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民主法制视点

3年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力度,述职评议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后对2位副市长、4位市政府局级官员和1位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评头论足”,在构建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向人民述职
本报记者 徐运平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宽敞明亮,国徽高悬。3年来,有7位“一府两院”的有关领导,包括2位副市长、4位市政府局级官员和1位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先后走进了这一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议政殿堂,在庄严的国徽下进行述职评议,接受人大监督。作为见证人和实践者,他们用实际行动为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书写了新的篇章。
  不光评功摆好
  述职评议作为地方人大一种新的监督形式,成为近年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一大亮点。
  2002年9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座无虚席。张茅副市长在发言席作述职报告。在他的面前,端坐着人大常委会所有组成人员、列席人大代表和由人大任命的所有政府部门官员,以及12位旁听市民……
  在全国并不多见的对副市级领导的述职评议,体现了北京市人大监督的力度。不光评功摆好,敢揭短,求实效,赋予了述职评议以生命力。
  2001年6月22日,北京市前副市长岳福洪,作为第一位副市级领导,走进市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的会议厅,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评议前,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12个座谈会,224个单位300多人参加,收集了包括农业结构调整、农业技术推广、农民利益保护等8个方面200多条意见和建议。委员们的发言,在实事求是地肯定他工作成绩的同时,一针见血地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批评。如有的委员指出他在处理经济与生态环境建设协调发展方面,重视的力度不够。会后,岳福洪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在加快山区建设步伐、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加快近郊农村城市化进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2000年1月11日,时任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的尤兰田成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评议的第一位政府官员。评议会上,委员们直言不讳地提出了如对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检查力度不够,法制建设滞后等问题。同一年,对文化局局长张和平的述职评议,令他感受到了“心跳”。2000年6月21日那一天,4个小时的评议会,委员们提出了对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力度不够,黄、赌、毒的情况还存在,社区的文化设施不到位等问题。
  2001年10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艾地开展述职评议。这次评议围绕依法履行职责、公正与效率、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提高法官队伍素质、勤政廉政等5个重点开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整改“动真格”
  评议的目的在于整改。述职评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张茅副市长在整改工作中,推动出台了《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北京行动计划方案》,成为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指导文件;推动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对外开放环境,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实现了北京和天津海港的直通,使进出口贸易的通关速度大大加快。
  市商委主任梁伟对述职评议中代表、委员提出的清真副食行业存在萎缩和布点不合理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整改,使之列为2001年市政府的60件实事之一。市政府制定了《清真食品规范》,根据少数民族的分布情况制定供应网点规划,当年就布点67个。实施“便民店进社区工程”,使老百姓购物不出社区;实施“早餐工程”,方便群众用早餐。
  尤兰田局长针对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评议意见积极整改,并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解决下岗再就业方面采取了22条具体措施,提出了年内新增加就业实体5个,安置下岗人员1万人。当年第一季度,下岗职工再就业率就比上年增长了2个百分点。
  对“两院”的评议触及公正司法这一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是人大司法监督的突破。马艾地院长就司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出了“药方”。通过评议促进了法院的改革和发展,推进了司法公正的进程。
  让人民“打分”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述职评议,改变了过去“重任免,轻监督”的状况,实现了对事的监督到对事与对人的监督相结合的转变,不仅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更对被监督者产生了巨大的震动。
  张茅副市长在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述职评议使自己增强了法律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和接受人大监督意识。他说:“自己在评议现场如同学生‘赴考’,等待老师判分是否及格,人民群众是评判我们工作的‘老师’。”
  前副市长岳福洪的述职报告曾九易其稿,回顾、思考,常常夜不成眠。他说:“评议如一服清醒剂,使我终身受益。”市商委主任梁伟深有体会地说:“述职评议使我深受触动,终身难忘。通过评议可以清醒地看出哪些工作没有做到位,今后如何改进。做人民的公仆,一定要时刻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文化局局长张和平的深刻体会是4个字:刻骨铭心。他说,述职报告不是用文字写出来的,而是用自己的“行为”写成的。
  2001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述职评议试行办法》,及时对述职评议的范围、程序和内容等作出了具体规范,并增加了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述职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内容,促进了述职评议的规范化。
  今年3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在谈到监督工作时表示,市人大常委会要制定规划,进一步加大述职评议工作的力度。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论苑

重实效才会有生命力
吴步根
  近几年来,述职评议作为一种监督形式,在许多地方人大的工作实践中得到了广泛运用,对监督“一府两院”坚持执政为民、依法从政、廉洁奉公,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都有一定积极意义和推动作用。但一些地方也存在着重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如只评议局长、院长,不评议市长、县长;只评议述职人的优点、长处,不评议其缺点、错误,或者仅用提建议来代替揭短,提缺点和谈问题轻描淡写。其结果,述职评议反而成了评功摆好的代名词,令不少对此项工作抱有热情和希望的人们大失所望。可见,不重实效,述职评议便没有生命力。
  述职评议是“一府两院”中的人大任命干部进行自我述职和人大常委会对其进行评议。述职的干部要将担任现职期间,贯彻法律法规,执行人大决定决议,依法行政,廉政勤政等有关情况,向人大常委会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则要在有关工作机构深入调研、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对其进行评议并作出评议意见。只有充分指出述职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督促整改,注重实效,才能真正把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依法实施对“一府两院”的监督落到实处。
  述职评议,作为地方人大监督工作创新的重要成果,既是加强干部监督的一种好的形式,也是关心、爱护和支持干部工作的一种好方法。其根本意义在于它使地方人大把对“事”的监督和对“人”的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过去,地方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基本上都属于对“事”的监督,是一种不完整和不全面的监督。述职评议这一创新形式使地方人大监督的形式和手段都得到了丰富和发展。如果述职评议不重实效,为评议而评议,那么,它在理论上原有的创新意义就不可能得到真正实现。
  随着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地方人大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从原先不敢监督到后来提出“善于监督”和“敢于监督”;从对“一府两院”只进行“事”的监督,到对“事”的监督和“人”的监督并举,地方人大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足迹清晰可见。尤其是地方人大纷纷将述职评议引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这本身就很值得大书特书,对加强和改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功不可没。然而,我们决不能满足于此。面对新形势,述职评议工作也应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深化和提高。
  当前,述职评议不重实效,除了与地方人大机关中部分领导和干部认识上的不到位和思想上怕得罪人、有顾虑情绪等原因外,制度上不完善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必须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一是全面性,即述职评议的对象应明确为人大任命干部的全体,既包括在“一府两院”中任职的干部,也包括在人大机关中任职的干部,但重点是前者,政府的正、副职等领导人都应开展述职评议。二是辩证性,述职报告要实事求是,评议既摆成绩也讲问题,并把问题及整改措施作为重点。三是开放性,即人大常委会召开的评议会,不仅要有新闻媒体的介入,也要邀请有参政议政能力的群众代表参加。此外,在评议的时间、方法和程序等方面要作出具体规定。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走近人大代表

情暖基层群众
——记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汪春兰
本报记者 刘杰
  “当人大代表不轻松,是荣誉更是责任。”与汪春兰一见面,她就真诚而直率地说道。
  作为整形外科主任、专家教授,汪春兰总是不知疲倦地工作。手术、会诊,授课、管理,从北京出席人代会归来,她就没好好休息过。3月26日下午,记者在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见到她时,她刚好出诊回来,一脸疲惫,说是两天连做了7台手术,一天到晚闲不住。
  “我的知识和技术是人民群众给的,必须加倍地还给他们。”汪春兰动情地说。她从小失去父母,下乡当过农民,代过课,跟老百姓特有感情。她说,下乡的时候,农民对她可好啦。逢年过节,农民把自己舍不得吃的米面、鸡蛋送给她。上大学那年,她不是从自己家里走的,而是老百姓放着鞭炮,像嫁闺女一样送到县城乘车去读医科大的。正因为如此,汪春兰刻苦钻研技术,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攻克了显微输卵管、输精管再通技术,为全国3000多个农村不幸人家接续了后代,也促进了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修复重建手术的成功,让众多先天和后天畸形病人夺回了自信和尊严,美容外科又给许多人带来了期盼的美丽。从医30年来,汪春兰已领衔和独自完成了6项科研课题,有两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不光破格获得了正高职称,还在1991年就享受到了国务院津贴。
  “一见到来自基层的贫困病人,我就打心眼里同情,不光想尽快治好他们的病,解除他们身体上的痛苦,还想替他们说说话,祛除心灵上的创伤。”当选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汪春兰不忘肩上的责任。她平时总喜欢跟病人拉家常,作社会调查,了解病人的困苦和期盼。工作中,她看到不少民工受伤甚至致残,合法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经过调查,她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保护流动就业者合法权益的议案。今年全国人代会她又提出了民工合理流动、订单输出、培训上岗、保护民工合法权益的建议。
  汪春兰说,农村因病致贫的人口约占农村贫困人口的50%左右。没有农民的健康,就不会有农民的小康。因此,她呼吁建立农村新型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议,就成了今年全国人代会的热点之一。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如果我的建议对小康社会建设起到一点作用,也算是履行了人大代表职责。”近年来,汪春兰向全国人代会递交了10多项建议和议案,为基层群众鼓与呼。她说:“作为人大代表,要做基层群众的贴心人。”(附图片)
汪春兰(右三)在病房查房并做社会调查。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地方人大新闻点击

南京 确立今年立法重点
  本报讯 3月26日结束的江苏省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确定了今年的立法重点。该市今年计划制定《南京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南京市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管理条例》等法规;修订《南京市蔬菜使用农药管理规定》、《南京市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用地规划和保护规定》等法规。
  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在立法工作中,坚持权利和义务、权力和责任相统一的原则,防止滥用权力,克服部门利益倾向,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有关专家起草地方性法规,改变由政府部门起草法规的单一模式。继续探索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新途径,扩大社会的广泛参与,坚持立法听证、公布法规草案听取意见等方法,更好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
  (冯彦志)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地方人大新闻点击

福州 法官作供职发言
  本报讯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日前首次对“两院”人员任免办法进行改革,7名拟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的法官首次步入常委会会场,面对35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作供职发言。拟任人员在发言中,针对拟任职务谈了自己具备的责任和能力,以及对人大常委会表决结果的认识和任职后的工作打算。
  据介绍,该市人大常委会今后任免审判员和检察员前,拟任人员都要作供职发言,还要接受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提问。(李白蕾 余则连)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地方人大新闻点击

长兴 网上直播人代会
  本报讯 浙江长兴县今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首次实现了网上直播。今年人代会,长兴人大网、长兴县人民政府网都开辟专门网页,会议当天内容直接上网,对大会进行图文并茂的报道,第一时间把会议的最新消息传达给市民。代表们还可以登陆人民网、中国人大、浙江人大等网站。100余位代表或留言或提出代表建议,210名市民通过网站发表感想。(施俊焱)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地方人大新闻点击

广安 启用电子表决系统
  本报讯 今年3月召开的四川省广安市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首次启用电子表决系统表决各项议程,其中一项议程就是表决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人事任免案。这标志着该市人大常委会从此结束多年来通过举手和填票表决的历史。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说,运用电子表决器表决,即快捷又保密,大大提高了表决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使表决结果更符合代表的意愿。
  (王小兵 赵泽波)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心系百姓冷暖
——记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
吉宣
  近年来,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一直把做好信访工作当作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以群众信访集中反映的问题为突破口,强化对“一府两院”的监督,进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依法监督职能落到实处。
  2000年5月,为了直接听取人民群众的信访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接待人民群众来访暂行办法》,建立了人大常委会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近年来,常委会的7位正副主任先后21次共接待群众来访126人次,处理各类上访问题91件。其中,有18件当场解决,有73件涉法案件,立案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并要求报告办理结果。
  人大常委会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的建立和实施,使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姚茂荣连续上访5年,反映延边州两级法院枉法裁判造成错案,使其经济损失达到了近百万元。一审法院还将原审卷宗丢失,致使该案在省高院审判监督程序中无法正常审理。经领导信访接待日督办,此案得到了纠正。长春市少女王晶,因其哥哥在一起交通肇事事故中致残,上访4年,历经无数屈辱和磨难要求赔偿,却迟迟得不到落实。领导信访接待日督办后,省高院再审发现,该案原判竟漏列了当事人。通过重新调查取证,该案已得到纠正。
  2000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对全省9个市、县和部分县市区的群众信访工作开展专题调查,并写出了调查报告,就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又于2001年8月24日召开了全省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有力地推进了全省各级人大信访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2001年,省人大常委会建成了宽敞明亮的信访接待室,设有接待室、候谈室,配有大屏幕电子显示牌、微机联网。接待室还为上访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真正成为“上访群众之家”。
  面对信访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吉林省信访条例》已不适应时代要求。经过7个月的起草、审议、讨论,2001年12月1日,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了条例修订案,使全省信访工作步入依法信访、双向负责、责任清楚、权利明确的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一个上通下达,各守其职,各尽其责的信访工作软环境初步形成。
  截至2002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3.58万件,基本上都做到了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尤其是一些影响重大的信访事件得以圆满解决,依法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效地化解了各种社会矛盾,促进了全省城乡社会的稳定。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视窗

民警就在我们身边
  左图:上海市徐汇区公安分局漕河泾女子社区警务组是上海市第一个女子社区警务组。成立一年来,她们在查处各类违法犯罪分子的同时还热情为社区居民服务,受到居民的赞扬。图为被聘为漕河泾小学校外辅导员的女子社区警务组警长曹蕾与学生们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左下图:济南市公安局近日为全市454名社区民警配发了警务通和社区警务自行车,使社区民警可以及时掌握警务信息,提高工作效率。这是社区民警骑着自行车在小区内巡查。
下图:济南市道德街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用警务通为小区居民服务。
  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