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真善美”的体现
——析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推荐方案设计理念
新华社记者 王军
  1896年,法国人顾拜旦创办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时,就怀有这样的希望:能不能通过恢复奥林匹克这种古典的运动形式,消除人类的战争?
  一个世纪过去了,战争未能避免,奥林匹克运动却成为人类追求和平的象征。“更高、更快、更强”是这项运动发出的世纪强音,而蕴涵其中的对人类“真、善、美”的热望,不知唤醒了多少寻梦者的良知。
  自从古老的奥林匹克运动复活之后,一个多世纪以来,建筑大师们也成为这场运动的竞技者。当运动员以“力与美”塑成了人类向极限世界挑战的姿势之时,建筑大师也为这个永恒的冲刺铸造出一个又一个的丰碑。
  刚刚落幕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中国国家体育场的建筑设计竞赛,真实重现了这动人的一幕。2001年普利茨克奖获得者赫尔佐格、德梅隆,与中国建筑师合作完成的巨型体育场设计,形态如同孕育生命的“巢”,它更像一个摇篮,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
  “真、善、美”被他们融入其设计的作品中,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真谛,也同样是建筑师亘古不变的职业法则。
  这个承载着希望的“巢”,总能让人想起北京壮丽的紫禁城。建筑大师对这个国家体育场没有做任何多余的处理,只是坦率地把结构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了建筑的外观。
  紫禁城的宫殿,那些古老而传统的中国建筑,不也是这样吗?你看,这些先人的遗构,也都是如此的坦诚。在建筑的外观上,你会清晰地看见柱、梁、斗拱这些结构的存在。它们都是力的承载者,都是功能的“肌体”,但是它们袒露在外,又是美的。
  对于中国古代建筑来说,宏大的屋顶是其最显著的表征。但它又不仅仅是一个造型,还处处合用。夏季艳阳高照,阳光被它挡在门外;冬季暖阳低垂,阳光又被它放入室内,满屋生辉。
  奥林匹克建筑大师就这样把他们对中国建筑精华的理解,对人类建筑通则的理解,对体育运动的理解,化入到他们的创造之中。
  承载着希望的“巢”,以巨大的钢网围合、覆盖着10万人的体育场;观光楼梯自然地成为结构的延伸;立柱消失了,均匀受力的网如树枝般没有明确的指向,让人感到每一个座位都是平等的,置身其中如同回到森林;把阳光滤成漫射状的充气膜,使体育场告别了日照阴影;整个地形隆起4米,内部作附属设施,避免了下挖土方所耗的巨大投资……
  这一切没有任何的勉强,都是那么自然、纯静;而唯一让人激动的是它以灰色的钢网内置一个土红色的“碗状”看台。如此强烈对比的色彩、内向而含蓄的美,让人再一次想到了紫禁城,那个以青灰色城墙环绕着红色宫殿的不朽杰作。
  马里奥·博塔,当代著名的现代主义理性建筑大师,去年从瑞士来到中国,在紫禁城内徜徉不已。
  “你们没有必要生搬西方的东西,只要把故宫研究透就够了。”他给中国的建筑师留下这样一句话,“你看,故宫只有两三种色彩、两三种建筑材料,就是用这么简单的东西,就营造出如此震撼人心的建筑环境!”
  仅仅过去了一年,这番话就被印证了。

第8版(体育)

世界锦标赛上创造三个历史第一
 中国花样滑冰选手站在新起点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徐征)刚刚结束世锦赛回到北京的申雪和赵宏博说:“我们肯定会对动作进行调整,但这要等到我们对世锦赛的表现总结之后才会开始调整。目前新的动作套路还没有开始编排。”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肖天表示,中国选手在2003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不仅在于申雪和赵宏博卫冕了双人滑冠军,更重要的是“创造了三个历史第一”。
  肖天说:“首先是申雪/赵宏博在技术难度和艺术表现力两项评分中都得到了两个满分6.0分,这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其次,他们在自由滑比赛结束时得到全场观众长达1分钟的掌声,这在世锦赛历史上是没有出现过的。还有就是中国队派出的三对花样滑冰选手全部进入了前六名,这也是世锦赛历史上没有过的。”
  对于这些成绩,肖天表示,这只能说明中国的花样滑冰在世界上有了一定地位,而不是占据了顶尖优势。
  他说:“庞清/佟健拿到第四名,这是一大进步。
  但是应该意识到,从第四名前进到第三名需要非常大的努力,这比从第五升到第四难得多。我想,中国年轻选手目前的当务之急就是确定自己的比赛风格和滑行特点。这是一件非常难的事,目前他们在细节方面还比较粗糙,我们的年轻选手需要进一步努力。”

第8版(体育)
专栏:篮坛纵横

男篮半决赛力战北京首钢
 广东宏远进行针对性训练
  本报北京4月1日讯 明晚,广东宏远队将与北京首钢队进行CBA联赛半决赛的首场比赛。今天下午4时,李春江率领宏远队队员走进首钢体育馆,针对北京首钢队的阵容进行了对抗训练。
  今天的训练,李春江一开始演练了两人和三人快攻战术。接着又着重让朱芳雨、李群、杜锋等人练习三分球。热身过后,李春江大手一挥,10名队员分成两组,针对首钢队的阵容进行战术演练。在训练中,易建联扮演了齐门尼的角色,张博雨则是焦健的替身,林力则代替张云松,被模仿的3名队员是首钢队的主要得分点。李春江不时暂停比赛,对积臣、杜锋、李群进行战术分析。李春江还专门为积臣开了一会儿小灶,告诉他如何把齐门尼拉离篮下,如何协助杜锋防焦健。
  “明天对北京首钢队的比赛,我们志在必得。宏远队的目标是力争连胜3场淘汰对手晋级,从而以逸待劳迎战决赛对手。”训练结束后,李春江向记者透露了他的“野心”。
  李春江表示,北京首钢队淘汰常规赛第四名新疆广汇队,超额完成任务,全队士气很高。但宏远队提早结束了1/4决赛,比对方多休整了3天。这两天来,宏远队多次集体观看了首钢队对新疆队的比赛录像,对首钢队的战术特点作了针对性安排。全队目前士气、状态都不错,对胜利充满信心。
  宏远队外援积臣和首钢队外援齐门尼在篮下的争夺将是明晚比赛的焦点。李春江认为,积臣和齐门尼各有特点,齐门尼身高占优势,篮下冲击力强,但积臣则比齐门尼更灵活。(戴学东)

第8版(体育)

火箭落败新泽西 跌至西部第九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31日电 NBA常规赛3月31日再战4场,休斯敦火箭队以86∶110负于新泽西网队,但是姚明却在比赛中光芒四射,拿下24分。火箭队的前12分也是由姚明一人独得。
  姚明虽然闪耀新泽西主场,但是他在比赛中却尝到穆托姆博胳膊肘的厉害。穆托姆博一扬手大肘正中小巨人的喉咙,姚明当即被顶倒在地。此战过后,火箭队的名次跌至西部第九。
  网队的杰弗森凭借30分、10个篮板和11次助攻成为网队最大功臣。另一名大将贾森·基德表现同样优秀,拿下30分和12个篮板。

第8版(体育)

城运会预赛开赛
  本报讯 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女子自由式摔跤预赛于4月1日至4日在济南进行。比赛设立了7个级别的项目,吸引了全国36支队伍的265名女子摔跤好手。比赛采取单败淘汰制,获得各级别前16名的选手将进军城运会决赛。
  与此同时,城运会女子足球预选赛(阳泉赛区)4月1日开赛,结果无锡队2∶0击败成都队,北京顺义队6∶0大胜保定队。
图片:
  上图:在女子自由式摔跤63公斤级的比赛中,张皓(下)战胜龚燕平进入第二轮。(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摄)
下图:城运会女足比赛,北京顺义队马佳稳(左)带球过人。
  新华社记者 马毅敏摄

第8版(体育)

全国围乙联赛首轮波澜不惊
 曹薰铉芮乃伟轻取对手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新湖明珠城”杯2003年全国围棋乙级联赛4月1日在上海落子。由于有曹薰铉、芮乃伟等外援以及强手云集的贵州咳速停围棋队的加盟,今年的围乙联赛无论是整体水平,还是受关注程度都远远超出往年。在首日进行的第一轮比赛中,强队纷纷过关,而诸多外援也大获全胜。
  在贵州咳速停队对浦东仁恒队的比赛中,王磊、刘菁、邵炜刚和邹俊杰以4∶0大胜浦东仁恒队。有韩国顶级棋手曹薰铉加盟的香港新世界队,也是干净利索地将山东齐鲁晚报队“剃了个光头”。今年围乙第一外援曹薰铉九段的对手是山东齐鲁晚报队崔灿二段,崔灿二段在战斗中毫不退让。但毕竟棋力上有差距,最后崔灿左上数子被吃,右上大空又无法保全,不得不接受中盘告负的结果。
  在其他场次有知名棋手亮相的对抗中,江铸久和芮乃伟夫妇双双高奏凯歌,他们分别坐镇山西和平煤的第一台,都在中盘迫对手投子。而日本希望之星濑户大树也为深圳队拿下一分。

第8版(体育)

中欧启动数字奥运合作项目
  本报北京4月1日讯 记者刘歌报道:由中国科技部、欧盟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欧数字奥运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
  “数字奥运”是国家级科技计划“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的一部分,其目标是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先进和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
  会议产生的成果将提供给将于4月3日在京正式成立的“中国——欧盟数字奥运工作小组”。

第8版(体育)

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加长比赛距离
  据新华社西宁4月1日电 (记者朱建军)国家体育总局已批准青海省举办第二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比赛从8月10日开始至8月17日结束,届时将有18至20支国内外队伍参赛。
  据了解,第二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总距离为1181.9公里,其中比赛距离为1146.9公里,转场35公里。比赛总长比首届增加了近一半。
  国际自行车联盟培训部主任、环湖赛高级技术顾问巴意介绍说,今年的赛事准备工作充分。
  参赛队员加深了在高海拔地区比赛的认识,增强了适应能力。
  本届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青海省体育局和青海创业集团等部门共同承办。

第8版(体育)

民族文化遗产展示人文奥运魅力
  本报北京4月1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以“人文奥运”为主题的“中国民族文化遗产展示”今天在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与观众见面。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是国家奥林匹克公园里最先建成的文化项目,从今年起至2008年,每年将推出体现“人文奥运”主题的民族文化活动。

第8版(体育)

中学生体育怎能临阵磨枪
新华社记者 秦亚洲
  中考临近,贵阳各中学的应届毕业生都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锻炼,为体育考试“临阵磨枪”。这使许多原本十分冷清的体育馆和一些高校的操场一时人满为患。
  近半个月来,每到下午,贵阳市体育馆、贵州师范大学和贵阳医学院的操场上人声鼎沸。一些中学生在这里进行中考前的体育“突击”锻炼。平时很少有人光顾的贵阳医学院操场如今成了贵阳四中学生的训练场。三年级1班学生屠玺说:“连续10多天的跑步训练之后,我的成绩有所提高,但离及格还差很远。我平时不爱动,体育一直都不好。”
  几个女生在400米跑道上晃晃悠悠地跑了一圈,已经是脸色苍白、气喘吁吁了。别的同学赶紧跑上去搀扶、递水。“这两天掷铅球,虽然胳膊都练肿了,但是收效不大。如果平时老师多提醒,自己多练习,现在就不用发愁了。”3班的赵玮熠同学说。
  据了解,体育考试在中考总分中比例不大,只占30分,所以,学校和学生对体育都不很重视。一些学校几乎没有举办过运动会或者其它形式的体育比赛。学校配备的体育器材多数成了摆设。屠玺说:“我们只是偶尔在课间去翻一下单杠。”
  一位带队的体育老师说:“在中学里,体育课只是配角,每周两节,遇上刮风下雨就只能在教室里学理论。学生自己也不重视,训练时经常请假或投机取巧,现在的练习都是临阵抱佛脚,没办法!”
  德智体全面发展是国家确定的教育方针。中学正是学生长身体时期,体育怎能“临阵磨枪”?

第8版(体育)

乒乓球队赴正定备战世乒赛
  据新华社石家庄4月1日电 (记者朱峰)中国国家乒乓球队1日到达河北正定训练基地,开始备战第四十七届世乒赛的最后冲刺。
  此次参加集训的包括11名教练员、28名运动员,还有队医和厨师等多名后勤人员。据国家队总教练蔡振华介绍,此次集训从4月1日到5月1日,主要任务是备战5月在巴黎举行的第四十七届世乒赛。
  在这30天的时间里,中国乒乓球队将进一步强化厦门集训的成果。继续研究国际乒联的新规则,调整队员们的风格特点,使中国队能顺利适应新规则的变化。此外,国家队的训练也将进入实战状态,模拟强劲对手演练技战术。
  蔡振华说,与以往相比,这次集训有一个新尝试,除了技战术的备战外,还要加大场外的业务学习。为此,国家队已聘请了中国乒协原副主席李宗汉担任政治辅导员,专门负责队员的思想教育工作。

第8版(体育)

中国女排回“娘家”攻克难关
  本报漳州4月1日电 中国女排1日回到“娘家”漳州体训基地,开始以攻克难关为主的集训,以备战今年9月的亚洲排球锦标赛和11月的世界杯赛。
  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说,这次漳州集训为期50天,将针对中国女排第一阶段训练和比赛中暴露出的核心力量不强、心理起伏大、拿关键分缺乏信心、打关键球不过硬、攻防不够稳定、战术配合欠缺等问题,进行“攻克难题”的训练,以增强全队实力,提高技战术水平。
  中国女排于今年2月初在湖南郴州集中,进行了基础性和体力恢复训练。
  漳州是中国女排的“娘家”,每逢世界大赛,女排几乎都要到漳州集训。这次是她们第二十五次抵达漳州训练。
  参加本次漳州集训的中国女排队员有张静、冯坤、杨昊、刘亚男、楚金玲、李珊、周苏红、赵蕊蕊、陈静、李颖、宋妮娜、张娜、刘晓佳、王丽娜、张萍。
  (罗如岗 黄妍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