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山水灵动的文明
——长沙文明城市创建纪实(上)
本报记者 张强 周立耘
  长沙,自古人杰地灵。国务院首批公布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就列其中。
  古人云:北人因山之魂魄而刚毅坚强,南人得水之精气而飘逸灵秀。岳麓山让长沙变得雄浑而有力,湘江水将长沙浸染得灵动而多情,橘子洲头遥望湘江北去,水天一色,是怎样的一种山水写意!
  岳麓西屏,郁郁葱葱;湘江北去,浩浩荡荡;山水洲城,集于一体,刚柔相济,物华天宝。岳麓山,湘江水,橘子洲,长沙城,所有这些独特的景致曾令古今多少哲人先贤流连忘返!
  如今,当你轻吟着“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诗句,踏上这片神奇秀美的土地时,首先感受到的是长沙浑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徜徉其间,古老的文明浪漫依旧,然而,更加打动你心扉的却是,今天长沙浓郁的现代文明气息:行行樟树,片片绿荫。街道笔直宽阔,高楼鳞次栉比。交通网络快捷畅达,文化设施恢弘典雅。历史的文化积淀与现代的都市文明,已经水乳交融在湘楚大地,宛若夜空一颗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
  文明的长沙人
  漫步长沙街头,不经意间,一瞥真情的微笑,会让你感受到长沙人的真诚和友善。去问路,长沙人的主动和热情,会让你对这座城市顿生一种亲切。
  人是一个城市的主体,人的素质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而城市的文明说到底是市民的文明。长沙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一个提高市民素质的过程。
  在长沙采访,长沙市市长谭仲池给记者讲了一件他亲身经历的事情:长沙的防洪堤上盖了不少别墅,由于防洪需要,别墅必须拆迁,拆迁户要蒙受不少经济损失,拆迁户的家里人哭作一团,市长谭仲池赶到拆迁户家中,含泪一句:希望你们能顾全大局,支持政府!原以为很困难的拆迁工作很顺利地就完成了!谭市长感慨地说:“市民良好的精神状态是一个城市永久的财富。”
  于是,长沙把培养和打造市民良好的精神状态放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市民的精神状态取决于市民的素质,而素质的提高关键在教育。
  早在1992年,岳麓区望月湖第二小学就把礼仪教育、环保教育作为文明城市创建中学校工作的重点和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取得了可喜成绩。市委及时总结这一做法,提出“知书达理,从小做起”,进而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百万青少年礼仪教育活动,使礼仪教育进入课堂,并向家庭、社会延伸。通过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礼仪教育,淳化了社会风气。市文明委还组织编写《文明市民手册》和《礼仪教育读本》,制订文明市民公约,建立和规范各类市民学校。市领导亲自到社区里的市民学校讲课,就如何做一名文明的市民,与市民面对面交流。
  2001年10月27日,在长沙发生了两件事情:一件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教授,在长沙火车站将一面写有“主席家乡车,真情为旅客”的锦旗送到T1/2次列车长手里,感谢车组人员采取紧急措施停车救人。而就在当天晚上,在长沙,一辆摩托车将一个推自行车的中年人撞倒在血泊中后,肇事者逃之夭夭。同城两件事,两种截然不同的道德观的强烈反差,在长沙引发“怎样做文明长沙人”的大讨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梅克保,市长谭仲池亲自挂帅,组织讨论,寄语“大家都来做文明市民”。这场讨论引来全市许多单位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与参与。大讨论最后得出一个结论:讲道德应是长沙的社会灵魂,“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规范应成为长沙人的精神支柱。
  长沙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契机,在全市范围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普及20字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市委书记、市长等16位市领导深入社区市民学校宣讲《纲要》,在主要街道制作公民道德20字基本规范大型公益广告牌,编印《宣传专报》,张贴《纲要》宣传挂图,做到社区入楼栋、村镇入村组、单位入楼层,在全市掀起了学《纲要》、争做文明市民的热潮。
  行得春风有夏雨。通过点点滴滴、扎扎实实的教育活动,长沙市民文明素质得到明显的提升。2001年,长沙市面向全国征集长沙之歌,百万市民参与的极大热情令主办者为之动容;长沙城市规划修编面向广大市民征集建议时,7000多封情真意切、为长沙城市规划建言献策的市民来信,让市领导感慨不已。
  文明温馨的社区
  长沙人提起自己的社区,总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温馨,安全,舒适,文明,和谐,是长沙社区的特色。一位市民对记者说,紧张劳作了一天,在小区散散步,会让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
  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全盘工作中,市委、市政府把社区创建工作作为基础工程,专门下发了文件,大力推进社区改革。到2001年底,全市社区体制改革全部完成,全市由原来604个居委会改为356个社区居委会,并全力抓好文明社区的示范点建设。创建文明社区的过程,就是不断提升市民素质的过程。每一个创建的背后都有着一段动人的故事。
  国防科技大学“老将军巡逻队”,日夜为社区义务巡逻,扬威长沙。在创建活动中,长沙坚持把“安全”与“文明”结合,在每个社区都设立警务室和社区“110”热线,建立万人社区治安巡逻队,为创业者和居住者营造文明安定环境。
  2001年11月,岳麓区望月湖社区首创“道德银行”这一基层群众性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引起强烈反响。“道德银行”提倡“赏善扬善”,鼓励会员向孤、寡、老、幼、残疾人、军烈属等特殊困难群体以及最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当协会会员自身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可以通过协会获得由其他会员提供的志愿服务。这一特殊银行的出现,进一步融洽了望月湖社区的邻里关系。如今在望月湖社区,一家有事,大家帮忙,已蔚成风气。
  开福区创新市民教育载体,开展“相互提醒、相约文明”活动,全区30多个社区3万多户居民参与了“提醒”签约,内容达100项之多。既扫自家“门前雪”,又管他人“瓦上霜”,在相互提醒中,不文明行为不断被改掉。
  芙蓉区创建的“零距离社区”,是围绕提高居民诚信这一主题,在全区倡导诚信文化,树立诚信理念,实施人文关怀,在社区居民之间、公共部门与群众之间实施“零距离”沟通,在社区倡导零距离关爱。当你走进芙蓉区的社区,你会发现,在一些城市邻里之间“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城市病”在这里并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面对面、心通心、人信人”和“手牵手、邻帮邻,共建和睦大家庭”的新型邻里关系。
  充满活力的现代都市
  但凡熟悉长沙的人新近到过长沙,大都会由衷地感叹:长沙变了,变亮了,变绿了,变高了,变美了。不仅外地人有这样的感慨,就连长沙人自己都说,长沙这几年变化太快了!长沙地图几乎每月都要修编一次。
  也难怪老长沙和外地人的感叹,早在2000年,长沙就提出城市发展要“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如今诺言已经兑现。“起点高、立意新、功能全、环境美”的规划建设原则和“城在山中,房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城市定位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空中鸟瞰长沙:一桥飞架东西,江水环洲而流,两岸隔江相望;远处云山相连,大地共长天一色;河东路网密集,人流如织,河西风光如画,景色旖旎。有专家评价:长沙是一座“水得山而媚,山得水而活,城得山而灵”的山水灵动的城市。
  2002年10月29日,中央文明委授予长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这个荣誉长沙人看得很重很重。12月11日,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巩固成果动员大会,并以此为契机又在全市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年活动,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
  通过创建,长沙变亮变美的同时,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也进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全市2002年实现GDP812.9亿元,比上年增长12.7%,地方财政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22.8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2亿元,同比增长28%。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让长沙已经成为投资和创业的热土。与经济发展同步的是社会事业的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影视、新闻出版都呈现出勃勃生机,文艺湘军、电视湘军、出版湘军、体育湘军的大本营都在长沙。
  西南云气来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
  今天的长沙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座现代文明新城。长沙文明城市的创建,再次证明:古老而不断创新的文明是我们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

第2版(国内要闻)

“三贴近”才有生命力
本报评论员
  长沙市委、市政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紧密结合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深入扎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长沙市先后被授予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首批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长沙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经验和做法充分说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建就有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贴近实际,文明城市创建就有实效。文明城市重在创建,贵在坚持。长沙从实际出发,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以提高全社会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核心,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和争做文明公民为载体,以解决日常生活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每年确定创建活动项目,组织活动既积极推进,又量力而行。长沙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在全市范围广泛展开“长沙精神”大讨论,经广大市民讨论和投票,确定“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为长沙精神,“长沙精神”的形成过程是全市人民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正因为贴近实际,长沙市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深入,实现文明城市创建由虚到实、由小到大的转变。
  贴近生活,文明城市创建就富于创造性。创新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保持生机与活力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社区创办“道德银行”的做法,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道德实践活动的创新,既丰富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又让群众在参与中陶冶情操,提高素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只有紧密地贴近生活,才能及时根据群众的反映,修正和完善创建工作,使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吸引力、实效性,从而激发起人民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极大热情。
  贴近群众,文明城市创建就有生命力。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是人民群众。长沙在文明创建工作中,以促进实际工作和满足群众需求为目标确定活动主题,立足群众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的活动,以群众参与程度和满意程度作为评价创建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志。在创建过程中,长沙市委、市政府坚决防止和克服以创建文明单位为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以发动群众参与为名,搞违背自愿原则的“群众运动”;以评先评优为名,搞名目繁多、干扰基层的“工作检查”。
  艰辛孕育希望。长沙市经过多年艰辛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将城市逐步建设成繁荣开放、文明秀美的现代化中心城市。长沙市文明城市创建的经验和做法,对其它地方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具有借鉴意义。

第2版(国内要闻)

卫生部公布非典型肺炎最新疫情
 截至4月15日,内地累计报告病例1435例,其中死亡64例,76.4%的病人治愈出院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今天公布全国非典型肺炎最新疫情:截至4月15日上午,我国内地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病例1435例,其中死亡64例,治愈出院1094例。治愈出院病人占报告病例总数的76.4%。内蒙古、福建为新报告病例的省份。
  在累计报告的病例中,广东1273例,出院1063例,死亡45例;山西82例,出院7例,死亡7例;北京37例,出院8例,死亡4例;广西12例,出院8例,死亡3例;内蒙古17例,死亡3例;湖南6例,出院5例,死亡1例;四川4例,出院3例,死亡1例;福建3例;上海1例。
  4月10日以来,全国非典型肺炎的病人数有所增加,其中,山西增加了近50例,原因主要是,卫生部修改和颁发了《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标准(试行)》,同时也派出了专家工作组对过去可疑的病人进行确诊,使全国的病例数有所增加。

第2版(国内要闻)

世卫组织专家表示
 对北京控制“非典”的措施“印象深刻”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宗焕平、袁晔、张舵)“北京市为控制非典型肺炎采取的很多措施是独特和有创新的,我对此印象深刻。”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詹姆斯·马圭尔15日在结束为期4天的对北京的考察后,这样发表自己的感受。
  这位来自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流行病学专家率领一个世界卫生组织小组,从11日起对北京市的非典型肺炎流行情况以及防治工作进行了考察。15日下午专家组与北京市市长孟学农会谈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马圭尔说,在短短几天里,他们走访了9家医院和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北京市卫生局等机构,与卫生官员交谈,看望医护人员和病人。“从我们的观察看,北京在极短的时间内为应对迅速变化的情况而采取了许多新措施,表现出相当的能力。”
  他说,北京几家专门接治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医院在临床护理、控制感染方面的水平相当高,“我希望北京其它医院也能继续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在短短的时间内,我们看到北京采取大量措施,从各个环节改进疾病预防和控制工作。”马圭尔说,“北京市卫生官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辛勤工作和巨大决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给世界卫生组织提交的工作报告中,我们会如实反映我们看到的一切。”
  “只要这样的努力一直坚持下去,北京将能够控制非典型肺炎的流行。我知道北京会这样做的,对此我有信心。”马圭尔说。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宗焕平、袁晔、张舵)“降低发病率,提高治愈率,使死亡率明显下降是北京下一阶段抗击非典型肺炎的目标。”这是北京市市长孟学农15日在此间会见世界卫生组织“非典”专家小组詹姆斯·马圭尔一行时所表示的。
  孟学农说,北京下一阶段将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努力降低“非典”的发病率、提高治愈率,特别是要使死亡率明显降低,为此将采取一系列措施。
  他说,针对病例信息动态性强统计难的问题,中央政府15日决定,凡北京辖区内所有医院收治的“非典”病例情况,全部汇总到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
  另外,北京将提供特别的财力,保障所有医院在治疗“非典”病人中的投入,并为包括一些外来打工人员在内的贫困患者提供免费治疗。
  几天前,北京在全市范围内组建了一支2500人的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卫生防病队,其任务是对可疑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检疫管理,对疫点进行消毒,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等。
  孟学农说:“我们将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并有信心与国际社会一起战胜‘非典型肺炎’。”

第2版(国内要闻)

民航铁道出台措施积极防“非典”
 航空器和旅客列车配备口罩和消毒用品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民航总局日前出台方案,要求运输机场、航空公司等相关系统采取措施,积极预防控制非典型肺炎。
  在这份《民航系统预防控制非典型肺炎工作预案》中,民航总局要求运输机场的工作人员在乘客办理登机手续时,观察和询问旅客有无发热、咳嗽、呼吸加速、气促等症状,发现患有非典型肺炎或疑似非典型肺炎的旅客,应劝阻其登机,并立即通知机场检疫或当地卫生部门处置。空勤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不得参加飞行。当运行中的航空器上发现非典型肺炎或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人时,乘务人员应对病人或疑似病人隔离,对密切接触者采取戴口罩等预防措施。机组人员、机场有关人员应配备棉纱口罩和消毒用品,航空器应配备与其座位相应数量的棉纱口罩和消毒用品。
  铁道部日前再次强调和部署了铁路站车的“非典”防治工作。据悉,明确了技术措施和应急预案的《铁路车站、旅客列车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工作的暂行规定》已于日前下发。
  各级铁路部门都成立了防治协调小组,落实防治措施,切实加强站车的消毒和通风工作,对旅客列车进行普遍消毒;对折返库停4小时以上的列车,进行全面消毒;不足4小时的,对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对旅客列车空调设施的隔尘网加强清洗工作,做到清洁并通风良好。车站候车室、售票处、旅客列车和公寓等公共场所,要求坚持通风制度,确保室内和车内空气清新。旅客列车配备了口罩、体温表、消毒剂、医用手套等应急防护品。防疫部门加强了药品和消毒器械的贮备,设置处理“非典”的处理包(箱)。铁路医疗机构也在根据实际情况,调配必要的医疗应急设备,如呼吸机、消毒柜等,做到了应急有备。
  (白天亮 王政 樊小虎)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发出公告
 确保出入境人员安康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截至4月10日,世界19个国家和地区共报告发现非典型肺炎病例2781例,其中死亡111例。国家质检总局与卫生部日前联合发出紧急公告,以防非典型肺炎在国际间传播,保护出入境人员的健康安全。
  公告要求,出入境人员在口岸如有高烧(高于38度),伴有干咳、呼吸短促、呼吸困难等呼吸道症状,且发病前2周内与已经诊断为非典型肺炎的患者有密切接触或最近去过报告有非典型肺炎病例的地区,必须向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申明,检验检疫机构对疑似病例应立即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入境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发现上述症状者,应及时就地诊治,并向医生说明其近期的旅行史;出境人员出现上述症状时,建议不要再继续旅行,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公告指出,出入境飞机、船舶、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上发现有上述症状的旅客或交通员工时,该交通工具负责人应向目的地口岸报告,检验检疫机构要立即与当地卫生行政部门联系。交通工具到达后,把有上述症状的人员立即运送到当地指定的医院诊断治疗,对其他旅客和交通员工,检验检疫机构应发给《出入境健康建议》,并对该交通工具进行消毒处理。必要时对密切接触者实行留院观察。检验检疫机构要对出入境人员加强口岸现场卫生检疫和医学观察、医学询问,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采取控制措施并及时报告。
  公告还要求,入境人员和交通员工要认真填写《入境检疫申明卡》,特别应写清楚在华联系地址和联系电话,以便及时进行联系。交通工具上发现疑似病例时,所有乘客和交通员工要提供身份证明、14天内行程的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

第2版(国内要闻)

上海控制“非典”积极有效
  本报上海4月15日电 记者田泓报道:上海市政府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再次确认上海没有“非典”新发病例。上海各级卫生部门和疾病控制中心、医疗机构正在按照预案,开展积极的预防和控制工作。“非典”专家咨询组成员由原来的14人增加到20人。上海市政府较早时就发出通知,规范了对临床诊断病人、疑似病人及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及诊疗的办法。卫生部将“非典”列入法定管理传染性疾病的通知下达后,上海又进一步完善、细化了病人隔离治疗和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的实施方案,并提出加强医院消毒隔离工作的要求。
  同时,上海注意加强有关预防“非典”的宣传教育,已通过医院发放预防知识传单40万份,在社区发放介绍消毒和诊疗指导的折页20万份、呼吸道疾病健康教育处方8万份,在公共场所张贴防病宣传画10万张。上海还开通了预防“非典”的英文网页,方便外籍人士了解有关情况。
  上海还强化了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措施包括:
  ——关口前移。要求航空、航运公司在入境前进行“非典”安全健康告知。旅客如有相应症状要向航运服务人员报告,随即采取一定措施;
  ——加强对入境旅客健康申明卡的填写要求,包括其在华联系地址等,进行严格筛选;
  ——在旅客入境通道进行“非典”安全健康告知,并通过广播播报相关信息;
  ——对来自发病较多国家和地区的交通工具实施预防性消毒处理,航班在降落前应向地面指挥中心报告旅客和机组人员健康情况。

第2版(国内要闻)

首都国际机场——
加强日常消毒预防非典型肺炎
  近期,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为预防非典型肺炎,保障旅客健康,加强了对机场设施的日常消毒工作,并增加候机楼的通风量和暂停楼内的免费饮用水设备运行。
  图为近日首都国际机场的保洁工正在使用消毒液擦洗首都国际机场新航站楼三层通道的扶手。(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
 确保药品医疗用品质量不准哄抬药价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在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中,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药品和医疗用品质量,不准哄抬药价,保证供应。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说,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地做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一要严把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关,确保万无一失。二要主动掌握市场动态,协调药品储备部门及时筹措防治非典型肺炎用药品和器械,随时随地保证供应。三要和物价部门联手,充分运用监管手段和信息,防止哄抬药价,对发“非典”财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移交物价部门查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家提醒:平衡膳食 预防“非典”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王淑军报道:营养学专家日前提醒大众:膳食营养的平衡可以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非典型肺炎的作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晓光认为,人体内营养素的充足和均衡关系到机体免疫系统的强弱,与某些传染病也有一定的相关性,如维生素A就能大大降低麻疹患者并发肺炎时的死亡率。虽然非典型肺炎病原尚不清楚,但根据已有的营养学研究成果,通过膳食平衡,使人体得到充足的营养素补充,将大大提高人体对疾病的免疫力,在预防非典型肺炎方面发挥作用。
  广东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副主任、广东营养学会理事长苏宜香认为,通过膳食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在日常饮食上要注意下面三点:一是补充足量的优质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是机体免疫防御功能的物质基础,建议每日补充200克左右的动物性食物,如鸡蛋和瘦肉等。二是适量补充维生素A。这有助于保持好呼吸道黏膜的完整、功能的维持及对异物的反应性,对病毒的侵袭和感染起着重要防卫作用,对预防呼吸道疾病以及当前的非典型肺炎大有益处。有研究表明,维生素A缺乏的儿童,易患呼吸道感染。这时,可以吃一些动物性的肝脏,一周一次,每次30—50克即可,每天喝一杯牛奶、吃一个鸡蛋,基本上能满足需要。三是适当补充抗氧化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因为体内适量的抗氧化剂,也是一种有效的免疫调节剂,在免疫过程中有重要作用。这可以从各类蔬菜、水果中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