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IMF重申支持全球经济复苏
  我呼吁发达国家承担责任
  西方七国承诺通过多边合作推动经济增长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记者王振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12日重申,将努力通过密切的国际合作来提高经济信心和支持全球经济复苏。
  该委员会在举行了第七次会议后发表的公报中指出,世界经济正处于不确定时期,对此国际社会必须继续保持警惕。但是,随着主要国家准备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调整政策和采取新的行动,世界经济的前景可望得到改善,并将恢复景气。公报说,在发达国家中,健康的经济基础和政策应该能够使经济在下半年出现比较强劲的增长。由于通货膨胀处于低水平,货币政策应该继续保持刺激性。发达国家应继续进行结构性改革,从而增强持续的基础坚实的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公报认为,新兴市场国家需要继续增强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经济结构性调整,从而增强应对来自外部冲击的能力。低收入国家应该通过改革经济政策、加强政府管理和解决内乱来推动经济的更快发展。同时国际社会也应增加对它们的援助和减轻它们的债务。
  公报指出,当前伊拉克的局势构成一种严重的挑战,迫切需要在该国恢复安全、减轻居民的苦难、推动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委员会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就此通过新的决议,同时认为多边金融机构可以在伊拉克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进程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也已准备在伊拉克的战后重建中发挥正常的作用。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记者王振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若谷12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上发言,呼吁发达国家实行支持性宏观经济政策以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李若谷说,去年秋季以来,尽管全球经济曾出现过一些积极的迹象,但它不但没有顺利进入全面复苏,而且在某些方面还出现了脆弱性加重的问题。特别是地缘政治的不稳定,加剧了金融市场的动荡。从目前情况看,这种不稳定对有关国家经济尤其是消费者信心的广泛影响并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因此,基金组织应该就这些因素对全球经济的消极影响作出更加充分和客观的估计。李若谷列举了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一系列脆弱性,特别是世界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美国、美国生产能力过剩、日本经济处境困难、欧元区经济形势严峻和工业发达国家资产价格下跌造成的影响尚未完全展现等。
  他说,鉴于世界经济中存在的脆弱性,各国应该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加以应对和化解,特别是主要发达国家更要承担责任,实行支持性宏观经济政策。美国应进一步关注其宏观经济中存在的脆弱因素,与有关国家加强政策协调,防止汇率大幅波动给世界经济带来不利影响。欧元区应加快劳动力市场等结构改革措施,在必要时实施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日本应重点解决不良贷款问题,努力进行结构改革,为经济复苏创造良好的条件。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记者王振华)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12日重申,将通过加强多边合作来推动经济增长。
  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期间举行会晤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认为,目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已经减小,但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势头仍在减弱。鉴于强劲和持久的经济复苏对发达国家和世界经济都十分重要,七国承诺推行支持经济持久增长的宏观经济政策。声明认为,在当前低通货膨胀率和低利率的环境下,西方国家可以通过进行有助于提高生产率的结构改革来提高经济增长速度、以及通过继续改善公司管理、市场行为和透明度来提高投资者信心。关于目前各方普遍关注的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七国承认需要通过多边努力来帮助伊拉克,并且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就此通过新的决议。声明认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在支持伊拉克重建和经济发展中发挥正常作用,并应确保伊拉克人民在实施正确的政策和建设他们的未来方面拥有最终的责任。(附图片)
  十二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春季会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举行。 新华社记者 吕明响摄
  十二日,一队保安人员从华盛顿街头走过。为确保会议的安全,美国警方封锁了基金组织总部和世行总部周围的几个街区。 新华社记者 吕明响摄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话说外企打假
  罗春华
  前不久,在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品保委)举行的知识产权保护最佳案例研讨会上,人们听到了这样一段故事:中美合资上海强生有限公司的产品曾为不少造假者所“钟情”,遭遇假冒最严重的时候,该公司年损失销售额约70%,15%的员工下岗,生产线闲置,整个工厂面临关闭的境地。据介绍,品保委现有的81家跨国公司会员中,每家公司都或多或少有过遭受造假伤害的经历。柯达的胶卷、宝洁的牙膏和洗发水,阿迪达斯的运动鞋等等,都被不法分子仿冒过。严重者如宝洁公司,因其推出的知名品牌被假冒,每年损失的销售额高达上亿美元。
  中国政府大力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这已经不是一、二年的事情了。制假贩假行为早在1997年就被宣布为违法。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方面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但假货屡打不绝,且有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向西部蔓延之势,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一些不法分子不怕政府的重拳出击,用耐克中国公司王小平先生的话来说,除了地方保护意识的庇护外,其根本原因就是暴利的驱使。
  在华投资的跨国公司,多半拥有世界级的名牌。名牌是靠多年大量的投入打造出来的,因此,名牌有名牌的品质,名牌也有名牌的身价,名牌产品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更不在话下。别看利与暴利只有一字之差,但暴利的诱惑往往使一些不法之徒利欲膨胀。其可恶之处在于,他们看中的是名牌产品的市场,瞄准的是名牌产品的价格,生产的却是假冒伪劣产品,靠的是巨大而非法的利润空间赚取黑心钱。
  制假的暴利吸引的不仅仅是中国的一些不法分子,也吸引着其他国家的不法之徒。美国大片频遭盗版,法国名牌多被仿造。美国助理商务部长今年初在菲律宾的一家超市里,用了不足2美元买到了《择日而死》等两盘盗版DVD碟。据他透露,美国公司去年在菲律宾因为知识产权被侵害损失了大约有1.16亿美元,菲律宾政府因此损失了大约2500万美元的税收。比起盗版的DVD和冒牌的路易·威登皮包,假烟、假酒、假药的危害更大。据国际药品制造商协会联合会的估计,在全世界交易的药物和药品中有7%是赝品,发展中国家每年都有数千人死于假药,传统的制药业每年因此损失的销售额约为120亿美元。假货猛于虎,此话实不为过。
  众所周知,知识产权的保护有助于促进一个国家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假货充斥市场,从小的范围来说,它损害的是消费者和被仿冒的厂家的利益,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它侵蚀的是一个国家进步和革新的动力。有人认为,发展中国家追赶发达国家的过程需要模仿,造假是一定经济发展阶段中的伴生物。这种观点与“先污染、后治理”的观念一样不可取。以中国来说,她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正在调动资源发展经济,缩短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外资企业的融入,无疑给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应该承认,在追赶发达国家的过程中,通过模仿迎头赶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美国模仿过英国,日本模仿过美国。但模仿不是盗版、也不是假冒,而是在别人的基础上进一步革新,靠盗版、假冒致富,肯定是不可取的。
  改革开放20多年来,包括品保委的81家跨国公司会员在内,在华投资的所有外国公司都见证了中国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投资环境的完善。对于外资企业的打假,品保委主席张为安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外企在中国的打假有三步曲,以前是点火(四处制假)阶段,目前处于惩治阶段,接下来该进入防火阶段了。由点火到防火,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投资环境的不断完善。当跨国公司无需为打假制订战略的时候,投资质量的提高必然成为人们的期待,到那时,中国成为知识产权研发的中心也将不再只是眼下的憧憬。

第7版(国际)

我教育展在尼举行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13日电(记者宋德俊、吴海芒)由中尼友好组织阿尼哥协会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文化处联合主办的中国教育展13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落下帷幕。这是中国教育界首次在尼泊尔举办类似活动,展览会吸引了尼泊尔各界人士前来参观。
  在这次为期两天的展览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杭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等29所中国名牌大学展出了各自的教学材料、教学计划介绍和有关科研成果情况简介等。
  这次举办中国教育展的主要目的是:让更多的尼泊尔青年和学生了解中国内地各主要大学的教育制度、所授课程和招生情况等第一手资料,吸引更多的尼泊尔学生去中国留学。近年来,中尼两国在文化方面的交往特别是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发展迅速,到中国留学的尼泊尔青年学生已达数千人。

第7版(国际)

匈公决赞同加入欧盟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4月12日电(记者刘为民)匈牙利12日就加入欧盟问题举行全民公决,参加投票者大多赞同加入欧盟。按照匈牙利有关法律规定,投赞成票或反对票的选民人数只要达到选民总数的25%,全民公决的结果即宣布有效。根据匈牙利全国选举办公室12日深夜对
  99.18%投票的统计结果,共有362.5万选民参加了投票,占全国选民总数的45.56%,其中83.76%的选民赞同匈牙利加入欧盟,占全国选民总数的37.95%。在去年年底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欧盟宣布欧盟15国已完成了与匈牙利等10个候选国的入盟谈判。(附图片)
  12日晚,庆祝的焰火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布达城堡上空绽放。
  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中非11国电力联营
  新华社雅温得4月12日电(记者王文成)布拉柴维尔消息: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11个成员国的能源部长12日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联合签署了一项关于成立中部非洲地区电力联营机构框架协议,以加强这一地区在电力生产和供应方面的协调与合作。
  根据这项协议,电力联营机构总部设在布拉柴维尔,执委会主席由刚果(金)担任。这一机构的宗旨是促进成员国之间在能源领域的协调和合作,通过成员国之间的电网互连,调节地区电力供应,改善电力供应质量,缓解电力供应紧张问题,以便进一步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
  刚果(布)运输部长姆乌巴在签字仪式上说,电力联营机构的成立标志着中部非洲国家在共同开发和利用能源方面的合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包括安哥拉、布隆迪、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刚果(布)、加蓬、赤道几内亚、刚果(金)、卢旺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乍得11个成员国。

第7版(国际)

美火星探测器选定着陆点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 (记者毛磊)美国宇航局近日为一对总价值8亿美元的火星探测器选定了着落区域。这两个区域据推测过去可能都有水。宇航局新闻公报称,其中一个区域是“古谢伊环形山”,该环形山中有干涸河床存在的迹象。另一个名为“梅里迪亚尼平面”的区域中据探测存在着氧化铁矿物,而这些矿物通常在有液态水的环境下生成。两个区域均位于火星赤道以南,彼此相距半个火星周长。
  按计划,美宇航局将于今年5月30日和6月25日发射两颗火星探测器,它们将分别于明年1月4日和1月25日在“古谢伊环形山”和“梅里迪亚尼平面”着陆。两个探测器暂时被命名为“MER—A”和“MER—B”。它们在火星着陆后将依靠太阳能获得动力,探测工作预计分别持续90个火星日(相当于地球上的92天)。

第7版(国际)

德开发出婴儿用C型脑膜炎疫苗
  据新华社柏林4月13日电(记者潘治)现有的脑膜炎疫苗通常只适用于3岁以上儿童,却不能给婴儿进行接种。德国科学家最近开发出针对患病婴儿的C型脑膜炎疫苗,可为他们在脑膜炎高发期提供保护。
  德国莱比锡大学儿童医院教授弗克尔·舒斯特表示,婴儿6至12个月大时处于脑膜炎高发期,而对成人有效的脑膜炎疫苗对许多儿童并不适用。为此,他们开发出了专门针对患病婴儿的C型脑膜炎疫苗。舒斯特开发出的疫苗只适用于患有慢性病而自身免疫力下降的婴儿。试验表明,新疫苗效果良好。
  舒斯特强调,脑膜炎对人终身都具有威胁。据统计,脑膜炎的死亡率约为10%,另有20%的患者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在目前对婴幼儿的脑膜炎病症早期发现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接种疫苗是有效预防方法。

第7版(国际)

日发明世界最薄的冷却装置
  据新华社东京4月12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古河电气工业公司11日宣布,该公司发明了世界最薄的冷却装置,这种纸状冷却装置是微型电子计算机和手机用来进行内部冷却的理想产品。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日报道,这种冷却装置由两片厚度只有2毫米的铜箔构成,铜箔之间有2毫米的空间,里面装有蒸馏水,可起到冷却作用。铜箔之间毛细血管般的网状结构能使水和蒸汽畅通无阻,从而提高了导热率。据介绍,如果冷却装置长150毫米,其导热率是铜自身的15倍。

第7版(国际)

阿能源部长指出
  供大于求导致油价下跌
  新华社阿尔及尔4月12日电(记者徐东华)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12日指出,国际市场上原油生产的过剩和对原油需求的减少是目前油价下跌主要原因。
  哈利勒说,在伊拉克战争开始时,一些石油生产国为了防止原油价格暴涨增加了产量,使市场上的原油过剩。与此同时,每年第二季度随着冬季的结束,市场对原油的需求又减少了,这就使国际石油市场上供需失衡,导致了油价下跌。此外,伊拉克战争也加剧了国际石油市场的不稳定性。
  在谈到不久将在维也纳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特别会议时,哈利勒说,会议将分析国际石油市场的变化趋势并作出相应的决定,目的是要恢复供需平衡,确保油价稳定在每桶22至28美元的水平上。他说,现在虽然会议尚未召开,但欧佩克一些成员国已经宣布了减少原油产量的决定。这个信号预示,在今后几周内油价的跌幅将会减小,并会很快地稳定在每桶22至28美元的水平上。
  在谈到伊拉克形势时,哈利勒说,在今后几周和几个月的时间内,伊拉克的石油工业将不仅面临技术、政治和管理上的问题,而且还将面临法律上问题。他认为,伊拉克很难在6个月或一年的时间内恢复到其战前的原油生产水平。
  哈利勒还说,欧佩克成员国在过去3年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纪律性和负责精神。他表示相信,它们在今后仍将继续遵守纪律,并能克服困难,把油价稳定在每桶22至28美元的水平上。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十三日是泰国传统新年——泼水节,泰北城市清迈历来最为热闹。以往每年都有大量国外游客慕名来到清迈欢度泼水节,今年由于伊拉克战争和非典型肺炎影响,国外游客大减。泰政府及时提倡“泰国人游泰国”以促进内需,拉动假日经济。
  图为来自泰国各地的人们喜聚清迈,戏水狂欢。
  本报记者 孙伟摄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墨美“金枪鱼战”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许宏治
  美国加利福尼亚联邦法庭一位名叫塞尔顿·汉德森的法官最近作出裁决,重新对墨西哥金枪鱼向美出口实行限制。去年12月,美国政府刚刚解除对墨西哥金枪鱼实行了十多年之久的禁令。
  汉德森作出这一裁决的根据是环保组织提出的论据:捕捞金枪鱼会对海豚造成危害。早在1990年,汉德森就曾推动过对墨西哥金枪鱼的禁令。当时,美国政府曾颁布法令,禁止进口墨西哥金枪鱼,同年8月,美对在太平洋上捕捞金枪鱼的另外几个国家的产品也禁止进口。墨西哥政府曾于1992年指出,由于这项禁令,2.7万墨西哥人失去了工作。直到去年12月,美国商务部才准许重新进口这种食品,条件是要在金枪鱼罐头上贴上“不含海豚”的标签。
  但汉德森在作出裁决时说,“不含海豚”的标签只有在捕捞金枪鱼时不造成任何海豚死亡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
  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是在美有关部门得出海豚的死亡“在生物学上是微不足道的”结论后,才于去年12月批准进口墨西哥金枪鱼的。国际热带海豚委员会也认为,海豚少量的偶然死亡远远不足以危害这一物种。但汉德森坚持认为,这些结论与科学证据背道而驰。据墨通社报道,美国商务部下属的渔业局副局长丽贝卡·兰特女士说,美国政府还没有决定是否对汉德森的裁决提出上诉。关于上诉的诉讼过程将需时几个月才能有结果。
  由于某种科学家尚未研究出的原因,海豚在太平洋中往往与金枪鱼共居,捕捞金枪鱼时很容易把海豚也一起捕捞上来。为了保护海豚,14个金枪鱼捕捞国正在实施一项由国际热带金枪鱼委员会提出的计划:将每一条在东太平洋区域与金枪鱼一起偶然捕入网中的海豚放生。兰特女士认为,汉德森的裁决将使这14个国家的金枪鱼捕捞者感到沮丧。
  墨西哥有不少人认为,汉德森的裁决是一种报复措施,因为墨未支持美对伊拉克动武。但墨经济部否定了这种说法。经济部还在一份公报中说,法官的裁决不是最终的,只是法律诉讼过程中的一个步骤。墨经济部正在研究,如何采取行动争取继续向美出口金枪鱼。(本报墨西哥城4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