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中纪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出通知
 对厂务公开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落实职工参与企业民主决策、管理和监督的权利
  ●股份制改造后的国有、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绝不能用股东大会取代职代会
  ●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引导建立包括厂务公开在内的多种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
  本报讯 记者姜洁报道:近日,中纪委、中组部、监察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出通知,对厂务公开工作几个重要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要进一步落实职工群众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必须充分发挥职代会对关闭破产、主辅分离、企业裁员、人员分流及劳动关系处理问题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严格履行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的法定程序。企业要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政策的落实、企业社会保障费的缴纳,以及下岗职工和解除劳动关系人员的劳动关系处理、社会保障关系接续等情况作为厂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
  实行公司制改革和股份制改造后的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必须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职代会与股东大会的性质不同、权限不同,要通过建立健全制度,理顺两者的关系,使之互相配合。民主管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题中应有之义,职代会是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绝不能用股东大会取代职代会。要认真总结和研究这类企业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制度的新经验,使职代会制度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充满生机与活力。
  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采取与本单位相适应的形式,建立厂务公开、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职(员)工代表大会、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民主恳谈会等多种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
  有关领导机关的责任和职责更加明确。在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对于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没有公开并提交职代会审议的,有关上级领导机关不能批准实施;经职代会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大多数职工不拥护的企业领导人员,有关上级领导机关要及时采取组织措施;企业领导人员违反职代会决议和厂务公开有关规定,导致矛盾激化,影响企业和社会稳定的,有关上级领导机关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2版(国内要闻)

世界卫生组织确认
 引起非典的病原体是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田雨、张景勇)世界卫生组织16日正式确认,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是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以前没有在人体发现过。这意味着科学家朝着控制这种疾病又前进了一步。记者16日晚从卫生部了解到,此消息已经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官方网站公布。
  据专家介绍,冠状病毒是成人普通感冒的主要病原之一,对儿童可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一般很少波及下呼吸道。冠状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2至5天,平均为3天。典型的冠状病毒感染呈流涕、不适等感冒症状。不同型别病毒的致病力不同,引起的临床表现也不尽相同,OC43株引起的症状一般比229E病毒严重。有报道冠状病毒感染可以出现发热、寒战、呕吐等症状。病程一般在1个星期左右,临床过程轻微,没有后遗症。
  冠状病毒可以引起婴儿、新生儿急性肠胃炎,主要症状是水样大便、发热、呕吐,每天10余次,严重者可以出现血水样便。
  呼吸道冠状病毒感染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感染高峰在秋冬和早春。有报道认为不同病毒的流行有不同的周期性,一般间隔2至3年流行一次。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免疫应答较差,再次感染较常见。
  冠状病毒只感染脊椎动物,在人和动物中的发病率很高,可以引起人和动物的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冠状病毒引起的人类疾病有两类,首先是呼吸道感染,其次是肠道感染。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新闻前景

什么是冠状病毒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田雨、张景勇)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写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问答》一书介绍,冠状病毒感染在全世界非常普遍,人群中普遍存在冠状病毒抗体,成年人高于儿童。各国报道的人群抗体阳性率不同,我国人群以往冠状病毒中和抗体阳性率在30%至60%,原苏联的抗体阳性率则在53%至97%。
  1965年,Tyrrell等用人胚气管培养方法,从普通感冒病人鼻洗液中分离出一株病毒,命名为B814病毒。随后,Hamre等用人胚肾细胞分离到类似病毒,代表株命名为229E病毒。1967年,Mclntosh等用人胚气管培养从感冒病人中分离到一批病毒,其代表株是OC43株。1968年,Almeida等对这些病毒进行了形态学研究,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这些病毒的包膜上有形状类似日冕的棘突,故提出命名这类病毒为冠状病毒。1975年国家病毒命名委员会正式命名了冠状病毒科。根据病毒的血清学特点和核苷酸序列的差异,目前冠状病毒分为冠状病毒和环曲病毒两个属。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专家完成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胥金章)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通力合作,于4月15日晚11时成功地完成了对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测定。
  据了解,3月21日,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专家从非典型肺炎组织标本中成功地分离出了冠状病毒,并建立了动物模型。在此基础上,专家们通过对来自不同地区的非典型肺炎患者的肝、肺、咽拭子和淋巴结标本中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测定,结果显示,这一病毒的长度约为3万个碱基对(基因长度基本单位),与加拿大、美国报告的序列基本一致,属于一种新的冠状病毒。

第2版(国内要闻)

卫生部紧急培训防治非典医务人员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为提高医疗系统非典型肺炎防治能力,卫生部要求各地尤其是发生非典型肺炎的地区对医务人员进行紧急培训。日前,由卫生部举办的“非典型肺炎临床治疗省级师资培训班”第一期已于昨天结束,培训过程全程录像,并制作成光盘用于指导下一步培训。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非典型肺炎诊断、治疗及重症抢救,医院消毒隔离及个人防护,疫情处理及相关知识等3个方面。接受培训的医师将奔赴各自所在地区,担任培训讲师,继续对本地区的医务人员进行培训。目前,北京市卫生局在指定医疗机构开展的医务人员全员培训工作已经圆满完成。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通知要求各地
 做好非典相关商品价格监管工作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针对近一时期部分地区因非典型肺炎疫情导致部分商品价格出现异常波动的情况,国家发展与改革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价格监督检查,特别是对与非典型肺炎防治有关的商品价格的监督检查。对与非典型肺炎防治相关的商品及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如药品、医疗器械、卫生材料、粮食、副食品等,要实行重点监测,一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要迅速报告同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价格主管部门,以便及时采取措施,疏导群众情绪,防止事态蔓延。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制定应对价格异常波动的工作预案。对波动涉及范围比较广,上涨幅度比较大,影响正常生产和流通,发展下去会造成严重后果的,应提请省级人民政府根据《价格法》第三十条的有关规定,采取限定差价率或者利润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制度等干预措施,并按规定上报备案,力争把价格波动的影响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把损失减轻到最低限度。对趁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经营者,要依法处理,从重处罚,并选择典型案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要充分发挥12358电话的作用,认真受理价格投诉举报,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消除各种价格隐患,确保市场稳定。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预防保健之窗

保持警觉莫恐慌 良好心态保健康
——医学专家谈科学防治非典型肺炎
  近来,公众对如何科学防治非典型肺炎非常关心。有关医学专家指出:对于非典型肺炎,既不能轻视,也不能恐慌,科学的方法和良好的心态是战胜疾病的关键。
  记者:春天容易感冒,非典型肺炎和感冒在症状上有什么区别?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林江涛:普通感冒主要限于上呼吸道,以口咽部和鼻咽部症状为主,比如打喷嚏、流鼻涕。而非典型肺炎和感冒有较大区别,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胸闷、头痛、关节疼痛等。
  记者:有人最近一咳嗽就紧张,那么,究竟什么样的症状才有可能是非典型肺炎?
  林江涛: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有以下症状:起病急,以发热为首发症状,体温一般高于38摄氏度,偶有畏寒;可伴有头痛、关节酸痛、肌肉酸痛、乏力、腹泻;可有咳嗽,多为干咳、少痰,偶有血丝痰;可有胸闷,严重者出现呼吸加速,气促,或明显呼吸窘迫。实验室检查显示,外周血白细胞计数一般不升高或降低;常有淋巴细胞计数减少。胸部X线检查显示,肺部有不同程度的片状、斑片状浸润性阴影或呈网状改变,部分病人进展迅速,呈大片状阴影;常为双侧改变,阴影吸收消散较慢。同时,抗菌药物治疗无明显效果。
  记者:现在北京的公共汽车、出租车等都在进行大规模消毒,许多家庭也纷纷购买消毒用品,请问家庭如何消毒?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唐耀武:消毒用品最好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使用,如果使用不当,效果可能不会理想。对于普通百姓来说,预防非典型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是开窗通风,不仅安全,而且完全可以达到清洁空气的目的。空气消毒的操作方法比较复杂,要想在空气中杀灭病原体,只有保持一定的浓度并维持一段时间才能奏效,多大的房间喷洒多少药量,必须严格按要求操作。因此,一般不向普通家庭推荐。
  记者:现在天气越来越暖和了,这样的天气变化对于非典型肺炎的流行趋势会有什么影响?
  唐耀武:天气的转暖不利于疾病的传播。因为作为病毒性的疾病,往往比较耐寒而不耐热。但是,公众仍要对非典型肺炎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发现可疑症状,不要乱吃药,而要立即去医院检查诊断。
  记者: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应该注意什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立明教授:在火车、汽车、飞机、船舶等交通工具上,如发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要立即告知交通工具的负责人,以便在交通工具上采取隔离、通风等措施,对交通工具进行消毒,对与病人同舱或同一车厢的乘客和其他与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调查登记,并通知前方沿途各站联系有关部门做好准备。
  记者:最近一些报纸刊登了一些防治非典型肺炎的中药方,它们到底有多大的功效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姜良铎:这类药方可以从整体上提高人的抵抗能力,但不是特定地用于对付某一种病毒;它有不够精确的一面,但它管的范围比较宽。由于非典型肺炎的诊治还在探索,所以类似的药方仅仅是起到一定的增强体质作用,并不是专门针对非典型肺炎的灵丹妙药。
  记者:有不少人对非典型肺炎非常恐惧,甚至不敢外出,请问有何建议?
  解放军304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文仲光:目前,虽然非典型肺炎病原体尚不明确,但经过积极治疗,绝大多数是可以治愈和好转的。非典型肺炎和其他传染病一样,重在预防。只要措施得当,就会远离疾病。预防非典型肺炎,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做到“不恐病,不轻病”。正确的预防措施是:保持工作、生活环境通风换气;尽量减少到人群集中的地方活动;不探视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人;注意个人卫生,经常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注意增减衣物,加强户外锻炼,增强体质;一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早期诊断治疗。

第2版(国内要闻)

教育部要求做好学校非典预防与控制工作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教育部日前向全国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下发《关于贯彻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学校非典型肺炎预防与控制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包括目前未发生病例的地区)都要高度重视学校非典型肺炎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总负责,领导班子中要有专人抓。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和协调机构,建立起应急机制。
  《通知》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必须按照《通知》精神,对学校非典型肺炎的预防和控制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狠抓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同时,要将《通知》的精神和要求迅速传达到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将防范措施落实到每所学校。当前,要特别注意做好中小学与托幼机构的预防与控制工作。
  《通知》要求,要加强学校非典型肺炎的监控和疫情报告制度。学校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要密切关注学校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中小学与幼儿园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要注意随时观察学生和幼儿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有发烧、头疼、咳嗽等症状者,要及时通知其家长带领其到医院及时进行诊治。一经确认为非典型肺炎或疑似非典型肺炎,要在迅速向卫生部门报告的同时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情况。要密切配合卫生部门做好对有关人员的隔离和检查,做好对有关场所的消毒,严防疫情传播和蔓延。

第2版(国内要闻)

交通部采取措施加强预防非典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林红梅)从事道路运输、水陆运输的企业、客运站和车船,必须坚持每天彻底打扫卫生和消毒。全封闭空调客车在运行过程中,空调系统要处于强制通风状态。
  交通部成立了以部长张春贤为组长、副部长胡希捷为副组长的预防控制非典型肺炎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加强道路、水路客运行业非典型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车船交通工具非典型肺炎应急处理预案的紧急通知》。
  交通部规定,在客运站或交通工具上发现,已经当地卫生检疫部门确诊为非典型肺炎的病例,要立即上报交通部。交通部要求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相关运输企业,要成立领导机构,建立必要的工作机制,加强同当地卫生部门和留验站的协调配合,建立疫情通报制度;对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要进行防治知识宣传;及时发现和调查车船上的病人或疑似病人,发现后要立即采取临时的隔离措施;要建立登记制度,对与病人同舱或同一车厢的乘客和司乘人员要进行全面调查登记,配合卫生防疫部门作好对同行旅客和工作人员的隔离、检查等预防工作。
  交通部要求对车船进行消毒并保持通风。非全封闭的车船在运行途中,要采取简易措施通风换气。

第2版(国内要闻)

住院非典病人不设陪护不得探视
 确需探视要戴12层棉纱口罩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张景勇、田雨)由于非典型肺炎有较强的传染性,可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接触病人分泌物传播,卫生部日前强调,必须采取严格的隔离防护措施加强非典型肺炎病区管理,严格探视制度。不设陪护,不得探视,如病人危重等情况,确需非探视不可,探视者必须戴12层棉纱口罩、帽子、鞋套,穿隔离衣。
  根据规定,非典型肺炎病人必须收治在专门病区。对专门病区的条件要求是:通风良好,独立设区,与其他病区相隔离;专门病区内应分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无交叉;医护人员办公室应通风良好,与病房分隔无交叉,并尽可能保持一定距离;疑似病人与确诊病人要收入不同的病房;进入病区应戴12层棉纱口罩、帽子、鞋套,穿隔离衣;病区出入口应有专人检查出入人员是否符合要求。

第2版(国内要闻)

4月15日下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峰(右三)与研究人员一起研究非典型肺炎病毒分离检测情况。
  (本报记者 杜江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