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为大军开路
  ——记总装备部工程兵某研究所
  新华社记者 奚启新 本报记者 贾西平
  大军前进到哪里,路就铺设到哪里。这不是一条普通的路,而是在现代战争条件下饱含高新技术的路。承担全军70%以上工程兵装备研制任务的解放军总装备部工程兵某研究所,就是我军装备战线上的一支“开路先锋”。
  建所以来,他们研制出大批新型工程兵装备,创造了我军工程兵装备研制史上的100多个第一,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发明奖47项,军队科技进步奖403项。
  隐身术 战场建奇功
  军事伪装技术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巧妙的伪装,能使守方免受攻方的精确打击。
  2002年夏,某集团军在南方组织了一次高新技术条件下的实兵演习。“红”“蓝”两军对抗正酣。忽然,“红军”发射了3颗红色信号弹,待命的工兵部队迅速出击,用多种伪装手段,很快制造了一批高炮、导弹、飞机等假目标阵地,而“红军”大部队却于顷刻之间消失了。尽管“蓝军”出动侦察机和使用了多种地面侦察手段,都无法辨认出目标的真假。
  工程兵某研究所研制的伪装装备和采用的伪装技术,在演习中令人耳目一新。多年来,这个研究所瞄准世界军事伪装技术发展前沿,不断加强高新技术条件下战争特点的研究。为使目标伪装能适应不同季节、不同背景、不同地形地貌和侦察手段的变化,他们从严要求,从实战需要出发,开展科研攻关,使研制的伪装器材在可见光下真伪难辨,在红外或雷达波下也不易被识别,许多伪装技术和伪装器材获得了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精确制导武器的发展,对高新技术战争的伪装技术和装备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研究所通过分析研究近几年发生的局部高新技术战争的特点,积极改善伪装技术的研究手段,及时建立了一批具有先进的光学、红外、微波等伪装性能检测实验室,提高了科研能力,研制成功了多种适应现代高新技术战争的伪装装备,为我军整体作战能力的提高做出了贡献。
  探测器 扫雷保平安
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决定在西南边境大扫雷。之前,有关部门组织了一次探雷器材的综合性能大比武,国内外9大类11种探雷器材展开了角逐。结果,一种体积小、重量轻、灵敏度高、功耗低、能作业于各种环境的探雷器荣登榜首。这种探雷器是由这个研究所研制的,其技术属世界首创,虚警率高出某发达国家研制的探雷器5个百分点。新型探雷器在云南、广西边境扫雷中大显神威,一次作业就排除2000多平方公里雷区内的数万颗地雷。
  据联合国最新报告,目前世界上有1亿多颗各种类型的地雷、水雷尚未清除,每年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工程兵某研究所针对地雷、水雷的多样性,自主研制了一系列探雷器材和爆破器材。其中,被称为“电子眼”的探测器,可以“透视”地下5米多深。用这种探雷器,成功探测出几十吨日军埋藏于地下的毒气弹等废弃弹药;在上海和浙江宁波等地探测出数百枚国民党军队遗弃的各种炸弹;在长江要塞探测出了一尊沉睡了100多年的清代古炮。
  这个研究所研制的爆破器材,不仅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而且在民用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抗洪抢险中,他们研制的“毫秒延时”控制爆破技术,一次性将30米的围堰拦腰炸断,顺利泄洪,又完好无损地保住了附近的水利工程。在国家许多机场、铁路大桥、公路大桥等重大工程建设中,他们协助地方解决了特种爆破技术难题,确保了工程的安全。
  破障碍 铁骑展雄风
  华北某地,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军事演习正在进行。突然,“红军”前进阵地前方遭受“蓝军”炮火猛烈轰击,平坦的大道变成了沟壕纵横,战车无法行进。这时,只见几十台形状各异的履带式多用工程车、快速推土机等车辆迅速出动,填平沟壕,铺设路面,清除障碍,很快为“红军”机械化部队开辟了一条紧急通道。这些装备都是由工程兵某研究所研制的。
  工程兵的职责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但高新技术战争改变了这种传统模式。研究所立足现代战场实际,潜心研究,开拓创新,不断致力研制适合高科技战争的工程兵装备。他们研制的“机械爆破成壕系统”,不仅能快速构筑防坦克战壕,而且在民用建设中可用于管道、通信电缆、水利工程等作业,综合性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一次,一场大型军事演习进行到决战阶段。在“红军”的勇猛攻击下,“蓝军”企图突围。“红军”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支工兵分队迅速出动,驾驶着新型轮式挖壕机、挖掘机,在“蓝军”准备突围的道路上构筑了大量网状壕沟。“蓝军”装甲车辆无法行驶,遭“红军”全歼。
  遇险开路,防御筑壕,工程兵某研究所研制的新一代军用工程机械装备,成为我军克敌制胜的利器。
  锁江河 天堑变通途
  工程兵某研究所研制的舟桥装备,已形成了轻型、重型、复合型、综合型等完整系列,能够在长江、黄河、大漠、沼泽地等任何地形条件下架设。他们的身影留在了祖国的千山万水,不仅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立下赫赫战功,而且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经过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我军舟桥器材科技水平大幅度提高,装备性能发生了质的变化。他们研制的我军第一套机械化桥,结束了长期以来靠手工操作架设木质桥的历史;研制的我军第一套带式舟桥,从根本上提高了我军舟桥器材装备的性能,实现了在大江大河上架设能够进行现代交通运输的浮桥的梦想;研制的我军第一套百吨巨型浮桥,创造了在我国最大的沙漠移动河——塔里木河上架设浮桥的奇迹,使沙漠变坦途,保证了国家重点石油工程如期开工……他们,无愧于“开路先锋”的赞誉。(附图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今日新语

“暗号处方”危害不小
  邓溪清
  不久前,媒体报道南京有几家医院为应付药价大战,出现开“暗号处方”现象,如处方上“糖尿病一号”即指“降糖灵”,而“抗生素四号”则代表“先锋霉素”。据说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医院处方外流,因为“暗号处方”即便流到药店,药师也摸不着头脑,无法配药,患者只能回到本院药房才能拿药。
  医生看病,开具处方,对症下药,本属正常。但“暗号处方”旨在保护小集体利益,损害患者利益,看似小事,危害却很大。
  “暗号处方”是一种不规范的处方单。对于医生,这样做有违医生的职业道德。对于药师,碰到不负责任、贪私者则会有机可乘,拿其他药品顶替,从中牟利。而且,这时即便患者有药物不良反应,药师也有话可辩,逃避责任。因为处方单的“暗号”,旁人无法评判,医生也只有哑巴吃黄连了。对于患者,则带来诸多不便,无法知道医生的处方药与拿的药是否一致,如同进了迷宫,等着让医院药房任意宰割。
  “暗号处方”实乃当前医疗卫生领域中的一种扭曲行为,值得深思。目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千头万绪,对医药关系来讲,目前关键是医院应以医为主,医药分开,药房面向社会,参与社会竞争,同时医生的诊疗费和处方权相应得到社会认可。而所有这些,均涉及小集体和个人的利益问题,如何对待至关重要。
  “医本仁术”,医者为患者服务既是应负的责任,也是一种道义所在。作为医疗卫生领域中的基本单位,医院及其医生、药师们在这一改革中,不能只顾眼前的小利益。如果任由“暗号处方”之类行为泛滥,最终只会遭到患者和广大群众的唾弃,长远会失去根本的大利益。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大海探宝
  4月14日,我国“探宝”号科学考察船的技术人员在检查即将推入大海的数据电缆浮球。经过3个昼夜的连续航行,“探宝”号科学考察船于当日上午到达南太平洋预定海域,进行首次深水油气地球综合物探等方面的科学考察。
  新华社记者 周文杰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好校长刘彭芝倾情教育40年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 “教育不只是职业,更是事业,是一种人生的追求。”日前,中国人民大学附中校长刘彭芝,以她从事教育工作40年的经验,向来自四面八方的教育界人士和教师们细说她对学生、对学校的感情与体会。
  40年来,刘彭芝从教师到校长,在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思想。在她的带领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努力下,学校坚持“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的办学思想,在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人才等教育教学各方面都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
  办好一所学校,教师是基础,校长是关键。在北京市海淀区委、区政府为刘彭芝举行的教育思想研讨会上,许多教育专家学者从刘彭芝校长的办学经验中,对此有了新的理解和体会。教育部副部长王湛说,我们有许许多多像刘彭芝这样的好校长,要很好地总结他们的教育理论与实践,使更多的校长从中吸取经验,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任达)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周光召在新世纪科学论坛上指出
  大力发展交叉学科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杨维汉)中国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周光召在纪念DNA双螺旋结构发现50周年——新世纪科学论坛上指出,促进科技创新要大力发展交叉学科。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它不仅为自然科学的研究开辟了全新领域,而且对人类的文化、艺术、乃至人类自身的理解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周光召说,DNA双螺旋结构由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共同发现,化学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的发现是学科交叉和科技创新最典型的一个例子。
  周光召由此谈及对我国科研的启迪,他说,现在这个时代,越来越成为一个多种学科交叉的时代,一方面需要科技人员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另一方面就是要与不同的学科尽可能的进行学术交流。科研人员要把其他学科的发展运用到自己学科的研究中来,解决自己学科中的问题,因此交叉学科对于科技创新至关重要。
  周光召还指出,我国的科学研究在有了基本工作条件后,就要提出明确的目标和战略,在科学家群体中形成使命感和凝聚力;创造健康的学术交流、争论和促使创新思维产生的环境;吸引优秀人才组成团队,选择学术带头人。他认为,我国研究工作的物质条件还相对不足,需要提高,但我国科技界的思想更需要解放,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更需要普及、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更需要弘扬,科学研究工作的组织管理水平更需要提高。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贯彻实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座谈会召开
  不出国门就能实现留学梦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教育部日前召开贯彻实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座谈会,与会的教育界专家学者指出,今年9月1日以后,随着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的实施,更多的人可以尝试“不出国门留学”,就是说不用出国留学即可拿到国外学校文凭。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裴娣娜说,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10年来,中外合作办学在我国发展速度很快,至今已有712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办学层次包括幼儿园、普通高中、职业学校、中等专业学校、高等学校及其他非学历教育。随着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的实施,中外合作办学将进入一个更快、更好的发展时期。这对那些想拿到国外大学学历、但又没有时间脱产出国学习的在职人员,对那些付不起出国留学巨额学费、生活费的普通百姓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谈到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收费标准问题,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说,中外合作办学不是合资办学。为维护中外办学的健康秩序,将采取政府定价方式,也就是说,教育收费的调控杠杆始终掌握在政府手里。章新胜还说,中外办学机构的设立是为了补充国内专业的短缺。为确保引进专业属于优质教育资源,教育部将成立国外教育机构资质鉴定中心,对那些即将进入中国的国外办学机构进行资质鉴定,并成立专家小组,定期给教育主管部门建议哪些是我国急需引进的学校或专业。
  张建华、张圣坤等15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发言。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服务桥

出国留学人员的档案哪里存放
  问:我即将大学毕业,打算自费赴美国留学,请问我的档案存放在哪里合适?
北京一读者
为此,本版编辑采访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随着我国出国留学工作的不断发展,自费出国留学人数不断增加,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档案的存放和管理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尤其是高校在校生、研究生和虽已毕业但未参加毕业分配的高校毕业生、毕业研究生、自动离职人员、辞职人员、在校高中生、高中毕业生等,他们或者尚未参加工作,或虽曾参加工作但已和原单位脱离关系,大都失去了公职和干部身份,人才交流中心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均不能接管他们的档案,档案存到街道即纳入无业人员范围,又会为出国和日后回国工作带来很多麻烦和困难。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我国“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工作方针,方便留学人员办理出国手续和回国工作派遣,经主管部门批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于1997年成立了留学人员档案管理办公室,专门从事留学人员档案的管理工作。留学人员档案室成立以来,深受广大留学人员的欢迎和信赖,也形成了不同于其他人才交流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的特点:一是与中心的其他服务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配套机制,留学存档人员不必到处奔波即可“一站式”办理;二是中心不仅解决了人才交流中心不能解决的尚未就业的中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在校生、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同时也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学成回国后“中心”将在全国范围内为他们办理工作派遣和落户手续。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联系电话是:010—82301015,网址是:http://www.cscse.edu.cn。)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科技催生莲花开
  ——河南新郑市和庄镇发展莲藕产业纪实
  蒋建科 余维望
  初春时节,笔者到河南省新郑市和庄镇采访,所到之处,见一辆辆满载莲藕的大卡车等待出发,车旁的农民个个都露出会心的微笑。一亩藕池年收入4000元—6000元,谁不打心眼里高兴呢!
  说起莲藕带给当地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农民们都夸起常年奔走在农村第一线的百姓贴心人———新郑市和庄镇党委书记楚瑞民。
  和庄镇位于黄河岸边,由于历史的原因,黄河淤积平原造就了今天的黄沙岗地。有一天,楚瑞民与机关干部在一道沙岗地上考察时,突然刮起狂风,岗地沙土满天飞扬,顷刻,笼罩了整个天空。疯狂的沙尘暴不仅掀起了他们的衣服,还将他们推跑了几百米远。随行的镇农办主任赵保全告诉他:这沙岗地漏水、漏肥,种啥不长啥。
  难道这黄沙岗地就真的没治了?楚瑞民多次在干部会上疾呼:“为官一任,不能山还是那座山,沟还是那道沟。”经过多方调查和反复思考,他决心依靠科技,在沙岗地建池种莲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楚瑞民的带领下,莲藕种植技术终于获得突破。当他们带着两根长1.7米、重20公斤的莲藕出现在武汉的中国北方蔬菜研究所时,就连著名莲藕栽培专家、该所副所长科卫东也吃惊地说:“我研究莲藕20多年了,从未见过这样高大肥胖的莲藕。”
  专家们的肯定更坚定了楚瑞民一班人发展莲藕产业的信心。他们要以科技为先导,在和庄创建一个以莲藕为产业的集高效、生态、节水、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
  全镇22个行政村,楚瑞民一个一个村地召开群众动员会议,每晚8点左右,他准时出现在村里的群众会场。他捧着10公斤重的莲藕,语重心长地说:“乡亲们,种小麦一亩地年收入200元,种莲藕能挣4000元—6000元……”他终于说动了一些群众。
  镇政府组织几辆大轿车,将各村25岁—45岁的妇女拉到试种莲藕成功的能庄村,让她们现场感受建藕池种莲藕的好处。同时,要求各村干部每人至少建一池,为全村农民做好示范。
  楚瑞民一次次跑到新郑农村信用社,为农民争取了650万元种植莲藕贷款。
  今天的和庄镇,家家户户都种上了莲藕,已将3万亩沙岗地改造成了3万亩藕池,年产莲藕10亿公斤。
  和庄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人民在沙岗地上建池种莲藕,改变过去传统的河泥自然栽培莲藕。成功地探索出莲池设施栽培模式,即在沙岗地按照科学的规划与布局,构造砖混结构的贮土、蓄水莲藕池设施。其功能作用:一是节水效果显著,较常规沙田农业灌溉节水60%以上;二是可人工调控栽培,按照市场需求,采取不同种植密度,生产不同规格的对路产品,拓宽了销路。通过莲藕收获过程中的土壤翻晒,杜绝了腐败病发生与蔓延。他们创造的莲池设施栽培模式,变劣势资源为优势资源,改善了沙化农田的生态环境,净化了空气,属国内首创,多次得到农业专家的肯定。
  眼看着莲藕面积在一天天扩大,如何进一步提高莲藕的市场竞争力,成为楚瑞民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在韩庄村,镇政府划出了200多亩沙岗地,承包给地方能人毛路军,作为和庄镇莲藕研究所的良种培育基地,先后引进了湖北的鄂莲系列、湖南的湘莲系列、江苏的大紫红系列等40多个莲藕品种,经该良种基地培育试验,筛选出鄂莲2号、鄂莲4号、鄂莲5号等优良品种,现已成了这里的当家品种。
  如今的和庄镇,家家有莲藕技术员,人人都是种植莲藕的能手。形成了独特的莲藕生产技术网络。镇政府成立了“新郑莲藕科技服务中心”。组织莲藕专家,结合当地实际,编写《节水莲藕高效设施栽培新技术》小册子,印发了3万余份。同时,结合莲藕的下种和中期、后期的管理,印发了《莲藕栽培技术要点》十几万份,发放到农民手中。镇政府的各住村干部,他们既是莲藕产业的宣传员、服务员,又是技术员。村村办有莲藕技术培训夜校,根据莲藕生产全程的重点环节,组织技术培训,让莲藕生产新技术不断深入人心,成为农民奔向小康的重要武器。
  和庄镇的莲藕以其优良的品质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为其颁发了“绿色食品证书”。同时,河南省技术监督局又将其认定为“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颁发了证书。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人戏莲叶中,鱼戏莲叶间。”这幅描写江南天人合一的美景图,已经不再是江南水乡的专利了。今天的和庄镇不是江南,却胜似江南。不知何时,这里的美景被鸟儿们发现了,它们纷纷飞到这里,有绿色的、有黄色的、有白色的、有灰色的、有褐色的。尽管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尽管它们身材各异,大小不一,然而,在这美丽的水乡,它们找到了栖息的乐园。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教科文短波

纪念人民教师孙维刚专题片首发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 反映已故人民教师孙维刚感人事迹的专题片《师魂》日前在京首发。孙维刚是北京22中数学特级教师,从教数十年,以精湛的教学水平、高尚的师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重。2002年初,孙维刚因病去世。
(吕轮超)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教科文短波

北京宏志中学三年招收八百贫困生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 北京宏志中学师生日前迎来建校3周年庆典。该校建于2000年,招生对象是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学生在校期间免交学杂费、书本费、校服费、住宿费,并给予伙食补助费。至今,该校共招收贫困生800人。
(阎申)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教科文短波

《小学生日常英语》出版
  本报讯 《小学生日常英语》日前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这是一部指导家长、老师对小学生进行日常英语教学的教辅著作,同时也是我国第一部句典式小学生日常英语工具书。该书旨在指导家长、老师创造一个模拟英语环境,破解小学生学英语“不会说、听不懂”的难题。(赵亚辉)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教科文短波

北京邮电大学培养管理学博士后
  本报讯 北京邮电大学培养的首位管理学博士后日前通过出站报告评审。该校两年前设立管理学博士后流动站,一批既具有企业管理经验和商务操作实践,又具有海外访学背景或者政府工作经历的博士进站,为社会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孙京华)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教科文短波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颁奖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第七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复旦大学代表队获冠军。获得亚军的是中山大学代表队。复旦大学叶佳雯等8位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72支大学代表队参加了本届辩论赛。(张钦)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教科文短波

国际资格认证增加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北京私立绿洲职业高中今天举行学生家长联谊会,为50名获得Macromedia网页设计师国际资格认证的学生颁发证书。3年来,该校有300人参加了相关培训,其中有260人获得该项目的国际资格认证。据该校负责人介绍说,该校鼓励学生努力通过各种技能资格认证,以增加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张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