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回良玉在河南农村调研时指出
  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新华社郑州4月13日电(记者訾红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近日到河南农村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4月9日至13日,回良玉在许昌、开封、新乡等地考察了优质和特色农产品基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乡村干部和群众座谈,听取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汇报,并对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后,面临资源和市场的双重制约,面临加快发展和保护环境的双重任务,面临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双重挑战。各地要转变观念,拓宽思路,因地制宜,加快发展。
  回良玉强调,当前要把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增加粮食主产区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采取综合措施。一是大力调整农业结构。要面向市场,发挥优势,依靠科技进步,优化区域布局,发展特色产业,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二是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要扶持龙头企业,培育主导产业,提高规模和档次,创新运行机制,增强带动农民进入市场的能力。三是加快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积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放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鼓励和引导农村劳务输出,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四是深化农村改革。要切实搞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农村金融、医疗体制改革,探索对农民直接补贴的办法。五是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扶持力度。

第2版(国内要闻)

西双版纳喜庆建州5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电祝贺
  新华社景洪4月13日电(记者王长山)象脚鼓敲起来,孔雀舞跳起来,美丽的边陲名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今天呈现一派欢乐的喜庆气氛,傣乡各族群众和各地来宾一起,欢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建州50周年暨傣历1365年新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发来贺电,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贺电说,50年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各项事业取得了很大成就。全州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境安宁,社会稳定,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在发展民族经济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希望你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建设富裕、文明的家园,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祝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繁荣昌盛,祝全州各族人民生活幸福!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被誉为“勐巴拉娜西”(傣语意为神奇而美丽的地方),2002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50万人次。西双版纳州总人口99万,傣族占34%,世居傣、汉、哈尼、拉祜、布朗、彝、基诺、瑶等13个民族。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3.7%,有着世界上北回归线附近保存最为完好、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植物种类占全国的1/5,动物种类占全国的1/4,是闻名遐迩的“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物种基因库”和“森林生态博物馆”。
  2002年全州国内生产总值达52亿元,是1952年的298倍;全州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804元,是1952年的29倍。
  景洪市13日成了欢乐的海洋,市内主要街道进行了名为《欢乐的傣乡》的大游演,在澜沧江边举行了龙舟赛、民族歌舞表演、放高升等活动。当晚的州庆大会和文艺演出《在这美丽的地方》把庆祝活动推向高潮。
  傣历新年节又称傣族泼水节,是傣族人民辞旧迎新的节日,节日庆祝活动3天至5天,其中以泼水为节日的高潮。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山东省蓬莱市探索公用事业由“经办”转为“经营”,开放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公开招标选择投资主体——
  公用设施走出政府“襁褓”
  本报记者 何勇
  唐代著名诗人杜牧曾有“今来海上升高望,不到蓬莱不是仙”的佳句传世。如今,只有十几万人口的蓬莱市,每年接待游客多达250多万人次,但城市整洁干净,“如厕难”、“乘车难”等不少景区常有的现象在这里绝迹。
  3月15日,蓬莱市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公开招标会,将融城市小品、雕塑、广场、甬道、绿化为一体的海滨路、海滨西路等环境艺术工程面向全国招标。以往,这样的工程建设由政府部门具体操作,不仅花费较高,而且难以吸引更多的一流企业。通过这次市场招标,不仅吸引了6家优秀公司,而且节省资金至少600多万元。这些都得益于蓬莱市引入市场机制、公用事业由“经办”转变为“经营”的改革。
  从“经办”到“经营”
  用经营的思路和手段来运作公用设施,蓬莱将经营的视角转向对现有资产的盘活上,实行主业和辅业分离,辅业部分采取兼并、租赁、转让、承包经营等方式进行改制和转制,使辅业资产从纯“消耗型”转化为“增值型”。
  原蓬莱市政工程公司隶属市建设管理局,承担城市道路建设、管理职能,职工100余人,财政每年支付的职工工资、设施建设维护费达1000多万元,而且开支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去年11月,蓬莱市按照政企分开、建管养分离的原则,对政府一手“经办”的原市政工程公司进行转企改制,使之脱离政府“襁褓”。其城市建设权被蓬莱建工集团竞标夺得,城市管理权交给新成立的市政养护管理处,政府行使宏观调控职能。同时,蓬莱将城市道路、城市园林、城市公用设施以及城市可以利用的空间等特殊的资源推向市场。一方面,从盘活有形资产入手,把凡可以投入市场营运的城市基础设施如道路清扫保洁、公厕管理、绿地养护、垃圾清运等使用权和经营权,以卖、租、承包等方式转化成价值形态;另一方面,盘活无形资产,对城市的户外广告标牌经营权、公共汽车线路经营权及公路、桥梁、雕塑冠名权等,向社会转让、拍卖、租赁。
  目前,该市城区11条主干道近100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保洁权全部推向市场,公厕被私人承包建设经营管理,11条道路的绿化带及12万平方米的绿地被认养,果皮箱、灯饰广告、指示标牌等发布广告权及道路、桥梁等冠名权被70多家广告商竞标夺得,全市城市公用设施市场配置率达90%以上。这不仅节省各类开支3500万元,而且实现增值1200万元。
  并非一推了之
  城市公用设施推向市场,并不意味着政府从此一推了之、撒手不管。蓬莱市把政府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承担起来,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做城市公用设施走向市场的宏观指导者、具体组织者和全程监督者。
  过去,财政养环卫,蓬莱市每年补贴100余万元;环卫工人吃“大锅饭”,工资低,缺少积极性,再加上政府环卫执法管理不规范,导致蓬莱这座著名旅游城市的市容市貌一度很差。去年底,蓬莱市在组织市区清扫保洁权招标中,注重保护承包人积极性,科学核定招标价底数,规定投标价上下浮动不得超过10%,既保证政府不赔钱,又确保承包人有钱赚。同时,加大对承包人日常清扫情况的监督,制定清扫保洁工作内容及标准要求,与承包人签订合同,经常性督查,对违反合同的坚决收回其承包经营权。
  公厕建设方面,政府聘请设计单位设计,投资者负责组织施工,政府跟踪监督、检查工程进度和质量。公厕竣工验收合格后,由投资者经营管理,期限为15年—40年,政府则负责对公厕的收费、卫生、服务等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监督。
  为加强对城市公用设施的监督管理,该市将原先由规划、市政、园林、环卫等9个职能部门行使的城市公用设施行政管理监督权,全部交由原来只有市容环境卫生监督执法权的城建监察大队行使,明确一个执法主体,加强人员配备,主要对城市环卫、广告标牌、绿地养护等进行监督管理。
  有所为有所不为
  从具体经办中退出,在监督管理中积极介入,蓬莱市在推进城市公用设施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使城市公用设施建设步入新天地。
  ——城市公用设施走向市场,既节省政府开支,又可以吸纳社会资金,推动了城市公用设施再发展。公厕租赁承包后,不仅使20多名吃“财政饭”的公厕管理人员变成独立经营的承包人,而且吸纳承包费上百万元。该市将吸纳的资金用于发展环卫,目前已在景区、车站、市场、商场等人群密集区新建公厕近10座,解决了城区“如厕难”的问题。据统计,自公用事业推向市场后,共吸纳社会资金1000余万元,新建各种公用设施20多项,达到政府不花一分钱也能建设施的目的。
  ——城市公用设施走向市场,激发了公用事业单位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环卫推向市场后,环卫工人工资大幅增加,工作积极性大增。他们主动将临街单位、店铺门前纳入清扫范围,并增加了主要路段的夜间保洁时段,改善了城区环境状况。目前,该市城区保洁率保持在100%以上,垃圾、粪便清运及时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绿地养护完好率达100%。
  ——城市公用设施走向市场,使政府腾出更多精力、更多资金发展完善城市公用设施。目前,该市城市公用设施投入达2亿多元,新建沿海观光大道、全省县级最大垃圾处理场、两座日处理污水2万吨以上的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工程20多项,公用事业服务能力得到了根本性提高。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角色的归位
  王斌来
  供水、供气、供热、园林、垃圾处理……直接关系社会公共利益的公用行业告别政府包办,向社会公开招标经营,这是城市管理市场化进程的一大进步。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的变革,改变了政府独家投入与经营的旧格局,公用设施在不少地方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山东省蓬莱市的做法,使政府和企业在公用行业找准了各自的位置,实现了角色归位,从而走活了公用设施建设这盘棋。
  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公开向社会招标选择投资主体。作为市场的主体,原市政国企、外资、民企能够在同一平台上有序竞争。这一公开、公正、公平的机制,不仅扩大了基础建设资金的来源,而且有利于从根本上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企业明确了角色,参与意识和服务意识大大强化,自主经营权得到尊重和保障,对活跃公用行业将发挥更为充分、更为有效的作用。
  市政公用行业涉及城市居民的公共利益,具有鲜明的公益性。这一特点决定了政府不能不“管”,关键在于如何“管”。长期以来,市政公用行业主管部门垄断经营、直接管理、政企不分,是造成市政公用行业效率低下、亏损严重、服务意识淡薄的主要原因。实行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不是削弱甚至取消政府的管理。从“经办”到“经营”,从管行业到管市场,从对企业负责到对公众负责,政府的角色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不再充当公用行业的“保姆”。政府的职能转变为宏观管理、有力监管后,该管的管好管实,不该管的放手让企业自主。蓬莱市“有所为有所不为”,既使政府腾出更多精力研究宏观决策,又使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可谓多方受益。
  我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每年大约4000亿元,其中城市维护费、引进外资和国家财政资金三项加起来不到20%,其余80%多要靠社会资金和银行信贷来解决。基础设施短缺、市政公用行业发展缓慢,严重制约城镇化的进程。实行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变财政一元投资为多元投资,实现运营主体企业化和运行管理市场化,盘活“闲置”的城市资源,已是当务之急。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将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列入法定管理传染病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为加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防治工作,我国决定将其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法定传染病进行管理。日前,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
  一、各地要加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的监测和报告,各级卫生医疗机构要密切注意就诊人员,发现病人或疑似病人,严格检查,及时采取控制措施,并按规定报告疫情。
  二、对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诊断病例和疑似病例要隔离治疗,对其接触者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观察,必要时可依法采取强制控制措施。
  三、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有较强的传染性,其控制措施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二十四条(一)款执行。
  四、各地卫生部门要加强与教育、公安、铁道、交通、农业、检疫、民航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配合,依法开展防治工作。
  五、目前,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的疫情报告实行日报告制度。卫生部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调整报告内容和时间。

第2版(国内要闻)

京港二百多位“非典”患者康复出院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宗焕平、王思海)记者13日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已有8位“非典”患者相继康复出院,还有一部分“非典”患者病情正在趋向好转。
  8位康复出院的“非典”患者,包括6位来京治疗的外埠患者和1位在京治疗的外籍人士。
  曾在北京佑安医院接受治疗、现已康复出院的李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佑安医院的医护人员非常负责任。这种病传染性很强,但医护人员毫不畏惧,感谢佑安医院对我的照顾。”
  据了解,李先生3月12日入院时高烧不退,后出现呼吸衰竭,长达10多天。一开始,李先生误以为这种病无法救治,在治疗、吃饭等方面不太配合。后经医务人员细心护理和耐心劝解,他放下了思想包袱,主动配合治疗。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自己除了身体还比较虚弱以外,其他一切正常。
  据李先生的主管大夫、佑安医院主任医师吴昊介绍,李先生入院时病情较重,医院对他进行了综合性治疗,运用了抗病毒、抗衣原体和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并用抗生素防止继发感染,用无创呼吸机帮他度过了呼吸窘迫的10多天时间。治疗进行得十分顺利,李先生只需在家休养调整一下,就可以投入正常工作了。
  吴昊认为,李先生的病例充分说明,“非典”这种病虽然传染性较强,但只要切断传染病源和对患者实施有效隔离,完全可以控制。
  据新华社香港4月13日电香港特区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公布,截至13日下午1时,香港共有223名曾入住公立医院的非典型肺炎病人康复出院,包括13日出院的8名康复病人。仍然留院的病人中,大部分对新治疗方法有理想的反应。现在有122名病人在深切治疗部接受治疗。
  卫生署还证实,香港现在与非典型肺炎有关的死亡个案共有40起。

第2版(国内要闻)

卫生部要求加强非典型肺炎病原学研究的管理
  世界各国科学家正加紧研究非典型肺炎的病原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为了进一步加快病原学研究工作,有效地发挥资源优势,集中力量攻关,卫生部非典型肺炎防治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加强对病原学研究的管理工作。
  卫生部决定,成立非典型肺炎病原学研究联合攻关组,由卫生部科技教育司牵头,防治领导小组技术支持组负责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的研究工作。
  卫生部要求,各病原研究机构将每日工作进度报技术支持组,并定期讨论有关研究工作,建立中国非典型肺炎实验室研究网络,网络会议由卫生部科技教育司负责组织。卫生部指出,各病原研究机构涉及非典型肺炎的研究成果和重大发现,必须报防治领导小组,以防治领导小组名义发布,任何人不得擅自对外发布。不以卫生部非典型肺炎防治领导小组名义发布的任何病原研究的信息,属个人行为。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据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世界各国最优秀的科学家正在不断加强合作,并夜以继日地工作,以发现导致此次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研制快速诊断试剂。
  据我国专家介绍,一次不明原因的新的传染病,确定其病原必须有三个标准:第一是它的临床表现要符合疾病的特征;第二是流行病学的表现,要符合这个病的特征;第三才是病原学的确定。而确定一个新的病原要符合三个条件:第一是能够分离培养出这样的病原;第二是血清学的诊断,证明本次病原造成了人群血清抗体的改变,通常为病人恢复期的血清比急性期的血清滴度有四倍样增高;第三是能够建立动物模型,使动物产生同样的疾病。
  到目前为止,这次的非典型肺炎,没有任何一个传统的、文献上报道的疾病能够符合这样的标准。

第2版(国内要闻)

北京启动一级疫情控制措施防治“非典”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宗焕平、王思海)记者13日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北京已启动一级疫情控制措施,动员全市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开展“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非典”在全市已得到有效控制。
  截至4月11日,北京全市共消毒各种车辆17144部,首都机场完成消毒面积23万平方米,各区县卫生消毒工作已全面展开。
  北京市委、市政府把防治和控制“非典”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市委书记刘淇、市长孟学农亲自主持召开有关专题会,强调要把“非典”的防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坚决、果断、有效的措施,使“非典”在全市得到预防和控制。据了解,北京市已成立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领导小组,由刘淇、孟学农负总责,领导小组常设指挥部,24小时运转,负责疫情监控,协调相关工作。北京市还成立了防治“非典”工作专家小组。
  据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全市“非典”发生情况,市卫生局迅速制定了《北京市应对“非典型肺炎”工作预案》,以及《北京市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指引》,预案的制定和实施,保证了全市防治工作有序开展。北京市还建立了严密的疫情监测体系和报告制度,全市卫生部门从2月12日开始在全市11家三级医院设立“非典型肺炎”监测哨点,3月初又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建立了监测哨点,进行疫情监测并定时向卫生防疫部门报告监测情况,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为加强对病源的调查和防控工作,北京市组建了一支2500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队,入户开展防治工作。全市各医院加强了对医护人员培训和保护,有效控制医院内感染,确保医护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全市对学校、市场、机关、铁路、民航、出租车、文化娱乐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全面实施了卫生消毒措施。
  据统计,截至4月12日,北京市已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50万份,对旅游者提供了包括防病知识、救治定点医院及其联系电话在内的防治服务卡,卫生防病小分队深入社区开展预防知识宣传,指导社区卫生消毒工作。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内出行需要“十项注意”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田雨、张景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1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就春季在国内出行应该注意的事项作了介绍。
  曾光说,出行需要打乱平时的生活,接触的人群会比平时多,即使没有出现“非典型肺炎”,也要在精神上和身体上有所准备。
  他从十个方面提出建议:
1.根据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注意均衡膳食,增强自身免疫力。
  2.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减少在人员密度比较大的地方滞留或活动时间。不过,应活动有度,注意充分休息。到空气质量好的地方去,本身就能积极减少呼吸道疾病,尽量选择登山、到海边、到森林去。
  3.加强个人卫生,勤洗手,防止肠道传染病。打喷嚏、咳嗽后要洗手,洗后用清洁的毛巾或纸巾擦干净。外出客居宾馆、旅店时,使用自己携带的洗漱用具。
  4.在旅游景点和风景区参观、旅游时,尽量避免接近动物和鸟类。因为研究发现,不少疾病都与动物和鸟类传播有关。
  5.晚上睡觉前要开一段时间窗子,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
  6.饮食方面要少聚餐,不吸烟、少喝酒。
  7.如果出行期间自己或旅伴发现有发烧、腹泻、咳嗽、气短或高烧不退的症状,要果断中止旅行,就地就医。一定要服从医生和医护人员的安排。病人要自觉与旅伴隔离,对自己健康恢复有利,同时,也是一种必要的社会公德。
  8.出行时的常见病主要是感冒、咳嗽、腹泻等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适当备一些药就可以了。如果自己用药,一定要有充足的把握,不能滥用抗生素类药物。
  9.关于“要不要戴口罩”:出门旅行要“带”口罩,但不是什么时候都“戴”,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戴。如果自己出现一些异常症状要戴;旅伴中有出现异常症状时要戴口罩。
  10.另外,准备出行的人们,还可以随身携带一些旅行须知之类的小册子,里面有关出行卫生方面的知识,可供在不能及时联系到医疗单位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