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一些国家加强对伊人道援助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伊拉克战争仍在继续,国际社会特别是伊拉克周边国家加强了对伊拉克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正准备从伊朗境内向伊拉克北部运送紧急援助食品。该组织的一位发言人12日说,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将在近日内获准从伊朗进入伊拉克境内。第一批人道主义救援车队近日将从伊朗向伊拉克的苏莱曼尼亚地区运送200吨食品。
  与此同时,伊朗西部边境伊拉姆省官员13日说,目前伊拉克与该省交界地区有1万多难民,但还没有难民进入伊朗。伊朗方面9日以来已向难民分发了数吨食品、药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在内的救援物资。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驻伊朗办公室发言人13日称,当天又有3000多名伊拉克难民来到伊拉克境内与伊朗交界的瓦西特省的拜德拉市。这些难民没有进入伊朗的意图,他们表示将在国家恢复和平后返回家乡。几天来,在得知巴格达被联军占领后,已有难民陆续返回巴格达。
  科威特13日向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发送了4车共计100吨饮用水,以缓解巴士拉严重的淡水短缺。科威特红新月会负责人纳比勒当天对媒体说,这是科威特红新月会与伊拉克红新月会巴士拉分会签署有关协议后,科方向巴拉士提供的第一批淡水。
  纳比勒还说,除淡水外,科威特红新月会还将与科威特人道主义救援中心及卫生部合作,向巴士拉居民提供包括医疗、药品在内的全面援助。他说,科威特红新月会将于15日派40名志愿者陪同40辆水罐车前往巴士拉。这批水罐车是科威特慈善人士捐赠的。
  科威特红新月会还向伊南部的乌姆盖斯尔、塞夫万、祖拜尔等地提供了饮用水和食品。
  叙利亚红新月会主席阿塔尔13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叙利亚将通过叙伊边界的主要关口向伊拉克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他说:“我们现在已准备好了一个向伊拉克人民运送药品和医疗物资的车队,正等待国际红十字会的同意,希望能在一周内得到答复。”他还告诉记者,战争爆发后,叙利亚向伊拉克提供了大量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这些物资通过伊拉克红新月会分发给伊拉克的一些医院和伊拉克人民。
  据新华社安曼4月13日电(记者蒋少清、李骥志)约旦国王阿卜杜拉13日在这里强调,联合国应在向伊拉克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基本社会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阿卜杜拉是当天在会见联合国对伊人道主义援助协调员达席尔瓦和联合国常驻约旦代表米克纳卜时强调上述立场的。他指出,约旦已做好对伊人道援助的一切准备工作,并将在这方面尽力与联合国合作。
  阿卜杜拉对目前伊拉克境内的卫生条件和社会治安状况深表担忧。他强调,美英联军应为维护伊拉克社会秩序承担起责任,并为国际组织向伊拉克提供人道援助物资提供便利。
  据新华社安曼4月13日电(记者蒋少清、李骥志)联合国伊拉克人道援助协调办公室发言人塔沃13日说,联合国目前所得到的捐款还远远不能满足解决伊拉克人道危机的需要。
  塔沃对新华社记者说,联合国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不久便呼吁国际社会提供22亿美元紧急捐款,但目前只有4.14亿美元已经到位,仅占所需资金的1/5。她说,按照联合国的援助计划,22亿美元紧急款项中的13亿将用来购买粮食,预计可以满足伊拉克人6个月的需要。其余资金将用于购置医疗用具、药品、卫生器材等物资。
  塔沃指出,伊拉克当前的人道危机非常严重,中部及南部地区的食品仅能维持到4月底,而北部的粮食储备虽然能维持两个月,但是战前的粮食分发工作现在无法正常进行。

第3版(国际)

美军称已控制提克里特 巴格达无序行为未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美国海军陆战队14日称已完全控制位于伊拉克北部的萨达姆故乡提克里特市中心,但美军在市郊仍遭到伊拉克武装人员的零星抵抗。同时,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内仍有零星战斗,哄抢等无秩序行为并没有结束。
  美军中央司令部对伊拉克战争指挥部副指挥布鲁克斯准将14日说,美军海军陆战队当天已完全控制提克里特市中心,并占领了提克里特市内的总统行宫,伊军的抵抗比预料的要小。美军在该市发现了12枚地对空导弹和51辆装满炸药的卡车。美军正在当地搜寻萨达姆政权的支持者。布鲁克斯还透露,伊拉克境内的所有油田都已经在联军的控制之下。
  在巴格达还有零星战斗。14日凌晨,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世界各媒体记者所住的巴格达巴勒斯坦饭店附近与伊拉克狙击手发生激烈交火。13日,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士兵在巴格达以南25公里处遭到一名伊拉克准军事组织成员的手榴弹袭击,造成10多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
  美国官员13日说,美军已经开始在伊拉克审问几名伊政府高级官员,以了解有关伊拉克可能拥有的生化武器情况,以及其他伊政府领导人的下落。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上将说,美军在伊拉克西部关押了数名伊拉克高级官员,其中包括萨达姆的一个同父异母兄弟。联军官员13日说,至今还没有在伊拉克境内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美军列有一份2000到3000个需要核查的地点清单,军方核查小组正以每天20个地点的速度进行搜查。
  在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英军与当地警察共同维持秩序,居民生活逐步正常。但在伊拉克中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伊拉克反对派内部13日开始出现争斗。在伊拉克北部,进入摩苏尔的美军要求伊拉克警察上街值勤,协助制止当地的民族冲突。此前协助美军战斗的伊库尔德武装人员开始退出摩苏尔和基尔库克。
  美军方13日公布,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人数升至117人,4人失踪,至少400人受伤,原被俘的7人已全部获救。

第3版(国际)

俄罗斯总统普京强调
  应加强联合国反危机潜力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4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强调,联合国应当在应对新的威胁和地区危机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普京是在给当天开幕的莫斯科联合国问题国际会议的贺信中表示上述立场的。他指出,20世纪末,世界核战争的威胁已基本消除,但随之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全球性挑战,如国际恐怖主义、贩毒、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经济危机、生态环境恶化等。分离主义和各种民族、宗教极端主义的兴起也导致了一系列新的地区冲突,大量平民成为了这些冲突的牺牲品。
  普京指出,在这种形势下,在发挥联合国核心作用的同时,加强联合国的反危机潜力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在给会议发来的贺信中,对当前的伊拉克局势、朝鲜半岛核扩散问题以及中东地区无休止的暴力事件表示忧虑。但他同时也指出,不应把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仅仅看作是充满威胁的时代。世界仍然拥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必要手段和组织,其中包括联合国。
  莫斯科联合国问题国际会议由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每年举办一次。来自俄罗斯和其他一些国家100多所学校的750多位代表出席了当天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举行的会议开幕式。

第3版(国际)

美再次警告叙勿庇护伊高官
  英说叙不会成为美英打击目标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4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等美方官员13日再次警告叙利亚不要为伊拉克领导人提供庇护,并称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但叙方则坚决予以否认。与此同时,埃及和法国对美国向叙利亚施压提出了批评。
  布什13日在白宫对记者说,叙利亚政府需要与美国及其盟国合作,“不要庇护任何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军方官员或那些需要对其任职期间行为负责的人”。他说,他可能会在当天晚些时候打电话给叙利亚领导人,就此提出明确警告。
  布什还指责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并称伊拉克的榜样表明,美国对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认真的。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当天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也警告叙利亚不要为伊拉克萨达姆政府的逃亡高官提供避难所。鲍威尔说,很长时间以来,叙利亚一直是美国关注的对象。他指责叙利亚是资助恐怖主义的国家,并且为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提供军事援助。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3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再次指责叙利亚为伊拉克高级官员提供庇护。拉姆斯菲尔德称,一些伊拉克高级官员已逃往叙利亚。一些人目前仍在叙境内,有些人则已转往其他国家。他说,美国希望“叙利亚不要成为战犯或恐怖分子的避风港”。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伊马德·穆斯塔法13日断然否认叙利亚庇护伊拉克领导人并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说,美国是在有意误导舆论以转移人们对伊拉克目前混乱状态的关注。穆斯塔法还说,叙利亚愿意接受并且欢迎最严格的武器检查。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沙班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目前叙伊边境是关闭的,而且至今还没有伊拉克领导人提出到叙利亚避难的要求。这位发言人说,叙利亚反对美国对伊动武是因为战争会使伊拉克人民受苦。“众所周知,叙利亚与伊拉克现政权关系一直不和谐,但我们一直喜欢伊拉克人民。”
  沙班还说,美国对叙利亚的指责都是以色列提供的所谓情报,以色列一直想破坏美叙关系。
  据新华社利雅得4月14日电麦纳麦消息:正在巴林国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4日说,叙利亚不会成为继伊拉克之后美英联军的下一个打击目标,但大马士革必须就一些“重要问题”作出解释。
  斯特劳说,“我们已经清楚表明,没有所谓名单上的下一个,如果有,那就是叙利亚人需要回答的一些重要问题”。斯特劳14日上午抵达巴林开始海湾4国之行。随后,他还将访问科威特、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
  斯特劳早些时候曾对英国广播公司说,布莱尔首相上周已经向英国议会宣布,他不知道有任何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计划。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战火殃及非洲
  李新烽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如果当前的伊拉克战争是“失火的城门”,非洲大陆就是“城池中的一条鱼”。从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到开战以后,非洲大陆由于伊拉克战争的多方面牵连,其受害的程度不仅波及面深广,而且其影响在短期内难以消除。
  战争爆发前,在围绕争取和反对联合国授权动武的外交战中,联合国安理会中的三个非洲成员国饱受被西方大国游说与争夺而又不敢明言是非曲直之苦。是坚持既定原则反对战争,还是违心地把票投向战争?一时间左右为难。这迫使他们在“石头”与“硬地”之间作出两难抉择。
  在人类历史上,非正义战争是影响和破坏经济的罪魁祸首,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其影响更为深广。在世界经济普遍遭受打击的前提下,作为弱势区域的非洲大陆经济更是难以逃避战祸的冲击。以非洲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南非为例。伊战爆发后,约翰内斯堡股票交易持续低迷,下滑不止;消费信心和投资信心双向走低。与此同时,南非钢材市场也遭受到强烈打击,建筑钢材需求下降,市场前景黯淡,预计下滑20%。由于飞往美国和中东地区的乘客人数空前减少,南非航空公司不得不从4月1日起砍掉超过1/4的航班。此外,战争导致油价上涨,将造成国际支付失衡、打击制造业和零售业,危害消费者,加剧失业和贫困。而受类似影响的绝不仅限于南非一国。战争也将严重制约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非洲计划)的贯彻实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伊拉克战后重建将吸引主要国际资本的流向,势必减弱国际社会对非洲的关注,特别是影响西方兑现援助非洲计划的资金落实,延缓非洲的发展步伐。
  除外交与经济两方面的影响之外,政治影响也不可小视。美国曾要求南非等62个国家关闭伊拉克大使馆、驱逐其外交官,遭到南非等一些国家的拒绝。但问题并非就此了结。本月7日在比勒陀利亚举行的“非洲选举、民主、良政会议”上,非洲联盟主席、南非总统姆贝基警告说:“越过联合国对伊动武开辟了危险的先例,非洲的弱小国家将成为世界霸权的受害者。”姆贝基由此责问:“那些自称民主表率的国家,为什么在解释和实行民主规则时采取如此赤裸裸的实用主义?”
  伊拉克战争对非洲大陆乃至全世界产生的负面影响和消极作用,决非在短时间内能够烟消云散。国际政治秩序将因此经受严峻考验。正如南非一位战地记者从巴格达发回的报道中指出的那样:“对伊拉克的战争不论谁胜谁负,都是一场人类的灾难!”

第3版(国际)

上图:4月13日,一群巴格达市民从战前埋在土堆下的汽油箱里取出汽油。目前巴格达缺少汽油和食物。
新华社特约摄影师 黑迪摄
左图:4月13日,美军士兵在巴格达街头逮捕了几名被认为是“嫌疑分子”的伊拉克人。 新华社特约摄影师 若巴尔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萨达姆故乡陷落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4月14日凌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坦克和战车开进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市中心广场。上午,美军正式设立据点,派出士兵巡逻,直升机和战斗机在城市上空盘旋。美军基本控制了伊拉克最后一个主要城镇。
  美军进入提克里特并非一帆风顺。自从美军控制巴格达后,就加强了对提克里特城的空袭。美军的特种部队早在上周就已经空降到巴格达和提克里特之间100公里处,拦腰截断了从巴格达通往提克里特的高速公路,并占领了该城北部和西北部地区的几个战略制高点。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坦克部队也已推进到距提克里特南部约40公里的萨迈拉镇。
  13日下午,美军再次派出F/A—18“大黄蜂”等战机对提克里特进行猛烈轰炸。在“眼镜蛇”攻击直升机的掩护下,超过3000名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分乘25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向北迅速挺进。美军在途中只遭遇小股伊军的抵抗。美军在提克里特外围摧毁5辆伊军坦克,并与少数伊军步兵爆发战斗,伊军至少15人阵亡。
  据报道,在美军进入提克里特之前,已经有两批外国记者率先对提克里特进行了“侦察”。一名法新社摄影记者13日上午驾车从北部进入提克里特市中心,一路畅通无阻。法新社报道说,提克里特市内街道空空荡荡,既没有任何伊军存在的迹象,也没有美军的影子。同一天,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记者乘坐的车辆进入提克里特南部郊区。CNN一个摄制组在没有美军护送的情况下,从伊北部城市摩苏尔出发,分乘7辆车进入提克里特。CNN报道说,沿途没有见到任何伊军准备在此与美军进行最后决战的迹象。一座伊拉克装甲部队的基地内空无一人,但是在防御阵地内有大量伊军坦克和装甲车。装甲车内武器齐全,弹药充足,就是不见伊军踪影。美军发言人曾戏称,“我们听说新闻记者已经拿下提克里特。”
  另据报道,提克里特的15名部落领导人在美军进攻前提出就和平投降展开谈判。他们的要求有两条,一是美军停止轰炸,二是反对库尔德武装进城。他们承诺给当地的“萨达姆敢死队”发布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美军停止轰炸后的48小时内放下武器。这些部落代表还透露,伊拉克军队已经在5天前离开了该城。但谈判已经破裂,美军继续进攻。13日晚,美军士兵在直升机的支援下,再次在提克里特郊区同地方武装发生激烈的交火。
  继萨达姆的科学顾问萨阿迪向美军投降后,美军特种部队13日又将伊拉克前内务部长、萨达姆的一个同母异父兄弟瓦特班·哈桑抓获。瓦特班·哈桑是美国通缉的伊拉克要犯之一,他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伊拉克北部拉比耶地区被逮捕。这是美军到目前为止抓到的伊拉克官职最高的领导人。此后不久,伊拉克核项目负责人加法尔也被捕。加法尔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一直掌管着伊拉克的核项目。美英联军期望从他那里获取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重要情报。
  (本报华盛顿4月14日电)

第3版(国际)

俄批评美拒绝与朝直接谈判
  日欢迎朝在核问题上表现灵活姿态 韩表示将继续促使朝接受多边对话
  本报莫斯科4月14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据此间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俄罗斯副外长洛休科夫接受该通讯社采访时批评美国拒绝就朝鲜核问题同平壤进行直接谈判。
  洛休科夫说,美国试图同其他国家一道与朝鲜进行谈判,这种做法是没有前途的,俄罗斯不会参加这种谈判。他认为,如果美国确实准备通过谈判消除紧张局势进而解决朝核问题,那么对俄罗斯来讲存在着外交活动空间。但是,目前俄罗斯并没有得到美国务实的答复。
  据新华社东京4月14日电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14日上午会见记者时说,朝鲜方面对通过多边协商解决核开发问题表现出了灵活姿态,日本对此表示欢迎。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2日表示,如果美国有意为解决核问题而大胆转变对朝政策,朝鲜将不会受限于对话的形式。此前,朝鲜一直坚持朝美双边对话的立场,而美国则坚持要举行多边对话。
  福田说,朝鲜的表示是一个好兆头,一个好的起点,其中含有朝鲜想要解决问题的愿望,因此其今后动向非常值得关注。他还表示日本是解决朝鲜核问题不可或缺的成员,日本将积极参加多边协商。
  据新华社汉城4月14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青瓦台总统府14日发表新闻公报说,韩国非常关注朝鲜最近在核问题上的态度变化,并将努力促使朝鲜接受旨在解决核问题的多边对话方案。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墨谋求同美修复关系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许宏治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从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他和美国总统布什仅通过一次电话,在通话中,布什对墨没有支持美发动对伊战争表示失望,而福克斯对墨采取这一立场的原因作了解释。福克斯向记者表示,现在他的政府有责任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而墨美双边关系的根基是牢固的,没有什么障碍是不可克服的。
  接着,墨西哥总统府发言人于4月10日宣布,墨外长德尔贝斯将赴美与包括国务卿鲍威尔在内的美国高官进行一系列接触,试图弥合在伊拉克问题上出现的分歧,重新启动“9·11”事件以后实际上被搁置的双边议事日程上的主要问题。
  伊拉克战争爆发以前,墨一直表示希望和平解决伊问题,没有采取坚决支持美开战的态度。同时,墨又不愿因此而得罪美国,一直强调墨美之间分歧是次要的,墨美是好朋友、好邻居,这才是主要的。
  然而,美国不顾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反对,还是撇开联合国,单方面发动了对伊战争。墨担心美会因自己没有支持它动武而心怀不满,战后会对墨进行报复。随着战争接近尾声,墨对战后能否与美仍保持良好关系的担心也在增加。现在布什总统果然表示了失望,这就不能不引起墨领导人的警觉。
  但此间也有些人士认为,由于美国这次动武在国际上遭到普遍反对,美推翻萨达姆的目的达到以后,为了笼络人心,不大可能和所有反对过自己动武的国家都翻脸。何况美还面临诸多更加紧迫的挑战,例如,伊拉克重建问题、巴以冲突问题、核不扩散问题、反恐战争如何继续,等等。因此,他们不认为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就将对墨西哥等国进行报复,和它们秋后算账。4月11日,墨副外长古铁雷斯在对美进行3天访问后表示,墨美正常关系并未受到墨在伊拉克问题上立场的影响。
  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以后,要使墨美关系很快取得明显进展并非易事。例如,移民问题便是墨美双边关系中的一个难题。墨方一直希望美国能就在美国的墨无证劳工的法律地位问题作出某种调整,并希望美接受更多的合法移民。而美国方面则寻求在安全方面更广泛的合作。分析家认为,在移民问题上,墨方在短期内难有收获。一则美国政府有更重要的事要处理,一时还腾不出手来顾及墨移民问题;二则移民问题现在被美国纳入安全问题来考虑,美国建立国土安全部以后,移民问题将被纳入该部管辖范围。对墨移民问题将从安全的角度来审视。首先要做的就不是调整、放宽,而是对美国境内大约700万无证居民进行调查、登记,这些人中大约60%来自墨西哥。
  对于美国来说,如何处理非法移民的确是个难题。如果把无证劳工一律驱逐出境,可能会引起难以收拾的后果,并给美国及其他国家的经济带来损失。但如果政策过于放宽,则可能引起更大规模的非法移民潮。因此,这一问题不大可能迅速得到解决。在美国看来,目前美墨关系中的当务之急是边界地区合作反恐的问题。也就是美墨两国联合采取措施,避免恐怖分子越过墨美边境进入美国领土。双方如能在这一问题上取得进展,或许将有助于整个双边关系的加强。
(本报墨西哥城4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