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电信运营商提供收费手段
  色情信息在网上大肆敛财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杨健、赵亚辉报道:网上色情信息传播已经不像过去那样羞羞答答、藏头露尾,而是公然引诱人们,还增添了一个隐蔽的收费手段——手机短信平台。
  最近,北京海淀区的马先生在家里的电脑上吃惊地发现了一段不堪入目的录像。仔细盘问孩子,才知道他是花钱从网上买来的。据调查,目前一些网站以手机短信平台为手段,提供色情信息有偿服务,给青少年健康成长带来了不利影响。
  登陆互联网,一些网站会自动弹射出这样的广告窗口:“无奈,无奈只是一场风花雪夜;难忘,难忘那一夜的激性情缘——全国最大的一夜情伴侣寻找中心,搜狐公司主办,在线人数上万人”。袒胸露背的大美女图片旁,伴着这样的文字:“今天不回家!寻找艳遇!真是太刺激了!输入手机号,只需10秒!给你一次艳遇的机会。”虽然广告中煞有介事地标明了“未成年人不得加入”的字样,事实上,只要输入手机号,任何人都可以获得一个短信发来的密码,成为交友俱乐部的“正式会员”,并以此密码为钥匙去寻找“一次艳遇”了。
  如果说所谓“交友中心”还只是色情擦边球的话,那么另一些视频下载的就是赤裸裸的色情内容了。“玉女沐浴——美艳勾魂在线清晰性感电影”,“玉女一丝不挂小电影”,“啊……爽……玉女嫩体特写”等录像尽管没有名字说的那么煽乎,但许多内容完全与三级片无异。可笑的是,许多这样的站点还掩耳盗铃式地宣称:“本站一经发现有关于色情的主题描述、链接或误导浏览者的描写,将马上锁住账号或直接删除”,为自己可能受到的审查和惩罚推卸责任。
  据了解,手机短信平台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的不只是确认密码的角色,“注册会员”每下载一定信息都是要付费的,而这些费用,会通过电信运营商从短信用户的手机账号中每月扣除。就这样,色情信息的传播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商业链,利益的诱惑让越来越多的不法网站铤而走险。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银龄行动”开辟老有所为新途径
  西部大开发来了银发生力军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学有所长、身体健康的银发老人,总不满足于写写字、散散步;而西部大开发急需人才,尤其是那些素质高、讲奉献的专家。这两方面一拍即合,由全国老龄办牵头,民间组织参与,国家有关部门支持的,组织东部地区大中城市已经退下来的老年知识分子援助西部大开发的“银龄行动”今天在京启动。
  我国正在步入老龄社会。据统计,我国现有离退休科技工作者500多万,其中70岁以下,具有高中级技术职称,身体健康,有能力继续发挥作用的有200多万。
  这些由党和国家一手培养的老教师、老医生、老科技工作者,实际上仍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他们在体力上虽不占优势,但在知识积累的总量上却是富有人群,是一个有待开发的人力资源富矿。今后随着退休人员不断增加,这支队伍将会源源不断。
  民政部副部长、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李宝库介绍说,此项活动旨在倡导并组织东部地区大中城市已经退下来的老年知识分子援助西部大开发,同时倡导并组织各地退下来的老年知识分子以各种形式展开智力支援活动。先计划在上海、新疆、辽宁、青海和甘肃等五省区进行试点,搞好调查摸底和动员发动工作,受援方要先搞清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援助方在得到这些信息后,通过登报、上网和深入单位社区进行人才招募。
  老年知识分子自愿到国家建设需要的地方去奉献余热,已有多年。近年来,参与此项活动的人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去年年底,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倡议下,全国老龄办开始在全国整体推进这项工作。有关专家指出,到2010年,我国对人才的需求将达到1亿人,届时即使将现有人才翻一番,也无法满足社会需求。我国在面临人才短缺的同时,也面临人才结构的不合理状况。开展“银龄行动”,对西部大开发、发挥我国人才资源潜力和缓解老龄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都具有积极意义。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编余短论

不可见利忘义
  斯壮
  网络色情信息的危害由来已久,近年来,不断听到一些家长“救救孩子”的强烈呼吁。如果说书报刊、光盘中的淫秽内容,需要坚持不断地进行“扫黄”的话,那么清理网络上的色情信息就更值得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网络的传播手段更快捷,互动性更强,因而也更容易诱导人们尤其是青少年走上歧途。
  在国外,网上色情信息传播早已商业化,但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免费的信息服务几近销声匿迹,绝大多数成人网站下载信息都要求输入信用卡号,付费成交。而未满18岁的青少年是没有资格获取信用卡的,这在客观上防止了色情信息在未成年人中的扩散。
  我国手机短信收费服务刚刚兴起,许多管理都还不完善。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那些与电信运营商签署了短信服务收费分成协议的网站,常常会与其他网站签署分销协议,对后者的不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按照目前的这种密码确认模式,短信内容本身并未夹杂色情信息,这就给信息监控带来了极大难度。许多不法内容提供商钻了这个空子,利用手机短信收费平台大发其财。色情信息传播得到丰厚回报的滋润,像病毒一样疯狂地生长和蔓延。
  互联网上传播信息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规,承担起码的社会道德责任。2000年9月20日,国务院通过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散布淫秽、色情信息。2002年8月1日,由新闻出版总署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出台的《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也正式施行,规定互联网不得载有宣扬淫秽或者教唆犯罪的内容,不得含有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和违法犯罪的行为的内容。
  照理说,有资格与电信运营商签署短信收费分成协议的,都是有一定知名度和信誉的合法网站,应该模范遵守网络信息管理的法律法规。可现在的情况是,他们或对不法网站的制黄贩黄不闻不问,任其堂而皇之地危害青少年,甚至自身提供的内容也多有违社会道德规范之处。为了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了形成文明进步的社会风气,对色情信息泛滥的现象再也不能听之任之了。为加强舆论监督,我们欢迎读者向本报提供线索或发表意见,邮件请发至:kj@peopledaily.com.cn。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我国排污权交易政策稳步发展
  对控制大气污染将起重要作用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卢新宁从日前召开的“中国总量控制与排污权交易政策示范项目介绍会”上获悉,经过长期理论研究和多省市综合试验后,排污权交易政策在我国受到普遍重视和欢迎。这项稳步发展的市场化环保政策在未来几年内将得到重点推广,并将纳入国家管理体制。
  这次介绍会由国家环保总局和美国环保协会共同举办。国家环保总局负责人表示,这一项目实施的重要目标,就是运用经济杠杆促使企业主动削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以最小成本实现减排目标;同时解决一些实施排污交易政策所需要的技术支持和管理规范问题,为我国逐步建立排污交易制度奠定基础。
  排污权交易政策的主要内容是在核定企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前提下,准许企业减排后,将剩余二氧化硫排放指标出售给需要指标企业。这项政策已在上海、江苏、山东、河南、山西、天津、柳州等7省市进行了一年多的示范推行,目前初见成效。部分省市已完成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指标分配工作,编制了二氧化硫排放许可证管理办法和总量控制实施方案,有的省市企业已经开始排污权交易。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关注人文社会科学
  人民大学发布三个年度研究报告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日前在京发布2002年年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中国社会发展研究报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报告》,三个研究报告分别以“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弱势群体与社会支持”、“勾画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轮廓、揭示其问题”为主旨。
  《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围绕经济增长展开,分别论述制度变革、劳动就业、技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产业结构优化、政府行为、税收负担、环境等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等。《中国社会发展研究报告》围绕社会弱势群体展开,分别从基本人权保障、社会保障、享受平等教育机会、住房、劳动保护等角度研究弱势群体的社会支持、保护及政策选择。《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报告》分学界鸟瞰、学科进展、学术视点、学问前瞻4篇,从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史学、管理学7个门类进行论述。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强化师资队伍 突出办学特色
  宁夏大学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本报银川4月13日电 宁夏大学在深化教育改革中强化师资队伍,突出办学特色,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近年来全校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60部,发表论文3000余篇,109项研究成果在自治区或全国获奖。在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宁夏大学有6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荣获“优胜杯”。
  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宁夏大学十分重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增加对教学人员培训的投入,改善教学、科研条件及教职工的生活条件,制定稳定人才、引进人才等措施,使具有博士、硕士学历学位的人员迅速增加,师资队伍整体水平相应提高,结构不断优化。
  宁夏大学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在西夏学、回族研究、西部发展研究、生物工程技术等领域,学科特色逐步形成。其中,西夏学研究中心是全国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从事天然气转化的能源化工实验室是教育部和自治区共建实验室,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区域性研究实验基地”的试点。
  (吴文彪 张霞)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家建议设立创业学学科体系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河南科技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日前在京举行中国创业学研讨会。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建议,为培养大批创新创业型人才,必须加紧设立创业学学科体系。这是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一个社会课题。
  河南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席升阳教授认为,中国创业学学科体系应包括创业精神、创业知识和创业实践三大部分,开设课程应有创业哲学、创业伦理学、创业心理学、创业经济学、创业管理学、创业设计学等。
  据介绍,河南科技大学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有关专家已经开始编写教材。
  (韩卫红 靳建忠)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中国学生营养日系列活动将举行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王淑军报道:2003年中国学生营养日系列宣传活动将于5月20日正式启动。
  今年的主题是“营养、食品安全与健康”。活动由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中国关工委等5部门共同主办,中国学生营养报和北京金士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届时将公布“全国学生营养餐食谱大赛”评选结果,并向西部贫困地区赠送产品;举办中国学生营养健康高层论坛,以及首届全国学生营养健康及保健产品博览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国内最大天然维生素E生产企业投产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以生物基因为主导、具备世界先进生物分子提纯能力的北京天维康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房山区良乡工业园区建成投产。这是国家批准的国内最大的天然维生素E生产企业。
  被科技部和国家计委分别确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国家级项目的北京天维康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良乡生产基地,投资近2亿元人民币,年产天然维生素E浓缩胶丸200吨、天然植物甾醇180吨,并成为世界唯一拥有150吨中药精提纯能力的生产基地。这家公司采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分子蒸馏”和“超临界萃取”技术及生产工艺,在保证天然属性前提下,突出解决了热敏物质及天然生物制品分离、提纯等关键性问题。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监制生产的天然维生素E浓缩胶丸,每粒含量达到200毫克,是国内进行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FDA认证的唯一达到此含量的纯天然维生素E的产品。(庄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帕氏病患病率显著上升
  专家推荐“脑起搏器”手术疗法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中国帕金森病流行病学研究》课题组日前首次公布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我国帕金森病患病率近年显著上升,且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我国55岁以上的人群中,现有170多万帕金森病人,75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达到了2.5%以上。这些数据都远远高于上世纪80年代的调查结果。
  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协和医院张振馨教授介绍,北京协和医院、上海华山医院、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北京同仁医院的14名教授及数十名医师参加了该课题组。
  这份研究报告显示,不同职业人群患病的比例有所不同,其中从事科教卫生和在军队、政府部门工作的人员患病的危险性较高,从事一般家务劳动的人员较低。研究发现,帕金森病的危险因素主要表现为不良的生活方式:如过多食用肥肉和油炸食品,体育锻炼时间不足,精神过度紧张等。另外,环境影响也是重要因素,使用电动工具和与重金属接触的人员患病率都较高。
  据北京天坛医院功能神经科主任张建国教授介绍,早期对帕金森病治疗的一个重大突破是左旋多巴类药物的问世。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一种被称为“脑起搏器”的脑深部电刺激手术开始用于帕金森病的治疗。1998年,在我国著名脑神经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的率领下,北京天坛医院在国内开展了第一例“脑起搏器”手术。目前国内已完成了300例次这样的手术。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名家特递

以科技为支柱 建设现代农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 卢良恕
现代农业是继原始农业、传统农业之后的一个农业发展新阶段
现代农业以现代工业装备为物质条件
现代农业的核心是科学化,特征是商品化,方向是集约化,目标是产业化
  卢良恕,汉族,浙江湖州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农学家。1947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艺系,历任中国农科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农学会会长等职务。现任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主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农科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等。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那么,什么是现代农业?如何建设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是继原始农业、传统农业之后的一个农业发展新阶段。从世界范围看,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是在封建土地制度废除、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和现代工业有了较大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的。
  现代农业以科学技术为强大支柱。现代农业是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的,并随着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创新与突破而产生新的飞跃。19世纪30年代,细胞学说的提出使农业科学实验进入了细胞水平,突破传统农业单纯依赖人们经验与直观描述的阶段。40年代,植物矿质营养学说的创立,有力推动了化学肥料的广泛应用与化肥工业的蓬勃发展,标志着现代农业科学的一个新起点。50年代,生物进化论的问世,揭示了生物遗传变异、选择的规律,奠定了生物遗传学与育种学的理论基础。20世纪初,杂交优势理论的应用,带来玉米杂交种的产生与大面积推广。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的节奏,信息技术尤其对科学技术的传播、市场供求的对接等起到了革命性的推动作用。
  现代农业以现代工业装备为物质条件。传统农业单纯依靠农业内部物质循环,而现代农业是依靠增加大量现代工业装备和现代物质投入的、开放的高效农业系统。
  现代农业以产业化为基本途径。现代农业是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的。在发达国家,不论农业经营规模大小,家庭农场作为农业的基本单位,都是通过社会化服务实现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连接。在市场经济迅速发展、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家庭经营通过多种形式联合起来,实现产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使农业生产呈现专业化、规模化、科学化和商品化趋势,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途径。当前,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迅速,农村专业技术合作组织蓬勃兴起,农业企业不断壮大,共同推进了现代农业的进程。
  现代农业的核心是科学化,特征是商品化,方向是集约化,目标是产业化。它所表现出来的特点,是与传统农业相对而言的。一是突破了传统农业仅仅或主要从事初级农产品原料生产的局限性,实现了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生产,农业的内涵得到了拓宽和延伸,农业的链条通过延伸更加完整,农业的领域通过拓宽,使得农工商的结合更加紧密。二是突破了传统农业远离城市或城乡界限明显的局限性,实现了城乡经济社会一元化发展、城市中有农业、农村中有工业的协调布局,科学合理地进行资源的优势互补,有利于城乡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组合。三是突破了传统农业部门分割、管理交叉、服务落后的局限性,实现了按照市场经济体制和农村生产力发展要求,建立一个全方位的、权责一致、上下贯通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四是突破了传统农业封闭低效、自给半自给的局限性,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实现了农产品优势区域布局、农产品贸易国内外流通,有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先进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现代管理手段的运用。
  如何建设现代农业?首先要树立现代农业的新观念。现代农业相对于传统农业的变革,既包括农业的增长方式,又包括农业的经营方式;既涉及农村一、二、三产业的布局与发展,又涉及农村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要取得新阶段农业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革除传统农业的旧观念,树立现代农业的新观念。
  其次要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放在农村。“小康”可通过两个参照标准来考察。一是恩格尔系数(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占整个消费支出的比重)在50%—30%之间;二是人均GDP(国民生产总值)达到800—3000美元。2000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800美元,2001年,我国农村居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为47.7%,城镇居民为37.9%。由于我国地域广大、发展不平衡,目前尚有3000万左右的人口没有解决温饱,这些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边远农村,这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
  第三是要努力建设新型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现代农业,在我国广大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农业科技是十分重要的强大动力。建设新型的国家农业创新体系,是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整合全国农业科技创新资源、最大程度地发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作用的基础和关键。
  第四是要重点开发西部的两大难点区域。一是西南岩溶地区。二是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
  第五是要确保新时期国家食物安全。近几年来,我国的粮食总量基本稳定在5亿吨左右,人均达到了400千克的粮食占有量。在此基础上,我国农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400千克的人均粮食占有量,仅仅是初步小康型标准,中国的粮食供给必须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水资源的匮乏、耕地资源的减少、人口的增长以及食物结构的调整与优化等等,都对粮食(包括饲料)的有效供给提出了挑战。因此,我们切不可忽视粮食(包括饲料)生产,要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力”的要求,依靠科技创新,确保食物安全。(附图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一周回放
4月7日—4月13日
  4月7日第五十四个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让儿童拥有一个健康的环境”,口号为“营造未来生活”。
  4月8日新疆乌鲁木齐市骤降大雪,气温降到零下1摄氏度,刚露春意的乌鲁木齐仿佛重新回到大雪纷飞的“严冬”。
  4月9日山东济南市大辛庄商代遗址考古发掘再次惊现甲骨文,据考证年代应不晚于殷墟文化三期,距今约3200年。
  4月10日我国科学考察船“大洋一号”驶离青岛码头,开始执行为期265天的大洋资源勘查任务。
本报记者 赵亚辉摄
  4月11日由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麦高伟教授参与主编的《英国刑事司法程序》中文版在京首发。
  4月12日,干涸了39年之久的塔里木河下游英苏河段迎来第五次紧急输送的生态水后,110岁的老人阿布拉·加拉力欣慰地笑了。
  4月13日上海广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最大屏幕的等离子彩电。 本报记者 赵亚辉摄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发