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构建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刻不容缓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赵亚辉报道:信息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安全风险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昨天在“中国信息安全发展趋势与战略高层研讨会”上表示:信息安全是国家的根本利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构建我国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刻不容缓。
  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网络安全组组长王渝次司长指出,信息安全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信息化发展中必须面对的经常性问题,它不仅给一个国家的信息化进程带来现实的挑战,而且也给国家与国家之间带来新的制约关系,为各国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国际间的问题提供了可能。近十年来,一些力图在国际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国家,比如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国都先后指定专门机构在政府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国家信息安全战略问题的专门研究。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能否有效地化解信息化带来的风险,建立完善的国家信息安全战略成为国内学术界的“热门话题”。王渝次认为,从我国目前信息化的现状出发,构建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应该考虑5个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将影响未来我国信息化的发展进程。
  一是信息化发展与信息安全的关系问题,这是我国信息安全战略研究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处理得好,安全会有保障并促进发展;处理不好,安全就会制约并牵制发展。
  二是管理和技术在信息安全中的作用问题。信息安全问题的解决需要技术,但又不能单纯依靠技术,信息化的过程其实是人与技术相互融合的过程,如何使管理与技术相得益彰十分重要。
  三是应急处理与长效机制问题。要维护国家网络与信息的长治久安,就必须有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但信息安全问题在信息化进程中广泛存在,且突发性强,同时又必须强调应急管理,一旦出现影响到国家安全利益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必须能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危机的发展,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四是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整体性和个别性问题。国家信息安全强调的是国家整体上的信息安全性,而不仅是某一个部门或地区的信息安全。而各部门、各地区又确实存在个体差异,对于不同行业领域来说,信息安全具有不同的涵义和特征,国家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战略性必须涵盖部门和地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相关内容。
  五是信息安全的成本问题。对信息安全问题的防范和处理,均要考虑到信息安全的经济学因素,由于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十分复杂,而且涉及面广,成本和代价问题尤为重要。
  本次研讨会由《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杂志社和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共同主办。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国家环保总局对新建项目竣工提出要求
 环保验收须公示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新建项目能否过环保关,公众将享有发言权。国家环保总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建设项目竣工时环境保护的验收管理情况必须进行公示,在7天的公示期间反映出来的各种问题一经查实,将作为环保部门验收审批的依据。
  公示由国家环保总局和地方各级环保部门负责,应在完成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审批前进行,其内容主要是项目基本情况、环境保护执行情况和验收监测结果3个方面。
  通知要求,在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或调查中,承担监测或调查的单位应主动征求当地公众的意见,并在监测报告或调查报告中汇总、反馈给建设单位和负责验收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或调查的单位在提交审核监测报告或调查报告的同时,提交相应的公示材料。
  符合环境保护验收合格条件的建设项目名单,应在办理竣工环保验收审批文件前,在国家环保总局网站和《中国环境报》上公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执行情况材料,应在国家环保总局网站(www.scpa.gov.cn;www.zhb.gov.cn)和国家环保总局评估中心网站(www.china-eia.com)上公布。公众关注程度较高的建设项目可视情况在当地新闻媒体公示。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山东济南市近期出现一批价低质高、贴近百姓的“平价药房”。图为市民在“平价药房”向工作人员咨询。(新华社记者 朱峥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关注儿童健康成长 提高人口综合素质
 “护苗工程”在京启动
  本报讯 涵盖“体能健康、心理健康、营养健康、智能开发”4个组成部分,面向全国儿童的“护苗工程”日前在京启动。
  由全国妇联领导,中国儿童中心组织实施的“护苗工程”,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理论和方法,运用现代儿童营养、医学、运动、心理和教育的最新成果,结合儿童的发展规律,通过营养、体能和心理健康指导,干预和促进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指出,“护苗工程”是实施《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履行对联合国儿童问题特别联大文件承诺的具体行动,是为儿童办的一件实事。她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继续发挥在家庭教育工作领域中的优势,深入开展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为家庭提供有效的健康指导和服务,发动家长积极参与“护苗工程”的实施,提高家庭健康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东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庐山杯中国环保三十年”征文启事
  1973年8月5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标志着我国环境保护的巨轮正式扬帆起航。三十年风雨不寻常,为展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突出成就,进一步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从今天起至5月30日,本报与国家环保总局联合举行“庐山杯中国环保三十年”征文活动,欢迎海内外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用自己切身的经历畅谈环保30年的成绩、建议和体会。征文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向获奖者颁发奖金和证书,征文结束后将获奖作品结集出版。
  1.征文内容:通过自己亲身经历以及身边见闻,反映30年来我国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所发生的各种变化,反思这一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1500字以内,要求事实准确,事件生动,言之有物。
  2.联系方式:电子邮箱:class@peopledai-ly.com.cn或xyz000@vip.sina.com;
  传真:(010)65368561
  地址: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教科文部,注明“中国环保三十年”征文字样。(邮编100733)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CIH病毒威胁计算机
 专业人士严阵以待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随着4月26日的临近,计算机病毒的威胁再一次摆在广大用户面前,为此,政府机关和专业人士都已积极行动起来,以防患于未然。
  1999年4月26日,CIH大爆发,全球超过6000万台电脑被破坏,2000年CIH再度爆发,全球损失超过10亿美元,2001年仅北京就有超过6000台电脑遭破坏;去年CIH病毒使数千台电脑遭破坏,瑞星公司修复硬盘数量当天接近200块。
  CIH目前共有5个版本,发作时会烧毁计算机芯片,使系统瞬间蓝屏、机器无法启动、硬盘数据丢失,只能求救于专业人员。
  在反病毒领域享有盛誉的瑞星公司宣布,将于4月18日起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反病毒公益活动,采取一系列不收费措施,帮助用户展开“地毯式”病毒查杀,包括发放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开放在线查杀毒服务、发放“病毒知识掌中宝”手册、提供重大病毒专杀工具,并提供数据修复咨询热线等。同时,还开通了手机短信反病毒预警系统,希望在全国范围内“不留死角”地为用户“彻底扫毒”。此外,100余家“瑞星反病毒联盟”软件专卖店,将在各大城市开展“面对面”义诊活动。企业用户到网站www.rising.com.cn提交申请,就可能得到杀毒软件网络版和详细技术资料。
  据了解,瑞星开展此次活动的另一个目的,是配合公安部每年举办的全国计算机病毒疫情调查活动。承办此次调查的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在线查杀毒服务中收集的数据是病毒疫情监测工作的重要数据源,专业防病毒厂商积极参与病毒防治,有利于提高我国的病毒防治水平。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改变企业高级技能人才短缺现状
 中澳合作培养电力人才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8所职业技术学院和高等专科学校今天在京与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签订中外合作办学协议。此举是电力行业针对目前企业高级技能人才短缺的现状,规模引进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体系,以培养大批复合型高级技能人才。
  我国目前城镇企业共有1.4亿名职工,其中高级技工仅为3.5%,不足500万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截至2002年职工教育统计数字显示,全国电力行业主业的138万名职工中,仅有高级技师2034名,技师2.5万名,二者之和不足总数的2%,比照发达国家高级技工所占比例的水平,缺口很大。
  澳大利亚职业教育TAFE体系是国际公认比较成功的职业教育模式。这一体系由政府主导,同产业行业密切配合,在全国设立的62所院校中统一教育和培训的标准,是一个面向职业资格准入,融合职业资格与职业教育,强调终身教育培训,充分体现职业技能能力本位特点的职业培训体系。以中国的教育体制来比喻,TAFE体系是中国的职业学校、技校、中专、高等专科学校以及各级职业培训中心机构的综合体,同时又是终身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教学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实用技能和对学生进行专业训练。
  据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将把引进澳大利亚职业教育TAFE体系作为该行业将要启动的“电力行业高级技能人才培训项目”的突破口,通过合作办学试点,探索出既符合中国国情又能与国际接轨,具有较强英语与职业技能复合型能力,高等职业教育与职业资格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高等职业教育“立交桥”,打破过去的纯学历纯学科的职业教育模式,以适应电力生产运行岗位对高级技能人才的需求。(聿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记者来信

不要引导大学生以“机关”作归宿
  眼下正是高校毕业生择业求职的高峰期,记者参加了许多区域或行业的招聘会,发现有的地区和单位为吸引高校毕业生前往就职,纷纷许诺“表现好的,可以安排到机关工作”。记者作了个简单统计,超过70%的中、西部省、市、区都有类似的说法,有的甚至明确提出“安排到乡镇以上党政机关工作”。
  “机关”,一般理解为党、政机构或财政供给的事业单位。“安排到‘机关’”,无外乎就是到这些部门、单位坐办公室,或当公务员。职业无高下,基层、落后地区的确更需要高校毕业生,希望更多的人才到农村、基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农村、基层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奔赴艰苦、落后地区工作,用自己的才智创造新天地,绝不能以进“机关”、坐办公室为诱饵。在实现价值渠道越来越多的今天,大学生们到边疆、农村抛洒汗水、发挥才智,也不会仅仅是简单地为了争取到当地做一名办公室职员。“学而优则仕”封建思想影响中华民族几千年,我们不能把这种不良思想方式强加给新一代大学生。
  另一方面,我国机构改革推进多年,公务员录用已有法可依,非考莫入。吸引高校毕业生到落后地区,就是要推进这些地区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代表一省一地政府以“进机关”轻诺于学子,既不合法,也有违吸引人才的初衷。
  大半个世纪前,海内外知名的教育家陶行知为改变中国农村的愚昧落后,放弃城市舒适生活和学术名望,到皖南山区创办乡村师范学校,并留下名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吸引大学生择业取向时,陶行知先生的这句话仍有它的价值和分量。(新华社记者 偶正涛)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围绕提高国防科研试验保障能力搞科研
总装后勤系统一批关键技术获突破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现代高速高能武器的致伤特点和机理研究”、“防静电、防微波系列服装”等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科研成果,在近日召开的总装备部后勤科研训练表彰大会上受到领导和专家好评。
  近年来,总装后勤系统着眼提高国防科研试验和装备保障能力,积极开展新装备、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和技术革新,在一系列制约保障能力生成的关键技术上获重大突破。据介绍,“九五”以来,总装后勤系统通过有计划地组织重大课题攻关,在建立有毒有害作业防护及特种病防治体系、航天卫生防护与医学监督、提高导弹火箭推进剂监测检测技术、深化特殊作业人员膳食体系研究等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据不完全统计,1996年至今全系统共获得科技进步和医疗成果奖43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和医疗成果一、二等奖30项,并已有66.7%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保障力,有效地提高了后勤保障的科技含量,综合保障能力大幅跃升,促进了卫星、飞船发射及其他科研试验任务的圆满完成。某单位开展的“偏二甲肼发黄机理和净化精溜装置研究”,不但为保障火箭飞行安全做出了贡献,而且取得了显著的军事经济效益。军需部门研制的“防静电、防微波系列防护服”已在部队广泛使用,其良好效能受到官兵欢迎。某医学研究所研制的特种防护装具、单兵自救机动卫生装备、系列推进剂快速检测仪器与报警装置及火箭推进剂突发事故应急保障指挥车等,实现了推进剂监测、中毒防治工作规范化、工具系统化以及操作“傻瓜化”,投入使用后使推进剂中毒事故率大为降低,取得了良好的军事、社会和经济效益。在卫星发射中心,过去印满外文字码的一些检测防护设备现已基本上被总装后勤系统自己研制的产品所代替,部分防护装备前不久被赴非洲联合国维和部队选用,快速检测设备还出口国外。
  成果丰缘于人才兴。近年来,总装通过院校培养、在职培训和进修、留学等多种形式,大力培养新型后勤技术人才,使其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形成了结构合理、梯次配备、整体优化的后勤人员队伍,大批高素质人才脱颖而出。目前,总装后勤部机关及直属单位大专以上学历的干部占其总数83%,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超过前五年3倍以上。(蒋建科 刘廷伶)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北京留学人员创业园揭牌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北京市政府和国家人事部联合共建的中国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今天揭牌。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其中一期2.4万平方米创业大楼已于1999年投入使用,并提供了智能化、多功能、花园式的办公创业环境,目前已有近百名留学归国人员入园创办企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海洋药物PSS临床应用与再研究启动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由中华医学会与海尔集团合作开展的海洋药物PSS(藻酸双酯钠)临床应用与再研究,今天在京启动。藻酸双酯钠是海尔集团青岛海尔第三制药厂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研制的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海洋药物,自上世纪80年代末上市以来临床应用十分广泛,疗效显著。近几年,部分临床专家在应用过程中,发现了该药的一些很有价值的新作用,有较高的再研究价值。
(伍莲)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龚如心热心支持内地教育事业
  本报讯 香港华懋集团董事长龚如心博士热心支持内地教育事业,近年来向西部贫困山区捐赠2000万元港币,建立了10多所希望小学。
  为培养祖国急需的高级专门人才,龚如心在美国哈佛大学设立教育奖学金,专门资助我国政府选派到哈佛进修的管理人才,迄今共资助100多名科技、行政等方面的管理干部。龚如心还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合作,捐助1亿多元港币,设立国内紧缺的财经、技术管理、外贸投资等专业,培养高级人才超过3000人。(立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高校报考指南走向信息化
  本报讯 教育部支持出版的全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校报考指南电子查询系统(光盘)近日在北京面世。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和广元开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出版的《2003年高考报考指南》揽括全国29个省区市600多所高校4万多个专业的详细信息,贮存了3000万字。(杨晋)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凡人英才谱

李军:大学毕业选择了殡葬业
  本报记者 董洪亮
  李军,大学毕业创办了全国首家海葬公司,现任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所属的益善殡仪馆副馆长。
  在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日前举办的“创业者风采”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报告会上,一位从事殡葬行业者的报告赢得了广大师生一次次的掌声。这位优秀大学毕业生叫李军,1998年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
  5年来,李军做过殡仪方面的人事管理工作,还做过基层殡仪馆的见习副馆长。他说:“5年中,我遇到过许多的困难,经受过很多的挫折,也曾经想到过放弃;5年的磨练,我已经从一名涉世不深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殡仪馆的管理者。”
  殡葬,这是一个世人少于了解和令人颇有忌讳的行业。李军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职业?
  他用“选择的勇气是事业的起点”总结自己的经历,李军说,促使他留在殡葬行业的勇气来自于毕业前在殡葬服务中心两个月的实习。
  一次,李军在化妆间看到那么多平躺的遗体,心里有些紧张和恐惧。一位殡葬老师傅对李军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亲人,如果他是你的亲人,你会害怕吗?这里是人生的最后一站,总要帮他弄好一点吧。李军的心一下子被触动了。
  实习结束前的一件事情彻底改变了李军对殡葬行业的认识。那天,在殡仪馆的服务礼厅,一具中年男子的遗体被缓缓推了进来,看见被精心化妆过的丈夫安详地躺着,这位男子的妻子突然“扑通”一声跪倒在遗体面前,大声地哭喊着自己丈夫的名字。一刹那,李军感到殡葬工作对于死者的亲人是多么的重要,这一行业是一项高尚的职业。
  就这样,李军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工作。
  1999年8月,服务中心决定成立海葬公司。他决定抓住这个机会。李军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就海葬的发展,作了一个详细的书面规划,交给了领导。同时,毛遂自荐,担任海葬公司的经理。也许是年轻人的勇气和冲劲打动了领导,他幸运地成为海葬公司的第一任经理,开始了创业之路。
  这是一条比较艰苦的创业之路,李军加强与殡仪馆、船务公司、海洋局等相关单位的协调与沟通,交流看法,统一意见,争取支持。同时,取消了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结合家属的需求不断改进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家属对海葬活动的组织越来越满意,每次结束后都会有人表示感谢。
  李军记忆最深的一次是,一位中年妇女带着读高中的儿子来报名为过世的丈夫海葬,她丈夫生前就立下了遗嘱,死后要和大海融为一体。当了解到她下岗在家,生活比较困难的时候,李军当即决定免去他们的费用。海葬结束后,她带着儿子向李军和他的同事表示感谢。握着她的手,看着她满噙泪水的眼睛,听着她诚挚感谢的话语,李军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他感受到了一种责任,也深深体会到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
  一个大学生选择到基层工作,而且选择殡葬行业,这在当时的确是一件令人很惊讶的事情。很多人不理解,甚至连一些殡葬职工也说大学生来殡葬单位干什么,又不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搞死人工作还需要高学历吗?李军让事实来证明自己的价值,来赢得他们的理解和尊重。
  在创建海葬公司的过程中,李军逐渐发现活动的组织不规范:一是不同的殡仪馆有不同的协助方式,需要建立不同的活动程序;二是很多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岗位不是很明确。这限制了海葬活动进一步的发展,很有必要建立一套统一的服务模式。为此,李军充分利用自己在大学学习的管理学知识,结合实践,明确了海葬举行的程序,制定了各个岗位的职责和规范。经过不断的努力,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系统、规范和具有上海特色的海葬模式。
  对即将离开大学、面临职业选择的大学生,李军想说的是,抛开传统的观念,勇敢地选择,坚韧地奋斗,不断地创新,就一定会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癌症的早期信号
  孟丽静 陈琛 制作(新华社4月16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