶歌词怎成《诗经》名句
  日前在中央电视台影视剧频道热播的《金粉世家》一剧,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但在该剧中的一处失误却让人觉得别扭。
  剧中欧阳老师教学生念的那首题为《蒹葭》是《诗经》中的名篇,原文本为“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但在剧中却被朗诵成“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而这却是琼瑶为《在水一方》谱写的歌词。
  《金粉世家》是张恨水先生的名著,如此错把琼瑶歌词当成《诗经》名句,实不应该。(晓艺)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事评点

大师留下的都不能改吗
  这两天看京剧《孟姜女》,演员唱得好,扮相漂亮。可就是剧中有句台词“你能挡住我儿子不撒尿吗”语法明显不通,去掉其间的“不”字,意思可能明白得多。据说,这出戏是梅兰芳大师传下的,当年他演出时就是这么念的,后人谁也不敢改动,一直就这么念着。另一出京剧《岳飞夫人》的演出程式也是一位大师传下来的,其中不合理的东西也没人敢改。如岳飞夫人穿着斗篷进帐后,不论是谈兵论道,还是叙说家事国事,斗篷始终不脱,这既不好看,也不利于演员表演。多少年来,各剧团搬演时,都这么一路演下来。京剧要敢于老戏新演,大师传下的东西也应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文军)

第9版(文化新闻)

可怜明朝一古墓 今朝工地做水池
  新华社济南3月31日电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近日在一处建筑工地上清理发掘出一座精美的明代三品大员的墓室。因为地下水不停往墓室内渗透,这座古墓曾被工地作为蓄水池使用多日。目前,考古人员已经对其进行保护和发掘。
  据在现场指挥发掘的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铭介绍,这座古墓面积约为70—80平方米,深度约为60—70厘米。这是一座砖石结构的古墓,分前后两个墓室和一条墓道。在墓室的石门上雕刻有精美的兽头铺首和一排排整齐的乳钉。墓门两侧是两道翼墙,俗称“八字墙”。翼墙为有檐的青砖墙,墙脊上雕刻着精致的带鳞龙头吻,瓦当上刻有兽头图案。
  据考古专家分析,根据古墓工艺的精美程度,这座古墓的年代大约是明代中期,根据墓室的整体构造,墓主起码是明朝三品官员以上的显贵,这座古墓的结构三进三出,代表了墓主生前的显赫。李铭说:“目前尚不能确定墓主的详情。如果能从墓室内出土墓志铭等遗迹,就可以对墓主的身份进行判定。”由于施工原因,这座墓的墓顶已经被掀开,墓室内也是空的。据当地的老住户说,这座古墓过去似乎曾被盗过。考古人员在墓室里挖出了两只瓷碗,经鉴定属于近代器物,这说明此墓确实在后世遭到过破坏。李铭说:“这座古墓对于研究明代丧葬制度、民俗和雕刻艺术都具有重要意义。”(孙浩)

第9版(文化新闻)

二00三中国国际时装周近日在北京落幕。时装周共举办了十七场时装发布会和两场专业大赛,体现了健康、休闲、时尚的设计理念。图为汉弗莱女装展示。 方云伟摄

第9版(文化新闻)

村娃演大戏
——豫剧《红灯记》在京亮相
郭汉城
  3月27日至28日,河南临颍县南街村希望戏曲学校在北京中国儿童剧场演出了豫剧《红灯记》。孩子们的精彩表演让戏曲界人士兴奋不已。30年前,在京剧《红灯记》中扮演铁梅的京剧名家刘长瑜也到场观看了演出,她为戏剧的后继有人备感欣慰。两天的时间里,40多位戏剧界知名人士和2000多名观众观看了演出,给予一致好评。
  前些年就听说豫南临颍县有个南街村,这个只有3000多口人的小村庄在党委书记王宏斌的带领下,走集体致富的道路,上世纪90年代初,即成为河南省南部的第一个“红色亿元村”。后来又听说,这个村办了一所希望戏曲学校,并很快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这个学校兴办于1997年,它是在南街村集体经济迅猛发展,职工、村民对文化生活进一步渴求的情况下建立的。学校面向全省招生,从6000多名考生中择优录取了60多名学员,当时这些孩子的年龄都在10—11岁之间。村里非常重视这项文化事业,给戏校以全方位的关心和支持。他们对学生的衣、食、住、行实行全包;聘请有丰富经验和较高艺术造诣的人担任校长和教师;对学生实行全封闭式的培训。5年前,这些来自偏僻山村的孩子,如今不仅长大成人,提高了文化,而且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和多方面的才能,排出了《花木兰》、《红灯记》等大戏、29个折子戏和10个综艺节目,在当地演出200多场,受到各界的广泛好评。
  这次孩子们演出的豫剧《红灯记》,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红灯记》是经过许多名家演出和受到观众检验的现代戏,在表演上难度很大,这些仅仅学戏5年的孩子,却演得那么自然,那么顺畅。一招一式,规规矩矩,唱念做打,一丝不苟。3个李玉和、3个李铁梅、李奶奶、鸠山等,都能注意从塑造人物出发,唱功、做功都很不错,有的地方还很感人,实属难得。
  一位戏剧家说,一个村举办一所戏曲学校,历史无有,世界仅有。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新高潮。但文化高潮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它要由人来“兴风作浪”。南街村人发展经济,不忘弘扬优秀民族文化,高瞻远瞩,两手都抓,令人感动。我们由此看到未来的中国戏曲艺术定是春色满园。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中国文联召开七届三次全委会
  本报讯 中国文联七届三次全委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了中国文联七届三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和工作要点,选举增补全委,交流工作情况和经验。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树文在会上作了题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努力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对2002年的工作作了简要的回顾,并谈了2003年的工作安排。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李舫)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中国作协召开六届三次全委会
  本报讯 中国作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在会上传达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李长春、刘云山同志视察中国作协时的重要讲话,并结合文学界实际,对2003年中国作协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到会并讲话。
  会议对中国作协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2003年作协工作进行了认真讨论,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作家协会2003年工作要点》。
  (杨少波)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新老“梅花”同台演《雷雨》
  本报讯 由十几位“梅花奖”获奖演员担纲主演的话剧《雷雨》4月2日晚将以崭新的面貌与观众见面。
  此次为纪念中国戏剧梅花奖而专门排练的话剧《雷雨》,由濮存昕、魏积安、肖雄、宋国锋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新老“梅花”出演,这是《雷雨》有史以来第一次汇集如此众多的大腕演员。总导演徐晓钟多年来潜心研究这部话剧,此次排演融入了很多新的尝试。
  《雷雨》第一次在四幕场景中由不同演员扮演同一角色,“周朴园”由王卫国、魏积安、宋国锋扮演,“繁漪”则由肖雄、高侠、夏军扮演,“周萍”由濮存昕、康爱石、陈希光扮演,另外,“侍萍”、“四凤”等角色也都由多名演员分担。不同气质、不同风格的演员使观众看到同一人物的不同性格侧面。此外,根据曹禺先生的遗愿,此次演出还将首次加上序幕与尾声,并特邀北京人艺老演员郑榕、狄辛演出。剧作在舞台美术方面也有创新,一个特殊的转台同时展现室内外两个场景。(居闻)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世纪大采风”近日启动
  百家媒体大协作,数千位作家记者大行动,上万名各界人士参与的第二届中国世纪大采风活动颁奖会暨第三届中国世纪大采风活动启动仪式近日举行。
  该活动是响应江泽民同志“把采风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的号召,由多家全国性文化机构主办的,于2001年新世纪初开始举办。活动组织进行了衡水湖环保采风,并对各地近万件各类采风作品进行评选。(周文)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反邪教电视剧《生命无罪》预热荧屏
  本报讯 由法制日报影视中心、西安鼎马影视制作公司联合摄制,司法部出品的24集电视连续剧《生命无罪》将于近期播出。
  该剧描写了一批劳教干警如何真诚帮助“法轮功”痴迷者迷途知返的故事。它从人性的角度,通过对劳教干警们生动形象的塑造,通过对“法轮功”痴迷者转化工作的积极描写,揭批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邪恶本质,昭示真情和生命的可贵,提醒人们珍惜生命,热爱生活,远离邪教。
  (程鹏)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北京有了首家“艺术超市”
  本报讯 近日北京天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启动京城首家“艺术超市”。
  在演艺市场开拓过程中,部分词曲作家与歌手难以进行密切配合,好歌手难觅好作品,缺乏专业的策划人。“艺术超市”将在艺术家与市场商业运作之间搭建桥梁,解决艺术创作与销售之间的“瓶颈现象”。“艺术超市”就像日用百货超市一样,可以方便自由地、随心所欲地挑选自己喜爱的、优秀的艺术作品,为词曲作家与歌手之间及其他艺术门类搭建一座交流的桥梁。现有腾格尔、浮克、洛兵、雷蕾等词曲作者与该公司签约。(章海霞)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清史编纂文献整理工作举行座谈会
  本报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邀请国内文献整理、保管、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近日在京召开了“清史编纂文献整理工作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清代文献整理问题。
  与会人士认为,为纂修清史提供有重要学术价值的文献资料,应是此次文献整理的首要目标。因此有必要对清代文献的总数与具体分布状况进行深入调查,并在现有的人力、物力条件下,进行大规模的系统整理,使更多的文献资料得以保存,为后人留下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清史编纂文献整理工作的初步设想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来自各大图书馆的负责人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此次清代文献的整理工作。
  (石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