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大地·文艺副刊)

鲜花带露慰先哲
  张克明
  3月29日,理论界召开的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后,接到希斯博士从伦敦打来的国际长途,告诉我他要来中国了,语气中透出兴奋。
  认识希斯,是在马克思墓前。
  去年11月,随一个大型企业代表团赴英国考察,其间,我两度拜谒马克思墓。
  手捧鲜花,乘车穿过伦敦市区,辗转来到北郊的海格特公园。这是一片秀美的园林,乔木参天,绿茵如毯,阵雨过后,斜阳透过树冠,筛下遍地碎金。进得园内,沿着弯曲的林荫小径前行百余米,便见一尊大理石墓碑巍然矗立于路边平缓的坡地上。位于碑顶的马克思塑像,在用深邃的目光俯看着这个世界。这就是马克思墓地。
  我们仰望着马克思塑像,肃立许久,献上鲜花。这时才注意到碑前绿地上放着一束束鲜花,花瓣上带着晶莹的露珠。显然在我们之前,已有不少人来献过花。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来这里献花的人常年不断。
  次日我早早来到海格特公园,亲眼目睹了不同肤色、不同年龄、操着不同语言前来献花的人们,那的确是海格特公园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就在那天,一位金发碧眼的英俊青年,怀抱一束洁白的郁金香,向马克思墓地走来,见我站在那里望着他,他友善地朝我微笑。
  “你是中国人吗?”他用算得上流利的汉语与我搭话。我同样友善地回答了他。别人都给马克思送红花,这位青年却献上一束白花,这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几天之后,在伦敦听现代管理学讲座,走上讲台的竟然是这个青年。他也同时认出了我,我们因给马克思献花一下成了好朋友。他叫希斯,36岁,祖籍在德国,前年曾到中国考察,并撰写了大量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文章。
  夜晚,在伦敦富有古典情趣的酒吧里,我们又聊起“献花”的话题。希斯说,近来,他注意研究给马克思献花的人,有各国的共产党人,有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有热爱马克思的人,其中年轻人起码占一半以上。1999年,英国广播公司(BBC)通过网上评选“千年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位居第一,在投马克思票的人中,青年也占一半以上,希斯也投上了庄严的一票。
  “你信仰马克思主义吗?我注意到,你给马克思献了一束白花,这有什么特殊含意吗?”我问。“给马克思送白花,是想表达那种‘一尘不染’的情感。”希斯的表情是那样真诚。希斯很健谈,说起话来滔滔不绝:“你们中国人信仰马克思主义,你们引进马克思的伟大智慧发展了自己的国家。”我借用他的语言说道:“我们用马克思的伟大智慧开发了全民族的智慧,又以中国人民的智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的智慧。”他听了,愣了好一会儿,一对聪明的蓝眼睛在烛光下不停地眨动,接着频频点头,似乎听出了味道。他接着我的话茬说:“我喜欢中国,英国虽然是个高福利国家,这里生活很富裕,可是找不到我在中国时的感觉,在中国的时候,每天我都感到有一种蒸蒸日上的力量,我正在考虑定居中国。”希斯的这番话,使我心头为之一振,为理想追求而放弃优裕的生活,这的确是难能可贵的。
  回国后,马克思墓前那位手捧白花的欧洲青年,不时浮现在我的脑际。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已经逝世一个多世纪,他的伟大学说却如此深刻地影响着人类和世界。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和发展,恰似带露的鲜花,显示着巨大的生命力。恩格斯当年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说,正如达尔文发现了有机界的科学规律,马克思发现了历史前进的规律,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事实正是如此。

第7版(大地·文艺副刊)

梦想晚白垩纪公园
  刘长春
  晚白垩纪是地质学的一个名词,距今大约五千至七千万年。
  轻轻地,我像往常一样地走进这片熟悉的土地。如果没有人告诉我,脚下的这块偌大的冲积盆地在白垩纪早期竟是一个湖泊,很难想象它有多么地古老。
  刚刚下了一场春雨,小路经过雨水的搅拌有点泥泞。青草随意地在路两旁伸展,叫不上名的野花悠闲地摇曳风中。远处,土坡上、水岸边,“桃含可怜紫,柳发断肠青”,又有几处农舍安身于一片金色的油菜花丛中,只是不知道,有没有一村蜂蝶在东飞西舞?没有留恋周围的田野风光,沿着小路,我们走向一个山坡,走近了浙江省天台县国土资源局“恐龙化石抢救点”,眼睛不禁一亮:七千万年前的恐龙骨架几乎完整地裸露和保留于岩土间。专家指给我说:这是恐龙的脊椎,这是它的肋骨,这是肩胛,这是腿骨……他们分析,这是一条既食肉又食草全长六七米的中等体态的恐龙,属于刚刚发现的恐龙新物种。
  不言而喻,抢救与挖掘这条恐龙化石的科学意义是非比寻常的。所以,中科院的专家董枝明来了,地质科学院的教授陈克樵来了……从2月19日开始,抢救与发掘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并且成为古生物学者与广大科学爱好者关注的一个“网上热点”,还有为一饱眼福蜂拥而至的远近观众。
  面对可触可摸可叹的恐龙化石,我想象自己就是晚白垩纪公园里的一棵小草,曾经看见恐龙的出没,在水里到陆地,横行无忌。遥想当年,年轻的地球内心充满躁动不安,冰川互相撞击,火山不断喷发,地震接连不绝……各种强大的力量都对它发生作用。于是,由水滋养的地球水域面积逐渐缩小,陆地表面进一步扩大。经过了不知多少年的轰轰烈烈的演变,天台这个巨大的内陆湖泊忽然变成了一个盆地。在它的周围,群山隆起,形成“四万八千丈”的巍峨气势,而在盆地中,由于古地理与古气候环境的共同作用,同时又形成了大片大片的沼泽地、岸滩与三角洲。此时,陆地上除了苏铁、松柏、银杏、棕榈及蕨类植物以外,随处可以见到柳啊、栎啊、桦啊等树种,它们把自己的枝叶张得像伞的样子,招展着风,也招展着云。原始鸟类因为发现了辽阔的天空而自由地飞翔,有时也会在树荫的遮盖下快乐或凄厉地鸣叫。凡是活着的东西,都少不了这一着:它们都是生物链上的一节,不是自己觅求食物,就是作为食物被另一种吃掉。而威猛强健的恐龙却显得有恃无恐,它横行于树林与沼泽之间,食草又食肉,享尽世间美餐,然后生蛋、繁殖,成为一个庞大的家族,什么霸王龙、恐爪龙、鹅龙、翼龙、背甲龙、露角龙……不一而足。有的体长竟有数十米,重可达四五十吨,俨然一个傲视群雄的庞然大物。然而,物极必反。从侏罗纪晚期到晚白垩纪后期,这个庞大的家族却全部归于销声匿迹。同样,天台新发现的恐龙新物种也难以免于劫难。
  然而,恐龙的灭绝至今是个谜。
  谜是迷人的。就像牛顿奇怪苹果为什么会从枝头落到地上,哥白尼对东升西落的太阳提出大胆的假设一样,科学家们曾经为恐龙之死提出了六十多种假说,——也许是海啸、地震、火山爆发、行星撞击地球?……自然界把远古生命的神奇留给了人类,而每一种假说都让我们充满了遐想。
  我的困惑,你的困惑,都是神奇而美丽的地球给予的。
  天台恐龙蛋化石的发现始于1958年,发现者叫蒋严根,天台县桐柏电站的一位干部。从发现首枚恐龙蛋化石以后,蒋严根一方面收集各地陆续挖掘的恐龙蛋化石,一边写信与科研单位联系,请他们来天台实地考察。弹指一挥间。直到1997年天台籍地质科学家陈克樵才找到了蒋严根,好像两颗行星的聚首,一碰头就碰出了相同的火光。陈教授再也坐不住了。他满山遍野地跑,并很快向国土资源部提交了《发掘研究天台县的恐龙蛋及龙骨化石的建议报告》,同年获得批准,次年开始正式考察研究。
  在天台,有一位叫叶再保的无私上交了收藏的三百多枚恐龙蛋化石;另一位农民张式亮在刨地开沟中偶然发现了天台恐龙化石,为了保护现场,披星戴月,在自己的地里整整守候了四年。清泉流过溪涧,岁月滑过化石,珍爱历史埋藏的一片乡心曾经让我一夜无眠……
  科学工作者在天台县发现了四十多个恐龙骨髓化石与恐龙蛋化石点,其中一个化石点出土的蛋化石就达五千枚之多,而且形状大小各异,蛋皮纹饰不同,他们断言,在晚白垩纪天台盆地里,存有一个新的恐龙动物群和独特的生态环境系统,有着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日本、美国等国的古生物学者闻讯,跃跃欲试,请求到天台进行考察与研究。恐龙受到人类的关注,恐怕也是全球性的。人类关心远古的恐龙,其实也是关心地球上生命的起源、繁衍与消亡,目的也许就是为了掌握人类自己的命运和来踪去迹。
  世界上的许多事物都是因为偶然而引出必然来的。一枚“石头蛋”于是引出大文章。一个地质遗迹的保护规划也正在紧锣密鼓落实中,天台县政府拟议建设“中国恐龙蛋化石馆”,并且正在计划申报国家级地质遗迹。这个地质遗迹保护区究竟有多大,或者说晚白垩纪公园是怎样一个规模?从天台盆地的西部、中西部再到东部,总面积首期划定为十五点三七平方公里,其间青山耸峙,绿水萦回,古寺、古洞掩映于茂林修竹,一路走去,真可以让人目不暇接。可以想象,素以“佛宗道源、神山秀水”闻名于世的天台山,不久又将增添国内外游客梦想的另一个景点。因为那里有一个恐龙遗迹公园,世界上并不多见的公园。每一个踏上这块神奇土地的人们都可以让自己的想象插上翅膀,飞回到七千万年前的空间,在这片可以飞翔的天地里,重温地球与生命历史的一段旧梦……

第7版(大地·文艺副刊)

皂荚村
  安黎
  在渭北乡村,人们把皂荚树称作皂角树。皂角树不如杨树之类的树那样遍地皆是,它很稀少,有的村有那么一两棵,有的村干脆连一棵也没有。
  我们村仅有一棵皂荚树。它像个巨人似地矗立在一面朝南的坡地上,衬托得其他树都宛若侏儒。树身粗壮笔直,透出一股坚毅威武之气。树枝尽情地展开,犹如开屏的孔雀。叶子不茂不密,有点儿凋零,但密密匝匝的皂角,却委实令人喜爱。因为有了这棵树,村民的生活才变得洁净。
  在那个贫困的年代,洗衣服能用肥皂的人,几乎数不出几个。用肥皂洗衣,在村民眼里类似于奢侈。即使有某家人咬紧牙豪迈一回,从供销社买回半块肥皂,多半也舍不得用——除非是洗现在看来相当低廉、而那时却显得无比贵重的衣物。
  洗衣服百分之百是在涝池进行的。黄土塬上,水比油贵。谁能舍得浪费自家来之不易的饮用水去洗衣服?涝池的水边摆了一圈石头,这些石头随着水位的沉浮而上下移动。石头就是洗衣板。把一堆脏衣服卷起放入草笼里,然后往里面放一两个皂角,再放一根绳索,于是一手拎笼,一手拎棒槌,往涝池而去。占据一块平面光整且宽大的石头,在石头前面用手狠劲掏挖泥巴,以使石头前的水丰盈深厚。衣服浸湿后,用棒槌将皂角砸成碎末,然后将其洒落在湿衣上,将衣服卷成一团,搁在石头上,手举棒槌,像敲鼓似地狠狠地击打它。衣裳被敲击后,溢出一绺一绺的绿汁,证明皂角已与衣服“如胶似漆”了。衣服洗得净不净,在于捶打的功夫。那时,村民穿的是土布衣,厚且硬,特别能经得起敲打。每每从涝池岸经过,听到的总是一片捶击声:有轻有重,有急有缓,有长有短,伴随鸟鸣似的叽喳声,倒像演奏乡村音乐。
  在涝池洗衣裳,皂角是不可或缺的。村民们像储备粮食一样,几乎家家都备有皂角。皂角是皂角树的果实,只是它不能吃。它起初是绿色,有点儿像扁豆,长着长着,颜色就发生了变化,最终成了咖啡色。秋风一刮,一树的皂角刷拉刷拉地响。但实际上,根本到不了秋风刮的那一天,皂角早已被村民们抢夺一空。然而,皂角树不比其他树那么乖顺,它浑身是刺,不时会刺得某人腿或臂上血流成行。它的防范自卫意识在树中是罕见的。它外形上有几分狰狞,有几分咄咄逼人,但这些不足以让人对它望而却步。
  皂角树是村民眼里的“尤物”,因此才千方百计地修剪它。人们不要它的刺,却异常需要它的果实。为采摘皂角,吵架是常有的事。没采摘到的人,对采摘得多的人自然耿耿于怀,因为有人告到乡上,才得到了村干部们的反应:从明年起,皂角树将由专人看管,摘下的皂角将按人头进行分配。
  然而,有秩序地享用皂角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就包田到户了。这时候,慢慢有了点钱的村民自然知道洗衣服用肥皂比皂角好。皂角树一下子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变得孤独而寂寞。除了那些在砍柴时总想投机取巧的人偶尔关注一下它之外,人们几乎将它遗忘。
  皂角树后来悄无声息地不见了踪影。它是怎么挥别人间的,谁也不知道。等有人提醒人们皂角树怎么不见了时,好瞧稀奇的人跑去看,看到的却是一个土坑。可以肯定的是,它是被人偷去的。偷它的人绝不是冲着皂角去的,当然是想到它可以变成桌椅,变成家具,抑或是羊棚牛圈的栏杆。

第7版(大地·文艺副刊)

鼓浪屿听涛
  林荣芝
  厦门,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鼓浪屿听涛。
  鼓浪屿,位于厦门的南部,是一个不足十平方公里的小岛。
  在这弹丸之岛里,居住着五万多人,人口之密,恐怕是中国之最了。岛上既有上档次的医院,也有上档次的学校;既有豪华的商场,也有豪华的宾馆。就是没有汽车,甚至连最小的机动车也没有。没有机动车,是鼓浪屿最大的特点和优势。不管是天王老子还是平民百姓,只要踏上鼓浪屿,就得以步代车,享受的是平等待遇。没有机动车,鼓浪屿的空气特别的清新,环境优美整洁宜人。
  鼓浪屿岛虽小,但流传着很多古今动人的优美故事。妈祖救人的传说、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故事等等。在众多的传说和故事中,我最喜欢的还是有关鼓浪屿由来的传说。
  相传几千年以前,神仙云游路过此岛,见岛上风光无比,不禁开怀大笑,笑中掉落一水珠于岛旁。天长地久,水珠化成巨石。由于南海的巨浪凶猛,终日拍打侵蚀着巨石,久而久之,海浪将巨石击穿成了一个大洞。此后,每到海浪涌来,扑击着巨石时,就会发出巨大的声音,音像击鼓,久久不散。由此,便有鼓浪屿之美称了。
  俗话说,耳闻不如目睹。当我踏上鼓浪屿时,就隐约听到战鼓的雷鸣。越向巨石走近,鼓声越大越响。那响声,咚咚咚,犹如沙场上的战鼓。有时,浪停了,鼓声依然不停。那激烈的鼓声,依然在耳际回旋。听到这鼓声,仿佛听到妈祖踏浪救人的声响,又仿佛是听到郑成功当年指挥将士收复台湾的战鼓,更仿佛是听到了林则徐率领将士抗英的呐喊!
  鼓浪屿的涛声,是昂扬的,是美妙的,更是扑朔迷离的。它时而高亢,时而低沉,时而激扬,时而缓慢,很有节奏,很有层次,一曲接着一曲,此起彼伏,永不终止。这涛声,有时像一首催人发奋的乐曲,有时像一首教人深思的小调,有时像一曲丰收的凯歌,有时像一曲冲锋陷阵的战斗号角,有时像一支悠扬温情的山歌,有时像一支催眠曲……总之,这涛声,汇集了百音之精华,凝聚了大自然之灵气。
  在鼓浪屿听涛,有如走进了音乐的世界。这涛声,比男高音亮,比女高音美,比贝多芬的交响曲还要动听。不信,你到鼓浪屿去,听那涛声,就会别有一番感受了。
  难怪鼓浪屿人喜欢听涛声,难怪鼓浪屿人喜欢听音乐。鼓浪屿除了涛声外,还有各种各样的音乐。此岛虽小,但音乐世界不小。国家级乃至世界级音乐会年年在这里举行。这里的音乐器具之多档次之高,令人大开眼界。尤其是钢琴,古今中外的名琴,应有尽有,数不胜数。我国音乐大师聂耳和冼星海,就在鼓浪屿上生活过数年,就在鼓浪屿上练就了一身音乐豪气。古往今来,弹丸的鼓浪屿,为我国乃至世界培养和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音乐人才,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音乐之乡。
  鼓浪屿,一个音乐故乡之岛,一个神奇的岛屿,每年音乐会,那音乐声和那海浪拍击巨石的鼓浪声交织在一起,又将是怎样的神奇怎样的美妙呢?

第7版(大地·文艺副刊)

高原太阳(中国画)
  李秀峰

第7版(大地·文艺副刊)

与桃花有约
  毛华
  我们与桃花有约
走进屈家岭
共同去感受春天
桃花如期而至
一朵比一朵俏丽
一朵比一朵灿烂
那桃花织成的红云
倚在山岗 撒在湖边
在绿的 白的 黄的
自然色中
展示出别一种鲜艳
春天的含义
为此显得更加深远
春天是生命的约会
而不单是美丽的展览
春天因有约而丰富
生命因守约而新鲜
我们与桃花有约
相会在三月的屈家岭
沐浴在春风春雨中
回味着严冬的艰难
生命总是坎坷的
不要嗟叹风霜的无情
更不能陶醉于
眼前的灿烂
请牢记冬天的叮咛
死于安乐 生于忧患
既然是生命的约会
便要履行生命的诺言
再见了 桃花
花开自有花落时
花落时
便有了新的期盼
当硕果挂满枝头
让我们再相约
相约在 秋天

第7版(大地·文艺副刊)

推开春天的门
  商泽军
  轻轻地
把春天的门推开一条缝
那里面就有鸟的声音
滑翔而来
我看着鸟儿在树上
比照着蜜蜂
从一朵花向另一朵花上
滑翔
把春的门再打大一点
春的气息拥抱着我
就如一个孩子
在春的怀抱中
我推的是春天的门
是一个天真烂漫孩子的门
她要到乡村去
到城里去
她不只属于
哪朵花儿和哪段流水
春天是属于这个季节的
属于这个季节的
每个星辰
白天和黑夜
她属于在路上行走的马蹄
和马蹄下的花香
她属于流水
和流水身上佩带的铃铛
我把春天的门推开了
诗人说:余下的时光
我要跟着春
在她的身后
记录她走过的足迹……

第7版(大地·文艺副刊)

武陵源的寂寞
  朱新华
  很久很久以前,天地都很寂寞。离现在三亿八千万年的时候,或许就在某个秋日清凉的早晨,地壳接连打了几个喷嚏,像雄狮那样抖落汪洋大海之水,天公用雷电的手掌,朝着这沉积的红砂岩地貌横劈竖砍,在这广袤百里的武陵源,劈砍出九千九百九十九座奇峰、危崖。
  这是一部大自然的史卷,每一座石峰都是一部读得脑壳发涨的巨著。那时候,天公是一个老顽童,跟现在小孩玩橡皮泥似的,在武陵源沉积的红砂岩地貌中,捏出了一些石墙、石壁,又劈砍出一些赶山奔走的巨鞭、玉帝老儿批改作文的毛笔、夫妻相拥的石峰、情人幽会的危崖、醉卧沙场的将军石、仙女献花走过的三座自生桥、嘶鸣的战马、威猛的武士、怒吼的黄狮、啸天的锦鼠、钻天剑戟、黄龙隐身的洞府、人间天池的宝风湖、天兵天将守卫的西海、画廊十里溪水相伴、采药老人终日攀援在悬崖边……这些数也数不过来的裸岩石峰,仔细地观赏裸岩石峰撕开的裂缝,像一只粗糙大手的掌上纹路。裸岩石峰的裂缝,不完全是雷电劈砍出来的,风也曾撕裂过,雨也曾撕裂过,阳光也曾撕裂过。冷峻的悬崖石壁,兴许是辽阔天空的守望者,守望大自然亿万年前就留给人类的遗产,守望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善心一片,守望大自然留给人类对生存环境的启迪和畅想。武陵源的石峰岩壁上挂着青苔,石缝中长着草长着树,像刀耕火种年代的男女装束。在突兀峥嵘的峰峦上,看到像手上青筋赤条条裸露的树根,如鹰爪一样抓住赤裸裸的石峰,再去看石峰浑身长长短短、宽窄不一的裂痕,你就会惊叹树种的强大生命力,那青筋般裸露的树根虽然粗细不一,但它们都由一粒树的种子开始,经历无数岁月,把耸立如柱如笋如鞭如刀如剑戟的石峰胀破了,有道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座座危崖峭壁的石峰,是一色的苍翠欲滴,不起眼的杂树,主干只有拇指粗、手腕粗,弯弯曲曲地蓬勃在奇峰幽壑。随风起舞的枝叶上,看得出清脆悦耳的笛声从树叶上滑落下来!回过来再看树干,松树也好,杂木也罢,都是遒劲的根让树的枝叶茂盛的,这生命神奇的张力,难道是远古的流浪者挣扎成人?看看这悬崖峭壁上的树,想想它们的生存环境是何等恶劣而漫长。树木的主干不粗不高且弯弯曲曲但又郁郁葱葱,它们从不拿年轮摆资格显出老气横秋的样子,它们
  永远年轻着。人如果在生活中不顺心,望着千峰万壑悬崖峭壁上的那些树遥想,树的生存过程会震撼人心的,说不定就在某一个瞬间,把人的生活中堵塞的穴位全都冲开了,血脉通畅了,浑身轻松了,幸福降临了。
  有人说,武陵源这部浩瀚的大自然史卷不忍细读,因为风雨刻下太深的凄苦。世界上一切美得震撼人心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精神,谁又没有历经孤独、寂寞和凄苦呢?屈原是孤独的,因为他纯洁美丽的内心世界是在流放中向天地倾诉出来的。司马迁身陷囹圄撰写《史记》也一样寂寞;陈景润在哥德巴赫猜想的攀登途中连苹果都不识岂不更孤独吗?但他们在孤独、寂寞的人生路上所造的景色却一直美到如今。永久的美总是超凡脱俗的。
  当我仰望索溪孤独的一轮冷月时,当我寻觅金鞭溪边的龙虾花,在十里画廊和悬壶济世的采药老人攀谈,在天子山观赏悬崖石峰中盛开的一簇簇野花,于猴子坡上窥视藤树间攀援跳跃的猕猴,被西海峡谷中的飞狐惊呆时,我在想:武陵源沉积红砂岩的森林石林,由于树的顽强,绿了万峰如簇的奇山幽谷,赋予石峰峭壁以生命,生命已有亿万年。一座座石峰粗犷而剽悍,秀逸神奇诡异而又野性撩人,生机勃勃。武陵源一年有3个月是蒙在雾里的,天公隔三差五就为武陵源下一场雨,雨雾中观西海,一座山崖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出几样景致来。雨断断续续下着时的西海显得深沉、厚实、神秘,墨绿、海蓝、嫩绿和乳白的色彩交替变幻着,像海底世界丰富多彩,深不可测。雨一住,可以看到一尊尊瘦态嶙峋的石峰,一座座大腹便便的石笋突然醒来,被云雾搂抱着,一沉一浮,像从海底浮出水面。魔幻般的云雾擦拭着每棵树,每一座崖。一阵风刮来,一尊尊石峰用瘦而坚挺、胖而宽阔的胸膛迎接激荡的风涛。天气渐渐地晴朗,武陵源随处可见一坡白雪似的瀑布,随处可听一林婉转清脆的鸟语,随处可以饱览一棵棵碧玉簪般的树木插在一座座石峰的头顶上。太阳像个老顽童似的突然滚出来,将光芒洒在西海又宽又高又长的石壁上,石壁上裸露的白色、金黄色、黛色,显示着一种沧桑,彩虹挂在天上,与秀水相伴。这时候,金鞭溪、索溪的水像五线谱上的音符一高一低地奔跑着,宝风湖那条宽约一丈、高约百丈的瀑布像飘在老人胸前白色的胡须。我曾在林荫深处的平面石头上,一小包花生米、二两小湘泉,品“林间一壶酒”的味道,人成了谁也没见过的神仙。
  人的幸福生活,应当包括在武陵源中感受的那种无与伦比的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