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岷县改革会风促进转变作风
  本报兰州4月1日电 记者王方杰报道:甘肃岷县在近日召开的县委工作会上,将纪检、组织、宣传、政法、武装、植树造林、计生、统战、老干部工作等10个会议缩减为一个会议,一天全部开完。这次别开生面的会议在甘肃省引起了相当的轰动效应:“都要这么开会,该节省多少时间、精力和资金呀!”
  以往,岷县每年年初的会议特别多,每次会议几乎都要开一天,参加人员都在100人以上,有的单位领导还要全体参加。为了开会,县里各部门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准备材料,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领导要往来奔波,疲于应付。县里开完会后,各乡镇和县直单位再按同样模式,接着开传达会,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浪费。
  “会议重在实效,要坚决摒弃那种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和文牍主义!”今年年初,岷县县委、县政府在机关作风整顿中,率先向“文山会海”开刀,决定能不开的会就不开,能不发的文件就不发,会议内容能合的合、能砍的砍,必开的会能减的议程就减,尽量压缩会议规模和会期。
  经过准备,岷县将今年安排全年工作的10个会议安排在一天召开。由于时间紧凑,每个部门部署具体,去掉了往常的大话、空话、官话、套话,直奔主题,减少会期10多天,节约资金10多万元。
  会风改革促进了作风转变。跳出“文山会海”之后,岷县领导得以腾出大量时间搞调研,抓落实。近一个时期,县领导深入基层和农户,帮助理清思路,确定发展项目,扶持解决资金、技术,督促帮助计划生育、植树造林、春播备耕等重点工作。县委、县政府领导还慰问困难群众、困难职工400多户,把4万多元现金、2万公斤面粉送到了贫困户手中,为1875人发放“低保”金10多万元,安排资金100多万元,解决了近6万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
  经过深入调研,岷县最近将全县重点工作分解为36个重点项目,每个项目由一名县领导主抓。与以往不同的是,在签订的责任书中,这次增加了“一抓到底,不见效不脱钩”的条款。与此同时,每个县级领导还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村,负责年内基本解决温饱。各乡(镇)和各单位也实行了重点工作项目责任制,其主要领导还要联系一个贫困村、一所学校,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本报咸阳4月1日电 陕西省咸阳市制定“硬杠杠”精文减会,向各类无实质内容的“转圈会”亮“红灯”。据统计,与2001年相比,2002年该市市级各类会议减少近30%,市委及市委办减文20%以上,市政府及政府办减文达三成。
  该市党政主要领导首先给自己立规矩:无实质内容的会议坚决不开;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专业性工作会,只由1名主管领导讲话;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工作会,市委领导一般不讲话;市级部门工作会议,市主管领导一般不出席;市领导在一般性会议上的讲话不发文。
  为从根本上遏制各种无实质内容的片会、年会、联谊会等“转圈会”,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有关规定,并首先在市级实行限制会议经费、会议数量与参会人员,同时,大力压缩各类不必要的文件。据统计,2002年该市市一级用于会议等方面的开支较上年减少306.67万元,会议接待费用节约50余万元。
  (郑少忠 马文英)

第4版(要闻)

胡锦涛签署决定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江勤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马尔代夫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孙国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马尔代夫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赵学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曼苏丹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邓绍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曼苏丹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陆伯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葡萄牙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马恩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葡萄牙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张沙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根廷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柯小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根廷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武汉东湖樱花烂漫
  近日,湖北武汉东湖磨山樱花园内樱花竞相开放,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新华社记者 廖君摄

第4版(要闻)

宁夏出台公务员违纪违规行政处分暂行规定
  本报银川4月1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宁夏近日出台了国家公务员违纪违规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公务员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时不履行已公开承诺的事项,歧视、刁难外来务工、经商人员的,对转办投诉事项不办或者久拖不办的,将受到记过、降级甚至撤职或开除处分。
  规定指出,国家公务员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过程中,擅自设定行政审批事项或者将备案事项变为行政审批事项的,继续执行已经废止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刁难行政审批事项申请人,或者无正当理由未在法定的时限内办理应办的行政审批事项的,违反规定程序进行行政审批的,在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中利用职权索要、接受申请人的宴请、钱物,或者谋取其它利益的,轻者将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重者将给予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坚决反对美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无端指责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日在这里说:美国务院刚刚发表的所谓2002年度国别人权报告不顾事实,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了无端指责。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发言人:近日,美国务院在其发表的2002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涉华部分中继续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提出批评。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中国政府和中国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他说,我愿利用回答你的问题的机会,奉劝美方多想想自己的问题,停止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停止在人权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以免继续失信于世界人民。

第4版(要闻)

积极评价中国人权
一些外国驻华大使或公使接受《人权》杂志采访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在《人权》杂志创刊一周年之际,《人权》杂志社记者采访了澳大利亚、埃及、印度尼西亚、匈牙利、墨西哥等一些国家驻华大使或公使。他们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在不断进步,随着经济的改革开放,中国必将更加遵守人权。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艾大伟先生认为:
随着经济的改革开放,中国必将更加遵守人权。澳大利亚尤其欢迎中国人民正在享受的越来越多的个人自由。中国人民目前有选择在何地工作和何地居住的自由、个人决定自身生活方式的自由、在国内外旅行的自由,这些已大大地改变了中国的社会面貌。澳大利亚也欢迎中国在促进其人民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权利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为保护妇女儿童所采取的措施,以及中国人民现享有的较多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还正在为实现“法治”理念进行大量工作。与改革前的时代相比,中国在遵守诸如言论、集会和结社自由等人权方面有了改善。但是,正如许多国家一样,中国需继续工作,以确保其实践符合所有世界公认的人权标准。澳大利亚很高兴与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这些问题上一道工作。
  埃及驻华大使阿里·侯夫尼先生认为:
总的来说,中国目前的人权状况随着全社会的积极发展一直在进步。中国经济一直快速发展,城乡人民的生活水平继续提高。中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农村贫困人口问题。结果,贫困人口几年来持续下降。医疗和健康服务也继续改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2岁,很快接近发达国家的75岁的水平。
  中国政府也保护了工作权。中国进行经济改革,把不断增长的新工作岗位的再就业率考虑进去,就业总人数在增加。同时,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障制度正在完善。教育领域也取得了很大进步。比如,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工程已经扩大。中国人民的文盲率已下降到4.5%,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中国还把促进法制作为优先考虑事项,以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公民和政治权利。一切相关的国际社会都承认中国政府在全中国强化法治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同时,中国政府在确保已经享有了区域自治的少数民族的平等权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此外,中国政府加强了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工作。这些地区的宗教信仰和宗教活动的自由得到了充分保护。这些地区还制定了自己的有关计划生育的法规。
  总之,可以说,现代中国的成就、改革开放和各项人权史无前例的积极发展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祝这一友好国家和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特别是到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库斯蒂亚先生认为:
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人权状况已取得了进步,特别是中国,在过去的几年里经济一直如此高速发展。中国人民享有了发达国家人民所享有的人权。只要遵守国家的法律和法规,中国人民有去任何地方的自由,有做任何想做的事情的自由。
  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明义先生认为: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的人权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于1978年开始的法律改革,中国法律在数量上有了显著增加,在质量上有了明显提高。“文革”结束后的1/4世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史以来最专心致志努力建设法制的时候。成果是丰硕的,中国全社会从中受益。
  匈牙利注意到中国的这种努力,并非常支持这种努力。匈牙利愿意分享中国在过去十年向民主、法治和市场经济过渡中取得的经验。中国和匈牙利——两个传统的朋友——的近代史和过去所克服的挑战有许多共同之处。这是为什么我们两国于2000年开始人权对话的原因。我们认为,开放和建设性地与中国交换人权问题的意见对两国都有益处。
  匈牙利的经验证明,运作良好的市场经济和法治紧密相连,因为市场机制只能在有序的和可靠的法律环境中进行。我相信,中国正迈步在最大程度地运用这些思想的道路上,虽然其历史和文化背景与匈牙利很不相同。
  墨西哥驻华公使何塞·奥拉马斯·卡德纳先生表示:
  中国和墨西哥在人权问题上有相同的建设性的立场,希望在推进积极支持保护和促进人权方面找到更多的合作方式。2001年9月,墨西哥主管人权事务的副部长马里克莱尔·阿科斯塔访华,与中国人权官员和人权组织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会谈。我们已把这种对话确定为优先考虑的事项。
  在访华期间,墨西哥方面对中国在保护和促进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保护少数民族和赋予他们自治权、广泛的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发展中国家,两国都认为人权不应成为干涉任何国家内政的借口。
  我们深知,中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不懈努力,包括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进一步发展经济、完善民主、发展科技、丰富文化、促进社会和谐、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法治和德治。有了这些正确的信念,中国人权状况与1949年前相比有了很大改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和平与稳定多么可贵
金晴中
  连日来,我们不断地看到战火中的伊拉克人民承受的苦难,从巴格达小男孩惊恐的哭泣,到许多城市冲天的火光
  ……也看到很多国家的人民对和平的呼吁;看到美、英等国的许多家庭对家人上战场的忧虑和祈祷;整个世界因战争而动荡不安。
  这一切使人忧虑,使人沉思,更使人深深感到和平与稳定多么可贵。
  中国人民从近代苦难的历史深深懂得和平的可贵。“听吧,满耳是大众的嗟伤!看吧,一年年国土的沦丧!”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失去和平,是多么的痛苦!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无辜的人民死伤数量惊人,物质财富的损失不计其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是悲伤,是苦难。现在,当我们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站在抗日战争纪念馆前,怎能不心潮起伏。中国人民历来是爱好和平的,中国是世界上一支重要的和平力量。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正因为如此,在伊拉克问题上,我们衷心拥护我国政府的立场。这个立场,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正确选择。
  中国人民深深懂得保持稳定、维护和平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我们国家能有今天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大好形势,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内有稳定和谐的社会生活,外有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实践证明,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稳定压倒一切。我们一定要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只有保持和平与稳定,国家才能发展,中外历史反复证明了这一点。要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而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就更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我国要同一切友好国家扩大经贸合作和其他合作,努力维护世界和平。我国政府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代表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符合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人民深深懂得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世界还很不安宁。我们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关键是要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只有发展,才能实现新世纪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只有发展,才能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人们常言:“难得者时,易失者机”。我们必须把握机遇,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第4版(要闻)

回良玉会见外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1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奥巴西和参加第32期世界气象组织多国别考察团来中国考察的各国气象局长以及来华出席气候变化国际科学讨论会的世界著名科学家。
  回良玉指出,近些年来,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气象部门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大力推进现代化建设,使中国气象业务的总体水平上了一个台阶。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气象工作者共同研究,提高应对水平。世界气象组织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奥巴西教授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政府将继续重视和支持国际气象合作,为共同发展世界气象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4版(要闻)

曹刚川会见白俄罗斯总参谋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董黎熙)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1日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白俄罗斯军队总参谋长谢尔盖·彼得洛维奇·古鲁廖夫一行。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两军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继续得到健康、持久、稳定的发展。
  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曹刚川指出,这是一场未经联合国授权、由美英等国发动的战争。中国呼吁有关国家尽快停止军事行动,重新回到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中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向伊拉克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军队坚决拥护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
  古鲁廖夫表示,白俄罗斯坚决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及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萨凯维奇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1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澳大利亚联邦议会澳中友好小组主席朱迪·莫伊伦率领的澳大利亚联邦议员团。

第4版(要闻)

何鲁丽将出席各国议联大会并访问巴墨两国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将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定于4月6日至1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108届大会。应巴西和墨西哥议会的邀请,代表团将于会后对巴西和墨西哥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钱春弦)国务委员唐家璇1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埃德蒙·施托伊贝尔一行。

第4版(要闻)

梁光烈与白俄罗斯总参谋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董黎熙)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1日在八一大楼与来访的白俄罗斯军队总参谋长谢尔盖·彼得洛维奇·古鲁廖夫一行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李雪峰同志生平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李雪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3年3月15日4时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李雪峰同志1907年1月19日生于山西省永济县,1925年考入太原国民师范学院,他在青年学生中组织和领导了读书会和书报合作社,与中共中央在上海的发行部取得联系。1931年被保送到山西大学教育学院学习,他读了大量的马列著作,1932年冬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山西互济会,193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山西互济会党组书记等职。1934年至1935年9月,任中共山西省工委宣传部部长,领导和组织青年学生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1月至1937年1月,先后任中共北平市委书记、中共北平市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参与组织成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7年1月,任直中特委书记、中共平汉线省委宣传部部长,他发动和组织群众抗日、指导“冀西民训处”,组建冀西游击队。他还根据周恩来同志指示,率领一批平汉线省委干部进入山西省太行山区,与129师会合,开始了太行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他参与组建晋冀豫省委,任省委组织部部长,对开辟抗日根据地作出很大的贡献。
  1938年初至1947年11月,李雪峰同志先后任晋冀豫省委书记、中共太行分局委员兼组织部部长,太行区党委书记兼太行军区政委,负责领导太行根据地地方党的工作。他广泛发动民众,组织抗日武装,在太行山根据地的对敌斗争中取得了很大成绩。他在太行山工作战斗了10年,同太行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战胜了敌人和困难,使太行根据地闻名国内外。
  1947年11月至1949年9月,李雪峰同志随刘邓大军转战大别山,参加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他先后担任中共中央中原局常委、组织部部长、副书记,受命组建了第一届中共河南省委,兼任省委第一书记、省军区政委。
  1949年6月起,李雪峰同志历任中共中央华中局常委,中共中央中南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中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南土改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央中南局党校校长。他参与领导了中南地区的剿匪反霸斗争、减租退押和土地改革、城市民主改革和恢复城市经济三大运动、荆江分洪工程和武汉钢铁厂初建等工作,为解放初期的中南地区各项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1954年11月,李雪峰同志先后任中共中央副秘书长兼中共中央中南地区工作部部长,中共中央书记处第三办公室主任,中共中央工业交通工作部部长,中共中央工业工作部部长。他为我国大型国有工交企业党组织的建设,协调中央工交部门与地方党委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为苏联援建的大型工业项目的顺利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1956年9月当选为党的八届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他参加和领导我国国有企业制度的建设工作,深入东北工业基地的厂矿企业,实地调查研究,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参与制定在企业中建立“党委领导下的厂长(经理)分工负责制”、“职工代表大会制”等管理制度。
  1960年9月,李雪峰同志任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一书记兼北京军区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1965年1月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农村基层,抓紧组织农村抗灾自救,缓解和减少了三年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有力地贯彻了中央经济调整的方针政策。他参与了我国第一部宪法和“工业七十条”、“农业六十条”的制定等工作。
  1966年6月,李雪峰同志兼任北京市委第一书记。1967年1月至4月,中央派他到天津工作。1968年2月至1970年12月任河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河北省军区第一政委。“文化大革命”期间,他遭到“四人帮”迫害,被隔离审查8年之久。1983年6月他被选为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1985年9月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被补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李雪峰同志是中共七大代表,党的八届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八届十一中全会补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党的九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三届代表,第一、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列席了党的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李雪峰同志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在他70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不渝地坚持共产主义信念,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纪律,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他忠于党、忠于人民,襟怀坦荡,光明磊落。他顾全大局,严以律己,廉洁奉公,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怕困难,经得起考验和挫折,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作风正派,生活朴素,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严格要求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
  李雪峰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的一生,是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一生。我们悼念李雪峰同志,要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