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参与救治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医务人员达五百多人。在这场艰巨的考验中,全体医护人员、病人和他们的家属一起,共同走过了一段难忘的历程——
  面对非典型肺炎
  从心存畏惧到满怀信心
  本报记者 李士燕 张乐人
  在广东省对抗非典型肺炎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共达500多人,先后有93名医护人员染病。近日,记者采访了该院部分医务人员和他们的家属,感受到在这场艰巨的考验中,全体医务人员、病人和他们的家属一起,曾经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共同走过了从困惑到平静的历程。
  主治医生陈锡龙的妻子陈泰娟:随着丈夫不断带回治疗获得进展的消息,她的担心逐渐减轻,给孩子也停了药
  非典型肺炎传染性之强是所有医务人员前所未遇的。二院内科的很多医务人员就在早期对病人的救治中不幸染病。该院综合科主治医生陈锡龙在这种情形下被抽调到一线,并成为该院治疗非典型肺炎专家小组的7名成员之一。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锡龙对记者说:“当时,我们治疗小组的所有成员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我行医16年,面对各种病症心里总是有数的,但这一次不同。非典型肺炎病人不仅传染性强,而且早期症状就比较重。特别是看到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同事一个个倒下,我一方面对自己的束手无策感到困惑,同时也担心自己会步同事们的后尘。”
  2003年2月中旬,正是广东非典型肺炎感染的最高峰时期,前后十几天里,专家组的7名成员都在隔离病区日夜工作着。每天两次讨论病情时,大家的心情非常郁闷。以往同事们在工作中常讲点轻松的笑话,现在却都默不作声。当看到有的病人在出现短暂转机后病情又加重时,这些有泪不轻弹的医生们也忍不住默默哭泣。“困惑、无助就是我们当时的心境。”
  对医生们来说,最大的心理负担是怕自己得病后传染给家人。陈锡龙的孩子只有7岁,刚刚在外婆家过完寒假回家。孩子特别喜欢亲近爸爸,可陈锡龙不得不告诉他,“爸爸正在治疗一种传染病,你要和爸爸保持距离,更不要和爸爸接近。”后来,为了保证家人的安全,他每天早出晚归,尽量不和家人接触。
  陈锡龙的妻子陈泰娟,早已听到了关于非典型肺炎的种种传言。理解丈夫工作的她事后对记者说,“当时不害怕是不可能的,医护人员被传染的事实摆在面前。再说我们家比较小,空气流通不好,很担心孩子的健康。”除了每天提醒丈夫注意防护,她也像其他主妇那样用食醋熏蒸、让孩子吃一些抗病毒的药。不过,随着丈夫不断带回治疗获得进展的消息,她的担心逐渐减轻了,给孩子也停了药。她曾一度顾虑自己的孩子会受到歧视,但事实上,这种情况根本没有出现。
  陈锡龙说,非典型肺炎早期发作的情况的确让人害怕,但现在我们已经可以控制它了,也就不怎么可怕了。虽然特效药目前还没有,但广东已经找到比较成熟、有效的治疗方法,而且治疗费用日益下降。单纯的非典型肺炎治疗费用基本上和治疗典型肺炎的费用持平,甚至还要低些。
  主管护士吴冬冰的婆婆黄秀璋:通过看新闻和听媳妇介绍,老人家已经感到这个病毒不像传言的那样恐怖
  吴冬冰,中山二院妇产科的主管护士。从事护士工作13年,伴随她的一直是迎来新生命的喜悦。在这一次对抗非典型肺炎的战斗中,她被推到了前线。“看到那么多同事躺在病床上,开始我也很怕。”吴冬冰一家三代同堂,上有老、下有小,她有顾虑。但做护士的职责让她把顾虑深藏心里。
  吴冬冰的婆婆黄秀璋老人早就从街坊四邻口中得知了非典型肺炎的情况,心里更是十二分担心,“当时好惊(害怕),我们还把媳妇上班穿过的衣服丢掉。但救病人最重要,还是要支持她。”广东人特别看重汤的作用,为了多一层防范,那段时间里,老人天天给家人煲制各种清热解毒的汤。而为了尽量避免接触,吴冬冰下班后很少和家人讲话,也不在一张桌上吃饭,让最疼爱的女儿和奶奶一起睡、一起玩。女儿常常哭叫着找妈妈。经奶奶反复解释后,小姑娘总是问:“病毒什么时候能消灭掉?”吴冬冰说,那段时间里,丈夫天天准时回家,默默地承受着各种压力。
  在吴冬冰完成支援任务回到妇产科后的第十八天,她也出现了发烧症状。她的家庭再次被“惊吓”。“这时有点怕,但不觉得恐惧。因为即使不幸染病,也完全可以治愈。”吴冬冰说:“经过医生诊断,证明那是一场虚惊,但也说明严格的防护措施可以有效地隔离病毒。”
  黄秀璋老人说,通过看新闻和听媳妇介绍,她感到这个病毒不像传说的那样恐怖。现在遇到有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问起来,她还能讲上好些道理呢。
  老护士长区月霞:终于把支援到隔离病区的姑娘们一个个健康地迎回
  在妇产科,和吴冬冰一样参与支援的护士共有18人。把这些和自己女儿一样大的护士们送去隔离病区,护士长区月霞与其它科室的护士长们一样有点不放心。她对记者说:“做护士已经32年了,我还没有遇到过毒性这么大的传染病,当时是很担心的。因为姑娘们有一个不幸染病,我都难以面对她们的家人。”非典型肺炎高峰的那两个星期,区月霞觉得时间特别漫长。支援任务告一段落后,除了有4名护士仍坚守在隔离病房外,其他14名归队了,且没有一个人被感染。严格的隔离防护措施十分有效,病情已经得到控制。
  中山二院的隔离病区从高峰期时占的五层楼面减少到现在仅一层,93名受感染医务人员已于2月28日全部康复出院,现在只剩下收治的社会上零散的4个病人。从隔离区回来的护士们也说,现在,她们不再怕护理非典型肺炎病人了。如果有需要,她们还可以再去。
  陈锡龙医生无意间说起的一件小事,从侧面反映了病人家属的态度。他说,他的手机费在2月份大大增加,而这两个月又恢复正常。因为在中山二院,非典型肺炎病人都住在隔离病房,家属不能随意进入。大多数家属只能通过电话或手机与医生联系。2月份,陈医生所接到的许多电话是家属和外地朋友询问疫情、病情的。而这两个月,康复的病人不断出院,家属的来电则大幅减少。广东人平静地接受了一个事实:非典型肺炎是个严重传染的病症,但是广东已经有了比较成熟有效的方法来对抗它。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服务热线

商品房价格是怎样构成的
  问:在房地产市场上,价格是购房者关注的核心问题。请问:商品房价格是怎样构成的?
——天津市 吴羽丰
答:我国规定商品房价格的构成因素有:土地费用、前期工程费用、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商品房的经营费用、小区内的配套费、开发企业的财务费用、利润和税金等费用。开发成本费包括:土地使用权取得费、前期工程费、建筑和安装工程费、基础设施建设费、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费、开发间接费等。期间费用指开发经营者在商品房开发期间为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等与房产开发基础有关的支出。税金为依据国家税收法律、法规规定应当交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费、教育费附加等。商品住宅开发期间依法应当交纳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等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开发商将开发成本加利润分摊到单位建筑面积上,再通过绿化、小区配套朝向、户型设计等相关指标的优劣比较,就确定出了具体的商品房价格。
北京京港物业发展有限公司 冉娜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英国游客徒步走长城
  4月12日,71位来自英国为癌症患者募捐的游客,在北京司马台长城徒步攀登25公里,呼唤人类挑战生命。这项被命名为“徒步中国”的募捐活动,是英国“乳腺癌关怀”基金会在2000年发起设立的。这笔基金将用于为乳腺癌患者提供信息、支持和帮助。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5版(视点新闻)

生态改善、禁猎引出新问题
  新疆南山牧区饿狼咬死500多只羊
  本报乌鲁木齐4月13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日前,居住在新疆乌鲁木齐县南山牧区的哈萨克牧民,无不谈狼色变:近半个月以来,狼群屡屡袭击他们的牛羊,目前已有500多只羊被狼吃掉或咬死。
  西部大开发以来,随着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实,南山牧区草原植被有了很大改善,这为野狼繁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加之,为了保护野生动物,政府部门收缴了牧民自制的猎枪,处在生物链较高层的狼便迅速繁衍,数目剧增。
  据介绍,狼十分凶残,它们往往三五成群,趁着黑夜潜入牧民牲畜圈棚,将羊的喉咙咬断吸血,然后扬长而去。有些狡猾的狼甚至能用爪子将羊圈门栓拨开,咬住头羊的尾巴,将一群羊全部赶走。托里乡牧民别克说,在春窝子和冬窝子草场放牧的羊群,每到夜晚就会受到成群结队恶狼的攻击,他家的羊群受灾最重,已有10只肥羊被狼咬死。牧民们为抵御狼害纷纷采取防御措施,但防不胜防。
  为了保护人畜安全,各乡镇场将组织驱狼队,在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后,到各放牧点上驱散狼群。

第5版(视点新闻)

二○○二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邱红杰)200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3日在北京揭晓。
  这十项新发现是:广西革新桥新石器时代遗址、湖南里耶战国古城及出土秦代简牍、山东日照海曲汉代墓地、河北邺南城东魏北齐塔基遗迹、山西太原王家峰北齐徐显秀墓、湖北巴东旧县坪遗址、吉林延边西古城城址、黑龙江阿城刘秀屯金代大型宫殿基址、江西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浙江宁波元代庆元路永丰库遗址。
  由中国考古学会推荐的17位考古学家经过两天的评估,从23个候选项目中选定了这10项。一年一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和《文物天地》杂志社主办。

第5版(视点新闻)

十大新发现都有哪些价值?
  据主持此次评选的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徐苹芳先生介绍,十大考古新发现注重发现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注重新内容和新材料的发现,而不在历史时期或地区间搞平衡。
  广西革新桥新石器时代遗址的规模之大、遗物之丰富和保存之完好在全国罕见;
  湖南里耶战国古城距今2200年前后,出土的36000多枚秦代简牍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秦代政治经济制度的认识;
  山东日照海曲汉代墓地为研究汉代墓葬埋葬制度和埋葬习俗提供了重要资料;
  河北邺南城东魏北齐塔基遗迹是我国目前发现的东魏北齐时期惟一的一座佛寺方形木塔基址;
  山西太原王家峰北齐徐显秀墓壁画保存完好,对中国绘画史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湖北巴东旧县坪遗址作为唐宋时期的山区县城保存完整,为研究我国唐宋时期县级城址及城市建筑史提供了一批重要的资料;
  吉林延边西古城城址为渤海文化研究带来诸多新的研究视角;
  黑龙江阿城刘秀屯金代大型宫殿基址是我国传统礼制建筑的罕见实例;
  江西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对我国蒸馏酒酿造工艺起源和发展研究提供了实物条件;
  浙江宁波元代庆元路永丰库遗址是首次发现的我国古代地方城市的大型仓库遗址,为宋元对外贸易港口城市保存了一处无可替代的历史遗迹。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人物

特色收藏老人——岑钟书
  江勇兵摄影报道
  在浙江省温岭市太平街道,有一位收藏古钱币、古铜镜、古书,集邮票及养花的老人。他叫岑钟书,今年69岁,因兴趣广泛,先后被授予台州市首届“藏书状元”、温岭市“文化特色家庭”等荣誉。
  4月6日,当我慕名寻访到岑钟书的家时,一踏进书房,即令我想起“最美不过夕阳红”之句。我从跟老岑的谈话中,感觉他思维敏捷,且性格温和、恬静,精神特好,并有一种知足常乐感。这些都跟老岑的多种爱好密不可分。
  据老岑介绍,他于1951年参军入伍,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因在部队担任文书一职,天天接触信件,于是对集邮产生了兴趣,从那以后一直坚持至今。1957年,他复员回到温岭。1959年他参加高考被温州师范学院中文系本科录取,1963年毕业后一直从事教书育人工作,直到61岁退休。
  老岑家里藏书达5000多册,其中古书籍占了大部分,收藏书籍是从读大学时开始的,他按《中国文学史》里所讲的书名去收集,老师教到哪里,他就收集到哪里。因此,当时4元钱一本的《杜甫诗集》线装本,他完好无损地收藏着。当谈到收藏古钱币时,老岑说,他从20世纪60年代初就萌发了收藏古钱币的念头,至今已收藏古钱币达5000多枚。
  兴趣爱好广泛的老岑,每年都要花费近万元人民币,去购买收藏品。老岑说:“我不求出成果,但求过得怡然自得、自娱、自乐。”(附图片)
  上图:老岑正在给一枚“鄂”字的古钱币进行拓图。
  上图:老岑的书房一角。
  左图:阳台上的100多盆花卉,在老岑每天的精心呵护下春意盎然。早在1962年5月,老岑就获得由当时城关镇人民政府颁发的参加“花卉盆景展览会”的奖状。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厦门
  “缩短午休时间”问民意
  本报厦门4月13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要不要缩短午休时间,搞不搞“朝九晚五”?厦门市在市民中展开调查,引起广泛关注。
  厦门市前不久先后开展了3个层面的大规模群众调查:首先是13个市直机关和政府部门,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的被调查者持赞成态度;其次是选择企业和网上调查,选择的60家外资企业中有54家赞成,10家台资企业也有5家赞成。通过厦门市政府网站10天调查显示,5000人次的访问者中,赞成者占91%。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长春
  启用全新标准“距离门牌”
  本报长春4月13日电 记者江山报道:日前,长春市开始启用能准确反映出门牌对应单位在街道上所处具体位置的全新标准“距离门牌”。新采用的编码方法以该街路封闭的、不可延长的一端作为起点,某门户距这一起点的距离取整就是该门户的门牌号码。采取这种编排法后,不管今后城市建设如何变化,门牌一旦给定,就不会再因周边环境的变化而重新变更。(附图片)
上图:长春市人民大街把站前广场南侧的马路界石设为起点,这家单位所在的位置在人民大街4756号,即距离起点4756米。 江山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郑州
  交通巡警罚款可电话缴纳
  本报郑州4月13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过去,缴纳交通巡警罚款只能在银行网点柜台内完成,而今,郑州规定:今年4月底前,缴纳交通巡警罚款可通过电话银行或自助设备完成。
  记者从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了解到,该部已研发出一套新的缴费系统程序。客户今后可通过工行的电话银行、自助设备等多种自助缴费形式进行缴纳。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石家庄
  汉墓挖掘获重大发现
  据新华社石家庄4月13日电 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北肖家营地区的汉墓挖掘已获重大发现。一座以青砖铺就的十字型墓道的汉墓已基本露出地表,主墓室和耳室中可以看到盆、罐、盒等器物。
  到目前,北墓的勘探发掘已基本结束,出土了陶灶、陶盆、漆器等,考古工作者初步推断是西汉后期到东汉初期所建。中墓还没开始正式清理,但发现墓顶是用未加工的圆木封顶,这种墓葬形制在河北乃至整个华北都极罕见。正在发掘中的南墓最近也取得了重大发现,尤其是在右耳室中发现的陶器组合,由釉壶、陶盒、陶楼等十几件器物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