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山东农民按“标准”种菜,“放心菜”越来越多,山东菜的牌子越来越响——
  “标准”怎样到地头
  本报记者 原国锋
  每天凌晨2、3时,在山东通往北京的公路上,可以看到一辆辆大大小小的蔬菜运输车。从北京大洋路等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到街头巷尾的蔬菜摊点,山东蔬菜几乎装满了北京半只“菜篮子”。山东的农产品品牌越来越叫响,其中尤以寿光蔬菜名气最大。国家标准委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山东蔬菜之所以能叫响,很重要的一点是得益于农业标准化工作的有效推广。
  “标准”培育放心菜
  据介绍,在山东,不少农户片面追求“产量最大化”,超量施用化肥、农药、激素和生长调节剂,结果让不少消费者“谈菜色变”、“谈肉色变”。随着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逐步实施,“放心菜”、“放心果”、“放心肉”多了起来。
  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才能对农用化学品使用情况进行监控,从源头控制农产品质量。但是一家一户小规模种植的农民,如何按标准生产?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丛大鸣介绍说,山东实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由龙头企业牵头将标准通过基地或合作社这些载体落实到了农户的种植、养护、加工、运输等环节。
  农民是最讲实际的。标准化工作能够在农户中推开的关键,就在于标准给农户带来了经济效益。寿光产的西红柿有皮薄水分多的优点,但常温下只能储存5天。通过实施标准化,常温下存放期达20天,由此带来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去年仅向俄罗斯市场就出口8万多吨,收入近3亿元。诸城外贸集团带动上万个农户采用标准化饲养,仅肉鸡一项,去年就让农民增收2亿多元……
  尝到甜头的农民目光更远了。山东农业的“领头羊”潍坊提出,不仅要当国内的“菜篮子”,还要成为世界的“菜篮子”。目前,仅潍坊市所辖的寿光县就已注册无公害蔬菜商标20多个,有200多个品种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认证。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圣思园”牌蔬菜不仅行销全国,还出口国外。
  贯标先制标,执标是根本
  山东省质检局根据实际制订了“蔬菜分级标准”。到目前为止,山东省质检局共制定、修订地方标准200多项,对135项标龄较长、不符合WTO要求的地方标准进行了清理;承担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01个,设立了32个省级、45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有511项产品通过无公害产品专家委员会审查认可,4种产品已经批准获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为了给菜农及时提供贸易国的产品信息,山东省质检局成立了WTO/TBT咨询工作站,收集了美国、日本、欧盟、韩国等主要出口贸易国家和地区与农产品有关的标准和技术法规2万多件,并开通了网上标准查询系统。
  为从源头上防止疫病发生和流行,提高畜产品的安全质量水平,山东省质监部门制定并发布了13项急需的畜牧业标准,收集了300多项与畜牧业生产、加工、检验等有关的标准,并和畜牧业行业管理部门一起对从事畜牧业生产、加工和检验的人员进行标准化知识培训。
  “要让农业标准得到执行,必须服务好龙头企业,让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执标的主动性、积极性。”丛大鸣深有体会地说。济南佳宝乳业公司在质检部门的帮助下,通过实施标准化管理,把公司的场地建设、加工、检测、管理、服务整个产业链条都有机地连接起来了。尤其是食品安全体系的实施,使卫生保障控制落实到各个环节;植保员制度的推行,也使农药、病虫害的控制与管理由分散的无序低效变为集中的有序高效。
  “标准”还待提高水平
  丛大鸣认为,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尽管标准化工作起步较早,发展较快,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总体水平与现代农业发展和出口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农业标准化工作的任务依然艰巨。“目前的农业质量检测体系还只能说是初步建立,还应着力解决农业标准体系不完善、水平偏低、实施不够等问题。”他指出,如今
  人们对“吃”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要看到,世界各国都在提高农产品安全卫生标准,一些国家和地区针对我国出口农产品的检验检疫标准越来越高、项目越来越多。新形势下农业标准化工作要拓宽思路,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据介绍,目前山东省农业、质检部门已达成共识,将从五个方面实现标准化工作的突破和创新: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农业质量检测监督体系建设、农业质量标准实施、“市场准入”制度的完善和农业质量标准监督执法。通过实现“五个突破”促进农业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的根本转变,把农业标准化这一“民心工程”搞得更好,切实为农民致富保驾护航。

第6版(国民经济)

一季度煤炭产销两旺
增产4000万吨,库存合理,价格稳定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今年一季度,我国煤炭生产、消费及出口均较快增长,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价格相对稳定,经济效益继续提高。但影响煤炭供需平衡的因素仍然较多。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提供的信息,一季度全国原煤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1—3月全国原煤产量3亿吨,同比增产4041万吨,增长1..3%。其中,国有重点煤矿1.9亿吨,增长10%;国有地方煤矿0.5亿吨,增长12.9%;乡镇煤矿0.6亿吨,增长39.5%。主要耗煤行业煤炭消费增加较多。火电、钢材、焦炭、水泥等行业产量同比分别增长一至两成。初步匡算,仅这四个行业一季度即新增煤炭需求2000万吨左右。一季度,煤炭出口完成2207万吨,同比增长21%。
  2月份国有重点煤矿商品煤综合售价为170元/吨,与去年底基本持平。1—2月,煤炭行业实现销售收入302亿元,同比增加36.7亿元;实现利润11亿元,同比增盈1.1亿元。1—2月全国煤炭销售同比增加970万吨,目前库存基本合理。2月底,全国煤炭社会库存1.15亿吨,约为1个月的消费量,稳定在合理范围内。但港口存煤增加。
  据分析,目前我国煤炭供需平衡的基础仍然极不牢固。一是44%的国有重点煤矿生产后劲严重不足,仅通风安全投入欠账就达36亿元,累计拖欠在岗职工工资56亿元。二是不少乡镇煤矿违法生产,加大了安全生产隐患。三是产业集中度低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第6版(国民经济)

汗水歌声洒天路
  承担青藏铁路施工任务的中铁四局的建设者,在较好完成施工任务的同时,注重劳逸结合,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图为该局青藏一项目队职工在工余饭后自娱自乐。 蔡祥重 摄

第6版(国民经济)

油价波动使我相关行业有喜有忧
 石化等行业因油价上涨利润大增
  本报讯 据国家统计局有关部门的分析,目前油价波动对我国石油及直接相关的工业行业效益变化产生较大影响,石油开采、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化学纤维等行业目前都因油价的上涨而利润大增。但如果石油价位持续居高不下,可能会对我国的国际收支、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产生不利影响。
  据统计,今年1—2月,石油开采、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化学纤维等四大行业合计实现利润总额307.7亿元,占整个工业利润总额的31.4%;四大行业新增利润250.6亿元,占整个工业新增利润的47.8%。1—2月份,石油开采业实现利润总额占全部工业的近1/4,达241.7亿元,同比增长2倍,新增利润160亿元。而同期的去年年初,石油开采业因油价下跌,利润下降了50%,减少利润80多亿元。1—3月份,原油产量同比增长1.3%,仍保持一个较平稳的增长速度。受原油价格暴涨带动,2月份相关产品价格也相继上涨。成品油价格上涨40%以上,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中的合成材料制造类价格上涨11.8%,化学纤维制造业价格同比上涨8.9%,由此带动相关行业的生产、效益快速增长。石油加工1—2月实现利润总额14.9亿元,与去年同期净亏损26.5亿元相比,减亏增盈41.4亿元。1—2月化工行业实现利润44.8亿元,同比增利41.4亿元,其中基础化学原料制造和合成材料制造实现利润20.6亿元,合计减亏增盈28.3亿元,占行业新增利润的68.4%。1—3月上述两行业生产分别增长19.3%和30.8%,带动整个化工行业生产增长21.7%,拉动工业生产增长1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如果国际油价持续处于高位,对我国的下游产业将带来不利影响,石化、化工、化纤行业成本压力会加大,效益将可能下滑。原煤可能会伴随油价的上涨而上升;已经处在高位的棉花价格可能会因化纤价格的上涨而再次上涨,对纺织行业的效益将是个极严峻的考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可能会因油价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耗油大产品的消费。(隋秀芹)

第6版(国民经济)

我国成功预报千余起地质灾害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夏珺从国土资源部获悉:近年来,国土资源部门依靠群众、依靠科技,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000多起,避免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为的过度开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人民群众和财产安全构成的威胁日益加剧,地质灾害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据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我国自然地理、地质条件复杂,已经成为世界上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截至目前,我国的地质环境、地下水监测网络和地质环境信息体系初步形成。地质环境、地质遗迹保护工作正在展开,国家地质公园建设取得进展,对一些危害较大的滑坡、危岩、地面沉降、地面塌陷、地裂缝等专门的监测预报都已展开。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地质环境管理工作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表彰会上,一批地质灾害防治及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国土资源部表彰。

第6版(国民经济)

我国加大高新技术产业税收扶持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李建兴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2003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税收鼓励”高层论坛上获悉:我国将加大税收对高新技术产业扶持力度。前些年,我国通过实行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在论坛上,有关专家呼吁,应对高新技术产业率先实行消费型增值税,鼓励企业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同时,尽快统一内外资税收政策。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春雷行动特别报道⑥

吉林
 力保候鸟安全北迁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朱隽从吉林省森林公安局获悉:按照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集中统一行动的要求,吉林省松源市森林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保护候鸟专项行动,以确保候鸟繁衍迁徙安全。
  吉林省松源市位于松嫩平原南部,每年的3月下旬至5月中旬,是候鸟北迁到这里繁衍休息、觅食后又继续北上的季节。为了确保候鸟迁徙安全,松源市森林公安机关从今年3月25日起,组织开展了保护候鸟专项行动。
  通过采取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重点部位监控、集中清查集贸市场和酒楼、突击侦办典型案件等措施,这项行动开展半月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共收缴被捕杀的绿头鸭、麻鸭等野生水禽100余只,收缴并放生金翅、黄雀等珍贵鸟75只;收缴非法枪支4支,收缴并销毁粘网、滚笼等捕鸟工具60余件;依法逮捕5人,对30多人予以教育或行政处罚。(附图片)
  上图为森保民警和动保人员在市场清查。 黄玉峰摄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包装“泡沫”知多少
  夏珺
  一代幽默大师马三立创作的《祖传秘方》脍炙人口,那被包装得里三层、外三层神秘兮兮的“祖传秘方”,不过是写着“挠挠”二字的一张小纸条,让人忍俊不禁,哑然失笑。不幸的是,这种故弄玄虚的“包装”,成了一些商品包装的常见病。
  前几天,我去看望一个生病的亲戚,只见他家的小保姆正拎着几个硕大的包装纸盒,准备往垃圾道里扔呢。原来这是来看望他的人送的营养品的包装物。我的亲戚抱怨说,现在的包装忒虚,那么大的一个包装盒子,其实里边就是几板小小的胶囊,剩下的是一堆虚飘胀肚的泡沫,这多浪费呀!
  包装浪费是一个普遍现象。过去短缺经济时代,我们不注重商品的包装,比如买糖果、点心,只是用草纸包裹,再用纸绳扎一下。即便是出口商品也不讲究包装,常常是“一流的商品,三流的包装”。结果骡子卖了个驴价,吃了不少亏。改革开放20多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包装业发展迅猛,成为年产值超过2200亿元的相对独立的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然而,在我国现代包装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虚浮、奢华、浪费、不注重环保等不良倾向。以月饼为例,资料显示,每年生产厂家投在月饼包装上的费用高达25亿元人民币左右,包装占月饼成本的30%以上。
  这些包装争奇斗艳,各显其能,有的做成雕花的木箱,有的弄成精美的花篮,有的干脆搞成八音盒……大有“买椟还珠”之嫌。除了满足一部分人的虚荣心、商家趁机赚了大把的银子外,剩下的恐怕就是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制造了一堆“美丽的垃圾”而已。类似的“买椟还珠”式的包装,在烟酒、营养品、化妆品、礼品中较为普遍。还有,随处可见的塑料袋、发泡饭盒、纸袋子等,早已成为令人头疼的污染环境的一大公害。
  前不久,上海华联商厦发起了一场衬衫无盒化“运动”,口号是“少用一个包装,多留一片森林”。此举可嘉可贺。据说全国一年生产盒装衬衫8亿件,包装盒用纸为24万吨,需要消耗168万棵树。如果都不用包装盒,真的能拯救一片森林呢!我们并不是要倒退到用草纸包装点心的年代,但我们毕竟是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资源有限,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我们必须十分珍惜资源,合理利用资源,增强环保意识,从一点一滴做起。珍惜、合理利用资源,包装业责无旁贷,要加强管理;商家的眼光也应放长远些,不能只为赚钱不顾环保,而应在如何使包装科学、合理、环保上多下功夫。

第6版(国民经济)

亚洲包装中心落户杭州
  据新华社电 经原国家经贸委批准,世界包装组织亚洲包装中心最近落户杭州。
  亚包中心是我国在与日本、印度等国家的激烈竞争中从世界包装组织申请到的。落户我国后,有关部门成立了亚包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并组成了亚包中心选址考察小组,赴申建亚包中心的四个城市进行了实地考察。选址考察小组和领导小组一致认为,杭州完全具备了建设亚包中心的基础和实力。
  亚包中心是融包装制造、科教、研发、贸易、信息和服务等为一体的世界性包装产业中心,旨在着力建设包装产业的制造中心、物流中心、印刷中心、信息中心、研发中心等,重点发展包装机械、包装材料及包装制品。

第6版(国民经济)

我国首次发布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名单
 233种生物“榜上有名”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彭俊报道:国家林业局防止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管理办公室近日首次发布“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名单”,有233种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上榜”。
  在233种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中,有家白蚁、沙枣木虱等昆虫及螨类156种,有松苗叶枯病、红松流脂溃疡病等病原微生物53种,有藜、薇甘菊、紫茎泽兰等有害植物24种。
  国家林业局防止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管理办公室在颁发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名单的通知中说,今后,省际间调运种子、苗木和其它繁殖材料,必须认真执行《植物检疫条例》的有关要求,实行“检疫要求书”制度。检疫要求应根据森林植物检疫对象、补充检疫对象和危险性有害生物疫情数据的分布资料提出。“检疫要求书”应使用森林植物检疫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并采用计算机打印。国家林业局防止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管理办公室还表示,今后将及时补充发布新的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疫情数据。

第6版(国民经济)

专家研讨大豆产业发展
  本报讯 由对外经贸大学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中心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二十一世纪中国大豆产业发展研讨会”日前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上,与会代表分析了我国大豆产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自身所具有的比较优势,研讨了当前我国大豆产业的发展战略与对策。  (刘韬)

第6版(国民经济)

农业产业化商贸洽谈会将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中外农产品及农业产业化商贸洽谈会将于九月十七日至二十日在云南昆明国际贸易中心举行。此次洽谈会将全面集中展示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国内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相互了解与合作的机会。 (刘泉友)

第6版(国民经济)

辽河金马油田增效增税
  本报讯 辽河金马油田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多种技术措施,促进油田稳产。今年一季度生产石油二十万吨,经营利润达二点三四亿元,同比增加七千九百七十二万元;交纳所得税七千二百万元,同比增加二千三百二十万元,实现了增效增税。  (夏才源 李树松)

第6版(国民经济)

蠡县中行加强网点建设存款大增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北省蠡县中行十分重视精品网点建设,完善硬件设施,改善营业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主动走出去做好营销工作,促进了存款增长。截至三月三十一日,河北省蠡县中行储蓄专柜存款达到一万一千一百二十四万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陈婧)

第6版(国民经济)

新化车务段获荣誉称号
  本报讯 广铁集团怀化铁路总公司新化车务段深入开展客货服务质量整顿,全面规范员工服务行为,推行“上门”服务、“一条龙”服务、“首责到底”制,使运输经营效益实现大幅增长,运输进款收入每年以百分之七点五的速度递增,年创运输进款收入一点七亿元。最近,该段被铁道部授予“全路先进优质车务段”称号。  (易喜华 陈科)

第6版(国民经济)

新疆永升公司成为创业明星企业
  本报讯 由一群石油职工家属创办的新疆永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公司年产值由成立初期二百六十五万元增加到五点四亿元,累计纳税一点零四亿元。同时,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企业信誉AAAA单位”等荣誉。(侯立学)

第6版(国民经济)

欧特克发布新软件
  本报讯 欧特克公司最近在北京推出了AUTO-CAD2004软件简体中文版。该软件是为建筑、基础设施和制造业市场定制的系列行业应用解决方案,能够快速、方便地集成项目工作,使客户轻松创建共享数据,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
  (郎明)

第6版(国民经济)

上海组建职业经理人事务所
 首个职业经理人评价委员会同时成立
  本报上海4月18日电 记者谢卫群报道:全国第一个职业经理人评价委员会和上海职业经理人事务所今天正式组建。国家人事部、劳动部、上海市政府等相关部门领导为事务所揭幕。
  今天组建的上海职业经理人评价委员会,由国家人事部、劳动部、上海市人大、市政协等有关部门领导及社会知名专家、学者和职业经理人代表组成。其基本职能包括对职业经理人的评价开发进行总体规划,提供战略咨询;对职业经理人的评价课题成果进行鉴定和评议,开展国内外职业经理人评价、开发的学术交流和应用研究;开发职业经理人评价技术和评价手段;接受社会委托,开展职业经理人价值评估和资源开发。
  职业经理人事务所具有“赛马”、“选马”、“驯马”和“配马”的功能。通过专业化服务,对职业经理人的实践情况进行定时、定点、定标式评价;依据国际化的岗位职责标准,个人素质标准及实绩标准,确定职业经理人的德、智、能、绩、心理五方面的具体内容;同时建立一套经理人选拔的标准体系,动态地评价职业经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