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耀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政治委员李耀同志(正大军区职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胡锦涛、吴官正、李长春、郭伯雄、曹刚川、李鹏、刘华清、薄一波、宋任穷、徐才厚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李耀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悼念,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李耀同志是安徽省金寨县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班长、排长、连长兼政治指导员、营长兼政治委员、大队政治委员、兵站医院政治委员、科长等职,参加了香火岭、郭家河、瓦屋基、镇安、袁家沟口、独树镇、四坡村、西峰镇等战役战斗,参加了鄂豫皖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斗争和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县国民抗日自卫团参谋长、新四军团政治委员、中原军区豫西分区政治部主任兼中共豫西地委组织部部长等职,率部转战豫皖苏边区,参加开辟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和开展游击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旅政治委员、旅政治委员兼鄂豫陕地委书记、陕南军区副政治委员兼军副政治委员,率部参加了同蒲、闻夏、临浮、曲沃、白晋线、吕梁、晋南、运城、襄樊、淮海、汉中等战役,完成了开辟陕南根据地和策应陕北及中原作战的战略任务。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第一步兵学校政治委员,军委总后方勤务部干部管理部部长、政治部主任,总后勤部副政治委员,中央军委纪委委员,总后勤部顾问。1977年复任总后勤部副政治委员。他带头深入院校、医院、仓库和科研单位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工作,做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为我军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李耀同志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他曾当选为党的七大代表,第十二届中纪委委员。是第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中组部中宣部在南京举行报告会
 郑培民先进事迹催人奋进
  本报南京4月17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今天上午,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在南京举行郑培民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江苏省和南京市有关领导及机关干部近30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石玉珍,湖南省凤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金玉,湖南省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袁友方,郑培民的儿子郑海龙,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郑培民同志的先进事迹,把可亲、可敬、可信的郑培民形象生动地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参加报告会的同志深受感动、深受教育。大家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许多同志热泪盈眶,一致表示,这是一堂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党课,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报告会结束后,不少听众纷纷与报告团的同志进行交流。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主持报告会并讲话,要求全省所有的党政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向郑培民同志学习,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做到“两个务必”,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当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带头人,当好为民造福、为民解难的贴心人。
  李源潮强调,学习郑培民同志的先进事迹,贵在见贤思齐,贵在以人律己,贵在见诸行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以郑培民同志为镜子,对照自己,激励自己,像郑培民那样做人,像郑培民那样为政,像郑培民那样爱民,像郑培民那样律己,做一个工作有实绩、群众信得过的人民公仆。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今年围绕改革和发展主题开展视察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围绕改革和发展的主题,全国政协办公厅今年将组织25个视察团,预计有近千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视察活动。
  据全国政协办公厅介绍,今年视察工作的内容比较丰富,其中包括农村税费体制改革、产业化经营与农民增收、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国企下岗职工再就业、民营经济发展与就业、民族地区中小企业发展、资源开发型城市的产业续接、长江流域湿地保护、发展职业教育和义务教育、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等。
  全国政协办公厅要求每个视察团轻车简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广泛了解社情民意,认真研究和分析问题,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积极建言献策。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十六大精神 基层工作新经验(9)

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丰富多彩
 南京鼓楼区精神文明建设显成效
  本报南京4月17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不断强化广大市民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有力推进了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中,他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提高市民道德素质结合起来,使“三德”教育更加丰富多彩。
  从去年起,鼓楼区把3月定为“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今年3月,在山西路广场,以“弘扬雷锋精神,恪守公民道德,争做诚信市民”为主题,有关部门及6个街道组织开展了咨询服务、道德承诺签名、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区里还成立了“市民道德寻访团”,各街道、系统都成立3至4人的市民道德寻访小组,通过摄影形式,记录下遵守公德、热心公益、助人为乐、诚信服务等好人好事,制作成展板,到各社区进行巡回展出,让更多群众从中受到思想道德教育和启迪。区妇联共征集了1051条“文明治家格言”,并把30条优秀格言汇编印发,供市民家庭学习共勉。
  近年来,鼓楼区坚持“创建促文明,文明促繁荣,繁荣出效益”的方针,不断深化湖南路文明街“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创建工作,精心打造湖南路两个文明的建设品牌。今年湖南路又推出了“诚实守信,明码实价”新举措,由物价部门具体指导,在10家试点店家建立健全商品或服务价格台账,杜绝虚假标价的不正当行为。
  为进一步了解社情民意,探索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该区开展了社区议事园活动。社区居民通过议事栏、议事箱、议事会等多种渠道,提出自己对社区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依靠大家的力量群策群力解决问题,各社区妥善处理了居民意见、建议和反映问题共1.8万多条。
  南京市鼓楼区还开展了评选“鼓楼区好市民”活动,从基层上报的近千名好市民中评选出100名“鼓楼区好市民”代表,他们的部分感人事迹已在媒体上报道。近几年,鼓楼区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社区建设实验区”、“全国社区服务示范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讼坛

向伟大的白衣战士致敬
  林治波
  4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张积慧的日记《对抗“非典”难忘那46个日日夜夜》。平凡文字记录的不平凡事迹,使许多读过这组日记的同志潸然泪下,不能不从心底发出深情的赞叹:向伟大的白衣战士致敬!
  岁寒知松柏,危难见真情。当“非典”疫情袭来的时候,医护人员立即奔赴抗击“非典”战役的第一线。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战役,不明病毒的传染性较强,使医护人员在救死扶伤的同时,自己也有被传染的危险。面对考验,我们的医护人员把方便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幸福留给别人,把痛苦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疫情发生以来,有的医护人员病倒在了抗击“非典”的第一线,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张积慧护士长在日记中说,在她刚刚成为一名护士的时候,曾经宣过誓:“无论何时何处,无论男女或老幼,无论高贵与卑微,我之唯一目的,为病人谋幸福。”张积慧以及千千万万与她一样的医护人员,兢兢业业地实践着自己的誓言。
  激励他们实践誓言的动力是什么?是爱,是奉献精神,是职业道德。这不是一般的爱,而是无条件的博爱;这不是一般的奉献,而是冒着生命危险的忘我奉献;这不是一般的职业道德,而是让人肃然起敬的崇高职业道德。
  遏制和消除疫情,是一场艰巨的战役。我们无需恐慌,无需抱怨,需要的是全社会的齐心协力和共同奋斗。现在,广大医护人员正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为挽救患者的生命而竭尽全力,医疗战线的科学家正在为寻求攻克病毒的办法而夜以继日地工作。作为公民,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地做好预防,尽力降低染病的可能性。要知道,少一个患者,我们的白衣战士就少一分劳累、少一分危险;少一点疫情,我们的社会就少一分惶恐、少一分负担。在这个意义上说,保持自己的健康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同时,我们还要坚守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确保社会的团结稳定和各项事业的正常进行。
  抗击“非典”是一场硬仗,我们对严峻的形势不可低估。但是,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战而胜之。“非典”患者的陆续康复和疫情的初步控制,预示着抗击“非典”战役的最终胜利一定会到来。广大医护人员的勇敢无私和优良的职业素质,正是赢得这场胜利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我们的社会,因为有了奉献者而充满温暖;我们的国家,因为有了奉献者而充满希望。白衣战士的非凡努力不仅挽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也为全社会树立了道义的榜样,增添了精神的力量。我们也殷切希望医护人员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珍重身体,保护好自己,这是救死扶伤、夺取抗击“非典”战役胜利的一个重要保证。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春天。广大医护工作者为社会作出的巨大贡献,患者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也不会忘记。

第4版(要闻)

文明创建也出生产力
  ——长沙文明城市创建纪实(下)
  本报记者 张强 周立耘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让城市走向全面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需求,文明城市创建正顺乎这个趋势。
  湖南长沙文明城市的创建,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长沙的生动实践和体现,也是长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重要举措。
  用文化铸造城市之魂
  在长沙街头,一个不知名的角落背后也许就会有着一段悠久的历史。拥有3000多年丰厚历史文化积淀的长沙,在建设文明城市过程中,如何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弘扬长沙历史文化的精髓?经过反复论证,长沙市委、市政府果断提出:要“以文立市”,用文化铸造城市之魂,从而实现长沙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对接。用优秀的历史文化和先进的现代文化提升城市品位,努力建设文化型、学习型城市,形成大城市、大经济与大文化共生互动的崭新格局。
  在利用、发挥历史文化名城优势的过程中,长沙十分注重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与研究。长沙拥有的西汉女尸和商代大铙乐器闻名世界,出土的三国吴简震惊中外,即将建成的简牍博物馆世界唯一,所有这些都大大提升了长沙城市的文化品位。与此同时,长沙还兴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好刘少奇、杨开慧、黄兴、谭嗣同故居及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等,再现历史文化名城风范。
  与此同时,长沙还大力实施文化精品工程,用高尚的情操塑造人。近年来,长沙文学艺术作品共获国家级奖项256项,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7项。长沙近年先后有毛泽东文学院、湖南新闻大厦、湖南图书城、定王台书市、长沙报业中心、长沙电影城、田汉大剧院、湖南广电中心、湖南博物馆等一批规模大、品位高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长沙文化传播与交流的基地和城市建设中的新亮点。
  在长沙,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是长沙文明的另一道亮丽的风景。每年“长沙之春”、“长沙之夏”、“长沙之秋”歌会和“元宵灯会”都是市民喜闻乐见、热情参与的传统文化活动。
  文明创建产生超常效益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说:“一位伟人讲过,一般的技术基础产生一般的效益,高尚的道德基础产生超常的效益。长沙文明城市创建之所以能红红火火地展开,是因为文明城市创建代表了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大大提高了长沙市民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心理承受能力,并为长沙发展生产力扫除了思想和体制障碍。”
  “抓城市管理,就是抓经济、就是抓生产力,抓城市管理就是抓发展,抓城市管理就是抓对内对外开放”的观念,已经在各级决策层形成共识。“创建出文明,文明出生产力”的思路,已经为广大长沙市民所接受。
  创建中,针对影响城市形象和群众不满意的地方,长沙开展大规模城市建设,拆除违法建筑、治理环境卫生、整治户外广告、治理交通秩序和大气污染等专项整治活动,成效显著。今年长沙市委、市政府还将投入3亿元对城市进行“洗脸扑粉”、“绿化美化”,让城市美起来、绿起来、靓起
  来。长沙市委副书记吴志雄对记者说:“如果长沙市改造推迟三年,仅拆迁费就要多花几十个亿,所以,城市建设和精神文明的投入,一本万利。”
  据了解,到去年10月,长沙文明城市创建的专项投入是1500万元,这点钱在长沙连修一公里的公路都不够,但用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上,却能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城市环境,城市环境改善后产生的效益可以修许多公里的公路。
  文明创建出生产力,这是长沙人经过文明城市创建后得出的切身感受。长沙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使城市形象大大改观,环境大大优化,城市经济不断发展,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根据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今年的调查报告显示,长沙城市综合实力在全国265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居第十二位,比1996年跃升了7位。
  各方参与齐抓共创
  长沙文明城市创建坚持了一个重要原则: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文明城市创建是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长沙在创建中格外注重创建思想内涵,本着办实事,求实效的精神,增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际效果。市委、市政府领导经常深入基层,重心下移,靠前指挥,认真解决文明城市创建中老百姓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长沙注意调动发挥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全市树立大文明创建观念,党政部门齐抓共管,同时在创建过程中,不断提高市民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使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市民自觉的行动。
  文明城市创建代表了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所以创建工作才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并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拥护和参与。据统计,长沙3年总共拆迁300多万平方米,整理户外广告40多万平方米,由于创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拆迁工作顺利完成。
  在长沙,领导不仅是文明创建的组织者、领导者,更是文明创建的实践者、示范者。长沙文明城市创建的全盘工作中,长沙党政领导对创建工作负总责,有关分管领导是创建工作的直接责任人。1996年,长沙市成立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由市委书记兼文明委主任,市长、副书记为副主任。迄今,长沙经历了两届市委,换了几任书记,但文明委这一格局却从未变动,这为长沙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领导保障。
  “整个文明创建好比一曲大合唱,在市委领导下,人大、政府、政协、警备区合力抓,充分发挥文明委的作用,齐抓共创,是长沙市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关键和根本。”长沙市文明办主任谭勇对记者如是说。
  长沙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实践证明:只要立足时代发展、关注社会现实、贴近群众情感,精神文明建设就一定能够增强生命力,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只要坚持求实、求新、求进,文明城市创建定会谱写出更新更美的时代华章。

第4版(要闻)

4月17日,一位女士(右)在吉林省吉林市就业服务局所属的吉林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询问有关下岗人员小额贷款情况。
  吉林市就业服务局近年来帮助下岗职工安排培训、介绍工作、发放小额贷款、扶持创业带头人,被誉为再就业人员的好“媒家”。近三年来,该服务局共培养创业带头人600余名,扶持下岗职工创办小型企业5480个,带动安置就业近2万人。 新华社记者 迟海峰摄

第4版(要闻)

中欧协会和希腊驻华使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欧盟东扩协议在雅典签字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刘歌、张蕾、陈一鸣报道:由中国欧盟协会和希腊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庆祝欧盟东扩协议签字招待会今晚在京举行。
  16日下午,捷克、爱沙尼亚、塞浦路斯、拉脱维亚、立陶宛、匈牙利、马耳他、波兰、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10个候选国,在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希腊首都雅典签署了入盟条约。这些国家将从明年5月1日起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
  中国欧盟协会会长陈昊苏在招待会上致辞说,中国与欧盟原有的15个国家和10个新加入的成员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10个新成员国在加入欧洲一体化的过程中赢得自身的发展和振兴,并把与中国的传统友谊融合到未来欧盟与中国的合作中去。
  希腊驻华大使哈拉兰博斯·罗卡纳斯表示,欧盟的扩大和融合是一个发展着的进程,吸收10个新成员国入盟是这一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第4版(要闻)

李肇星与塞黑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外交部长李肇星十七日同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塞尔维亚和黑山外交部长戈兰·斯维兰诺维奇举行会谈。
  李肇星说,新一届中国政府将保持对外政策的连续性,愿与塞黑方面共同努力,积极务实地拓展双方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促进两国关系的持续发展。
  李肇星说,塞黑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斯维兰诺维奇感谢中国政府在南斯拉夫最困难的时候提供的援助,感谢中国在科索沃问题上对塞黑领土完整的支持。
  斯维兰诺维奇重申塞黑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愿积极推动双边政治、经济等各领域互利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第4版(要闻)

中共代表团出访非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应赤道几内亚民主党、刚果劳动党和卢旺达爱国阵线邀请,中纪委委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崇禧率中共友好代表团一行六人,十七日离京对赤道几内亚、刚果(布)、卢旺达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青海德令哈发生6.6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17日8时48分(北京时间),在青海省德令哈市(北纬37.5度,东经96.8度)发生6.6级地震。震中距德令哈市约5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